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11

處女膜情結 兩姊妹延誤婦癌

處女膜情結 兩姊妹延誤婦癌
  • 2012-07-11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收治1對婦癌姊妹花,患者本人和先前的醫師都無法打破處女膜情結,導致癌症晚期、末期轉移才治療,結果不樂觀。

 收治患者的主治醫師劉偉民深感惋惜,今天他說,歷年他共收治300多個子宮內膜病人,其中1/4未曾有性經驗,處女膜情結讓患者羞於內診,醫師也不敢破壞處女膜做切片檢查,怕被病人告,結果錯過了治療先機。

 這是劉偉民第一次遇到處女姊妹花都罹患婦癌的案例,38歲的姊姊罹患子宮內膜癌,33歲妹妹是子宮頸癌。兩人在家中排行老大和老四,中間兩位姊姊都已結婚,各生二子相安無事,癌症家族史機率極低。

 劉偉民指出,妹妹患者陰道不正常出血,4月底前往3、4間醫院就醫治療無效,到了他的門診後,診斷為子宮頸癌第4期下,癌細胞類型屬於比較罕見的鱗狀上皮細胞癌,全身轉移,「吃掉」了一半的肝臟,也轉移到骨頭造成骨頭痠痛。

 一般人以為子宮頸癌跟性行為有關,劉偉民說,這個案例再次顯示,處女也可能會罹患,提醒女性有不正常出血,不要害怕婦科內診。

 至於姊姊患者也因陰道出血的症狀,遍尋醫師治療未見起色,今年1月才由劉偉民診斷為子宮內膜癌的發生。這種癌症通常與未曾生育、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有關。

 劉偉民說,以前婦女早婚、生子、哺乳,較不易罹患婦癌和荷爾蒙相關的婦科腫瘤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現代台灣女性普遍晚婚,生育率又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子宮內膜癌風險升高。1010711

美學者:20年內中國將主導世界

美學者:20年內中國將主導世界

  • 2012-07-11 01:02
  • 旺報
  •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美國經濟學家阿文德.薩勃拉曼尼亞在新著《大預測》中預測中美競賽,未來20年中國將會取得絕對的經濟優勢。圖為上海外灘地標雕塑「金融牛」。(中新社)

 ▲美國經濟學家阿文德.薩勃拉曼尼亞在新著《大預測》中預測中美競賽,未來20年中國將會取得絕對的經濟優勢。圖為上海外灘地標雕塑「金融牛」。(中新社)

     面對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美國經濟學家阿文德.薩勃拉曼尼亞(Arvind Subramanian)在新著《大預測》中預測中美競賽,未來20年中國將會取得絕對的經濟優勢。他按照購買力平價推測,2030年中國的經濟總量接近全球生產總值的1/4,相當於1950年的美國;而美國將只占12%,僅為中國的一半。即使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跌至4.9%,這一預測也不會發生本質上的變化。

     《紐約時報》中文版昨天刊登任職於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的學者田方萌以「中國將在20年內主導世界?」為題的書評。

     將擁IMF最大投票權

     他說,英文版名為《天蝕:生活在中國經濟崛起的陰影下》一書的中文版《大預測》在今年5月分出版。在英文版的封面上,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握手言歡,只不過前者上身前傾30度,似乎對後者甚為恭敬。

     作者薩勃拉曼尼亞在《大預測》中,構想2021年中國主導全球經濟的一幕。那時中國已經擁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大份額的投票權。為了緩解美國面臨的經濟危機,新任總統不得不與IMF的中國總裁簽下一份協議,在緊急融資3兆美元的同時,承諾美國將遵循一系列限制條款。薩氏以史家的口吻總結道:「世界主導權的交接儀式業已完成」。

     薩氏在書中舉出決定經濟表現的六大因素:整體資源、軍事實力、財政實力、外部融資、貿易和貨幣。

他在自己構建的「經濟主導指數」中只保留了資源、貿易和外部融資,並認為其餘因素很大程度上由這三項決定。儘管承認軍事實力構成經濟實力的主導因素,他還是以大師的口吻談到:「在硬實力和軟實力之間,或是支撐起二者的,則是經濟。」

薩氏強調,2020年中國的進口額將達到美國的一倍半,那時中國就能夠通過市場准入左右自己的貿易夥伴。

     中國擁有比美國大3倍的人口規模。人口眾多長期被認為是中國發展的阻礙因素,可在經濟持續增長的條件下,人口也可轉化為國力優勢。

只要中國的人均產值超過美國的1/4,前者的經濟總量就會大於後者。薩氏甚至聲稱,就購買力平價而言,中國在2010年已經成為最大的經濟體

     崛起後 超級而不富裕

     薩氏也承認中國崛起後的一大特徵是「超級而不富裕」,這意味著政府不得不將更多資源用於治安扶貧等國內事務,而少用於軍事和外交支出,更缺乏文化和科技方面的軟實力。

     《華爾街日報》稱薩氏為「全球一流經濟學家」,他自然對宏觀統計數字瞭若指掌,卻也容易被這些數字所蒙蔽。經濟規模的確重要,可還不足以取得主導地位。中美之間的差距在逐漸縮小,然而中國的科技人員依然追隨著西方的前沿研究。除非美國像納粹德國那樣驅逐大批科學家,中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成為全球科技中心。

曾淪貧戶 王月蘭親妹變億萬富翁

曾淪貧戶 王月蘭親妹變億萬富翁

  • 2012-07-11 01:10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台北報導

 經營之神王永慶大房王月蘭,繼承王永慶遺產總值約達三百億,不過,她的親妺妺張楊繡雲,一度淪為貧戶,最近一、兩年,王家人得知有這號親屬後,已做妥善照顧,如今王月蘭過世,這位默默無名的妹妹,依法還將擁有繼承權,能繼承姊姊名下三分之一的遺產,可望搖身變為億萬富翁。

 經營之神王永慶辭世時,留下大筆遺產給大房王月蘭,如今王月蘭過世,多數財產已在生前轉贈給其他王家人,不過,據瞭解,王月蘭名下仍有長庚醫材股票等約二、三億遺產,除了未公布的遺囑中可能明列的繼承人外,這位較不為人知曉的親妹妹,依民法規範,擁有繼承權,還可繼承王月蘭名下三分之一的遺產。只是王月蘭遺產究竟有多少?是否為外傳的二、三億元,王家人不願證實。

 王家人指出,張楊繡雲過去生活不好,還一度被列為貧戶,王家人年輕一輩,原本不太清楚王月蘭有這位妺妹,近一、兩年發現後,已做適當安排,給予妥善照顧。

 由於王月蘭膝下無子,張楊繡雲理所當然成為遺產繼承人。王文洋委任律師李永然說,王文洋從未否認張楊繡雲是王月蘭的妺妺,也未否認其有繼承權。

 依民法規定,張楊繡雲有「特留份」請求權!律師林永頌說,王月蘭若未留遺囑,在其身後沒有其他直系血親可繼承遺產下,張楊繡雲原應繼承「應繼份(遺產)」的全部,若留有遺囑分配,張楊繡雲能以應繼份的三分之一為特留份,意即若王月蘭遺產為三億,張楊繡雲可繼承一億。

 王文洋日前則證實,王月蘭確有遺囑託付給律師,並經由法院公證,應會在近期內公布。

茂德預計9月結束營運

茂德本月起資遣20%員工

聯勝分3批裁減140人 主管減薪

2012年07月09日

國內DRAM廠營運虧損,茂德因公司重整而準備裁員。圖為DRAM。
莊宗達攝

【范中興╱台北報導】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茂德(5387)及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廠聯勝光電(3656)同傳裁員,茂德員工向《蘋果》爆料,本月開始資遣20%員工,約400人,公司證實近期有裁員動作,不過人數尚未決定;至於聯勝則是公告6月下旬分成3批資遣員工140人,並同時實施理級以上主管減薪。
茂德員工指出,茂德預計9月結束營運,7月開始陸續會有資遣,確定分為2波,第一波裁員總員工數20%,約400人,第二波將全裁,未來新公司不知是否要接收原有人力。

茂德將裁晶圓廠人員

茂德發言人翁慧珊表示,因應公司重整中的人力精簡,近期確實準備裁員,不過人數公司內部尚未確定,近日會向主管機關申報;至於是否會有第二波裁員,目前沒有計劃,因為目前公司在重整中,是由銀行團主導,未來整體營運計劃都將由銀行團及法院決定。
據了解,目前銀行團準備將茂德中科12吋晶圓廠處分,一旦完成處分,茂德必須資遣晶圓廠全部直接員工,而未來買家願意續聘多少原茂德員工,就要看買家的態度。
另外,茂德經營團隊計劃將研發部門轉型半導體設計公司,保留公司的核心價值,而未來轉到新設計公司的人員,將以研發工程師為主。

聯勝擬減產虧損產品

聯勝在股市重大訊息公告於6月21日、22日及26日共計裁減140名員工,已通報中科管理局等主管機關,並同時實施理級以上主管減薪政策,資遣及減薪乃因產業環境因素導致公司經營虧損及新產品開發業務政策改變所致。
聯勝總經理張智松在公告中指出、公司藍綠光產品生產線處於虧損,計劃減少生產虧損之產品,並調整至毛利率較高之垂直式新產品,因此將過剩之人力及專業領域不適合之員工裁減。公司因產業環境今年度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除上述裁減員工措施,亦實施理級以上主管減薪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