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8

出售容積為業的盤商將前往內政部抗議,反對由政府主導容積買賣

楊實秋:瓏山林囤積容積 牟取暴利

  • 2013-03-08 01:31
  • 中國時報
  • 【劉建宏/台北報導】

     政府為了鼓勵都市更新,提供容積獎勵,結果卻成為建商賺大錢的利器,甚至有盤商大量囤積容積,牟取暴利,原始地主反而變成犧牲品。未來應由政府主導容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據今日出刊的《時報周刊》報導,三月二十五日,一群所謂的「地主」,將前往內政部抗議,反對由政府主導容積買賣。這些所謂的地主,主要成員是以出售容積為業的盤商,還有部分建商,真正的地主反而不見了。

     目前只有台北市規定十五米以上的道路,且持有五年,才可以做容積移轉;但十五米的道路幾乎都被移轉光了,盤商手上卻拿了一大堆四米到十二米的道路,當然希望趕快開放。

     不過,台北市議員楊實秋透露,這些盤商只能算是先鋒部隊,真正在後頭虎視眈眈者,卻是像瓏山林、宏泰這種開發過大型社區的大建商兼大地主。他舉例,瓏山林在東湖、汐止興建的瓏山林社區,住戶買的只是房子而已,社區內行走的道路,所有權還在瓏山林手上,這些道路未來還能做為容積移轉的移出基地。

     「瓏山林的建案在山坡地,當初蔡辰男的國泰信託垮了,林榮三接手,取得土地的成本非常便宜,房子賣掉之後,林榮三已經大賺一筆。假使瓏山林社區是在台北市內,將來要是真的開放十五米以下道路可以做容積移轉,瓏山林便能夠把道路轉到信義區、內湖區,那簡直是暴利!」

     楊實秋表示,這些大社區的道路,只是方便居民進出而已,不是為了全國老百姓而開,也不符合社會正義,建商又已經賺了錢,怎麼可以再拿來換容積獎勵,讓建商蓋大樓牟利?完全說不過去。

     楊實秋又說,內湖有一些廠辦變成商辦,例如自由時報大樓,當初買地的成本很低,只繳了一些代金,就可以把土地變更使用,又得到容積移轉,現在的價值不知高出代金多少倍!

     楊實秋也說,他同意由政府成立容積銀行,主導容積買賣,但對特定建商,如瓏山林,必須嚴格限定總量,甚至容積打折。

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維茲移靈 8公里走了7小時

查維茲移靈 8公里走了7小時

  • 2013-03-08 01:31
  • 中國時報
  • 【黃文正/綜合報導】

瞻仰遺容悲傷難抑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維茲的靈柩,7日停放在首都卡拉卡斯的軍事學院供外界瞻仰,支持民眾在見到查維茲遺容時,情緒甚為激動。(路透)

瞻仰遺容悲傷難抑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維茲的靈柩,7日停放在首都卡拉卡斯的軍事學院供外界瞻仰,支持民眾在見到查維茲遺容時,情緒甚為激動。(路透)

     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維茲的遺體六日從首都卡拉卡斯醫院移靈至委內瑞拉軍事學院,數以萬計哀傷的支持者湧上街頭,淚眼相送,場面哀戚。查維茲的靈車車隊緩慢前進,八公里路程,共花了七小時才抵達停靈的軍事學院。他的靈柩將停放三天,供各界瞻仰,八日舉行國葬。

     而隨伺在查維茲身側兩年,直至最後一刻的總統侍衛長歐聶拉將軍,在軍事學院外對媒體表示,查維茲的癌症已經到了末期,不過最後奪走他生命的卻是心臟病。他說,查維茲死前已無法言語,不過,他用唇語表達:「我不想死,請別讓我死去。」歐聶拉說,「因為他熱愛國家,他要為國家犧牲。」

     歐聶拉又說,查維茲去年底前往古巴動最後手術之前,就心知肚明自己活下來的希望很渺茫。他說,他也不知道查維茲得的究竟是何種癌症,但查維茲遭受了病魔很大的折磨。

     一代強人查維茲六日移靈,沿途擠滿哀悼的群眾,大部分是穿著查維茲領導的「社會黨」紅色衣服的支持者。靈車經過時,不少人痛哭失聲,也有人揮舞國旗,高呼「查維茲精神不死!」查維茲指定的接班人副總統馬杜羅,身穿印有委國國旗顏色的衣服,一路扶靈。委國預定卅天內重新舉行總統大選,馬杜羅料將代表執政的「社會黨」參選。

     查維茲在位十四年,最大政績就是改善窮人的生活。他的靈車六日繞行卡拉卡斯北部和東南部許多貧民區。四十六歲的婦人瑪莉亞育有六個小孩,她悲傷地說,查維茲讓她一家告別貧窮,「耶穌基督之後,就是查維茲了。在他之前,政府從來不關心我們…如今,我的孩子們什麼東西都有。」

     由於街頭擠滿前來送行的支持者,查維茲的靈車花了七小時才抵達軍事學院。該校是查維茲軍旅生涯的起點,他曾說,該校是他的第二個家。接著,現場舉行彌撒儀式,包括查維茲的親信、母親伊蓮娜、兒子、三個女兒和孫女,以及烏拉圭總統穆希卡、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等人在旁觀禮。

     儀式過後,靈柩開放給一般民眾瞻仰,人們耐心排著長長人龍,透過靈柩上層玻璃,見到查維茲最後遺容,現場不時傳出啜泣聲。查維茲的靈柩將在此停放三天,八日舉行國葬,屆時將有多國領導人與會。

檢察官狠批林益世貪腐,建議求判最重的無期徒刑

「林益世如豺狼」檢求處無期

  • 2013-03-08 01:31
  • 中國時報
  • 【王己由/台北報導】

貪官下場!▲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汙案,北院7日召開最後一天言詞辯論庭;林益世(左)和妻子彭愛佳(右)一同出庭應訊。(陳卓邦攝)

 貪官下場!▲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汙案,北院7日召開最後一天言詞辯論庭;林益世(左)和妻子彭愛佳(右)一同出庭應訊。(陳卓邦攝)

     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貪汙案,檢察官以「豺狼當道,安問狐狸」的典故,狠批林益世的貪腐,建議求判最重的無期徒刑。

彭愛佳則為夫抱不平,強調林益世不是十惡不赦,「如果是長期魚肉鄉里的豺狼,就槍斃他吧!」全案定四月卅日宣判。

     台北地院接連兩天密集開庭,就林益世貪汙案進行言詞辯論。公訴檢察官延續前天火力,昨日更引東漢末年比喻朝中有大奸臣,只去追查地方小官有何用的「豺狼當道,安問狐狸」典故,引喻林益世居廟堂高位,卻犯下貪汙重罪。

     昔日反貪倒扁 照樣喬合約

     檢察官痛批,林益世曾參加紅衫軍「反貪倒扁」運動;在美牛進口案爭吵不休、基本工資爭論不已時,身為政院祕書長,卻去喬地勇公司合約牟利。

     九十九年六月收下陳啟祥的賄款後,還在部落格發表「從政第一要件清廉」的文章,但竟然違背職務收受賄賂,泯滅從政人員該有的基本清廉態度與良知,相當諷刺。

     對於檢察官的嚴詞批判,林益世和妻子、母親、舅舅等同案被告,在法庭上分別落淚。林益世一再說,他違背自己的原則,拿了陳啟祥的錢,現在難過又後悔。他還夸夸其詞說,這筆錢沒有一分一毫用在買大車、買大房,過著奢華生活,「我們穿著純樸,沒有榮華富貴,在地方上還被笑是丐幫。 」

     林益世哽咽說,他的意念就是認為幫忙喬民間公司合約拿錢,不構成貪汙,「道德上我已是階下囚」,後悔不該拿錢,未來只有多做好事來彌補。

     並非十惡不赦 妻淚聲護夫

     彭愛佳則是淚聲護夫,她說,如果林益世像檢方說的是長期魚肉鄉民收錢的豺狼,「你們現在就槍斃他吧」。如果林益世是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就不會等到陳啟祥用剪接十多次的錄音帶去檢舉,早就有人檢舉了。

     彭愛佳自爆,為籌丈夫交保金,欠下五千多萬元債務。她說,世華銀保管箱是她主動告知檢方,沒想到,卻為此反被認定藏放林益世的不法所得,導致自己成為被告、讓丈夫多了一條財產來源不明罪,也連累父親的養老金被查扣。更不能因做錯一件事,「就被打成賓拉登」,現在她的工作沒了、林益世前途沒了,已受到很大的懲罰。

     檢察官就量刑建議指出,林益世飾詞狡辯,犯後態度差,建請合議庭從重判他無期徒刑;沈若蘭有違師表收賄,至少判刑十年;林的舅舅沈煥章、沈煥瑤同樣犯後態度不佳,建請從重量刑,至於彭愛佳,檢察官則是建議判決適當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