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

小五童偷錢 遭父母打死

2013-1-21

小五童偷錢 遭父母打死

簡姓男童因多次偷錢,遭父母輪流用藤條管教,卻不幸被打死,簡童在老師眼中是熱心小幫手,圖為簡童在作文中提及自我期許希望缺點越來越少,成為有用的人。(記者蘇孟娟攝)

簡姓男童因多次偷錢,遭父母輪流用藤條管教,卻不幸被打死,圖為簡童父母開車將簡童送至醫院急救。(記者張瑞楨翻攝)

〔記者陳建志、張瑞楨、楊政郡、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小五男童簡偉恩,陸續偷拿父母錢,家人逼問金錢下落又交代不清,簡童父母暴怒下,扒光兒子衣服用細藤條輪流抽打長達兩小時,竟把孩子打到斷氣,法官裁定將這對情緒失控的父母收押。

扒光兒子衣服 拿細藤條猛抽

檢警昨相驗,發現十二歲的簡童全身傷痕,新傷和結痂舊傷都有,主要集中在背部與腿部,須解剖釐清死因。此外,簡童父母表示兒子偷了十多萬元,但查訪得知簡童無異常花費,是否確實偷走這麼多?或另有用處?均待進一步了解。

簡童在作文簿上,寫到媽媽曾形容他「一生氣就像隻餓了很多天的獅子大發雷霆」,爸爸則說他是「家中的開心果」,簡童也自我期許寫道:「希望缺點越來越少,優點越來越多,這樣才不會辜負爸爸、媽媽、老師的期待」,字裡行間看不出家庭有異樣。

中市社會局長王秀燕說,簡童是家中獨子,並未有家暴通報史,也非高風險家庭,希望父母面臨子女偏差行為,不要採肢體管教,對年幼子女更不能輕言動手,以免造成憾事。

男童手腳瘀青 新舊傷痕都有

檢警調查,簡童父親從事停車場通訊工作,母親在通訊行上班,兩人假日會到餐廳兼差賺錢。簡童父母供稱,兒子從小三開始偷錢,地點包括家裡及媽媽的工作場所,多次告誡都沒用,這幾天又發現金錢短少,十八日要兒子交代「到底錢拿到哪裡?用在哪裡?」簡童只寫了一、兩千元,表示到超商買吃的、玩的,他們認為兒子敷衍,當場火大。

晚上八點將兒子帶到房間,要他脫光衣服趴在衣櫃上,用細藤條輪流抽打,簡母還用手捏兒子臉頰「但倔強的兒子全程都沒哭」,之後要他穿上衣服罰半蹲,直到半夜把他趕出臥房,兒子躲到一樓廁所。

檢警追查,十九日清晨五點,簡父把兒子抱上樓睡覺,當時未發覺異狀,但下午五點多,簡母進房驚覺兒子手腳冰冷,趕緊送慈濟醫院。監視畫面顯示,簡童父母開車於傍晚六時五十七分到院,但簡童到院前已死亡。簡童父母告訴急診醫師:「前一天弟弟(指兒子)不乖,有打過他。」

子女偏差 專家籲勿肢體管教

校方昨指出,簡童父母去年十二月曾到校,表示兒子偷錢,累計廿餘萬元,尋求校方協助;不過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說,家長後來改口說行竊金額約十多萬元,說法有差距。

校方表示,簡生曾在三、四年級時偷過老師文具,指正後,五年級未再發生類似行為,因此對家長說法很訝異,經詢問,簡生說不記得總額,有時拿一、兩百元,有時能拿到千元鈔票。校方指出,男童在校,頂多下課請同學吃東西或帶便宜的小玩具,未曾帶電子產品到校,也沒流連網咖。簡生透露,多只拿來買吃的,但家人卻不相信他。簡童上學期因成績進步,獲頒最佳進步獎,不料寒假第一天就發生意外。

父母供詞矛盾 法官裁定收押

簡家鄰居說,案發當晚未聽到打小孩聲音,簡童父母和鄰居互動不多,但感覺父母對孩子很好,沒想到竟打死小孩。

檢警認為簡童父母供詞有矛盾,需要釐清,訊後依傷害致死罪聲請羈押禁見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