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8

劉兆玄買連動債..... 兩千多萬剩一成

劉兆玄買連動債 兩千多萬剩一成

監察院昨天公布多位卸任政務官的財產申報資料,包括總統府前秘書長詹春柏、行政院前正副院長劉兆玄、邱正雄等。許多閣員財產不增反減,尤以劉兆玄有價證券因金融海嘯縮水九成,災情最慘。

劉內閣去年因為八八水災總辭,當時的外交部長歐鴻鍊、國防部長陳肇敏、教育部長鄭瑞城、人事局長陳清秀等,也都一併去職;除了陳肇敏之外,其他卸任首長都在此次公布之列。

資料顯示,劉兆玄的不動產並沒有變動,但是上台時存款有一千五百多萬元,下台時略減為一千四百多萬元;有價證券上任時有二千四百多萬元,卸任時只剩下二百多萬元,原因是其中有一千九百多萬「連動債」,因為金融海嘯損失慘重。

邱正雄的存款從上任時的一千六百多萬元,減少為卸任時的一千五百多萬元;持有的有價證券也從上任時的六百七十多萬元,減少為卸任時的五百五十多萬元;雖然縮水幅度比劉兆玄小,但這一年多仍算「做白工」。

行政院前秘書長薛香川情況也很類似,上任時存款一千一百多萬元,卸任時只剩下九百八十多萬元;前行政院三長不但同一天下台,財產情況也是「難兄難弟」。


【2010/01/08 聯合報】

雨刷:兄弟象陳致遠也打假球

再爆A咖打假球 雨刷咬出陳致遠

自由電子報

2010-1-8

〔記者林慶川、何瑞玲、鄭又嘉/台北報導〕職棒假球案再爆超級震撼彈!「雨刷」簽賭集團首腦蔡政宜供稱,曾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MVP)、有「黃金戰士」之稱的兄弟象A咖外野手陳致遠,也被他收買配合打假球;由於陳致遠是中職元老級指標球星,一旦確認涉案,勢必將更重創職棒形象。

檢方近日將約談

據悉,檢調已發現遭雨刷簽賭集團染指的球賽,至少可回溯到九十六年,為了解陳致遠涉案場次及收受金額,檢方近日將約談陳致遠,以了解蔡政宜指控是否屬實。

檢調統計,即使不計算即將被約談的陳致遠與廖于誠,屬於兄弟象的前總教練、前球員等被告與關係人,已有中?伸、曹錦輝、莊宏亮(已改名莊侑霖)、王勁力、吳保賢、汪竣泰、李濠任、買嘉瑞、郭一峰、黃正偉、朱鴻森、黃榮義、楊宗範、蔡宗佑、柳裕展、楊博任、田顯明、劉俊男、莊瑋全、陳懷山等二十人。

延押雨刷為查大咖

檢方調查,雨刷集團打假球的方式多是透過遭釋出的莊宏亮、白手套王勁力、吳保賢與球員接觸。莊宏亮是在民國九十三年加入兄弟象隊,九十五年疑似因為打假球遭球團釋出,隨後被雨刷集團吸收。

象隊目前由於多人涉及打假球案,戰力嚴重缺乏,而在日前的「解約」名單中,外野手劉裕安是唯一沒有涉案的清白球員,單純因為不符戰力而離隊,他目前打算報考研究所,由於職棒環境複雜,暫時沒有回到職棒的打算。

板橋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偵辦職棒假球案,蔡政宜及白手套莊宏亮、黃俊中等人都已配合,最近供出第二波涉案球員名單,竟包括指標性球星廖于誠、陳致遠等人,讓辦案人員嚇一大跳。

被收押的蔡政宜等三人,上月二十七日羈押期滿,板橋地檢署上月十八日向板院聲請延押,延押的理由是:三人主導打假球案可追溯到九十六年,但在場次、次數及時間上,仍有細節有待釐清,法院因此裁准。

兄弟象隊雪上加霜

可靠消息指出,其實,此次法院會裁准延押,就是衝著這些未曾曝光的「大咖級」球星而來,因為檢察官在延押庭說明延押理由時,一度提及涉及的球員中還有廖于誠及陳致遠,為了解他們是否涉案,因此希望延押蔡等三人。

據悉,由於廖于誠已曝光,檢調因此加緊收網,近日將約談陳致遠到案。

陳致遠曾多次入選國家代表隊,加盟兄弟象已長達九年,他在去年五月十三日出戰統一獅隊時,滑壘不慎造成左小腿腓骨骨折,五月十八日手術,當時醫生評估,整季球賽將報銷。不過,去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時,他賭上運動生命提早復出,總冠軍賽第三戰,在延長賽十局下兩人出局時上場代打,揮出再見安打,助兄弟象結束二連敗,堪稱是他去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擊。

曾遭受家暴的子女....可減輕或免除扶養父母的義務

立院三讀 父母施暴 子女可免扶養

2010年01月08日蘋果日報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民法》、《刑法》修正案,曾遭受家暴的子女,可以向法院請求減輕或免除扶養父母的義務,而不用擔心觸犯《刑法》遺棄罪。
推動這項修法的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修法不是要挑戰傳統的倫常概念,是希望父母應先盡義務、再享權利,「不要讓遵守孝道的傳統,成為受暴子女終身揮之不去的受創夢魘。」

須向法院提出請求

新法規定,父母若對子女有虐待、重大侮辱,或其他身體、精神上不法侵害行為,或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受暴者都可請求法院減輕扶養義務;如施暴情節重大,也可免除扶養義務。即使父或母的施暴對象是自己另一半,並未對子女施暴,子女還是可以請求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
法律扶助基金會士林分會律師陳芬芬呼籲,政府應進一步修法,讓受害子女的兄弟姊妹扶養義務也一併免除,避免責任落到其他人身上。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考量到仍需保障老人權益,這些「不是的父母」,應改由政府負起扶養責任,讓他們老有所終。
記者何哲欣

貧富差距真大....郭台銘花「10億」買豪宅「1410坪」

史上最高金額 郭董10億買1400坪豪宅

2010年01月08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

台灣首富再展雄厚財力!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去年11月闊砸近10億元,一口氣買下台北縣淡水鎮紅樹林景觀摩天豪宅「水立方」39、40、41樓共3個樓層,每層470坪,總坪數是令人咋舌的1410坪,置產手筆之大,創下台灣豪宅史上單一筆最高金額交易紀錄。

益生菌(乳酸菌).....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有效嗎?

專家觀點/對過敏性鼻炎、氣喘無效

綜合目前對益生菌的研究,在腸胃道疾病的效果證實是比較有效,包括便秘與腹瀉的治療;至於過敏性疾病,除異位性皮膚炎(溼疹)可能有一點小幫助外,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無確定效果。

要使用益生菌的原則是:五不一沒有

1.不要忘記菌株特異性:菌株與劑量不同,效果就不同。

2.不要忘記疾病特異性:對不同疾病,效果不同。

3.不要忘記宿主特異性:對不同個體,效果不同。

4.不要「擴大一兩篇文獻重要性」。

5.不要忘記正統標準治療:益生菌只是輔助療法,不應忽視標準治療。

真的「沒有」副作用嗎:益生菌並非毫無副作用。

*********************************************************************

專家觀點/有助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益生菌的定義為「能夠促進食用者健康的微生物」常見益生菌多為乳酸菌,主要有乳酸桿菌及比菲德氏乳酸菌。

刺胳針期刊報導,有過敏病史的孕婦於生產前2至4周,及產後哺乳期間的3至6個月,每日使用100億單位益生菌LGG,可降低幼兒2或4歲以前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及降低氣管發炎,但對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預防,沒有直接幫助。

就目前的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預防嬰幼兒腹瀉及發燒,但無法防止呼吸道感染;益生菌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僅限於年幼病童皮膚炎及食物過敏的改善。對於過敏性鼻炎及結膜炎和氣喘,則無臨床效益。

選擇抗敏益生菌產品應注意:

1.成份菌株功能:益生菌因菌株不同而有不同功效,並非所有益生菌在調節過敏體質上皆表現傑出。

2.成份菌株耐酸鹼能力。

3.成份菌株腸道附著能力。

4.有效菌數。

手機電磁波.....能治阿茲海默症?

手機電磁波 竟能治阿茲海默症

坊間傳聞行動電話的電磁波可能增加罹患腦瘤風險,然而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手機電磁波竟能治療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鼠,甚至能提升未患病老鼠的記憶力。

刊載於「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報告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以96隻老鼠實驗,部分實驗鼠的基因改造成具阿茲海默症症狀,其餘為一般老鼠。

所有老鼠置於籠中,以相等間距排列在具電磁波的手機天線周圍,每天2次、每次1小時發送電磁波,為期7至9個月,每隻老鼠接觸的電磁波量相當於人類頭部緊貼手機時所接收的量。

實驗發現,有阿茲海默症的年輕老鼠若曝露於電磁波之中,在其失智症狀尚未明顯之前,老鼠的認知和記憶能力可受到保護,且其記憶與思考能力與年紀大但未患阿茲海默症的老鼠差不多。

有阿茲海默症且已出現失智症狀的年邁老鼠,接觸電磁波後,其記憶受損現象消失。沒有阿茲海默突變基因的正常老鼠,接觸電磁波後,記憶力竟然提升。

阿茲海默症病因是一種類澱粉蛋白質累積在腦部,形成斑塊並傷害腦細胞。研究發現老鼠暴露在手機電磁波幾個月後,罹病鼠腦部溫度會略為升高,因此加速血液循環清除腦部類澱粉斑並改善記憶力。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艾倫戴許表示,這個發現讓他們萬分驚訝,他們幾年前開始這項研究,一開始深信結果將為「手機電磁波磁場會傷害老鼠」,沒想到有此驚人發現。

艾倫戴許指出,老鼠經過數個月的電磁波曝露後方能看出效果,用在人類身上相當於數年時間。致力研究阿茲海默症療法的艾倫戴許,去年7月曾發表另一篇報告,指出咖啡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

*********************************************************************

醫師建議 別大講特講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美國研究指老鼠接受手機電磁波可清除腦部的類澱粉蛋白沈積,改善阿茲海默症症狀,醫師對此持保留態度,建議不要因此大講特講手機。

「人不是老鼠!」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這項研究以動物實驗,距離用在人類身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尤其每個人講手機的時間不一樣,在未證實電磁波能清除人類腦部類澱粉蛋白沈積前,最好不要因此就猛講手機。

兒童壽險死亡給付 ....須滿15歲

兒童壽險死亡給付 須滿15歲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保險法修正案,若為兒童投保壽險,須年滿十五歲才可請領死亡給付,未滿十五歲死亡者,保險公司僅須加計利息返還已繳保費,或返還投資型保單的帳戶價值。

這項修法可望降低道德風險,解決存在已久的「兒童死亡保單」爭議。

目前保險法第一○七條規定,「訂立人壽保險契約時,以未滿十四歲未成年人,或心神喪失或精神耗弱之人為被保險人,除喪葬費用給付外,其餘死亡給付部分無效。」但實務上喪葬費用為兩百萬元,外界憂心父母覬覦這兩百萬元而謀害兒童。

去年四月間,知名律師陳長文接受民眾陳情,投書媒體質疑,還批評主管機關是「技術性的冷漠」;金管會主委陳冲承諾檢討,藍綠立委也提出五個修法版本。

昨天通過的修正條文,將兒童保單死亡給付生效年齡,從滿十四歲提高到滿十五歲,並取消兒童死亡的喪葬費用給付,改為保險人得加計利息退回保費,或返還投資型保險的帳戶價值。

舉例來說,李父為滿十歲的小明投保三百萬元壽險,若小明在滿十二歲時車禍死亡,保險公司僅須返還李父兩年所繳保費及利息;若小明滿十五歲生日當天不幸死亡,因死亡給付已發生效力,可獲三百萬元身故理賠。

此外,為保障弱勢族群權益,避免另一種道德風險,修正條文也規定,為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不能辨識其行為者投保壽險,除喪葬費用給付外,其餘死亡給付均無效;喪葬費用金額不得超過遺產及贈與稅法第十七條遺產稅喪葬費扣除額的一半。

例如,王父為無行為能力的精障兒阿榮投保三百萬壽險,若阿榮死亡,保險公司僅須給付王父五十五萬五千元(今年財部核定遺產稅喪葬費扣除額為一百十一萬),王父不能請求死亡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