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1

傍晚時 適度的有氧運動......有助於睡眠

運動與睡眠品質

運動醫學系 陳昭彥 助理教授(94年5月)


流行病學調查研究顯示,一般人口中將近三分之一的人有睡眠的問題,六十五歲以上的銀髮族更有高達二分之一的人有睡眠的問題,睡眠品質不佳不但精神不濟,而且日常生活動能運作以及生活品質將會有所影響,也會增加其罹患感情症與焦慮症的危險性。現代社會環境趨於科技化、機械化與電腦化,快速的工作與生活步調及壓力的相對增加進而影響睡眠的品質。

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有飲食、運動、個人壓力的處理以及時間管理等,對於一般民眾失眠大多依賴安眠藥來幫助睡眠,但經常使用安眠藥則會抑制深層的睡眠;飲酒過量也會降低睡眠品質,況且酒癮會恆久地損壞人的睡眠機制;然而規律的運動常被視為獲得充分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

常運動的人較快入睡,睡得較好,白天較不感覺疲勞,且有研究證明規律運動的人比不運動者有較長的熟睡期(因腦波呈現頻率最緩且振幅最大的特性,故稱為「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簡稱SWS)。

運動在一般觀念中被認為對睡眠有所助益,但就科學的角度言,尚未被證實。雖說如此;適度運動及自我放鬆練習經常被用來當作幫助睡眠的方法。

相關性的研究發現從事輕度運動與中度運動習慣者較易入睡且感到康寧(well-being),傍晚運動者比晚上運動者有較佳的睡眠品質,就老人而言有身體活動習慣者較坐式生活者,有較佳的睡眠品質、較短的入睡時間、且在白天有較佳的警覺性。

從事有氧運動將有助於促進高效率的睡眠,身體吸收氧氣的效率會提高,壓力也會遞減。

況且適度(中、低運動強度)的運動,人體會製造腦內啡(Endorphins),會帶給身體一種自然的暢快和愉悅感,能幫助肌肉放鬆,中心體溫遽降,隨即入睡,熟睡期與深睡期會加深加長,較少睡眠干擾而能達到充分休息的效果。

當生理狀況達到深層放鬆與休息時會產生氧氣消耗量減少,心臟跳動頻率降低,皮膚阻抗力增加..等生理現象,此乃是處於大休息狀況。然而伸展運動亦是一項有助於身心放鬆的柔軟運動,有失眠症的患者通常會處在全身肌肉緊繃的狀態,適度的伸展運動將可提升睡眠品質。

睡前從事激烈運動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亢奮,致而無法入睡。此外;接近入睡時,身體大量活動會使體溫上升且流汗,身體和大腦不能達到身體所需的較低溫度,睡眠品質將受到干擾。

目前得到有關身體活動與睡眠品質的影響較一致的結論是,在適當的時間、適當強度的身體活動有助於睡眠,反之;對睡眠品質則有不良的影響。

因利用身體活動獲得良好睡眠品質的建議是:從事規律但不過於激烈的運動,每週三次,每次約可持續20 0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理想的時間為午後或者傍晚(約4點至8點左右),可選擇散步、慢跑、游泳或騎腳踏車等運動。

太窮拿掉小孩.... 3個嬰靈從此困擾家人

阿城
靈異事件當事人
人間異語:太窮拿小孩 嬰靈從此困家人
2009年09月21日蘋果日報
Q:謠傳你家每年鬧鬼,是真的嗎?
A:我太太20幾歲時,曾自己拿掉3個孩子,她說她每次都先吃一些偏方藥草或紅花,然後在浴室把胎兒弄掉,再用塑膠袋把流出來的東西包一包,拿到排水溝丟。我少年時,每晚睡覺前都要跟她相好一次,她懷孕都會跟我講,前4胎都生了下來,之後她怕負擔大、養不起,全處理掉。我什麼避孕觀念都沒有,也沒閒錢去醫院。有次老婆出血不止,我只載她去給密醫打針,讓她休養一陣子,自然好轉。
到了老大上國中時,家裡開始出現怪事。只要每年農曆7月1日到,凌晨零時後,屋外就出現小孩的哭笑聲,且不只1個,是好幾個。剛開始我太太跟我講,我不信,後來小孩哭了好幾個晚上,我太太開始害怕。有次,我聽到有人一直拍窗戶,一氣之下外面看。
我一眼就看到3個身體沾著血、有一個沒手掌、一個沒腿的小孩,盯著我看,我和他們距離大概5公尺;我當場腳真的軟掉,一直冒汗、發抖,連叫救命都叫不出來。我站了10幾分鐘,像有東西壓住我,動不了。
每年來「習慣了」
過一陣子,小孩們消失,我實在太驚嚇了,先騙我太太是貓,然後自己坐在客廳,整晚睡不著。那時是民國80幾年,剛開始我先拜託一個地理師在家設壇作法,入夜時又在屋外放好幾把菜刀,還是無效,小孩的哭笑聲照樣出現,7月結束才停止。
我覺得這事要謹慎處理,就老實跟我太太講。她才說出另一個事實,她說當初這幾個嬰孩之一,有一個長到6個多月,流出來時,她看到還會動,就把他泡在水裡,讓他窒息。我請風水師、道士來超渡冤魂、改運,還弄了一個八卦陣,都沒用。每年7月,他們還是會回來。
Q:你們還繼續住那嗎?
A:我女兒很早就嫁出去,兩個兒子住新厝,舊厝就剩我們夫妻住。我那些孫子現在都不敢回來住,因為以前我女兒暑假曾帶他們回娘家,後來半夜聽到外面有聲音,嚇到不敢去廁所尿尿,就跟他媽媽講「阿公家有鬼」。我女兒和兒子多少知道一些原因。
這幾年家裡沒平靜過,我大兒子婚後酒精中毒、精神異常,現在住在精神病院,留下大媳婦照顧兩個小孩;小兒子也是,喝酒喝到罹患肝癌。我還是不斷打聽,看誰認識道行比較高的師父,可以幫忙解圍。
Q:有找到方法處理嗎?
A:什麼架設靈位、吃素念佛全無效,今年還是有回來,但我們夫妻也習慣了。幾天前,我趁我太太睡覺,出去跟小孩講話。我跟他們講,「阿爸阿母攏是種田人,不是我不養你們,而是要養4個哥哥姊姊已經不容易。你阿母怕你們吃苦,才這樣做,你們要好好去投胎。」話講完我走進房,就沒再聽到聲音了。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台中東勢】天梯取經步道

路線:

南北國道高速公路(中山高.二高)到中部時轉接東西向國道4號高速公路,

東行往豐原.石岡方向到底下交流道,左轉台3線到東勢,

從東勢往谷關方向順行約8公里(中橫台8線),

慶福街左轉,軟埤坑休閒農業區入口天公廟後方即可到達。

****************************************************************

天梯步道共有兩條登山路線,

其一登山步道入口位於天公廟後方,經北大茅埔山、阿布拉觀光農園,出口在老茄苳耕讀園,沿途風景秀麗,路程約2小時。

另一登山步道自柿集小站進入,路線蜿延至親水園區,路程約要1小時。

*******************************************************************

http://tw.myblog.yahoo.com/sun-son/article?mid=6891

http://tw.myblog.yahoo.com/yuh-yng/article?mid=6207

台中松鶴德芙蘭步道

 

開車族

國道1號、3號轉國道4號(清水—豐原線)往東行,於終點下高速公路後轉台3號公路續往東行,經石岡到達東勢,經過東豐大橋後馬上右轉,此處即是台8公路的起點0KM,

續開車約30分鐘到達台8公路29.15公里處紅色長青橋,左側有一家目前歇業中的「和楓拉麵」餐廳,

餐廳旁水泥路口有德芙蘭生態步道牌子,由此進入約0.55K到達停車場,再前行約0.1K即達步道入口。

******************************************************************

步道位置:中橫公路29.15K松鶴部落西北方約1公里處?
步道全長:約3050公尺?
爬升高度:約230公尺?
路面狀況:石階+山徑

******************************************************************

步道介紹:

1登山口→2【12分鐘】第一吊橋→3【3分鐘】第二吊橋→4【20分鐘】標示1K處→5【5分鍾】高壓電鐵塔(最高點)→6【15分鐘】三岔路口取左下坡往東再轉南行→7【10分鐘】標示2K處→8【10分鐘】小池塘旁岔路口取左向東行(直行下坡0.2K可到達台8公路29.05K處)→9【5分鐘】高壓電鐵塔→10【5分鐘】標示3K處→11【10秒鐘】停車場 上山約40分鐘,下山約45分鐘,全程約85分鐘。

台灣.....區域步道系統

http://www1.forest.gov.tw/RT/rt_index.aspx

台灣....國家步道系統

 

http://www1.forest.gov.tw/nt/nt_index2.aspx

讓山林休養生息?危地不居?......政府管不了?還是政府不敢管?

 

 

延伸閱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146063.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1460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