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6

有機糙米 驗出殺蟲劑

富麗有機糙米 竟驗出殺蟲劑

統一生機一等米「質差 不入等級」

2013年06月06日

消基會檢測宣稱有機的富麗有機糙米竟殘留農藥,業者已先下架回收。田裕華攝

【戴安瑋╱台北報導】消基會昨公布市售20件糙米檢測結果,有12件標示不符,比率6成,1件棉花田有機糙米更未標示等級;統一生機有機糙米標示品質最佳的一等米,檢測卻是品質較差的等外米;富里鄉農會的富麗有機糙米還被檢出微量殺蟲劑,消基會批業者賺黑心錢。農糧署將會同衛生署抽驗,違者最重罰600萬元。富里鄉農會、棉花田指將下架回收。

消基會3月在大台北通路買20件糙米,其中12件宣稱有機,檢測其標示、水分、品質、重金屬及農藥殘留。結果顯示,有5件標示為品質最好、米粒充實飽滿、光澤鮮明的一等米,經檢測都未達一等米規格;11件標示為品質稍差二等米,其中6件不符合規格;3件標示為品質再差一點的三等米,但有1件未達標。另一件未標示等級也違規。

8件商品有農藥殘留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說,20件糙米中,以棉花田生機園地有機糙米最貴,一包900公克賣145元,卻全沒標示碾製日期及米等級,實測為不到三等米標準的等外米。
另統一生機有機糙米,一包2公斤售224元,標示一等米,實測為等外米;家樂福有機糙米標三等米、東豐拾穗農場有機糙米標二等米,實測均是等外米。張智剛批評,有機糙米宣稱不灑農藥、產量少,售價高於一般糙米2至3倍,標示不實太誇張。
20 件糙米有8件驗出微量農藥殘留,多是有名大廠如三好米、義美、遠百等,檢出農藥至少2至6種,如加保利、陶斯松、滅必蝨等。張智剛說,殘留量雖未超過 0.1至3ppm國家標準(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但全部吃進肚也很可觀,實在食不安全。

醫師建議多洗幾次米

其中最嚴重的是富里鄉農會的富麗有機糙米,檢出殘留殺蟲劑加保利。張智剛痛批,自稱有機竟檢出殘留農藥,依法可開罰3萬元至15萬元,加保利大量食用會刺激皮膚及眼睛,嚴重會嘔吐、甚至呼吸困難。
消基會也發現三好米免浸糙米等10件水分含量超過國家標準14.5%,因業者偷懶沒烘乾就包裝出售,恐易變質。農糧署回應,將會同衛生署抽檢包裝糙米,標示不符最重可罰15萬元,農藥超標最重可罰600萬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糙米僅去除米糠,農藥殘留機率較高,但只要未超過國家標準,煮飯前米多洗幾次,就可安心食用。

 

糙米標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