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5

特權又如何?法國嚴重內在化階級不平等?

特權又如何? 法國人漠不關心

【朝鮮日報/駐巴黎特派記者金洪秀/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記者在巴黎附近的衛星城訥伊市落腳。法國總統沙克吉(Nicolas Sarkozy)28歲時當選訥伊市市長,並擔任市長20年,為後來的仕途奠定了基礎。記者看中的住宅綠化好,占地面積廣,因此欣然租下,但後來發現每年要繳納的居民稅高得讓人難以承受。去年年底記者繳納了2100歐元(約合台幣81,450元)的2010年居民稅。與只有1萬韓元(約合台幣259元)左右的韓國居民稅相比,簡直是天文數字。記者覺得地方居民稅太高,直到不久前看到《費加羅報》刊登的文章才知道其原因。

法國是名副其實的福利國家。在法國有向平民提供廉價出租房的低租金住房(HLM)制度。中央政府規定地方政府根據人口比例義務建設低租金住房,對於不能滿足義務比率的地方政府處以罰款。《費加羅報》指出,訥伊市不遵守低租金住房義務比率,甘願掏罰金。訥伊市為防止窮人和貧窮的移民者遷居該城市,每年要付出1200萬歐元的代價。

這筆費用主要用高昂的居民稅籌集,但對居民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這有助於保持高房價。只有暫時在該城市落腳的租房人受到損失。在巴黎市內和週邊新城市,富人居住區和窮人居住區涇渭分明。因為差距巨大的居住費用起到阻礙遷入的看不見的壁壘作用。

在法國學歷差距所帶來的收入差距也非常大。畢業於名牌大學巴黎高等專業學院就能找到科長級以上幹部的工作,年薪達到普通大學畢業生的2、3倍。記者問一名法國上班族「對這種不平等是否感到憤怒」,但他回答說:「因為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所以根本不在意。」

在法國掌權者和普通國民之間的結構性不平等也非常嚴重。前總統席哈克在擔任巴黎市長期間,給遠房親戚安排市公務員的工作,用市民繳納的稅金給他們發工資。在最近進行的內閣改組中當選國防部長的前總理阿蘭‧朱佩(Alain Marie Juppe)在擔任巴黎市檢察官期間,給兒子、前妻、同父異母的弟弟安排了租金非常便宜的行政住宅(巴黎市所有的公寓)。

如果這種事發生在韓國,早就鬧翻了天,但在法國卻驚不起一絲漣漪。因為人們把掌權者的特權定義為「屬於他們的世界」,對此並不關心。

法國被視為最平等的發達國家,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除了制度上的表面平等以外,內在化的結構性不平等比韓國社會更嚴重。內在化的不平等引發了打擊「階級移動」的希望,使多數社會組成成員喪失欲望並提高福利費用的惡性循環。如果韓國社會不想失去自己的優勢——動力,就要避免抄襲發達國家的這種惡性。

【2011-01-05 朝鮮日報中文網】

2010年精彩電影回顧

2010年全球共有950起天然災害...造成近30萬人死 ,經濟損失千億美元

去年天災近30萬人死 經損千億美元

  • 2011-01-05
  • 中國時報
  • 【實習編譯郭恬君/綜合報導】

     全球再保險業界龍頭「慕尼黑再保險集團」(Munich Re)三日發表統計報告說,二○一○年全球共有九百五十起天然災害,造成廿九萬五千人喪生與一千三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這是該公司自一九八○年發布此類統計以來,天災發生件數與死亡人數第二高的一年。天災喪生人數最多的年分是一九八三年,達卅萬人,主因是衣索比亞饑荒。

     「慕尼黑再保險集團」再保險業務部門負責人瞿渥瑞(Torsten Jeworrek)指出,二○一○年幾起強烈地震與多個颶風帶來的經濟與生命損失,讓保險業付出三百七十億美元賠償金。

     報告顯示,去年死傷最重大的災難,便是一月十二日海地的芮氏規模七.○大地震,奪走廿二萬二千五百七十條人命。但海地的貧民根本沒能力保險,所以保險業受創並不深。

     反倒是一個半月後智利芮氏規模八.八大地震,雖然「只有」五百多人死亡,但整體經濟損失高達三百億美元,讓保險業付出八十億美元理賠金,堪稱是去年最「昂貴」的天災。

     除了地震,洪水與熱浪也在各地發威。去年夏季,俄羅斯遭熱浪與森林大火襲擊,導致五萬六千人死亡。去年七月至九月,巴基斯坦慘遭水淹;八月間中國南方十二省也受洪害,兩起水患共導致近兩千二百卅人喪生。

     「慕尼黑再保險集團」的報告指出,與氣候相關的天然災害增加,可見全球氣候變遷仍繼續惡化。

2度猝死半小時... 83歲嬤奇蹟恢復心跳

2度猝死半小時 8旬嬤獲心生

  • 2011-01-05
  • 中國時報
  • 【周麗蘭/雲林報導】

感恩喲▲一個月內兩度猝死的83歲陳老太太(坐輪椅者),兩次都被成大斗六分院外科部主任林寶彥(持花者)救活,昨天在女兒陪伴下回院贈花感謝,兩人就像老朋友。(周麗蘭攝)

 感恩喲▲一個月內兩度猝死的83歲陳老太太(坐輪椅者),兩次都被成大斗六分院外科部主任林寶彥(持花者)救活,昨天在女兒陪伴下回院贈花感謝,兩人就像老朋友。(周麗蘭攝)

     雲林縣八十三歲老阿嬤一個月內兩度失去呼吸、心跳半小時,送醫後被判定「猝死」,家屬連葬儀社都聯絡好了,卻都幸運地被不肯放棄的成大斗六分院醫師林寶彥給救活;更令人稱奇的是,阿嬤不但心肌沒什麼受損,也僅有三根腳趾頭因缺氧截除,復活至今一年,老阿嬤說「活著真好!」

     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的陳龔蘇老太太,去年六月頭痛,兒子以為感冒給她止痛藥,吃完不久就昏迷休克,到院前已停止呼吸、心跳三十分鐘;但消防隊員持續不斷CPR,抵達醫院後成大斗六分院心血管團隊接手搶救,給予升壓素(俗稱強心針)、電擊、安裝主動脈氣球幫浦,已被判定「猝死」的八十高齡老阿嬤竟奇蹟恢復心跳。

     事後經心導管檢查,陳阿嬤有三條血管嚴重狹窄,心臟外科醫師林寶彥建議施行繞道手術,但她擔心年事已高,怕徒增子女困擾而不願開刀。

沒想到,不到一個月,老人家再度心血管急性阻塞而失去呼吸、心跳,家屬除打一一九求救,同時聯絡葬儀社準備辦後事。但老阿嬤命大又運氣好,巧遇林寶彥醫師值班,再度展開救命大作戰,奇蹟也再度發生,阿嬤已停了半小時的心跳竟然又恢復了!

     面對氣若遊絲、昏迷未脫險境的老阿嬤,林寶彥向家屬建議立刻進行繞道手術,但老阿公擔心老妻受苦不願簽同意書,且葬儀社也已抵達,三女兒在昏迷的老母耳邊苦求「再拚看看好不好?」在林寶彥積極遊說下,家屬終於同意進行手術,過程出奇成功,老人家安全重返人世,只截掉三根壞死的腳趾頭,阿媽術後醒來時,竟問醫師「我怎麼還在這裡(人世)?」

     老阿嬤兩度生命交關都是林寶彥救回,一年來兩人變得像朋友。昨日成大斗六分院心導管室慶祝成立兩周年,老阿嬤回院贈花給救命恩人,頻頻唸著「我的命都是林醫師救回來的,謝謝啦,謝謝啦。」照顧老阿嬤的三女兒陳麗如感動得掉淚。

     老阿嬤說,當初昏迷之際沒做什麼夢,也沒出現瀕死經驗,但兩度從鬼門關繞回,原本威嚴的她變得隨和、感恩、珍惜生命,陳麗如說母親大病初癒照鏡子,發現自己頭髮都變白,生平第一次開口「幫我把頭髮染一染好不好?

廿四年實驗...中國的核燃料再利用 鈾資源可再用三千年

核燃料再利用 鈾資源可用三千年

  • 2011-01-05
  • 中國時報
  • 【亓樂義/台北報導】

     歷經廿四年反覆實驗,中國的核研究近日取得重大突破。目前中國已經探明的鈾資源用量只有五十至七十年,經自主設計的核燃料後處理方式,中國鈾資源的用量可延長為三千年。

     據大陸央視《新聞聯播》報導,該項自主技術稱為「動力堆/乏燃料/後處理技術」。核站發電時,核燃料一旦維持不了一定功率,就需更換(如火力發電要不斷加煤),被換下的核燃料組件,即稱乏燃料,如火力發電站的「煤渣」,卻很珍貴。

     按當前全球的核電技術,核燃料約燃燒三%至四%左右,就難以維持額定功率,而這些核燃料在燃燒過程中,仍可產生新的核燃料。

     中核集團後處理中試工程總工程師王健說,「這時我們把核燃料進行後處理,通過一系列的化學過程,把核電站沒燃燒完的核燃料,以及新產生的核燃料提煉出來,再製成核電所需要的燃料元件。」這套技術歷經廿四年完成,「完全是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研發。」

     與目前運行及正在建設的第二代和第三代核電站相比,新技術可以使鈾資源的利用率提高至六○%以上,目前僅有一%,換言之,效益提升六十倍。廈門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核能專家李寧表示,「這就是中國探明鈾資源使用年限一下子增為三千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