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8

護士投稿CNN 怨台灣血汗醫院

護士投稿CNN 怨血汗醫院

  • 2012-04-18 10:1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來台拍攝全民健保專題,與此同時,台灣現職護理人員主動投稿到CNN的iReport並獲刊戴,健保制度讓全民都保,然而卻忽視醫事人員正面臨的困境。

     衛生署表示,感謝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針對全民健保醫療制度專題報導,並與英國及瑞士健保制度相比,從台灣經驗探討如何拯救美國健保制度。

     衛生署表示,報導提及英國是以高稅率支付龐大醫療費用,且其醫療排隊等候時間過長。瑞士健保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11%。在全民健保制度下,台灣醫療服務便宜且涵蓋全民。

     美國的健保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高達17%,高於其他國家,但美國人民平均壽命、嬰兒死亡率及病患滿意度卻不如他國,CNN認為台灣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機會。

     與此同時,基層護理師勇敢站出來,林美琪(Maggie Lin)以「台灣護理師的黑暗期(The dark moment of nurses in Taiwan)」為題,投稿文章到CNNiReport,並被刊戴。

     林美琪受訪時表示,投稿動機因護士荒問題日益嚴重,然而血汗醫院仍是存在。全民健保制度的好是世界驕傲,連CNN都稱讚,民眾也引以為榮,而這卻忽視台灣醫療院所正面臨的困境。

     文中提到台灣護理人員職場環境改變,讓護理人員陷入黑暗期,全民健保制度建立起的完美無瑕醫療制度,民眾繳納健保費用低而獲得最好治療與照顧,終致醫院醫事人力短缺,而這卻是政府不願意面對的真實問題。

     林美琪表示,護理人員職業環境一直惡化,低薪資、超時工作、低護病比,護士荒、人力不足讓她們沒有權利生病,即便打著點滴、被病魔纏身仍需工作的情況每家醫院都可見。超時工作也沒有獲得加班費或休假,或有醫院用違法且不合理時薪買假。

     監察委員尹祚芊表示,吃到飽的全民健保,民眾不用白不用的心態,再加上醫院不斷壓榨著醫事人員等,構成今日的血汗醫院。她嘆氣也無奈的說,健保費用又不能增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再這樣下去,健保恐有一天會招架不住。101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