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3

許慧欣居留體檢 被要求脫光光,男性醫師觸及胸部私密部位

許慧欣居留體檢 被要求脫光光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11.08.03 03:39 am

藝人許慧欣。
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長大的藝人許慧欣曾在談話節目透露,自己和妹妹許嘉凌辦理中華民國身分證,竟在申請居留體檢時,被要求一絲不掛,男性醫師甚至以檢查漢生病(痲瘋)理由,觸及胸部等私密部位。

不僅許家姊妹,外籍(含大陸)人士申請居留,在體檢時引發抗議的情況層出不窮。立委林郁方表示,經協調,疾管局承諾在年底前訂定標準作業程序,醫院必須提供檢驗衣,不必「全裸上陣」,醫師也不得隨意進行觸診。

林郁方說,日前接獲外籍配偶A小姐投訴。A小姐依規定到指定醫院健檢時,醫師竟要求全裸檢查漢生病,還一度拒絕先生在場陪同;經A小姐強烈抗議,醫師才同意穿內衣褲受檢。

他表示,類似例子相當普遍,除了許慧欣等名人,還曾有跨國公司高階主管,身分是甲類(白領)外勞,依目前規定不必檢查漢生病;但陪同來台的太太卻屬「依親居留」,也得脫光。這對夫婦大表不滿,先生憤而放棄來台就職。

林郁方指出,外籍人士申請居留的體檢,目前直接引用丙類(藍領)外勞的「受聘僱外國人入國後健康檢查作業規範」,其中雖規定必須檢查漢生病,卻沒詳訂作業流程,僅要求「由醫師目視受檢者皮膚」和「檢查室應注意光源充足」,部分醫師就解釋成必須一絲不掛,現場又未充分隔離其他人,已經違反衛生署訂定的「門診醫療隱私維護規範」。

林郁方說,疾管局承諾將在新規範明載,漢生病檢查時可穿著內衣褲,醫院也須提供檢查衣;視診應採局部方式進行,不必脫光全身;必須目視發覺皮膚有異常現象,才可觸診,不可任意碰觸其他部位。

林郁方還要求,規定應中外文併陳,明確標註在簽證申請文件上,才能維護受檢外籍人士的人權。

【2011/08/03 聯合報】

鴻海砸千億前進中科 建機器人王國

鴻海砸千億前進中科 建機器人王國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1.08.03 02:33 am

鴻海集團向台中市政府提出「智動化創新園區」投資計畫,將分期規劃興建工具機、自動化設備、機器人及太陽能廠,初估總投資額近千億元,未來產值也將超過千億,顯示鴻海全力打造自動化設備生產王國。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了解,鴻海集團相中的基地,位於台中市東大路以西、西屯路口附近的大肚山麓,目前地主為台糖,總面積近50公頃,其中31公頃為原春龍開發規劃多年的「台中經貿園區」;鴻海積極爭取這塊土地納入中部科學園區。

鴻海集團董事長特助林棟樑,日前會同台中市政府、中科管理局,前往大肚山實地會勘,並對這塊基地非常滿意。中科管理局說,此案已向國科會提出規劃,將與台糖協調,擬由政府徵收,並納入中科台中園區,最快明年底前即可交地。

台中副市長蕭家淇昨(2)日證實,鴻海集團已向市政府提出「智動化創新園區」的投資計畫,市府將全力配合,包括提供單一窗口、協助土地取得等配套,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讓鴻海動工。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指出,鴻海規劃「智動化創新園區」,等於宣示將全力打造「自動化設備與機器人王國」,對國內精密機械零組件產業也是一大利多。

包括上銀、旭陽、羅翌、潭佳、維昶、麗勳與台灣引興等精密機械零組件廠,將是首波受惠廠商。

卓永財不諱言,鴻海「智動化創新園區」選擇落腳中科,主要考量台中為國內精密機械產業重鎮,零組件及配套件供應鏈完整,有利於鴻海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鴻海透過轉投資的賜福科技進軍機器人產業,賜福科技已訂9月初舉行新廠落成啟用典禮,郭台銘當天將到場主持,並拜會台中市長胡志強及中科管理局,三方將加速開發。

賜福科技董事長為林棟樑,總經理為前工研院機械所中區組長張燦輝,兩大股東鴻棋國際、寶鑫國際,均為鴻海百分之百轉投資公司。鴻海近期股價表現弱勢,昨天下跌1.8元,收盤價為83.2元。

【2011/08/0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鴻海砸千億前進中科 建機器人王國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502464.shtml#ixzz1Tuz4Df5I
Power By udn.com

阿龐「裝死」 向娃哭翻他打鼾

阿龐「裝死」 向娃哭翻他打鼾

【聯合報╱記者杜沛學/台北報導】

2011.08.03 04:14 am

阿龐(右)在「姊妹」中意外身亡,躺在病床上「假死」的他竟真的睡著。
圖/台視提供

阿龐提前離開台視「姊妹」劇組,他的殺青戲在病床上,所有主要演員悲痛送他赴死,阿龐居然在床上睡著了,還傳出微微鼾聲,讓劇中飾演他老媽、老婆的向娃和黃嘉千哭笑不得。

戲中阿龐車禍送醫,向娃在排戲時就已哭紅雙眼,難過地說:「我現在真的很怕拍這樣生離死別的戲。」為了詮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劇情,向娃使出渾身解數,哭天喊地的要兒子回來,入戲的用力跪在地上,結果膝蓋馬上紅腫淤青。

全場工作人員和導演忍不住泛淚,但就當全場安靜的只剩哭泣和啜泣聲時,竟然有微微的打呼聲傳出,趴在阿龐身上痛哭的黃嘉千忽然抬起頭,傻眼的說:「他(阿龐)睡著了耶!」大家立刻破涕為笑。阿龐不好意思地說:「我其實睡著還是有在聽啦,到我的台詞我會醒來。」

【2011/08/03 聯合報】

中市圖書館可透過網路甲館預約、乙館取書。

中市圖書館提供通閱服務

  • 2011-08-03
  • 中國時報
  • 【陳界良、實習記者宋昀姮/台中報導】

台中市民借、還書更方便了!台中市文化局透過國立台中圖書館的自動化系統平台,即日起實施全市四十五個圖書館的「圖書通閱」服務,民眾可到各圖書館隨處借、隨處還,並可透過網路甲館預約、乙館取書。

     台中市各圖書館的總藏書多達二百四十多萬冊,但以往各館的圖書無法流通,民眾借還書不便,原台中市八區十四個圖書館去年納入國中圖「中部公共圖書館聯盟」ToREAD系統,開始實施圖書通閱服務,縣市合併後,八月起更擴展到全市廿九區四十五館。

     文化局指出,即日起市民可到台中市所轄各區圖書館借書,並可在任何一個圖書館還書,甚至可以廿四小時線上預約甲館的藏書,指定到乙館取書,讓民眾免於奔波借還書的辛勞。

但國立台中圖書館因隸屬教育部,不在台中市政府「圖書通閱」服務範圍內。

     文化局表示,國立台中圖書館仍提供「圖書通還」,民眾可在國中圖還在台中市圖書館所借的書。

台中市「圖書通閱」服務搭配「圖書通閱物流專車」,可在七到十天內,將民眾預約的書送到指定取書的圖書館,並以郵件或簡訊通知預約的民眾,民眾不用付任何費用。

放血可「增加代謝」?母子違醫師法送辦

涉為民眾放血 母子違醫師法送辦

  • 2011-08-03
  • 中國時報
  • 【陳俊雄/新北市報導】

     不少民俗療法涉及醫療範疇的「侵入性治療」,只要主事者不具醫師資格就觸法,一對何姓母子日前在板橋區莊敬路某餐廳地下室為民眾集體「放血」,遭衛生局依違反《醫師法》移送板橋地檢署究辦。

     在民俗療法的觀念中,在特定部位上放血,往往能夠緩解病情,也因此衍生出靜脈血管放血、穴位放血兩種手法,達到疏通氣血,推新致新的作用,儘管放血功效受到今日醫療觀念挑戰,但仍有不少民眾偏好採用民俗療法減輕身體不適。

     七月初民眾向衛生局檢舉指稱,板橋區莊敬路某餐廳地下室疑有不明人士正替民眾集體放血。稽查人員打開地下室一看,赫然發現小小的空間裡聚集了七、八位民眾,有的是手臂扎著針頭,有的是腳背放血,而抽出的血液則是連接到塑膠桶中,稽查人員見狀,立刻阻止何姓母子繼續違法放血。

     何姓母子說,放血可「增加代謝」,她們和餐廳張姓負責人為好友,才會受託到餐廳地下室為民眾放血;放血部位選擇,則依民眾主訴哪裡痠麻不適,就用頭皮針扎入不適部位,再接上廿西西空針開始放血,每次放血量約五十西西到兩百五十西西,收費一百元。

     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楊耀城表示,何姓母子不具有合法醫師資格,幫民眾扎針放血屬「侵入性治療」,已違法醫師法的規定,若遭檢方偵結起訴,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得併科卅到一百五十萬罰金。

73歲愛跳森巴...跳了6年,拿到博士學位??

松年大學結業 85歲碩士出爐

  • 2011-08-03
  • 中國時報
  • 【林金池/新北市報導】

七十三歲爺爺黃成嘉(見圖右,林金池攝)愛跳森巴,跳了六年後拿到博士學位;八十五歲奶奶莊招治喜歡唱歌,唱了三年後取得碩士學位,兩人昨天成為新北市松年大學結業典禮代表,他們共同表示「人老,心不會老,還要繼續讀書拿學位!」

 七十三歲爺爺黃成嘉(見圖右,林金池攝)愛跳森巴,跳了六年後拿到博士學位;八十五歲奶奶莊招治喜歡唱歌,唱了三年後取得碩士學位,兩人昨天成為新北市松年大學結業典禮代表,他們共同表示「人老,心不會老,還要繼續讀書拿學位!」

     七十三歲爺爺黃成嘉愛跳森巴,跳了六年後拿到博士學位;八十五歲奶奶莊招治喜歡唱歌,唱了三年後取得碩士學位,兩人昨天成為新北市松年大學結業典禮代表,他們共同表示「人老,心不會老,還要繼續讀書拿學位!」

     昨天這場結業典禮,由身兼校長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一一頒獎合影留念。他強調,多數長者學期全勤,上課態度比孫子還認真,真正做到「活到老學到老」,今年將有一萬六千名學員加入,屆時校園裡將更有青春活力。

     今年剛取得博士學位的黃成嘉說,建築業退休後喜歡跳森巴舞,這一跳就是六、七年,只有國小畢業學歷,作夢都沒想到,年紀這麼大還能獲得博士學位。

     結業典禮中,年紀最長的就是八十五歲的奶奶莊招治,她說,從小喜歡唱歌,利用帶孫子空閒時間上課,唱歌三年就能拿到碩士學位,他覺得很充實也很快樂,未來還會繼續報名,發展興趣也能認識新朋友。

     今年新北市松年大學結業人數約七六二六人,其中三三四四人上課從未缺席獲得全勤獎,其中年紀最長為兩名九十九歲長者劉鵬華與石陳璧,但因身體不適,不克參加。

看廣告買屋 小心示意圖騙人

看廣告買屋 小心示意圖騙人

  • 2011-08-03
  • 中國時報
  • 【周志豪/台北報導】

▲買房子還是應眼見為憑!台北市議員昨指出,坊間建商建案廣告不是建物本身修圖修很大,就是周邊公設被大幅誇張或簡化,與實際建物有很大落差,有誤導消費者可能。(周志豪攝)

 ▲買房子還是應眼見為憑!台北市議員昨指出,坊間建商建案廣告不是建物本身修圖修很大,就是周邊公設被大幅誇張或簡化,與實際建物有很大落差,有誤導消費者可能。(周志豪攝)

     買房子還是應眼見為憑!台北市議員昨指出,坊間建商建案廣告不是建物本身修圖修很大,就是周邊公設被大幅誇張或簡化,與實際建物有很大落差,有誤導消費者可能。北市府回應,將研擬、制定更明確規範。

     市議員厲耿桂芳昨記者會表示,為刺激買氣,房屋業者常以電腦製圖方式將房屋成品美化,就連建物鄰近高架橋、電線桿等設施也都以電腦修圖去掉,而廣告中提及的綠地公園,卻又相距甚遠,廣告「修很大」。

     但建商為善盡「提醒義務」,避免「虛擬圖片」發生消費爭議,多會在宣傳品上加註「合成示意圖」、「經電腦修飾」與「參考」等字樣,提醒消費者圖示不等於真實物件。

     只是提醒文字雖字體大小不一,與美美的建案圖示相比,不僅不成比例,且又多放在圖片角落,一但消費者沒注意到這些「極小化處理」訊息,恐有被建商精美文宣誤導可能。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前台北市主任消保官黃鈺生也說,建商在設計商品廣告文宣時,應載明周邊相對公設狀況。否則只要消費者認內容有誤導,該廣告就有可能違反消費者保護法與公平交易法規範。

     北市建管處主秘高文婷回應,業者以樣品屋作為銷售展示前,依法須先要求建築師出具簽證,以確保真實性。但建物廣告字體過小讓民眾易生誤解,目前沒有明確規範,建管處將考慮做出更明確的規範。

     北市消保官沈杏霖則說,由於建案廣告僅是購屋資訊來源之一,建議消費者在購屋時應到建案現場瞭解實際狀況,一旦消費者認為可能受騙時,應保留該建案廣告圖片,以補充購屋契約的房屋資訊,至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

職場三大祕密:戀情、包庇、待遇

職場三大祕密:戀情、包庇、待遇
  • 2011-08-02
  • 新聞速報
  • 台灣醒報/陳思翰

    職場上不能說的秘密有哪些?調查顯示:辦公室戀情、工作包庇、薪水待遇,成職場中的三大祕密。根據調查內容,超過6成的上班族認為「辦公室戀情」是最禁忌的私人祕密,「工作上的包庇」則是同事間最常見的兩人祕密,而「薪水待遇」則是上班族最想知道的祕密。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針對25~45歲上班族進行「辦公室不能說的祕密」調查網路問卷,從100年7月21日至31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620份。而結果顯示,高達91%的受訪者認為同事或主管間一定有共同的祕密,其中,「工作上的包庇、袒護」的祕密最多,再來才是「某一方或雙方有想要離職的念頭」和「一起討厭某同事或主管」。

    調查也顯示,近5成的上班族坦承嘴巴鎖不住祕密,並且在聽到祕密後,選擇第一個分享的人是「交情好的同事或主管」,其次才是「身邊的伴侶」和「家人」。

    此外,「同事不做事,愛搶功勞或耍嘴皮子」和「某同事人緣不好」是辦公室裡大家皆知的公開祕密。而「跟同事或主管談辦公室戀情」是受訪上班族公認無論如何也不能說的高度機密,其次是「自己的薪資待遇」和「私人生活」。

    祕密最常在那些場所被洩漏?「樓梯間」及「與同事午餐或下班聚會」是上班族洩漏同事祕密的首選地點,至於上班族最想知道的祕密,「同事的資薪待遇數字」則是引人好奇的機密,接著才是「感情生活」、「上司主管的喜好跟死穴」和「誰是辦公室裡不能得罪的紅人」。

    陳慶玲表示,每個人都會對祕密感到好奇,但知道的祕密越多,承擔壓力或責任也越多。她說,面對辦公室祕密,最好能不參與、不評論,對於聽到的消息僅供自己參考或自省。

    她也強調,與其把注意力放在與自身沒關係的小道消息上,倒不如把心思集中在自己的工作表現上還比較實際。

「頂思族」風潮 ...少子化將更嚴重

「頂思族」風潮 醫憂少子化將更嚴重
  • 2011-08-0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李河錫

    受社會型態改變影響,「頂思族、DINS」求診案例激增約五倍﹔婦產科醫師表示,雙薪夫妻因工作忙碌,結婚多年變成「無性生活」,卻想透過「試管嬰兒」生子來維持婚姻﹔專業醫師提警訊,如果沒有重視「頂思族」問題,國內少子化將更形嚴重。

    所謂「頂思族」(Double Income No Sex,DINS)就是雙薪家庭的夫妻,因為工作太過忙碌,日夜生活作息顛倒,或是長期分隔在兩岸、南北兩地,在結婚多年後,漸漸變成「無性生活」,一年相處不超過十次,想要養兒育女相當困難,而變成了無子化,久而久之「無性夫妻」更可能演變成「無話夫妻」,導致婚姻瀕臨破碎﹔彰化博元婦產科醫院院長蔡鋒博醫師表示,「頂思族」原本出現在英國,美國則是後來居上,有高達三成的無性夫妻,日本也多達兩成六,台灣地區比率也不低,近幾年更呈現數倍增加,不少「頂思族」懶得作愛,卻想要訂做「試管嬰兒」來生子維持婚姻,蔡鋒博院長則建議有類似問題的夫妻,應該要調整工作與生活作息,重新培養夫妻情感,自然懷孕生子,才能促進更融洽的婚姻生活。

    在國內已出現不少「頂客族」的問題未化解之前,如今又吹起「頂思族」風潮,不少婦產科專業醫師表示,政府勞政與相關部門再不重視,謀求導正方案,少子化問題唯恐會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