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9

台中市7期豪宅區市政路旁 蓋3千坪夜市

7期豪宅區 竟蓋3千坪夜市

業者下月開張 市府:硬幹就開罰

2013年07月09日

 

台中七期重劃區南側緊鄰市政路空地將規劃為夜市。鮮明攝

【鮮明╱台中報導】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寸土寸金,現在有業者租下三千多坪空地,打算開發為觀光夜市,目前正積極招商,預定下月開幕;不過除了當地豪宅住戶反彈,擔心車潮及環境污染降低生活品質外,《蘋果》調查發現,業者迄今仍未向市府提出營業申請,且該處屬於住宅用地,依法不得做為攤販集中場。市府表示,若業者執意經營,將依法開罰。

住在七期重劃區的謝姓男子向《蘋果》投訴表示,三年多前在七期重劃區市政路、河南路口附近買下一棟三千多萬元的房子,就是看上當地純住宅的居住環境,沒想到竟然有業者打算在堪稱七期門面的市政路上經營夜市,他擔心夜市一旦進駐勢必造成交通壅塞,攤販、人潮及隨之而來的垃圾、油煙也會帶來噪音、環境污染。

每年420萬租10年

夜市劉姓業者表示,「市政觀光夜市」預定地位於七期南側市政路、朝富路口的黎明自辦重劃區內,佔地三千五百坪,因地主並不急著開發,他見閒置可惜,才以每年四百二十萬元租用十年開發為觀光夜市,共規劃七百八十個攤位,目前已有赤鬼等知名連鎖餐飲業有意進駐,「已經快滿了」。
劉姓業者說,為避免對七期居住環境造成衝擊,未來將成立公司負責管理,除規劃三百個停車位、聘請保全指揮交通外,也將限制攤販使用擴音器叫賣,並要求燒烤、油炸等小吃攤採用油煙過濾設備,預定下月正式開幕。

被檢舉可罰30萬

劉姓業者說,夜市地目為「住一之C」,可申請營利事業登記,近日內就會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
不過,台中市政府都發局城鄉計劃科吳姓承辦人表示,「住一之C」也不得做為攤販集中場,市府不會核准,若業者執意經營,該局接獲檢舉後將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如認定確為攤販集中場,將依「都市計劃法台灣省施行細則」對業者罰款六萬元至三十萬元,且可連續處罰。

市政觀光夜市小檔案

地點:台中市市政路、朝富路口黎明自辦重劃區內
佔地:3500坪
規模:780個攤位、300個車位
營業時間:8月開幕,每周二~周日營業
爭議:
.夜市進駐恐造成當地交通壅塞及垃圾、噪音問題
.該用地依法不得做為攤販集中場,若違規營業市府將開罰
資料來源:業者、台中市政府

惡質領隊誘表決取消景點

惡質領隊誘表決取消景點

2013年07月09日

遊客想到吉爾吉斯(圖)的托克馬克城玩,卻被領隊以表決方式取消。資料照片

【陳如嬌╱台北報導】花近17萬元參加旅遊、就是想到唐朝詩人李白的故鄉──吉爾吉斯的托克馬克城朝聖,不料行程卻在途中被表決取消掉。民眾王小姐因旅遊景點遭多數暴力取消、憤向《蘋果》投訴,觀光局昨回應,旅行社及領隊任意取消行程,遭查證屬實最高可罰業者五萬元。

砸17萬訪李白故鄉

王小姐向《蘋果》投訴指,今年4月底她和友人參加豪福旅行社中亞5國16天的行程,其中一個景點是到號稱李白故鄉的吉爾吉斯托克馬克城,這是她願花錢參加行程的關鍵,沒想到要去該景點當天,領隊稱當地導遊說托克馬克城正在整修,拉車路途遙遠要40分鐘,遊說全團20人取消該景點。
王小姐不滿地說,領隊遊說到最後竟叫團員舉手表決,最後只有她在內的3、4人要去,領隊就以少數服從多數為由,取消該景點,犧牲少數人權益。她氣憤說,領隊在其他景點也都講解不清,對她態度也很惡劣。

旅行社:願退小費

《蘋果》昨無法取得領隊回應,豪福旅行社總經理李文垣表示,旅途中若要變行程須獲全體團員同意,領隊取消景點行程確實不當,公司願就此部分和客人協調補償,另旅客要求取回已給領隊約3千元台幣小費,只要以書面提出,公司就會退還。

觀光局表示,未經旅客請求或同意不得變更旅程,民眾可向觀光局申訴。

旅遊糾紛申訴管道

★觀光局:0800-211-734
★品保協會:(02)25068185、0800-558-185
★各縣市消保官:1950
★消基會:(02)2700-1234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媽寶警葉冠良不幹了 老媽代請辭

不幹了 媽寶警 老媽代請辭

「工作不堪負荷」 同僚罵真丟臉

2013年07月09日

葉冠良

【曾伯愷╱新北報導】媽寶警察葉冠良不幹了!但離譜的是,媽寶警昨天請假期滿,曠職未回三重分局上班,還是由媽媽在電話中向分局口頭請辭,辭職信昨天掛號寄到分局,理由是「不堪負荷警察工作」,新北市警局將於三天內請他辦妥離職手續,對於媽寶到底的行為,基層警員諷說:「連辭職都要媽媽代勞,丟盡七萬警察的臉。」專家也表示:「這種警察還是辭了好。」

新北市媽寶警察葉冠良(三十歲),上月製作三重分局五百一十二張警察識別證,兩次出包趕不出來,他的父母專程從台中北上到警局協助製作完成,事後他以肌腱發炎請假十三天,他更被爆料透過立委安排爽缺,列出九大志願後,如願進入首選的人事室內勤工作,他的劣行遭《蘋果》踢爆後,分局以他製作識別證失當,將他記過調職警備隊。


掛號遞辭
警界媽寶葉冠良,昨辭職信已寄到三重分局。翻攝畫面

「我兒不想再上班」

三重分局副分局長伍世裕昨表示,上周五警備隊電話通知葉冠良要準時回警備隊上班,接手機的葉母劈頭就說:「我們五日上午就已掛號寄出辭職信了,你們沒收到嗎?」還說:「我兒子說不想再回去上班,他要辭職。」伍世裕說,分局雖接獲葉母代替葉員口頭請辭,但葉員並未依規定請假,因無故不到班,已先對葉員記曠職一次。


打字列印掛號急送

三重分局長陳耀南說,葉冠良的辭職信是以掛號寄送、打字列印,寫明「因個人因素,不堪負荷警察工作,自七日起請辭職務。」文末還蓋上他的私章。
人事室主任康榮泰表示,三天內將把葉員辭職信,報請新北市警察局人事室處理,若請辭獲准會通知他前來,繳交臂章、警察服務證及移交相關職務等。
基層警員聽聞媽寶警辭職無不拍手叫好說:「正義終究是站在我們這邊,警界葉少爺終於離開了。」警員酸溜溜地說:「連辭職都要老媽幫忙說,丟盡七萬警察的臉,簡直是名副其實的媽寶。」

警改會:應有淘汰

網友們則慶幸不用花納稅人的辛苦錢養這種悲哀的人,網友Ping SU謔稱:「結婚後每天晚上還要媽媽蓋棉被?」網友Vincent Yin也說:「嫁這種才好,好好駕馭就可以用來約束公婆奉獻到死。」
警改會發言人馬在勤表示,警界對這種怠惰的警察,要有積極的淘汰制度,「這種警察不淘汰,會造成劣幣逐良幣,對不起那些辛苦工作的警察。」
他說,警界對這種怠忽職守的警員,會因人情或關說壓力而不願淘汰,這種觀念必須改變,「不要等到報紙爆料了才要處理,淘汰制度都有,只是要做與不做而已。」


圖三

媽寶警察事件簿

★2012/06/26:葉冠良分發三重分局偵查隊鑑識小隊
★2012/10/01:找立委紀國棟關說,列9大職位志願,如願轉調人事室
★2013/06:2次製作警察識別證出包,512名警員補交3次大頭照
★2013/06/24~25:葉找雙親北上在警局代工作識別證(如圖三)
★2013/06/26:葉以製作識別證引發肌腱炎為由,請13天假
★2013/07/03:《蘋果》踢爆葉員劣行,隔天三重分局將葉員記過轉調警備隊
★2013/07/05:葉母去電分局表達口頭請辭,昨天分局接獲葉員辭職信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LP中彈少1粒 獲賠155萬

LP中彈少1粒 獲賠155萬

法官:重創尊嚴 律師:高於行情

2013年07月09日

開槍中「蛋」示意圖
黃瑛芳戴安全帽、穿雨衣到黃強家連開3槍,但第1槍就打中黃強的LP。

【王吟芳、郭芷余╱高雄報導】高市鹽埕區博愛里里長黃強去年因文武聖殿董監事選舉恩怨,被落選董事黃瑛芳開槍打中LP,送醫後雖撿回一命,但左睪丸卻因破裂遭切除,因此向黃瑛芳求償一千零五萬元。法官認為黃強左睪丸遭割除嚴重影響其尊嚴及日常生活,且黃瑛芳連開三槍手段兇殘,昨判應賠一百五十萬元精神慰撫金,加上醫藥看護費等,共應賠一百五十五萬餘元。

過去有男子被踢爆、摘除右睪丸獲判賠六十一萬元。律師丁昱仁認為,切一顆睪丸若無影響生殖能力,頂多是普通傷害,獲賠一百五十萬慰撫金「比一般行情多太多了」。但律師蔡明哲認為「合理但偏低」,他說,身體器官受損除可請求財產上的損害賠償,也可請求非財產的損害賠償如精神慰撫金,金額多寡則由法院依雙方資力酌定;此外,若該器官是被害人賴以謀生的重要部位,例如鋼琴師的手、足球員的腳等,還可另請求勞動能力因而減損的賠償金。


黃強被打中LP,他認為生活與尊嚴受到嚴重影響。吳世龍攝

起身逃命恰巧射中

高市鹽埕區文武聖殿供奉關聖帝君(武聖)與孔子(文聖),香火鼎盛,但廟產龐大也多紛爭。去年七月,廟方存放銀行保險箱的四百兩黃金驚傳遭人以金紙掉包,隔月又因董監事選舉爆發槍擊案,巧合的是,兇嫌黃瑛芳(五十七歲)去年底落網後遭收押,被槍擊的黃強(五十五歲)也在今年五月間因涉入廟產案被押三十二天,並與黃瑛芳一起被借提出庭。
高雄地院判決指出,文武聖殿前董事黃瑛芳參選董監事失利後,認為是黃強搞鬼,因而懷恨在心,竟於去年八月二十四日晚間,騎車到黃強住處兼服務處大門,對著正在一樓門內打麻將的黃強怒罵一聲「垃圾」(台語)後連開三槍,黃強聞聲起身要逃跑時,正好被第一槍子彈擊中LP並貫穿臀部,另兩發子彈未擊中,經送醫後雖撿回一命,但左睪丸卻因破裂遭切除,故向黃瑛芳求償一千零五萬元。


羞稱上廁所不方便

黃瑛芳一審遭判刑十二年,辯稱開槍只是要警告黃男,無意殺人,且對方開出的千萬慰撫金價碼過高。但法官認為,黃強因本案左睪丸破裂割除,對其尊嚴及生活影響甚鉅,昨判黃瑛芳共應賠償一百五十五萬餘元。全案仍可上訴。
黃強昨表示,他與黃瑛芳是多年的「換帖兄弟」,黃瑛芳的前妻還是黃強父親的乾女兒,沒想到黃瑛芳卻為了選舉失利對他開槍,「算了算了!我也看開了!他(黃瑛芳)現在沒錢,判賠也拿不到,我不上訴了。」至於睪丸被切除造成的困擾,黃強欲言又止稱「有時上廁所不方便,唉,這很難啟齒。」

醫師:恐影響性慾

泌尿科醫師李嘉文指出,男性左右兩睪丸主要功能是造精及分泌男性荷爾蒙,少了一顆雖然不會影響生育能力,但有可能因荷爾蒙分泌減少影響性慾,甚至造成勃起困難等性功能障礙,不過荷爾蒙仍可藉由針劑補充,還是能重振雄風。

弄傷LP官司

★2011/06/01:台北陳姓包商與吳姓友人口角被猛踢生殖器,致右睪丸被踢送醫後摘除,吳男一審被依重傷害罪判4年2月,另判賠61萬元。
★2009/03/14:台中張姓兄弟因故起爭執,兄到弟家理論,卻被弟媳推倒在地,LP還被偷抓一把,造成撕裂傷,哥哥聲稱因此尿失禁須包紙尿褲,法院判弟媳賠30萬元。
★2005/06/12:北縣章姓婦人懷疑鄰居莊男刮她新車,憤而踢傷莊男睪丸,莊稱被踢後不舉求償350萬,一審判賠5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紐零關稅 料明簽經濟合作協議ECA 可享零關稅待遇。

台紐零關稅 料明簽ECA

牛肉 水果 奶粉 可望降價

2013年07月09日

【綜合報導】台灣與紐西蘭本周傳將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一旦台紐ECA簽署,將是我與已開發國家第一個經濟合作協議,具象徵意義,預期最快上路時間在明年上半年。學者認為,紐西蘭以農業經濟為主,我國強項在工業技術,若是ECA簽署,我民眾將可購買到更便宜的乳品、水果、牛肉,而我國紡織、自行車及光學產品則可輸紐,兩邊經濟互補,有助開拓彼此市場。

經濟部官員表示,紐西蘭平均關稅多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未來雙方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後,台灣銷往紐西蘭的石化、自行車、紡織、光學產品、半導體、鋼鐵製螺絲釘、肥料、水泥,與紐國銷台的乳品、木材、水果、冷凍牛羊肉、魚貝海鮮、酒類等產品都可享零關稅待遇。


台紐ECA將簽,預期零關稅效益下,有助於自行車等產品輸紐。資料照片

已開發國家首簽署

經濟部官員分析,由於涉及農產品配額開放,尚待立院修法審查,因此恐待明年上半年,才有機會生效。
由於這是我與已開發國家第一個經濟合作協議,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解讀,過去台灣跟紐西蘭貿易金額並不高,但紐西蘭以農業經濟為主,台灣的強項在工業技術上,兩邊經濟互補,有助開拓彼此市場。
朱浩民指出:「依照產業特性研判,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對台灣本地產業影響不大,反倒是紐西蘭奇異果、奶粉等農產品進口可以更加順利。」
量販店家樂福表示,台灣進口紐西蘭農產品,水果類以奇異果最多,市佔率達八至九成,乳製品則以奶粉進口最多,市佔率達九成以上,其他還有牛肉及酒,但數量並不多,台紐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後,這些農產品都可望零關稅,消費者會期待降價。尤其紐西蘭牛肉比美國牛肉便宜,可抑制美國牛肉價格。


經濟部長不願鬆口

對外交官員透露台紐ECA將在周三簽署,經濟部長張家祝、次長梁國新昨均不鬆口。梁國新說:「已有很具體進展,但須待雙方就後續執行程序達成共識後才會宣布,就像煮飯掀蓋太早,米還是生的,後續反而很難處理。」

可當進澳洲跳板

台紐簽署ECA是否有助外銷,中鋼執行李慶超指出,台灣工具機與零組件、鋼鐵下游製品本身競爭力就高,簽署後,紐西蘭可成為進軍澳洲市場跳板。自行車及機械業者也樂觀其成,美利達協理王隆進表示,雖然紐西蘭出口佔比仍小,不過集團近年積極布局新興市場,關稅減免有助於未來在當地發展。
惟台塑集團高層則表示:「台灣石化業外銷紐西蘭的佔比很小,兩國簽訂ECA影響不大。」

台紐ECA小檔案

★ECA談判進度
.2011年10月底展開研究
.2012年底進入實質談判階段
.昨傳出周三簽署,但經濟部不鬆口,外界預期本周簽署機率高
★台灣銷紐主要項目
.石化、自行車、紡織、光學產品、半導體、鋼鐵製螺絲釘、肥料、水泥等
★紐西蘭銷台主要項目
.乳品、木材、水果、冷凍牛羊肉、魚貝海鮮、酒類等
★雙邊貿易額
.2012年台灣出口紐西蘭5.2億美元(約台幣157.8億元),自紐西蘭進口6.91億美元(約台幣209.6億元),逆差1.71億美元(約台幣51.9億元)
資料來源:國貿局、《蘋果》採訪整理

報你知 ECA協議

ECA(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經濟合作協議)指2個以上的經濟體或主權國家,透過簽署協定進行經濟合作,免除彼此間的貿易關稅。經濟部國貿局局長張俊福分析,簽署 ECA後,可同步進行廢除投資限制、人員交流擴大及智財權交互承認等經濟領域合作,有助於加深彼此經貿整合的深度與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