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老鷹揪團攻蜂巢 大啖「美食」....紀錄片曝光

 

東方蜂鷹成功攻擊蜂窩後,大啖「美食」。

(圖:台灣猛禽研究會提供)

老鷹揪團攻蜂巢 紀錄片曝光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東方蜂鷹以「打團體戰」方式,攻破虎頭蜂巢,然後大啖蜂蛹的生態紀錄片昨天曝光,這也是世界首度捕捉到的畫面。而紀錄片的導演梁皆得被虎頭蜂叮了13針,還可以活命,醫師覺得不可思議。

梁皆得說,蜂鷹頭部有鱗片狀羽毛,被認為不怕虎頭蜂叮的原因。

梁皆得說,他們在霧峰拍到蜂鷹圍攻虎頭蜂窩,7、8隻蜂鷹花了2、3天時間攻擊,並由其中1、2隻主攻,其他則盤旋助勢。攝影師李偉傑說,有時1、2隻蜂鷹經過蜂巢,並不下手,直到「揪團」揪到5、6隻才開始攻擊。

鹽水、臭氧機洗蔬果..... 消基會:錯!清水即可

鹽水洗蔬果 錯!清水即可

〔記者劉力仁、王珮華/台北報導〕

多吃蔬菜水果保健康,但市面上正夯的「蔬果清洗臭氧機」一台要價數千甚至上萬元,消基會昨天提出警告,蔬菜水果幾乎都含有氮,會跟臭氧產生致癌物,用臭氧機反而有害。

消基會:臭氧機 反易致毒致癌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解釋,「蔬果清洗臭氧機」排放臭氧破壞農藥成分,學理上可行,但因蔬果多含有胺基酸,胺基酸包括氮(N)分子,氮與臭氧(O3)反應,反而會形成硝酸鹽(NO3)或亞硝酸鹽(NO2),致毒且致癌。

吳家誠說,臭氧是由三個氧原子組成,臭氧機的原理是機器吸入空氣中氧分子(O2)之後,利用電解作用變成臭氧,臭氧具有很高的氧化能力,臭氧機排放出來臭氧,跟蔬果上面農藥發生氧化反應,進而破壞農藥成分。但臭氧機排放的量難以控制,多餘的臭氧排放至空氣中,如果和家具發生反應,可能會造成桌巾變色,甚至是電線腐蝕。

多餘臭氧排進空氣 桌巾變色電線鏽

吳家誠也不建議用鹽水清洗蔬果,因為鹽的成分是氯化鈉(NaCl),水分子會分別跟氯離子及鈉離子作用,降低清洗效果。

消基會雜誌社社長游開雄表示,農藥殘留分為「接觸性」和「系統性」兩類。接觸性農藥是直接噴灑於作物表面,系統性農藥則是經由植物導管進入植物裡層,讓害蟲無法食用。一般消費者在家清洗蔬果時可洗除的農藥,是屬於接觸性的,系統性的則已經進入植物內層,無法洗淨。

業者:極端案例 不應概括而論

生產蔬果清淨機的九越公司說,蔬果之所以含氮,可能是在施肥過程中沾染,但氮肥是被根莖所吸收,進入蔬果內部,蔬果清淨機是在清洗蔬果外皮,訴求殺菌、消毒的功能,如何會有機會在外皮上與臭氧合成硝酸鹽,機會真的很低。

九越公司協理白先智表示,十多年前,消基會就曾針對同樣問題質疑過這項產品,但硝酸鹽是中間機轉所產生的過渡成份,很快就會揮發、分解,消基會講的是極端的例子。

吳家誠推薦說,水分子有極性可以吸附髒東西成分,加上自來水廠在水中加氯消毒,自來水餘氯就夠去除農藥殘留。

消費者如果不放心,可以至化工行購買酸鹼試紙測試自來水的酸鹼值,再測試浸泡蔬果的水體酸鹼值,在正負○.五的範圍內相對安全,若相差○.五以上,代表浸泡蔬果時釋出了○.五酸鹼度的農藥。此時,可利用在化工行買的「次氯酸鈉」或「次氯酸鉀」,將其溶於水中,調配出兩百ppm(百萬分之兩百)以上的濃度,再將蔬果浸泡其中二十至三十分鐘,利用「次氯酸鈉」與「次氯酸鉀」氧化作用,降低農藥毒性,也使農藥更容易被自來水清洗掉。

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離婚訴狀 自PO文化大學官網

張鏡湖、穆閩珠 離婚鬧上文大網頁

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八月廿八日向台北地方法院訴請與妻子、前立委穆閩珠離婚,昨天他把訴狀全文公開在文化大學網頁的最新公告,內容指出他與妻子難以共同生活的種種理由,請求離婚。

張鏡湖在訴狀上說,他接任董事長後時刻以校務發展為己任,但妻子穆閩珠於第五屆立委任滿後不再競選連任,卻利用文化大學龐大人力物力,提升個人政治地位,並於文化大學董事會剷除異己,還詆毀他的名譽,想取代他,謀取董事長地位。

訴狀指出,九十二年八月一日,新任校長李天任上任,原校長林彩梅被聘為文化大學商學院院長,穆閩珠不顧自己為文化大學董事以及董事長配偶,發新聞稿毀損他的名譽。

九十一年間,穆閩珠的弟弟事業經營失敗,她要張鏡湖跟文化大學會計主任張冠群到立法院會客室,要求撥款廿億元援助其弟,被張鏡湖嚴峻拒絕,因為學校不能介入私人財務。

九十四年八月,穆閩珠為削弱支持他的董事勢力,帶著他的女兒張海燕與女婿侯寬到文化大學董事孫同勛家中,要孫退出董事會,孫見到張海燕,誤以為是張鏡湖授意,答應退出董事會,其實他完全不知情,不只對文大是一大損失,這種欺瞞行徑更動搖夫妻間互信基礎。

張鏡湖強調,因遭妻子以身體上、精神上不可忍受的痛苦,又妻子為謀取他文化大學董事長職位,欺瞞並詆毀他的名譽,破壞兩造間共同經營婚姻生活及誠摯互信基礎,難以再共同生活。

至截稿時,記者無法連絡上張鏡湖。穆閩珠則表示,未看到離婚訴狀內容,無法表示意見。

雨刷蔡政宜爆:謝佳賢要求轟趴玩3P

雨刷爆:謝佳賢要求轟趴玩3P

檢調偵辦職棒打假球有新發現。據調查,興農牛球員謝佳賢多次主動要「雨刷」蔡政宜安排酒店小姐,到球隊下榻的飯店開轟趴玩三P,並指定要台北的小姐南下「服務」。

檢調為鞏固事證,已約談多家酒店的媽媽桑(酒店幹部)到案,調查那些小姐曾被雨刷集團買出場陪球員過夜。據了解,辦案人員已掌握多名「陪睡小姐」名單,其中不乏酒店紅牌,近日將陸續約談。

檢調昨天二度提訊蔡政宜,他供稱曾安排「敢玩、敢秀」的小姐服務謝佳賢,還說謝佳賢因為和南部酒店不熟,擔心小姐素質不佳,都透過他安排台北的酒店小姐南下玩樂。

檢調蒐證發現,謝佳賢在米迪亞暴龍隊打球時,就透過隊友兼死黨陳元甲、李明進和「雨刷」蔡政宜搭上線,謝佳賢南下比賽前,多次用陳元甲的手機打給「雨刷」,要求安排小姐到他下榻的飯店。

據了解,這些被球員點名出場的酒店小姐,分別來自「龍亨」、「富麗皇家」等大型便服酒店,由於這些酒店小姐「服務」品質一流,出場價碼至少從一萬五千元起跳。費用則全由「雨刷」買單。

辦案人員透露,謝佳賢個性和曹錦輝不同,他擔心上酒店太招搖,都是叫小姐到飯店開轟趴,且常常要兩個以上的小姐陪伴,陳元甲有多次也在謝的隔壁房間「同樂」。

檢調蒐證發現,謝佳賢開轟趴地點包括台南五星級「大億麗緻飯店」、高雄縣「國賓飯店」,謝每次轟趴結束後的比賽,幾乎都會出現「狀況不佳」的情形。檢調懷疑謝從米迪亞球隊時,就有打假球。

檢調昨天原本要約談陳元甲、李明進,釐清謝佳賢接受「雨刷」性招待的內情;但陳、李請假未到案,近日將二度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