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

中科最大裁員 茂德砍1300人

中科最大裁員 茂德砍1300人

【聯合報╱記者宋健生、何易霖/台中、台北報導】

2012.10.03 04:43 am

法院同意茂德科技重整後,茂德已向中科管理局提出一千三百人的裁員計畫,是中科歷年來最大規模裁員。
圖/本報資料照片

電子業邁入傳統淡季,位於中科的茂德、廣鎵分別傳出裁員,其中茂德將裁撤一千三百餘人,是中科歷來最大規模裁員;廣鎵因被併入晶電,為達到資源整合,裁員比率傳將逾兩成。

茂德昨天證實,向中科管理局遞交大規模裁員申請書,但無法透露裁員人數與裁員後公司員工人數。據了解,茂德在經歷財務危機之後,就陸續對內發出裁員通知,以縮減成本,這波大規模裁員之後,公司僅剩約一百餘人。

茂德指出,由於公司營運狀況不佳,訂單也不如預期,因此裁撤閒置人力,希望員工能另謀出路;遭裁撤的員工,公司都將比照勞基法規定,按年資給予資遣費。

茂德去年稅後淨損一百九十五億餘元、每股淨損七點六八元,而且迄今還未公布今年布第一季及上半年財報。目前每月營收逾四億元,八月營收四點七六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廿八。

茂德指出,未來公司將轉型為無晶圓IC設計公司之後,員工規模也會比先前縮小不少,此波裁員規劃,也是為公司轉型的準備工作。

據了解,茂德今年稍早已有一波四百八十八人的裁員行動,這次向中科通報申請裁員數又新增一千三百餘人,將從十月十九日起分階段執行裁員資遣作業。

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表示,中科管理局目前首要工作,是盡全力保障茂德員工的權益,包括確認茂德裁員作業須依法完成,以便員工申請失業給付;另外,管理局也將輔導員工再就業。

除了茂德之外,中科LED廠廣鎵也傳出裁員,但截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廣鎵回應。業界分析,一般向主管機關通報大規模裁員,幅度多在公司總人數兩成以上,研判廣鎵這波裁員,占公司總員工數比重應超過兩成。

廣鎵日前甫百分之百併入晶電,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日前曾透露,晶電合併廣鎵後,將給予廣鎵技術、專利支援,改善管理績效,提升良率,同時也會調整人力,不排除適當裁撤廣鎵人員。

【2012/10/0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中科最大裁員 茂德砍1300人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404954.shtml#ixzz28BsqD3GS
Power By udn.com

騎士小心 騎路肩比快車道危險

騎士小心 騎路肩比快車道危險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2.10.03 02:56 am

台灣機車數量高居世界之冠,去年每九個小時就有一人死於機車肇事事故。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最新調查發現,機車事故以道路路肩、路緣傷亡風險最高,其次為交岔路口。機車騎乘路肩、路緣的傷亡風險,甚至比快車道還高。

都會區道路擁擠、車流量大,不少機車族需閃避路邊違規臨停的車輛、停靠載客的公車,造成機車族練就一番「夾縫求生」的功力。台灣道路上的機車大軍,也常是外國旅客印象最深的一幕。

交通部運研所針對重型及輕型機車、道路種類以及事故地點等機車事故,分析傷亡風險。

調查指出,機車族傷亡風險最高處為路肩、路緣,機車族騎乘路肩、路緣的傷亡風險,比慢車道高出七成七,較交叉路口傷亡風險高出五成四,比快車道高出五成一。

運研所建議,機車行駛一般混合車道、機車優先道或慢車道,因路邊停車、公車停靠或汽車右轉干擾,建議由各縣市政府因地制宜進行改善。

運研所舉例,比如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部分路段開放外側三車道供機車行駛。

全文網址: 騎士小心 騎路肩比快車道危險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04932.shtml#ixzz28Brxc3Ng
Power By udn.com

美、日失算 中國釣到實際控制權

美、日失算 中國釣到實際控制權

  • 2012-10-03 01:30
  • 旺報
  • 【特派員林琮盛北京觀察】

     美國媒體指稱,美國已悄然集結兩個航母戰鬥群和一個海軍陸戰隊特遣隊,進駐離釣魚台列島周圍海域。美國老大哥的大動作似乎要同時警告中國和日本,釣島爭端吵歸吵,但若升級到「翻鍋」的地步,美方絕不會淡然處之。

     然而,另個真正的「潛台詞」或許是:自釣島爭議激化後,中國一系列重拾實際掌控權的措施,強化近逼第一島鏈的戰略存在,也應令美國警惕。

     釣島爭議從今年五、六月開始死灰復燃。原以為,這場「奪島」鬧劇只會在日本自家院內罵來罵去就算了。不料,事情卻開始演變到無法收拾地步,緊張態勢由日本國內的政治鬥爭,「外溢」到中日兩國的主權爭奪。

     不少北京的外交觀察家認為,這是繼05年後,中、日之間的國仇家恨再次算總帳,激烈程度不下05年的反日情緒;更是中日建交四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危機。

     日戰術頂尖 戰略差勁

     一位知名的北京國際戰略學者曾告訴《旺報》:「日本是全球頂尖的戰術家,卻是最差勁的戰略家。」放諸在戰場上,就是「贏了戰役,輸了戰場。」

     從二次世界大戰成功偷襲珍珠港,最後卻輸掉二次世界大戰;到這次釣島爭端,日本政府原以為,可以透過「購島」,一次解決日本極右派對中央政府的挑釁,最後卻讓中日關係陷入「萬劫不復」地步。令外界輕易看透,日本的總體國家戰略目標,陷入混亂的境地。

     此次,野田政府捅破了中日關係的「潘朵拉之盒」,等於抹滅了自1970年代末期,雙方簽訂《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時,達成「擱置爭議」的默契。在此默契尚未打破前,三十多年來,中國即便一再宣稱釣島主權為其所有,但也不去挑戰日本在該地的實際控制權。

     中國政府決定照著主權國家應當行使的主權權益,針鋒相對。包括:公布包含釣魚台內的領海基線;加強派遣公務船密集巡航;賦予釣魚台細部的中文命名權;向聯合國提交大陸棚界線,涵蓋釣魚台列島;派遣無人偵察機巡弋;每日公布釣島海面及天氣狀況;公布白皮書等等。

     出拳 陸化被動為主動

     透過一系列「組合拳」,讓中國化被動為主動,反倒促成中國開始加強釣島海域的實際控制權。日本又出現一次「贏了戰術(購島),輸了戰略(中國控制延伸)」的失誤舉措。

     中國政府祭出這些手段,不只對內,也為將來中日兩國在國際法庭上對陣時,更有底氣說話。

     不像日本的做法,長期以來,中國政府遲遲不願把釣島爭議,訴諸國際法庭。原因是,要在國際法庭申訴中,主張爭議領土主權的確實存在該方,真正有用的的武器是,申訴國能否提供近期年代在爭端領土上行使行政、司法或立法等國家行為的證據;相較歷史證據,特別是那些中古時期所存留的文獻,在國際法庭仲裁中的重要性並非首位。

     因此,若在中國實際控制尚未涵蓋釣島前,即對簿公堂,贏家應是日本而非中國。

     同樣畫面,也出現在四月分的南海主權爭端。當初,菲律賓決定在黃岩島挑起爭議,動機也出自國內的選舉因素。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則是希望透過「外銷轉內銷」,強化其國會選舉的支持度,減緩菲國國內因失業、貧富差距擴大,對政府不滿的情緒。同時,越南也趁機在南海主權紛爭上,向中國叫陣。

     和日本如出一轍,在主權上找碴,必然激怒中國。除實行經濟制裁手段外,政治方面,中國也開始採取一系列措施,例如:增加公務船巡航次數、成立海南省三沙市、設立三沙警備區、批准石油資源開採項目、強化南海艦隊軍備、積極造人工島礁等等。

     面對這些領海主權爭議的地區,中國的態度有了明顯的轉向:加強對爭議海域的戰略存在和實際控制。從以往只強調「維穩」,慢慢地轉向「既維穩,又維權」的路線。

赴美免簽 旅行社促銷降5千元

赴美將多3成 旅行社促銷降5千元

  • 2012-10-03 01:30
  • 中國時報
  • 【黃如萍/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赴美免簽,旅行業者評估,赴美民眾將成長三成,約十五萬旅次,腦筋動得快的旅行社立即規畫美國新遊程,具豪小子話題的德州休士頓,以及佛羅里達迪士尼等美國西南部行程為第一波創新開發遊程,預計本月二十六日舉行的台北國際旅展,上市促銷。

     世邦旅行社董事長陳屬庄說,赴美免簽,除可省下四千八百元台幣的簽證費外,民眾不必去預約排隊面試,對於英文能力不佳或害怕面對外國人的銀髮族,助益最大,預期免簽後,一向視面試為畏途的民眾及銀髮族,赴美旅遊機率將大幅提高。

     雄獅旅行社發言人游國珍協理表示,美國線團體與個人旅遊約八○%比二○%,今年起因民眾預期美國將會提供台灣民眾免簽,影響民眾赴美旅遊意願,團體成行率降低,今年赴美團體與個人的比例,變成八五%比一五%。

     去年國人從美國入境約四十萬五千人次,從加拿大入境約六萬八千人次,若包含美加東之旅,去年赴美旅遊人次約五十萬人次,九一一事件前,每年國人赴美旅次約八十多萬人次。

     游國珍指出,免簽上路初期,旅行社為促銷,遊程可能會降價,預估最多降價一成約五千元,但若機位供應量不增加,機票價位不降,美國團費也將難降;美國西岸團費約五萬五千元到九萬元,東岸約八萬至十萬五千元。

     陳屬庄說,現行除入境美國必須檢附簽證外,在美國轉機也要簽證,所以,台灣人赴美免簽後,預期國人在美國轉機前往中南美洲旅遊的人次也將更便捷。

     墨西哥、秘魯、巴西等中南美洲,因入選世界新七大景點,今年成為世界熱門旅遊景點,今年國人赴中南美洲旅遊人次也增加。游國珍表示,業界對取消美簽期盼已久,相當振奮,日後不論在赴美意願、人數或是旅遊團的多元化、自由行定點包裝的多元化的操作上會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年底的紐約華盛頓跨年倒數、洛杉磯迪士尼跨年等系列行程預估有爆發性五○%以上的成長。

 

*****************

民眾赴美的目的和期間也會影響免簽與否。官員解釋,美方是以「目的」界定免簽,只有觀光、短期居留才適用免簽,期限則是90天。

也就是說,如果民眾赴美是為了實習、訪問學者、洽公、文化交流、親善訪問等目的,還是要申請簽證。

註:中華民國晶片護照於97年12月29日起發行,在之前所辦理的護照無晶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