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23

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肺癌診斷,正子掃描、核磁共振絕對、絕對沒有用

篩檢早期肺癌 專家:高階檢查沒用
  • 2011-04-23
  • 中國時報
  •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吳成文與楊泮池等8位肺癌專家,昨天聯名背書強調,早期肺癌診斷,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比費用昂貴的高階檢查有效,圖為萬芳醫院電腦斷層掃瞄情形。(陳信翰攝)

     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坊間不少醫院及健檢中心爭相招攬民眾,以每次檢查上萬元的正子掃描、核磁共振,進行早期肺癌篩檢。但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疾呼,低劑量電腦斷層是目前唯一有科學實證的早期肺癌診斷工具,「正子掃描、核磁共振絕對、絕對沒有用。」

     為宣導肺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重要,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院士等國內八位肺癌權威,首度聯名駁斥許多健檢中心以正子掃描、核磁共振等高階檢查,診斷早期肺癌的有效性。

     對此,新光醫院前副院長洪清福認為,沒有一種檢查是萬能的,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早期肺癌「唯一」有效診斷工具的說法,未免有些武斷,如果民眾經濟能力允許,多用一、二種高階儀器作「第二檢查」,有何不可?

     楊泮池則說,研究報告已刊登去年十一月的《放射線學術期刊》。且高階檢查正子掃描除易發生偽陽性或偽陰性問題,其對兩公分以下腫瘤敏感度不高(因腫瘤太小無法顯影),常影響到正確判斷,核磁共振肺部影像的清晰度,還不如每次檢查只要約四、五千元的電腦斷層。

     吳成文說,過去醫界因擔心擋人財路而選擇沉默,「但這次我要學生楊泮池一定要站出來講真話,即使明知這樣做一定會得罪人。」

     除了吳成文、楊泮池院士這對師生,聯名背書肺癌專家還包括:中國醫藥大附設醫學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台中榮總整合性癌症中心主任張基晟、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彭汪嘉康院士、台大醫學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楊志新、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