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0

「車把麻痺症候群」

騎單車 打電腦… 小心鷹爪手

2011/01/12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每天騎單車健身的王姓男子,因雙手突然變得笨拙加上抽筋而就醫,被醫師診斷出罹患「車把麻痺症候群」,主要是長期騎單車造成,經過醫師建議暫停騎車,並以藥物治療,3個月後不適症狀完全消失。

這名擔任工程師的33歲患者每天至少騎車1小時,長達3年多,近兩個月來手部動作變笨拙且抽筋,醫師檢查兩側手部的部分肌肉萎縮、肌力變差,認定兩側腕關節處尺神經有病變。

還有一名22歲的男性大學業畢生,最近1周手掌內側發麻,無名指與小指都伸不直,他表示平常不太騎自行車,但畢業後與同學挑戰騎自行車環島10天,第三天就出現症狀,仍勉強環島,情況更嚴重。

郭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柏宏表示,這都是常見的腕關節附近尺神經病變症狀,因為常騎自行車的人最容易發生,又稱為「車把麻痺症候群」,是雙手長時間握在車把上造成神經壓迫產生的問題,如果不及早治療,將造成肌肉萎縮,治療效果不錯。

發病時會影響手部的精細動作,也會出現無名指與小指伸不直、俗稱「鷹爪手」的症狀,有7成長距離自行車手都曾有過神經壓迫導致手麻的症狀。

通常給予消炎藥、維他命B群,並停止騎車一段時間就能恢復。另外,長時間使用滑鼠、玩電動玩具或使用手持器械的技工也可能有類似病變。

台灣每20人將有1位碩、博士

碩博士失業知多少?

  • 2011-04-10
  • 工商時報
  • 【于國欽】

     ■「高學歷高失業」最早出現於民國85年,當時大學以上學歷的失業率3.1%,遠高於平均失業率2.6%。近年這一現象更趨明顯,大學以上學歷的失業率經常居各學歷之冠。

     ■國內各大學的研究所(含碩士及博士班)學生人數有多少?民國73年之前不到1萬人,79年達2萬人,隨著80年代廣設大學及研究所,89年升逾8萬人,而去年更已高達22萬人

     這些年雖然大家都明白讀研究所的報酬率愈來愈低,但唸的人卻愈來愈多,去年自校園取得碩、博士學位者已由十年前的2萬人升至6萬人,預估年底台灣的碩、博士將達百萬之眾。

     過去讀研究所的人不多,取得學位後,身價不凡,既不擔心找不到工作,初入職場的薪水也高人一等,大概民國80年以前唸研究所者都曾享受過這種高學歷的快意。但如今碩、博士如過江之鯽,非但薪水大不如前,有時甚至連工作也找不到。

     碩博士找頭路 也煩惱

     頂著碩、博士學歷找不到工作的人有多少?過去這一直是個謎,因為我國是以2萬戶樣本家庭來推估700多萬戶的失業概況,在以往碩、博士人口太少的情況下,無法推估。不過隨著碩、博士人口普及,統計風險降低,我國官方自今年起開始有碩、博士失業的統計。

     根據官方的估計,我國如今失業的碩、博士人口有2萬人,這項估計證實了高學歷即使有就業的優勢,但是仍有高達2萬人找不到工作,這2萬人失業了多久?估計平均失業週數為27週,也就是找了半年多的工作迄今依然無法就業。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景氣連連亮出紅燈、黃紅燈下,居然還有2萬個碩、博士尋尋覓覓了半年依然未能就業,這看來已無關景氣好壞,而是台灣高學歷人力的供需存在著大問題。

     雖然比起大學、高職學歷者逾10萬人失業,碩、博士這區區2萬個失業者不算多,但我們必須了解的是,政府在此一高等教育領域裡投入了可觀的資源,結果培育出來了人力,學非所用者有之、大才小用者有之、長期失業者也有之,這豈非是教育資源的浪費?

     台灣高等教育使用的資源極為可觀,以高教經費占GDP比重而言,台灣去年為1.9%,高於日本的1.5%、德國的1.1%、法國的 1.3%,政府近年來又連連以「五年五百億元」特別預算為高等教育加碼,以如此龐大的資源所培育出來的人力,除了碩、博士2萬人未能就業,受大學教育者也有14萬人處於失業狀態,人力培養與運用出現如此大的落差,教育當局難道不需好好檢討嗎?

     高學歷失業人數 攀高

     高等教育固然應以培養青年人遠見為先,但不論是從個人或國家角度來看,高教政策都不應與產業政策脫鉤,只有好的人力才能創造好的產業,也只有好的產業才能留住好的人才,台灣高等教育人力供需失衡已非這一兩年的事,十年前談「高學歷高失業」指的是大學學歷者,如今再談「高學歷高失業」已升級至碩、博士。

     政府近年來儘管推出產業碩士專班、強化大學教育的「最後一里」等方案,但皆屬零星救急,致使「高學歷高失業」日趨嚴重。碩博士2萬人失業,不僅是對青年學子一個提醒,也是對教育當局嚴重警告。

國父嫡孫女孫穗英與孫穗華:孫穗芳不代表孫家

國父嫡孫女:孫穗芳不代表孫家

  • 2011-04-10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國父孫中山嫡孫女日前致函總統府,否認孫穗芳與孫穗芬姊妹與孫家有任何關係,指稱她們兩人無權代表孫家。

     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各項慶祝活動積極展開,孫穗芳也以國父孫女身分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包括3月底在夏威夷舉行的建國百年全球聖火傳遞活動。孫穗芬則在去年年底來台參加活動時遭逢車禍,於台北不幸過世。

     但國父嫡孫女孫穗英與孫穗華卻在此時致函總統馬英九,以父親、國父獨子孫科墓碑為依據表示,孫科一共有「2子2女」,自從兒子孫治平、孫治強先後過世之後,祖父孫輩僅剩她們姊妹2人,孫穗芳、孫穗芬以及兩人後人的一切言論、舉動,都無權代表孫家。

     此信函係由孫穗華請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轉總統府。辦事處處長龔中誠接受訪問時表示,日前確實接到這封信函,也已經轉送總統府。

     龔中誠表示,這是孫家家族內部糾紛,政府方面不方便多談,從信函內容來看,孫穗華姊妹只是希望釐清真相,因為她們姊妹年事已高、行動不便,無法出席各項紀念活動,但也不願外界以為孫穗芳的言論代表全家族。

     曾任行政院、立法院與考試院院長的孫科一共有2子4女,其中與元配有2子2女,與另外2名秘書嚴藹娟、藍妮各生1女,即是孫穗芳、孫穗芬。但孫科嫡子女從未承認孫穗芬、孫穗芳姊妹身分。10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