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3

松坂決定接受韌帶移植手術

松坂決定接受韌帶動刀 復健期得1年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

2011.06.03 03:57 am

日媒報導紅襪隊的松坂大輔,決定接受右肘韌帶移植手術。
路透

根據「日刊體育」報導,效力紅襪隊的松坂大輔,決定接受右肘韌帶移植手術(Tommy John),他將在明天當面告知紅襪球團這項決定。

松坂若確定動刀,復健期至少要1年,明年明星賽前恐怕無法出賽,如果復健進度不理想,明年球季可能也會缺席,大聯盟征戰生涯或許將因此畫下句點。

5月17日松坂對金鶯隊先發,因右手痠痛,只投4.1局提前退場,之後就被放進傷兵名單,初步檢查結果是右手肘韌帶撕裂傷,右前臂也有問題。

這個傷勢處理很麻煩,除了開刀之外,完全休息是另一個選項,但時間、效果都難料,上周松坂以處理私人事務為由,請假返回日本尋求其他意見。

松坂在這段期間同時進行治療,但沒有明顯進展,日前已回到美國,並前往舊金山再度接受骨科名醫尤康檢查,結果也不甚樂觀。

紅襪在2006年以6年5200萬美元(約14.87億台幣)的價碼簽下松坂,他在前5個球季投出戰績49勝30敗,防禦率4.25。紅襪目前尚未公布相關訊息,松坂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表示,確切消息要等球團發布。

【2011/06/03 聯合報】

何大一:台灣生技10年沒進步

何大一:台灣生技10年沒進步

  • 2011-06-03
  • 工商時報
  • 【記者杜蕙蓉/專訪】

     國內談生技產業,政府口號喊得響亮,進步卻是牛步化。繼美國上市公司OpkoH ealth總裁許照惠直言台灣官員沒有guts(膽量)、不敢做決策,導致生醫產業很難和國際市場接軌。以雞尾酒療法治療愛滋病聞名全球的何大一,也認為台灣生技業進步很慢,十年前、後談的都一樣。

     何大一認為,台灣生技產業已落後中國,現在政府應該加速招攬人才,要做利基型的生技產品,不用投入太多生技領域。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如何看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

     答:台灣有錢、有人才,但在生技產業領域進步卻很慢,可以說沒什麼太大的創新,十幾年來,每年來台四、五次,但十幾年前談的話題和十幾年後都一樣,政府政策雖多、但無法落實,我覺得政府很大的問題就是有口號,談了一個很美的藍圖,但實際的內容和執行卻看不到。

     此外,企業集團也很短視,追求的是短期獲利,不願意長線扶持生技產業。過去我也曾懷抱很大的夢想,希望能為台灣產業盡點心力,後來發現推動很難,所以後來透過中研院長翁啟惠、現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潤泰集團董事長尹洐樑的支持,成立宇昌生技,現已更名為中裕新藥,所以,我和蔡英文都是創辦人,不過,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已卸任董事長位置,並把股份都轉給其它大股東。

     問:大陸生技產業和台灣的比較?

     答:我覺得台灣已經追不上大陸,中國有市場、有資金,有政府的支持,這幾年大量的海歸派回國,引進大量技術,反觀台灣不僅出國的學子少了,吸收外來的知識相對也少,政府也缺乏規劃性的投資。

     生技產業和其它領域不同,它是以人才為主的產業,須要有技術和研發實力,中國政府扶持生技產業的作法是,人才要做什麼,政府就以資金支持,加上政策執行力很強,產業很快就能與國際接軌,但台灣的政府卻總是說:「我們要做什麼…」,卻很少思考有沒有人才?有基本的配備?或者有創造一個很好的投資環境嗎?

     問:那麼,台灣的生技產業應朝什麼方向發展?

     答:台灣其實有很多優勢,有完整的科技產業供應鏈,結合科技和生技領域,例如醫療器材就有機會勝出;另外,生技產業領域很廣,不用太廣泛的涉及,而是要做「Find the special niche」尋找特殊利基型產品,不用做太多,像中裕就專注於抗體的研發,投入的是國際大藥廠比較沒有介入的愛滋病領域。

     而企業集團也應有遠見,不要只看生技公司短線獲利,而是要看長期價值。

淤泥清不完 霧社水庫難再生

淤泥清不完 霧社水庫難再生

  • 2011-06-03
  • 中國時報
  • 【沈揮勝/南投報導】

▲俗稱「碧湖」的霧社水庫,淤積浮現的底泥面積廣闊,淤砂量已達到總蓄水量的2/3,即9千多萬立方公尺。(沈揮勝攝)

 ▲俗稱「碧湖」的霧社水庫,淤積浮現的底泥面積廣闊,淤砂量已達到總蓄水量的2/3,即9千多萬立方公尺。(沈揮勝攝)

     總蓄水量一億五千萬噸的霧社水庫,近幾年因天災多淤積嚴重,目前最多只能蓄水五千四百萬噸,其他的空間,塞滿著泥砂。立委孔文吉二日現勘要求清淤,讓水庫再生,台電坦承每年從上游沖刷下來土方,遠比能夠清掉的數量多很多,只能盡力而為。

     孔文吉表示,與該水庫相關權責單位,包括四河局、水保局和林務局,在整治工作方面都相當盡力,但台電作得不夠,進度太慢,要加把勁。短期目標先落實,治本方式再認真思考解決辦法。

     台電解釋,霧社、萬大一帶山遙路遠,就算免費送給砂石包商,每一立方公尺載到平地的運費,就超過砂石的市價。前年計畫清理卅萬立方公尺,實際只清走二萬立方公尺;去年沒有豪雨天災,總共也才清走了十萬立方公尺,但上游卻沖下五十萬立方公尺。

     台電表示,九二一震災後迄今,每年下來的土石量約為五百萬立方公尺,遠非現階段清淤量能及交通條件所及,只能考慮覓地堆置,目前仁愛高農下方可堆置五十多萬立方公尺、春陽部落下方可堆置約八百萬立方公尺。但還得經過環評等程序,根本緩不濟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