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6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台灣人才斷層再無作為 死狀甚慘

朱敬一:台灣人才斷層再無作為 死狀甚慘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2012.08.06 08:31 am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
報系資料照

國家科學委員會設置「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後,今天開第一次會議,討論產學合作、國家型計畫和人才問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在會議前夕指出,台灣已經進入「人才斷層」期,如果再無作為,早年的優勢也會流失掉,與他國競爭將「死狀甚慘」。

朱敬一表示,台灣出國留學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數量上「後繼無力」,向外找人也很困難。台灣找來的外籍人士多是藍領,白領階級也多半是外語教師;還有中國大陸乘虛而入,挖我們的本土人才。

朱敬一表示,工研院高層向他透露,中國大陸有許多省級之下類似工研院的單位,挖台灣工研院的所長去當副院長;薪水數字從新台幣變人民幣,已經有人被挖走,目前情勢岌岌可危。

至於如何解決人才問題,朱敬一說,社會觀念裡應該把「人才」和「勞工」清楚切割,例如公營事業或某些重要研發機構如工研院、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等要職就需要人才來擔任,才能以他的經驗、人脈或眼界帶動整體發展。

金融海嘯後,社會上看到高薪的高階主管就說是「肥貓」,「這就是民粹、平頭主義!」朱敬一痛批這種想法「愚蠢」。他舉例,國研院以前曾經規定「院長薪水不能超過國科會主委、其他主管薪水不能超過副主委」;好不容易找到人放棄國外工作返國服務,結果一算,薪水等於他之前的「打對折再打對折」,這股社會氛圍也讓許多單位找不到人任高階主管。

另一方面,他認為台灣應該扭轉錯誤的保護觀念,不能把所有的外籍人士都看成要搶大學畢業生的飯碗。他批評現在外籍畢業生就業條件嚴格、限制多,他們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當然會離開台灣,看起來好像是「訓練出來請他走路」。

「我們要攬才、留才、育才。」朱敬一說,目前的「彈薪計畫」、消除政府財團法人主管的薪資上限,可以算是「稍微有點突破」,近年社會上提供的就業條件和行政協助也變得友善,有助於讓國外人才願意留下。但他認為培育人才也很重要,才能趕快把「海外人才庫」和「人才斷層」補起來。

【2012/08/06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碩博士將近100萬人...

顯然,大部分都不是人才..

「自我克制」換來「得寸進尺」.. 政治考量 張鳳強少將成祭品?

「自我克制」當心換來「得寸進尺」 政治考量 張鳳強成祭品?

  • 2012-08-06 01:00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特稿】

     海軍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少將因指揮操演越界而遭調職,甚至軍法查辦,軍方祭出重懲的背後原因引發外界質疑。昨天馬英九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首要訴求為希望各方「自我克制」,卻意外為上述質疑點出方向:張鳳強僅違反操演紀律,卻慘遭拔除職務還送軍法,軍方說不出口的政治因素,已儼然浮現。

     張鳳強案若真是海軍宣稱的單純操演紀律問題,記大過並調職的處分,顯然過當並違反比例原則,移送軍法更是荒謬。因張鳳強指揮的一六八艦隊,雖在操演中越界,但海軍也說「支隊所航經海域及行動,均未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範」,加上張既無抗命,也未肇事,根本不涉軍法,行政調查即可處理。

     除非,艦隊越界的舉動,被軍方高層定位成政治事件,不僅唯恐引發政治效應,甚至擔憂牴觸層峰政策方向,才會快刀斬亂麻,大動作送軍法,目的除撇清責任,更是向上呼應,宣示海軍絕對會「自我克制」。

     因此像張鳳強這種「不長眼」的海軍將領,在層峰即將宣布重大東海政策前夕,差點惹出政治爭端,或許軍方高層正有意乾脆讓他當祭品。

     可惜的是,張鳳強若真成政策祭品,恐怕只會平白犧牲。因為在講求軍事實力的國際海洋中,「自我克制」通常只會換來對方的「得寸進尺」,可以預料,台灣就算拔除一個操演越界的海軍將領,也不可能減少日本自衛隊在釣魚台周邊巡弋的頻率。

     相反地,台灣在主權維護上不斷畫地自限的結果,難說不會導致周遭國家軍事誤判,哪天不僅「和平締造者」當不成,還可能因自我退縮遭到「侵門踏戶」,到時候再期待軍中還有張鳳強這類海軍將領率艦出動,恐怕已無力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