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5

標普下調9個歐元區國家主權信評,德國成唯一AAA級信評的國家

標普 下調法國3A主權評級

  • 2012-01-15 01:44
  • 旺報
  • 【記者師瑞德/綜合報導】

標準普爾宣布下調包括法國和奧地利在內的9個歐元區國家主權信評。圖為歐洲央行。(新華社)

 標準普爾宣布下調包括法國和奧地利在內的9個歐元區國家主權信評。圖為歐洲央行。(新華社)

     標準普爾13日宣布下調包括法國、奧地利在內9個歐元區國家主權信評;使德國成為歐元區唯一保持穩定AAA頂級信評的國家。

     標普在聲明中指出,法國和奧地利主權信評從AAA調降至AA+,同時維持負面展望評級,也就是說,兩國主權評級還有進一步調降可能。標普同時將芬蘭,荷蘭和盧森堡3國AAA主權信評留在負面觀察名單。

     同時被標普調降評級的還有西班牙、義大利和葡萄牙。其中西班牙新評級為A,義大利被調降到BBB+,標普同時還將葡萄牙信評調降至垃圾級的BB級。其他被調降評級的歐元區國家還包括賽普勒斯被下調2級;馬爾他、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分別被下調1級。

     改革乏力 歐元區風險

     標普表示,調降評級主因是歐洲領導人在解除系統性壓力方面做得不夠。貨幣當局對歐元區危機回應基本充分,但隨危機發展,可能出現轉變。

     標普指出,歐元區面臨的主要下行風險來自衰退環境,以及投資者進一步避險所導致的財政進一步惡化。看到歐元區改革乏力的風險,將導致政策的可預見性降低。標普並補充,歐元區去年12月9日舉行的峰會在解決區內金融問題未能取得重大突破。

     金融危機已波及大國

     法國財長巴羅因在獲悉標普將下調法國評級前表示,對法國來說,評級下調不是好消息,但並不是「災難性的」;評級機構評級只能參考,法國將繼續執行削減赤字、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

     法國等歐元區國家主權信評遭下調,將嚴重削弱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放貸能力,特別是在EFSF堅持維持AAA評級下,將不利擴大資金募集管道。一位歐元區官員表示,法國AAA評級遭下調1個等級,將導致EFSF營救火力下降約20%,從4400億降至3600億歐元。

     倫敦經濟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喬納森.羅尼斯稱,他不認為法國等主權信用評級遭下調會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這只不過證明金融危機不再限於小國,已波及大國。

     索羅斯近日表示,當前歐債危機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更嚴重,歐元崩潰有可能導致歐盟解體,為全球金融體系帶來災難性後果。但也有專家稱,歐元區解體,才是歐債危機最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