2011/5/16

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很多原住民是雜種

「很多雜種」 藍中常委惹火原民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李光儀/連線報導】

2011.05.16 03:06 am

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日前在中常會中提議,立法「禁止原住民與他族通婚」,昨天接受電視訪談又說「很多原住民是雜種」,引起花東、屏東等地原住民抗議,要求廖萬隆公開道歉,否則將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一天燒一百面國民黨黨旗與國旗。

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表示,國民黨的立場,馬英九總統當天已經表達得很清楚,國民黨不會有相關的政策主張。

國民黨本月四日中常會安排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專題報告「民族發展與原住民族自治」,廖萬隆竟在會中建議,「為了讓原住民族保持精純,是否可限制原住民族與他族通婚,確保原住民血緣純正,以利文化傳承?」

廖萬隆發言後,立刻引起其他中常委議論,馬總統則直接回說「戀愛結婚是個人的自由,很抱歉我不能從命。」

廖的發言,直到身兼國民黨副秘書長的立委林鴻池公布在個人臉書上,才被公開。

昨天電視台記者訪問廖萬隆,為何要建議立法禁止原住民與他族通結婚,廖萬隆說「現在有很多原住民已不是純種是雜種。」經媒體播放,惹怒原住民各族。

民進黨立委陳瑩昨天與原住民文史工作者達悟(雅美)族的飛魚、阿美族的少多宜,以及排灣族長老教會長老高永旭舉行記者會,抗議廖萬隆發言不當,非常不尊重原住民,禁止原住民與外族通婚之議相當荒謬。

陳瑩表示,也許廖萬隆出於關心原住民,但錯誤的觀念和方法,反而害了原住民,目前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敢立法管制人民要跟誰談戀愛。

她說,廖萬隆在國民黨內部建議立法限制原住民婚姻,黨主席馬英九雖當場否決,但事後沒人對廖萬隆提出糾正,才會讓他再說出「原住民是雜種」不當言論。

飛魚說,聽到「雜種」說法他很憤怒,國民黨若不要求廖立即公開向原住民道歉,他們一定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高永旭等人表示,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在場未提抗議,對原住民傷害很大。

【2011/05/16 聯合報】

*****************

廖萬隆:媒體扭曲 主席也糾正我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姜宜菁、羅紹平/連線報導】

2011.05.16 03:06 am

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昨天表示,他從未說過「限制通婚」與「雜種」等歧視原住民說法,完全是少數媒體惡意扭曲,「很不道德」,他在中常會的談話是出於關心原住民,「既無惡意也就無從道歉。」

廖萬隆昨晚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一再重申,他經營的春保鎢鋼廠,不少員工是原住民,員工吳阿福還是花蓮縣阿美族頭目,原住民在演藝界、體育界都表現傑出,是台灣重要資產,他一直主張政府應加以珍惜。

廖萬隆還原四日中常會的談話說,當天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報告後,他發言建議孫在政策上,做更多保留原住民文化血緣的政策,鼓勵原住民與原住民結婚,以保存原住民文化血統,但絕無媒體後來誤導的「限制通婚」、「雜種」等說法。

他強調,政府的資源與政策做得不夠,導致原住民慢慢被同化,語言也逐漸流失,「這樣下去,以後可能沒有純種的原住民了!」

廖萬隆說,他沒有反對原住民與他族通婚,他在中常會談話,黨主席馬英當場也糾正他;他的談話與國民黨、馬英九無關,他是企業經營者,不是政治人物也不參選,「拿我的話攻擊國民黨、馬英九,很不厚道。」

六十三歲的廖萬隆出生雲林縣二崙鄉,原本要承繼父親的中藥行事業,但卻投入鎢鋼生產,掌握全球七成以上的鎢鋼礦源,旗下春保鎢鋼是全球三大鎢鋼廠之一。

【2011/05/16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