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面版技術外流大陸 友達前兩主管遭查

外流面版技術 友達前主管遭查

  • 2012-10-15 17:53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友達光電離職主管,涉嫌違法輸出管制性面板類科技給大陸,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歷經9個多月調查後,今天將全案移送竹檢偵辦。

     調查局查出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前顯示器開發中心最高主管連姓男子及前OLED技術處王姓經理在去年9月間遭大陸TCL集團旗下的華星光電公司陳姓執行副總裁利誘下,兩人辭去原職務,陸續轉赴大陸工作。

     辦案人員指出,連男擔任大陸TCL集團工業研究院副院長,簽約3年可領250萬美元,金額驚人,而王男則擔任華星光電公司AMOLED開發部部長,年薪也有新台幣500萬元。

     調查局台北巿調查處年初接獲友達光電報案指出,連男及王男離職後,經清查公用電腦發現他們有下載世界唯一專利技術的「可折面版」等檔案,懷疑兩人將相關面板技術帶到大陸。

     初步清查,兩人將友達光電公司AMOLED、影像品質最佳化(低色偏)產品技術、高穿透率產品技術、高對比度高畫質產品技術、四道光罩(4MASK)製造技術等面板先進關鍵技術輸往大陸。

     調查局掌握連男及王男的行蹤後,得知他們在今年中秋節前夕將返台,因此在9月26日報請新竹地檢署簽發搜索票,搜索兩人住處查獲筆記型電腦,並約談剛返台的連男及王男到案,經檢方複訊後,將兩人限制出境。

     檢調清查筆記型電腦發現,的確有下載友達光電專利技術的「可折面版」等檔案,但兩人供稱是在職時下載,一直存在電腦裡,沒有不法,不過檢調不採信,查出他們有將筆記型電腦帶往大陸。

     調查局指出,面板技術屬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認定的「敏感科技」,也屬經濟部公告「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製造業產品項目」,這些面板業關鍵技術外流,損害台灣在面板產業競爭優勢,連男及王男觸犯刑法的利用電腦設備洩漏工商秘密罪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罪嫌,全案今天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1011015

*************

友達涉洩密主管 竹檢放走

  • 2012-10-16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友達光電的關鍵技術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疑遭前離職的兩名高階研發主管,洩漏給大陸TCL集團及旗下子公司華星光電。但檢方在搜索過連水池及王宜凡後,卻解除連、王限制出境,讓他倆遊走海峽兩岸。

     新竹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陳佳秀表示,承辦檢察官黃裕翔在偵訊後認為,檢方在發動偵查行動之初,雖對連、王等嫌疑人加以限制出境,但經初步偵查後發現,友達在提供相關工業技術的資料不足,刑法違反洩漏工商秘密罪為1年以下輕刑罪。同時該兩嫌疑人很配合檢方辦案,且法律對「敏感科技」未有效規範,因此認為沒有繼續限境必要,已於日前解除該兩人限境令。

     大陸TCL集團以年薪百萬美元代價,將友達兩名研發OLED及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等次世代產品技術的重要主管,即友達原顯示器開發中心最高主管協理連水池,及原OLED技術處經理王宜凡挖角到大陸。

     據指出,連水池在離開友達後第4天就前往大陸,擔任TCL集團工業研究院副院長,王宜凡則被聘為TCL集團旗下子公司華星光電AMOLED開發部部長。

     AMOLED等技術,可以說是次世代最先進技術,它將使得面板的輕薄度達到「類紙化」地步,這種先進技術目前只有科幻太空影片中曾揭露,也是友達9,800多個專利中,最為機密的專利群中的項目。

     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昨天指出,連王兩嫌在去年9月,遭大陸TCL集團子公司華星光電陳姓執行副總裁等利誘前往該集團任職,檢調懷疑連王兩嫌將友達AMOLED、影像品質最佳化低色偏產品技術、高穿透率及高對比度與高畫質產品技術,及四道光罩(4 MASK)製造技術等面板先進關鍵技術輸往大陸地區。

     台北市調處經縝密蒐證後報請竹檢由黃裕翔檢察官指揮,在9月26日中秋節前夕對連王兩嫌住處進行搜索,查扣犯罪工具筆記型電腦及相關資料,並進行數位鑑定後,將全案移送竹檢持續偵辦。

     市調處指出,面板技術屬行政院國科會認定的「敏感科技」,也由經濟部公告為禁止類項目,該等面板業關鍵技術外流,損害我國在面板產業競爭優勢,嚴重影響國家利益,連王兩嫌涉嫌觸犯刑法利用電腦設備洩漏工商秘密罪,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關禁制規定。

IMF警告:日本將爆發國債危機

IMF警告:日本將爆發國債危機

  • 2012-10-15 01:01
  • 工商時報
  • 記者李鐏龍/綜合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間對於日本國債危機的憂慮逐漸加深,各方專家都將癥結指向日本國內政局動盪持續加劇,將進一步使改革財政所必須的任何決策,都難以通過,因此日本明年國會大選的結果將是重要關鍵。

 報導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的年會上周在東京召開,歐洲財政窘境及美國財政懸崖固然是重點,但IMF的報告內容及官員的談話也顯示,國際間對於地主國日本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風險,疑慮升高。

 IMF在1篇新報告中預期,日本政府總負債額今年將增至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37%,這意味在全球主要的已開發國家中居冠,也已高過希臘的198%及義大利的126%。

 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在記者會上談及潛在問題熱點時說:「對於日本決策者是否有能力削減足夠的預算赤字,是有疑慮的。」

 IMF另指出,全球風險溢酬普遍上揚,可能經由日公債殖利率走升,而對日本經濟造成顯著的影響。

 日本財務省主管國際事務的次官中尾武彥在IMF的討論會中也說:「日本的財政狀況已經如此嚴峻。我們的確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與會專家將問題歸咎於日本國內政局的動盪,包括政治人物要求癈除已通過的提高營業稅案、國會未通過提高舉價上限使政府陷入癱瘓等,另也歸因於領土糾紛重創日本的出口及投資收益。

 專家認為,日本公債主要由日本散戶及法人持有,短期內不太可能出現歐洲的那種拋售潮,因此「會引爆財政危機的,可能是政治動亂或主權債信突然遭降」。

 專家指出,日國會下議院議員現有任期要到明年8月,所以在明年夏季前將改選,民調顯示現執政黨可能丟掉政權,但沒有黨會贏得過半席次,導致組成不穩定的聯合政府,屆時若果真廢掉提高營業稅案,恐將引發國際信評機構調降日本債信。

生命先鋒結束..宣明智生技夢 出師不利

宣明智生技夢 出師不利

  • 2012-10-15 01:11
  • 工商時報
  •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主導的生命先鋒股東爆內鬨! 宣明智之子宣昶有坦承,由於經營理念及對股權集中的看法不同,本月8日已與大股東江滄炫正式切割,雙方交叉投資約3、5家生醫公司合計逾8千萬元資金,全部回歸原位,此舉也宣示東莞生醫園區的合作案生變。

     生命先鋒是由宣明智投資、宣昶有擔任董事長負責營運,去年8月與萊特集團總裁江滄炫結盟後,宣昶有幾乎都出任萊特集團旗下事業體總經理職位。

今年3月雙方更相互交叉投資持股,包括萊特、生命先鋒、匯特、萊進等,其中雙方合作的生命先鋒和萊特,更以東莞生醫園區為灘頭堡,浩浩蕩蕩宣佈進軍。

     不過,就在消息曝光後,宣家卻發現江家以每股42元價格出脫約1千張萊特股票,此舉成為雙方分道揚鑣的導火線。

     生命先鋒董事長宣昶有表示,原本就對合作投入新藥的進度太慢有所質疑,詎料7月宣明智就拿到江家處分持股資料,宣明智還警告宣昶有:「如果沒有解決,就處理你」。

     為此,雙方經過2個多月談判,10月8日正式協議切割,各自收回投資本金,平和收場。

     江滄炫表示,雙方股權分手,是經營方向不同,宣家火力集中在可能須要比較長時間投資的幹細胞,但萊特的專長是在植物新藥和醫材領域,投資回收期較短,至於出脫股票是宣家誤會,其實那只是分散股東的動作。

     不過,雙方只是沒有資金往來,江滄炫強調,未來的合作機會還是存在。

     至於在松山湖高新區打造東莞生醫園區,宣昶有表示,目前確實沒有進度,主要是這個創新的政策,須要時間和經費來完成。

     宣昶有表示,東莞生醫園區是大陸中央政策,一定會執行,至於規劃須逾3.15億美元(約新台幣94億元)來建置園區,實際上,生命先鋒並沒有資金進駐,也不是要和陸資合資建廠。

     宣昶有表示,大陸並不缺錢,他們要的是技術平台和管理,先命先鋒在東莞生醫園區扮演的角色是媒人兼新娘秘書,是規劃和引進投資案,生命先鋒希望能為台灣廠商搭建一座友善的橋,共同合作進軍中國市場。

     據了解,由於與萊特關係生變,進軍東莞生醫園區計劃可能要重起爐灶,目前宣昶有也陸續與美吾華懷特、東洋等集團洽詢合作意願。

     不過,東洋表示,轉投資的東曜已在蘇州興建生產基地,永昕只是友情幫忙規劃一個生物製劑廠的藍圖,目前尚未考慮進駐。

********

富二代摔跤 宣昶有:引以為戒

  • 2012-10-15 01:10
  • 工商時報
  • 【記者杜蕙蓉/專訪】

     不諱言在生技產業投資,也有富二代被騙的經驗,生命先鋒董事長宣昶有認為,新藥投資開發期太長,加上資訊不對稱以及容易與資本市場結盟,很容易就血本無歸,要引以為戒,以下是他的訪談摘要:

     問:你都自稱是富二代被騙記,過程為何?

     答:生技投資期長達10年以上,中間有很多環結很難看得懂,因此,每個環節中,都有可能被騙。

     但也要很客觀的說,有時並非完全是專業經理人或團隊的錯,因為可能會是外在因素,也有可能來自於家族或股東壓力,讓自己犯規,創造出一個資本遊戲,讓投資人吃大虧。我舉例來說:

     以一個從國外學成歸來的生技專家,他想學園區爸爸一樣,讓自己的子女成為富二代,但以他們那時約35-40歲年紀,若等到新藥開發成功,必須耗盡至少10年工,這樣是無法滿足家人住豪宅、買跑車。因此,以專長結合資本市場是最快速成功途徑。

     因此,他必須先成立生技公司,第一筆資金往往是親朋好友,EMBA或企家班同學也是入股對象。

     資金募集後,可能要先技轉一個案源發布訊息,因為有標的,公司價值可能就上漲一倍以上,此時就可以吸引A咖大金主、大集團或知名人士來投資,由於有大筆資金挹注,就可以有比較規模的經營團隊,自己也可以用技術作價拿到高股權。

     由於有A咖背書,公司價值就更突顯,那時或許再成立子公司,繼續再運作分割,用同樣模式技轉募資,或者由母公司增資。

     由於新藥投資期實在太長,花費金額不低,營運沒有進度或燒錢都是很正常的,甚至因有消息的持續曝光,大股東或是人頭出脫股票,也很難查覺。

     如果團隊比較盡力或比較有方法,還可以進入資本市場,或是等進入一期臨床後,再申請掛牌,這時股票的價值可能就有4或6倍以上,這些過程中,原始股東都有很多機會可以清理手中持股,由於很容易累積財富,有些公司常常不再繼續花太多力氣投入研發,讓產品永遠在一期臨床,但這家公司可能一直在募資,原始股東則一直在調節籌碼。

     等到A咖股東發現時,可能因為過程中還引進親朋好友,很難下車,如果憤而吃下經營權,往後漫長的臨床研發、股東權益都會變成是自己的責任,要不然就只能玉石俱焚,這是投資生技產業最大的風險,不可不慎!

     問:你目前投資多以大陸為主,政府目前政策沒有吸引力嗎?

     答:投資如果要等政府就完了,我不認為現在的政策對產業有助益,因為還是有很多變數,目前多是學、官來領政,產業界並沒有審查或制定政策的機制,基本上,與產業界的想法還是差很遠。

 

*********

雲水人間:

1.富爸爸

2.一切都是為了錢...

飛官赴美受訓計畫...每年耗費近30億新台幣

燒錢? 飛官赴法、美受訓生變

  • 2012-10-15 01:11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國防預算緊縮,軍方決定在民國103年中止派遣飛官赴法受訓計畫,圖為法國空軍幻象戰機。(美聯社資料照片)

 ▲國防預算緊縮,軍方決定在民國103年中止派遣飛官赴法受訓計畫,圖為法國空軍幻象戰機。(美聯社資料照片)

     因幻象飛官王同義上校在法受訓墜機,加上國防預算緊縮,據透露,軍方已決定在民國一○三年中止派遣飛官赴法受訓的交流計畫;另一項飛官赴美受訓計畫,因每年耗費近卅億新台幣,嚴重排擠有限的訓練軍費,國防部也正評估是否繼續這項台美軍事交流。

     對此,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晚表示,由於事涉對外軍事交流,國防部不做任何評論。

     空軍四九九聯隊飛官王同義上校赴法受訓不幸墜機殉職,軍方對於其捨身的義舉給予高度評價,但也同步檢討這項每年花費超過五千萬的台法軍事交流計畫。

     軍方高層評估後認為,幻象戰機返台服役十五年,空軍已培養足夠的優秀幻象飛官,這項交流計畫的軍事效益逐步遞減,在日前抵法的最後一位飛官結束兩年訓期後,將不再派員赴法受訓。

     另據了解,台灣飛官赴美路克基地受訓的計畫也可能生變。這項從民國八十五年展開的台美軍事交流計畫,合約是採五年一簽再換約的方式進行,每期所需經費高達一百五十億新台幣,平均每年要花近三十億元。

     這項高額的花費,包含空軍保留在美國的十餘架F-16A/B戰機的維持費、彈藥費和飛官教育訓練費等。

     由於國防預算逐年吃緊,軍方高層認為,這項每年選派僅十餘名飛官赴美的訓練計畫,一年花費幾乎等同國防部整年用於全軍二十餘萬官兵的訓練預算,實在燒錢,因而有意暫停這項飛官赴美受訓計畫。

     但有將領認為,相較於飛官赴法受訓僅有一人,使用法國幻象戰機訓練一年就超過五千萬花費,飛官赴美受訓班隊較多,一批至少十餘人,加上美軍在戰術戰法上不斷精進,更可用於維繫台美軍事合作的重要政治意涵,不該純粹就從軍事角度去評估效益。

     熟悉軍中作戰訓練的將領指出,是否會因預算有限就暫停飛官赴美訓練計畫,不是國防部階層可以決定,甚至也非台灣單方面就可以決定,還須衡量美方態度,我方若單方中止這項交流計畫,恐怕會有負面政治效應。

********

雲水人間:

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