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23

B肝帶原指數正常 仍有肝癌風險

《愛肝加油站》B肝帶原指數正常 仍有肝癌風險

 

文/許金川

Q:我知道有B肝帶原至少30年了,長期追蹤下來,肝指數與超音波都很正常,這兩週來,因為肚子容易發脹,就近到診所檢查,意外發現我的肝臟有一顆腫瘤,之後到大醫院複診,確定是肝細胞癌,讓我很難接受。

我雖然有B型肝炎,但平常身體很好,生活作息與飲食都很正常,不菸、不酒,且胎兒蛋白指數都很正常,也沒有肝硬化,怎麼會突然長出肝癌呢?

A:肝細胞癌主要好發在有B型肝炎帶原或C型肝炎感染,以及有肝癌家族病史與肝硬化的人,因此,只要存有任何一項危險因素,肝癌就有可能會悄悄冒出來。

B肝患者平時飲食、作息控制得當且不菸、不酒,或多或少可以降低一些發生肝癌的風險,但並無法完全避免肝癌發生,這是因為一旦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B肝病毒的DNA早就已經牢牢嵌入肝細胞中,因此,任何時候都有可能會長出肝癌來,但肝病在初期、中期往往都是沒有症狀的,唯有靠著定期檢查,才能確保肝臟是否健康。

臨床上,常見病人由慢性肝炎進入肝硬化,最後發生肝癌,但也有少部分人在肝炎階段就長出肝癌來了。

至於胎兒蛋白指數確實是診斷肝癌時的一項參考指標,但並非每位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都會異常升高。

據統計,大約有1/3小型肝癌患者(肝癌大小在3公分以下),胎兒蛋白是正常的,也有大約15%大型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依然正常,其中的差異主要取決於肝癌細胞本身會不會分泌胎兒蛋白而定。

因此,雖然您長期追蹤都正常,也沒有肝硬化,生活作息、飲食也很規律,但肝細胞中的B肝病毒還是可能會作怪,肝臟依然可能長出肝癌來,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與醫師好好配合,才能做妥當的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擔任受贈單位、PUMA主辦之「2012 PUMA螢光夜跑」活動,時間5/05(六)高雄光榮碼頭、5/12(六)台北大佳河濱公園,現場參與跑步活動者將有機會獲得免費完整肝炎、肝癌檢驗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活動訊息請洽www.puma-nightrun.com.tw或上Facebook「好心肝粉絲團」查詢最新消息。免付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好心肝官網:www.liver.org.tw。

腦死42天 美國婦女產下雙胞胎

2012-4-23

腦死42天 美婦順產雙胞胎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密西根州26歲婦女克莉絲汀.波登懷孕期間突然腦死,以儀器勉強維持生命,原本大人和小孩都可能喪命,家屬慎重考慮後決定搶救她肚子裡的小孩。就在克莉絲汀腦死42天後,日前在醫院產下雙胞胎男嬰,寫下感人的生命奇蹟。

克莉絲汀3月6日與男友及3歲兒子外出散步時,突然感到一陣劇痛,隨即倒地不起,原因是她出生即潛伏在體內的兩顆動脈瘤終於爆裂。醫生判定克莉絲汀腦死,但她奇蹟似地保住胎兒直到胎齡滿25週,度過胚胎發育關鍵期,並於4月17日分娩,行使母職直到生命盡頭。

雙嬰狀況仍虛弱

男嬰分別取名亞歷山大與尼古拉斯,兄弟身長都不到16公分,亞歷山大僅重709克,尼古拉斯595克,目前仍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與生命搏鬥中。醫院表示,這對雙胞胎身體虛弱,必須細心照料,每天評估其健康狀況。

克莉絲汀的姑姑丹妮勒受訪時,談到這段天人交戰的心路歷程,不禁熱淚盈眶。她說:「孩子出生那一刻,就是她生命盡頭時。」丹妮勒說,醫生宣告克莉絲汀腦死後,家人忍痛開始準備她的後事,甚至連告別式日期都訂好了,但仍不願放棄最後一絲希望,期待她能活著見到自己孩子出世。

克莉絲汀在病床苦撐數週後,醫生診斷發現,她不斷升高的血壓已危及胎兒。4月17日,血壓已達到危險程度,家屬於是做出痛苦的決定,同意取下克莉絲汀的維生系統,由醫生搶救她的胎兒。

在家屬堅持下,醫生為克莉絲汀執行剖腹生產手術時,並未施用麻醉劑,因為家屬希望手術的痛楚或可喚醒沉睡中的克莉絲汀,但這一絲希望最後也宣告破滅。丹妮勒說:「上帝原本可以將她與孩子一起帶走,但祂將孩子留下來。這是一個奇蹟。」

澳洲眾議院議長史力柏被控性騷擾前男性員工,自請停職

2012-4-23

性騷男下屬?澳眾議長自請停職


 

重擊吉拉德政府威信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眾議院議長史力柏(見圖,美聯社)因被控性騷擾前男性員工,以及濫用納稅人付款的計程車券,二十二日宣布暫離議長職務,職位由副議長柏克暫代。此事恐對在國會掌握脆弱多數的總理吉拉德造成更大壓力。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曾擔任史力柏職員的三十三歲同志艾希比,日前依「公平工作法」對史力柏提出訴訟。艾希比訴狀中指出,史力柏傳給他內容露骨的簡訊,他住史力柏家時,史力柏說淋浴時門可以不要關,他應史力柏要求幫忙按摩時,史力柏還發出類似呻吟的聲音。

此外,艾希比也指控史力柏濫用由納稅人支付的計程車券。兩項指控中,性騷擾屬於民事範疇,濫用計程車券則涉嫌詐欺,屬刑事罪。史力柏二十二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堅決否認指控。

另傳男男性影帶曝光

不過除了艾希比提出訴訟,史力柏二○○三年起與另一名男職員的不當性行為,也同時浮上檯面。據報導,史力柏在一捲錄影帶中被拍到與一名年輕男性員工「親密地」在床上相擁。

現年六十二歲的史力柏已婚,與前女友育有兩名成年子女。由於議長只有在兩方平手時才能投票,柏克暫代議長、加上史力柏暫時解職,可能使得吉拉德的少數政府在表決爭議法案時面臨更大挑戰。

北韓官方宣布發動聖戰:將南韓變焦土

北韓官方宣布發動聖戰:將南韓變焦土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2.04.23 06:08 pm

北韓軍方今天宣布將啟動「聖戰」,不惜一切代價將南韓變成焦土;圖為北韓士兵20日在金日成廣場集會,譴責南韓總統李明博。
(美聯社)

南北韓緊張氣氛持續升溫!北韓官方今天下午宣佈,近日將對南韓發動「聖戰」,並預告「將南韓變成焦土」,表示會不惜一切代價,摧毀南韓李明博政權。

北韓當局由於南韓政府不斷「侮辱」北韓第一書記金正恩,繼日前第一主播李春姬激昂報導北韓將炸毀南韓後,今天下午北韓官方再宣佈「為了死守最高尊嚴,將發動聖戰」。但是何時發動攻擊?採取何種手段?北韓官方並未正式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