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5

上補習班學發明 月花30萬

上補習班學發明 月花30萬

2012年11月05日

紐倫堡發明展是世界三大發明展中,歷史最悠久的,工業取向高的發明品較佔優勢。圖為台灣參展攤位。取自官網

【劉嘉韻、陳威廷╱台北報導】近年台灣升學管道逐漸偏重申請入學,造成孩子得多學幾項才藝,以爭取申請加分,也帶動坊間補習課程興盛,如發明、機器人、圍棋課程,或是數學競賽等,學習、參賽人數皆不斷成長;有些發明課程每月費用高達30萬元,業者也坦言:「家長口袋要很深,否則根本負擔不起。」

「家長口袋要很深」

開課教導創意機器人的業者劉俊民昨說,部分高中或大學申請入學時,會採計國內外機器人大賽或發明展成績,許多家長因而將孩子送來學習,只為參賽得獎,甚至聽同業說,有學生得獎後就不學了。
劉俊民坦言,讓孩子參加機器人或創意競賽,是一筆不小的投資,他的學生曾參加新北市政府舉辦的機器人格鬥賽,改裝國產機器人一台要價2萬元,其他學生用日本、韓國進口機器人,一台5萬元起跳;若出國參賽也須自行負擔機票、食宿費,「家長口袋要很深,否則根本負擔不起。」
在龍華、勤益科技大學擔任兼任講師的發明指導老師陳俊成說,坊間指導發明的機構不多,相關課程內容除指導學生激發想像力,並可動手完成實體,藉此學會動腦與動手。

紐倫堡發明展台灣金牌發明品舉例

得獎申請入學加分

陳俊成指出,發明課程皆客製化,約花30萬元密集上課1個月,就有能力「無中生有」、甚至拿獎;若發明品拿到專利,有利學生申請入學與老師技術升等,不少人因此投入發明,他的學生從6、7歲到7、80歲都有。
另如建國中學、師大附中等明星高中,把圍棋段數列為申請加分條件,加上旅日圍棋棋士張栩、謝依旻表現優異,在台掀起圍棋熱。長清兒童棋院執行長單家平觀察,許多人自小學高年級開始學棋。
引進美國高中數學競賽的九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何焱明表示,曾有台灣學生在該競賽獲滿分,申請到美國頂尖的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報導後造成參賽人數大增;另因部分國內大學也將該競賽成績納入申請加分條件,近年參賽人數以每年1成5至2成幅度成長。

朱經武任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校長

朱經武任綜大系統校長 馬英九興奮:一定成功

2012年11月05日15:35

國立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及中正大學,於去年獲教育部核定,成立台灣綜合大學系統,今則宣布,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朱經武,擔任首任系統校長。
總統馬英九,今出席校長佈達典禮時提到,當周遭國家積極挖掘境外人才,台灣備受威脅,因此政府擴大「彈薪計畫」,要延攬及留住人才。
馬英九說,希望台灣能做到「築巢引鳳」,透過前瞻政策,做到一個友善、國際化程度高、薪資有競爭力的條件,來培養人才,一方面培養本土人才,另一方面,對外國人才也要採取開放態度。
馬英九說,對各方面限制政策的鬆綁,曾多次召開相關會議,會儘快確定改革方向。馬還說,今天他是帶著興奮心情前來,聯合大學剛好是「三中一成」,「中山、中正到中興,然後一定會成功」。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校長佈達記者會,朱經武致詞。趙元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