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5

薪水5萬多...博士後研究越多年找教職越難

人間異語:尖端產業變賣藥 博士要出走

B君 博士後研究

2011年 09月03日

Q:從大學畢業到拿到博士,找工作的經驗?
A:我大學念生物。選這科系是因念小學時,大家都說,生物科技可解決糧荒問題,是明日之星。那時有套童書講到一群人被派到非洲種稻,連非洲都能種稻,我覺得好酷!老師也說,胰島素是遺傳工程做的,幫助很多人。小學上生涯規劃,有家長帶我們到台大看他們開發稻米的展示,我好嚮往,長大想做這。
一直到我大學畢業,都以為生物科技是不錯的產業。2000年我從國外念完大學回國找工作,去參加生物科技就業博覽會,一排桌子前坐了幾個工讀生,我上前問有何工作?他到104查,說沒有。我心想,用104查,我不會自己查嗎?真的沒什麼工作機會。

Q:有就業專家說,台灣生物科技產業不是賣面膜就是賣中藥,是真的嗎?
A:現在在生物科技公司上班,大多在做業務員,不是賣中藥、西藥跟飼料,就是賣實驗試劑跟材料,做研發的很少。
我又出國念完博士,在等畢業證書時,先回國在某國家機構當學士級研究助理。政府說人事費不能這麼高,就把助理職缺外包給人力派遣公司。工作是我自己找的,面試是我的老闆,這公司派兩個人在我們單位裡,只負責報我的勞健保、記出缺席,我1個月就要給他們4、5千,只實領2萬4。
這種薪水,在台北很難活。我的單位也想給我更高薪水,但礙於制度只能用這種方式聘請我。我的老闆跟我都被剝削了,而政府省了什麼?拿到博士證書後,我進公立大學做博士後研究。
Q:在知名大學工作,情況比較好嗎?
A:我身邊對教學有熱誠,對學生跟社會有責任的教授越來越少。現在名校忙衝世界排名,教授為活下去,忙著衝paper、找經費就累死,沒太多精力花在學校不重視的教學上,只要學生評鑑不要寫他不好就好。教授經常只想保住工作,沒多餘力氣思考社會責任。

薪水半年才下來

現在我申請國科會計劃在大學做研究,壓力還好,薪水有5萬多。可是國科會批薪水很慢,接下來我4個月又會沒薪水,很恐怖,幸好我有存錢。像助理月薪3萬上下很難存錢,也是跟著案子一兩年一聘,先做4個月或半年,薪水才下來,要養家的怎麼辦?

老師通常會先借錢給我們,不好意思借的或不知道可借錢的會去借現金卡。國科會也不太批錢讓我們請行政助理,學科學的人又不太懂報帳核銷寫公文,很多困擾讓大家無法安心做研究。
今年是我博士後研究第3年,我很努力做出成績,因博士後研究越多年找教職越難。

之後我想找歐洲研究機構工作機會,去看別國實驗室怎麼run的?歐洲跟我們很像,研究資源有限,卻能做出一流研究,台灣生物科技人才與能力不輸任何國家也投注很多錢,為何做得不太好?我很想知道!
最近我很驚奇,當我們以為墨西哥只有毒梟跟偷渡客時,它早已成功製藥賣到整個中南美洲,是全球第四大生物科技國。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神明有本事?幫派大哥成乩童

人間異語:打殺沒意義 幫派大哥成乩童

姜先生 乩童

2011年 09月13日

Q:為什麼國中就加入幫派?
A:我從小個性叛逆,國三就刺青,跟結拜兄弟混。那時我外號「阿巴哥」(客語指輩分高)。爸只要一講我,我就蹺家兩個月才回家。念書時我在親戚開的電動場打工,接觸到地方角頭,我跑腿一趟5千塊小費。角頭來談判,刀槍都先寄放我身上,我身邊刀槍愈來愈多。少年時我很愛打架,常帶頭打人。砍人對我來講很普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收帳、爭地盤、為利益,1人砍20幾個,我也幹過。高中念四年沒畢業,最後被強制退學。

我17歲被抓,被判保護管束直到當兵。退伍開始組幫派,白天處理土地買賣;晚上在酒店、賭場當保鑣。那時治平專案實施,警察還跟我談條件,叫我遷回新屋,否則就送我到綠島關。媽勸我轉正途,我根本聽不進去。

Q:怎麼會突然改變?

A:兄弟人打殺多,有空就愛拜拜,求心安。有次,我碰到一位廟公,他說我卡陰,如果想化解,就得做乩身,替神明辦事,我說我沒信這一套。我在道上混,什麼都不怕,遇到鬼又如何,鬼能把我怎麼樣?之後,許多很玄的事,開始發生在我身上。
我經營的八大行業走下坡,無形中,失去許多兄弟。生活陷入低潮,有時我就到廟裡燒香,廟公照樣說我是乩身,說我會戒掉菸、酒、賭、色,我還是不以為然,抗拒好多次。我還曾跟廟公講,叫神明有本事,把我命取走。之後那一整年,我撞掉4部汽車,覺得莫名奇妙,心想,真的是神明在指示嗎?
我慢慢冷靜思考,混了10幾年。每次打架都把人打到重殘,這樣的日子,傷人又沒意義。28歲開始,我決心靠宗教,改變我自己。我住廟裡跟神明互動,後來弄假成真,我成了神明的代言人。

Q:真的有神明嗎?

A:有句話說「神明神明,心知肚明。」我跟神明共事這幾年,人們也常問我「神明會說話嗎?」對我來講,神明說的都是神話。神明起駕,就是平常我們看的那樣,假的真不了,真的也絕對假不了。任何宗教都一樣,信念夠就好,千萬不要迷。人會騙人,神明不會,祂只會叫你行善。退出幫派後,親戚兄弟都非常意外,我舅還說我,誰都管不了的人,竟被一尊木頭管住。38歲經歷這樣的轉變,我自覺人生很奇妙。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久玩平板電腦 ,可能造成頸椎椎間盤凸出,進而手腳發麻

久玩平板電腦 頸椎恐病變

2011年 09月15日

【陳麗婷╱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正風行,有復健科醫師指出,許多人低頭一玩就是一、兩小時不休息,長久可能因姿勢不良,導致頸椎椎間盤凸出,若壓迫神經還可能造成頸脊髓病變,進而手腳發麻;更有人長期低頭揉麵糰而罹患此症,嚴重時走路到一半,甚至會腳無力跪下。

手腳麻立即就醫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昨說,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超夯,若低頭一玩好幾小時沒休息,當心長期恐使頸椎椎間盤凸出。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臨床常有患者主述肩頸肌肉酸痛,一問都是姿勢不良,長時間低頭工作或玩平板電腦,久而久之引起局部關節變形發炎,更嚴重還會壓迫神經。
在包子饅頭店工作的三十歲師傅吳年威,每天埋頭揉麵糰,起初肩頸痛以為是落枕,但接著手腳麻木,最後走路到一半會腳無力跪下,得拖著走,到國泰醫院檢查才確認頸椎椎間盤凸出,罹患頸脊髓病變。
張志儒幫吳年威動手術解決椎間盤凸出問題後,吳已可自由行走。張志儒提醒,不要長期維持同一姿勢,另要多運動,一旦出現手麻腳無力,要立即就醫。

頸脊髓病變小檔案

◎原因:
.長期姿勢不正確、低頭所造成的頸椎椎間盤凸出,並壓迫神經
.罹頸椎先天性狹窄症、頸椎退化性關節症、後縱走韌帶鈣化症等
◎症狀:手麻、身體緊縛感、腳無力
◎治療:初期復健,嚴重時可靠外科減壓手術改善
◎預防:同一姿勢勿維持過久、保持正常姿勢、多運動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

白內障年輕化 高度近視危險族群

2011-9-15

白內障年輕化 高度近視危險族群

▲米國慶開刀植入人工水晶體後,當晚就重見光明,終於可以重執菜刀,進行細膩刀工的切菜工作。(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國內高度近視人口比例高、用眼過度,也使得白內障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但醫師發現,中壯年患者往往沒想到自己「這麼年輕就會得白內障」,因而延誤治療,帶來許多不便。

46歲台北名廚米國慶就是一個典型的個案。他5年前開始有白內障跡象,卻以為只是單純近視、散光加深,直到視力惡化漸趨明顯,卻被眼科醫師誤診為疑似腦瘤,建議進一步檢查,讓他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直到一年後米國慶找另一位眼科醫師診斷,才發現原來只是白內障,且還不必急著動手術,才讓他放下心中大石,不料他的視力卻在一年內急遽下降,嚴重影響生活,讓他決定找醫師開刀,置換人工水晶體,重見光明。

米國慶在台北餐飲界小有名氣,曾為多位演藝圈與政界名人辦外燴,外界不知他視力惡化,以為他對老朋友與老客人「視而不見」,紛紛私下批評他「出了名就跩了起來」,卻不知道他連近距離看人臉都看不清楚,「連想認錯人的機會都沒有」。

原本擅長精細切工的米國慶,被迫把切菜、擺盤的工作讓妹妹與兒子進行,他專司炒菜,卻看不清楚鍋中食材,只能憑感覺與經驗判斷火候、油溫與起鍋時間。

視力問題也讓他無法開車,在高速公路只敢一路保持時速70公里,有次從台中開到高雄,足足開了9小時。

米國慶置換人工水晶體後,當晚眼前就「重見光明」,興奮到睡不著。他之所以這麼早罹患白內障,跟他罹患1000多度的高度近視有關,加上合併150度以上的重度散光,讓他根本沒想到是水晶體出問題。他也趁這次手術,置換了可以矯正散光的新式黃色水晶體,一併解決了散光問題。

雙眼明眼科診所院長何一滔表示,近年白內障有明顯年輕化趨勢,40到50歲的患者群越來越多,高度近視者是高危險群,卻常沒想到自己這麼年輕就會罹患白內障,因而會延誤治療。

瑞光眼科診所院長黃維仁表示,目前白內障手術主流的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若搭配新式的水晶體,微創傷口只有0.2公分,目前也有可矯正散光或老花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可供選擇,病患不再需要害怕經歷大傷口手術而延誤治療。白內障嚴重時也可能會引發青光眼,造成視力不可逆的傷害。

北市買賣移轉棟數8月僅3489棟,創下30個月來的新低

2011-9-15

北市8月房屋買賣移轉 30月來新低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北市買賣移轉棟數連2月跌破4000棟,8月僅3489棟,較上月衰退4%,創下30個月來的新低,也是金融海嘯後的新低點。房仲業者分析,受到奢侈稅、高房價、金融情勢動盪3大因素影響,買方態度由觀望變得保守謹慎,導致成交量連2月萎縮,若再持續減少,預期房價鬆動的幅度將增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2007-2010年的平均單月買賣移轉棟數,大約落在5300棟,今年8月買賣移轉棟數3489棟,比起過去幾年的單月均值,大概少了1/3。

回顧2008年9月金融海嘯發生時,北市買賣移轉棟數連續10個月不足5000棟,導致房價出現明顯修正,奢侈稅議題拋出後,今年4月開始連續4個月移轉棟數不到5000棟,明顯處於盤整階段,若再持續量縮,預期價格會出現明顯鬆動。

觀察各行政區單月表現,北市8月交易量最大行政區要屬南港區,擠下過去移轉棟數最多的中山區。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資深研究員黃舒衛指出,在經貿園區及重大建設的加持下,買盤仍相對穩定,因此,在區內預售屋轉成屋的交屋潮及新成屋自住買盤的帶領之下,才能在短期房市一片低氣壓中逆勢成長。

若是與去年整年平均單月交易量來看,8月北市約減少34%,表現較好的區域是萬華區與文山區,這兩區都是台北市相對市中心低價的購屋區段,在少了投資客買盤與置產客趨於觀望下,低價自住區買盤相對表現穩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股災動盪時間將成為第4季房市的先行指標,現階段看來市場壞消息頻傳,除影響股市外,房市買氣也將受衝擊,甚至對於第4季買氣也可能產生影響,即使有百年結婚潮的帶動,買方進場意願仍相對保守。

墾丁龍鑾潭...9至11月數以千計鷺鷥群飛

候鳥季起飛 龍鑾潭看鷺鷥南遷

2011/09/15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墾丁龍鑾潭鷺鷥群飛的壯觀自然奇景開始上演,數以千計的鷺鷥同起飛時,身歷其境,更能感受大自然的奇妙。(記者潘欣中/翻攝)

每年9月起,屏東墾丁的天空已充滿秋的信息,鳥友期待的年度候鳥季又開始了;全台最佳觀賞鷺鷥南遷的龍鑾潭,最近不時可見數以千計的群鳥齊飛,時而遮天蔽日,時而像紛飛雪花,壯麗美妙的大自然奇景,讓人驚嘆連連。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課長曾添丁說,面積廣達120多公頃的龍鑾潭,享有「水鳥天堂」的美名,9至11月是水鳥過境的高峰季節,南岸則是觀賞鷺鷥群南遷的最佳地點,開闊的湖面、青翠的濕地與大群的鷺鷥,構成一幅幅動人、壯觀的畫面。

墾管處長陳貞蓉說,恆春半島是觀賞大群鷺鷥南遷的最佳景點,龍鑾潭又是南遷鷺鷥的最後補給站,在水岸及周邊濕地,可見到數以千計的鷺鷥棲息、覓食。

9月17、18,24、25日及10月1、2日的下午2時起,墾管處在龍鑾潭自然中心與南岸停車場舉辦「白鷺鷥的祝福」賞鳥活動,引領遊客觀賞這場白鷺鷥群飛的年度精采大戲。

【聯合報】

去年1月至今年5月....檢舉亂丟菸蒂、垃圾包, 北市2人獲得194萬元及108萬元檢舉獎金

檢舉亂丟菸蒂、垃圾包 2人賺百萬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2011.09.15 03:39 am

百萬檢舉達人出現了!環保局昨天表示,去年1月至今年5月,北市有2人因檢舉廢清法違法行為如亂丟菸蒂、垃圾包等行為,分別累積獲得194萬元及108萬元的檢舉獎金,這是環保局推動檢舉獎勵制度後,首度出現的百萬檢舉達人。

北市環保局三科科長梁宏郎表示,亂丟菸蒂通常開罰1200元,檢舉人可拿到360元獎金。亂丟垃圾包也是開罰1200元,檢舉人則可拿到5成,600元檢舉獎金。

換算下來,每個月垃圾包檢舉案件要高達98案,或者每個月菸蒂檢舉案件有163件,顯示能夠拿到百萬檢舉金的都是「職業級」。

環保局也發現北市有一名檢舉達人,在北市文山區某處自設錄影設備,以找出將家戶垃圾包丟進行人專用清潔箱的違規行為。目前該達人共檢舉了300件,已告發72件,累積獎金約有4萬多元。

北市府訂定「北市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只要民眾發現他人違規棄置垃圾包,可以在30天內,向環保局檢舉,經查證屬實告發,檢舉人可獲得50%的獎金;亂丟菸蒂檢舉獎金則為30%。

北市環保局三科科長梁宏郎說,去年1月到今年5月11日,台北市有兩位檢舉達人,分別累積獲得194萬元及108萬元的檢舉獎金,兩人各檢舉了5300件及3000件檢舉案。

環保局表示,百萬檢舉達人會出現,與北市民眾檢舉風氣越來越普遍有關。舉例來說,去年1至8月,單是垃圾包的檢舉案只有66件,今年同期卻有207件,增加三倍多。

【2011/09/15 聯合報】

中國為何捨希臘救義大利

兩岸觀察-中國為何捨希臘救義大利

  • 2011-09-15 01:27
  • 工商時報
  • 康彰榮工商時報大陸新聞中心副主任

 歐債危機持續延燒,當全球將關注焦點放在岌岌可危的希臘之際,卻傳出中國正透過擁有4,000億美元「銀彈」的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與義大利商談購買該國國債。中國跳過希臘不救,卻選擇「未爆彈」的義大利,正反映出國際政治現實的一面。

 此次歐債危機地雷處處,除了燃眉之急的希臘外,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等國也都被列為觀察名單。這些國家積欠的債務總額規模之龐大,不僅歐盟的德、法兩大經濟體無法應付,即使再把經濟實力雄厚的中國拉進來,恐怕也招架不住。

 因此,基於國際政治的現實考量,中國只能選擇最有利於自己國家利益的國家,施以援助。在上述這些國家中,又以義大利符合中國本身的利益。

 雖然中國高層近年來多次表示將購買歐債,但其購買的標的顯然是有優先順序和選擇性的。根據歐洲分析師的估算,在歐債危機最嚴重的南歐地區,中國購買希臘和葡萄牙兩國的債券是非常有限的;但對於義大利的國債,中國購買額約為其1.9兆歐元國債的4%,即760億歐元(約1,040億美元),規模相當可觀,倘若此次願意再對義國施以援手,估計金額也不會太低。

 中國會有這樣的「大小眼」,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當然是這些國家的政經實力。義大利是西方傳統工業大國,不僅是全球第7大經濟體,也是歐盟的創始會員國,同時也是G8、G20的會員國,在國際社會上具有一定的影響力。中國若能藉由此次歐債危機,大量購買義大利的國債助其度過難關,助人之餘,當也可以讓義大利欠下中國這份「人情」,未來在聯合國或G20等國際舞臺上為中國發聲。

 此外,中國近年積極開拓對歐盟的關係,但在美歐傳統盟友的牽制下,中歐關係始終沒有大步邁進。這次歐債危機正逢美國自顧不暇,中國正好可以趁虛而入,策馬入「歐」。以義大利在歐洲的實力,中國若要進軍歐盟,義大利是一個很好的跳板。

 反觀以觀光業為支柱產業的希臘,本身缺乏強大工業的支持,一直是歐盟經濟實力較弱的國家,也是歐盟經濟援助的主要受惠國。2009年,希臘債信危機爆發,去年4月希臘政府更宣佈財政赤字佔GDP比重達14%,而非先前公佈的2%之後,引起市場恐慌,外界開始拋售希臘國債,被視為歐債危機的引爆點。

 雖然希臘多次向中國招手,希望中國政府能伸援手購買希臘國債,但始終未見到中國具體的動作。外界認為與希臘政府的誠信以及償債能力遭到質疑有關。

 從中國的角度想,或許認為義大利是南歐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也是此次出現債務危機的最大經濟體,只要力挺義大利,或可減緩歐債危機的擴大。

 然而,從歷史經驗來看,金融危機如同傳染病,若有一家出問題,就會出現骨牌效應,危機不斷擴散。以雷曼兄弟倒閉的事件為例,事件一開始,多數人都認為只是單一個案,豈知竟演變出全球金融海嘯。

 如今,若歐盟焦頭爛額的希臘債務危機,若不及時解決,一旦希臘破產,恐將蔓延整個歐洲,甚至連德、法兩個歐盟核心國都難以自保。中國此時若仍以自身國家利益考慮,先去救「未爆彈」的義大利,不僅可能救不了歐債危機,一旦出現骨牌效應,可能其購買的義大利或其他歐洲國家的債券都會一併賠上。

「歐洲德國化」成為必然的趨勢?

社論-歐債危機與「歐洲德國化」的歷史機遇

  • 2011-09-15 01:27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7月開始的第二波歐債危機,至今延燒超過兩個月。從金融市場與歐洲政局的發展顯示,歐債危機已經從金融與財務危機,升級至政治層面,非常敏感的「歐洲德國化」議題浮出檯面。

 德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侵略歐洲的主犯,戰敗後德國深自反省,不只以具體的行動向全世界宣示,徹底斷絕「德意志特殊道路」的思想,對納粹專制帶給歐洲人民的空前劫難,更是全面深刻檢討。德國政治領袖以令人動容的誠意在各種場合表達歉意,從戰後至兩德統一之間,給與各國受難者的賠償金額,累計逼近 2,000億馬克。德國堅持反省的作法受到了歐洲民眾的肯定,重新接納德國回到歐洲的懷抱。

 重新獲得歐洲接納的德國,在文化與政治上展現了歷史的深度。冷戰結束、東西德統一,雖然獲得民族統一的重大成就,但是歐洲理念並沒有重大的改變。從兩德統一至今20年來,德國的政治領袖持續堅持,推動「歐洲一體化」是歐洲各國追求最大利益的終極目標,而這個目標必須在歐洲各國主權平等、人民認同的基礎上逐步推動,德國願意以削弱本身的國家利益,來完成此一終極的目標。

 德國的政黨政治迭有更易,歷任的國家領袖對此核心目標卻堅守不移,因此我們看到歐盟與歐元在極為困難與複雜的環境中,仍然被堅定地推動。也因此我們看到,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巨大的壓力下,不斷堅持維護歐元體系,不計代價防止歐元崩潰的決心。

 但是,德國做為歐洲一體化的「參與者」而非「主導者」的傳統已經轉變。在2010年希臘主權債務危機爆發後,德國與法國身不由己被推到救援的最前線,並且成為歐債危機的「最終救援者」(Last Resort)。德國與法國必須不斷將鉅額的資金,從國家財政移轉給歐洲央行以及歐洲緊急紓困基金。在國內選民強大的不滿與壓力下,德國與法國不斷提高對希臘等國「財政緊縮」的要求,成為逼迫希臘等國大幅修改國內政策的主要壓力來源,德國已經不由自主地走上了「歐洲主導者」的角色。

 今天德國能夠扮演最後救援者的角色,關鍵在10年前前任總理施羅德展現了長遠的戰略眼光與政治勇氣。他以犧牲個人政治前途為代價,強力推行「2010年議程」,降低失業保障、削減失業救濟金,甚至暫時凍結養老金加碼、加強對再就業的勞工訓練,讓德國的企業擁有歐洲各國最高的靈活性。施羅德在 10年前就已經預見了歐洲福利國家的災難,他為此在2005年的大選中落敗,以個人政治生命的結束,換得德國今日能夠扮演最後救援者的強大經濟實力。

 但是,今天的德國選民並沒有給與政府空白支票,在梅克爾政府同意救援歐豬五國的過程中,德國選民的反抗情緒不斷升高,梅克爾的政黨在今年6次邦議會改選的地方大選中,連續輸掉5個邦。9月4日梅克爾故鄉梅克倫邦的議會選舉,執政黨得票率竟然只有23%,徹底敗給獲得37%選票的反對黨。德國最高法院最新的判決也指出,梅克爾政府過去簽署的歐洲金援方案並不違憲,但是德國國會也握有最終的審核權。

 也就是說,在德國國內的政治壓力與法律解釋的後續效應下,「歐洲德國化」已成為必然的趨勢。德國在去年將法定退休年限延後到67歲,因此在提供金援的同時,必須對受援國要求比照德國的退休標準,否則無法向德國納稅人交代。諸多社會福利、財政準則、加值營業稅率,以及公司營利所得稅等,都在朝同樣的方向修改。

 更進一步,梅克爾與歐盟總裁范龍佩在9月5日會商,提出「核心歐洲」的建議,研擬邀集歐元17個國家,簽訂比里斯本合約更為緊密的合作協議,將歐元17國的財政政策、社會福利政策、稅制等主權等級的政策,交付給歐盟做更強勢的整合。原因就是在持續兩年的主權債務危機後,如果歐洲各國認同歐元的長期價值,就必須在國家的貨幣政策整合之後,進行更徹底的財政政策整合。

 梅克爾的「核心歐洲」,避開了歐洲德國化的敏感議題,卻是歐洲渡過金融風暴的必然課題。今天看似驚心動魄的股價崩跌與債務危機,其實正創造了歐洲全面整合的歷史機遇;以德、法為中心的歐洲不會破產,正如同美國國債不可能違約,種種表面的摩擦,都只是國家政治力量角力所發出的聲響。

 歐元崩解的壓力固然龐大,歐洲的政治領袖們卻以更大的決心,趁勢突破歐洲一體化的障礙,前瞻的眼光與決心,值得目光短淺的台灣政治人物們學習。歐洲石破天驚的調整,也必然在各種層面上衝擊台灣未來的發展。

大陸國務院副所長丁一凡指出:QE3是美國擺脫債務危機的唯一出路,人民幣升值不可逆轉。

美必推QE3 人民幣升值不可逆

  • 2011-09-15
  • 旺報
  •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丁一凡13日指出,歐美債務危機已在經濟領域蔓延開來,正在引發大範圍的政治危機。第三次量化寬鬆(QE3)是美國擺脫債務危機的唯一出路,中國經濟則必須轉型,人民幣升值不可逆轉。

     他是在達沃斯論壇舉辦前夕,由搜狐財經主辦的「增長與進化:有品質、可持續」的搜狐企業家論壇,做上述表示。丁一凡說,如果在沒有國際合作的情況下,各國貨幣政策會各自為政,很多人認為搞第三次量化寬鬆,幾乎是美國的唯一出路。當利率政策已經到0的時候,有這麼大的債務,沒有其他手段的時候,最後一個手段就是印鈔票,就是量化寬鬆。印鈔票對美國政府來說,是一個擺脫債務危機的辦法。

     他指出,人民幣升值肯定是一個繞不過去的門檻,最近1、2個月來,人民幣升值的幅度會變大。對出口企業來說是不好的消息,但是對在國際上的擴張則是有利的。

中國不購買美國國庫券,美國國庫券的利息就會上漲,美國政府的壓力就會越來越大。人民幣升值,購買美國國庫少了,對於美國也是很危險的事。

     丁一凡還說,中國經濟一定要轉型,如果不轉型,經濟對外依賴度那麼高,基本上沒有什麼活路。

不可能不斷的依靠美國,儘管外匯儲備不可能一天轉成別的,但是要想辦法,包括讓人民幣國際化,盡量少使用外匯,使用自己的貨幣,這肯定是未來的一個轉折點。

北韓連優先配給糧食的軍人都有人餓死

投奔自由北韓人嘆生活苦

  • 2011-09-15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東京十四日電】

     九名北韓人搭乘小型漁船投奔自由,十三日清晨漂流到日本能登半島外海時被日本漁船發現,在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的護送下平安抵日。船上一名北韓軍人指出,北韓的日子過於嚴苛,要繳給軍方的金額越來越高,生活一年比一年苦。

     海上保安廳指出,船上有三名男性、三名女性及三名似小學生的小孩,九人都是親戚。領隊的北韓男子隸屬於北韓人民軍部隊,他表示,他們今年八月從北韓出發,原想逃到南韓沒想到卻漂到日本。

     日本北韓專家指出,北韓連小船都由軍方管理,想從海上逃亡並非易事。小船只有小引擎,沒有衛星導航,他們隨海流飄流七百五十公里,能夠平安抵日真是命大。

     專家指出,從他們的外套和錶看來,在北韓應屬富裕階層,但仍想投奔自由,可見得北韓經濟已經捉襟見肘,糧荒也越來越嚴重。連優先配給糧食的軍人都有人餓死,今後可能會有越來越多人想逃離。

     日本和南韓政府基於人道考量,會將他們送到南韓。

美國共和黨人氣紅星裴林Palin是《浪女》?吸毒外遇一夜情?

吸毒外遇一夜情 裴林是《浪女》?

  • 2011-09-15
  • 中國時報
  • 【潘勛/綜合報導】

 

▼▲一本新書指稱,裴林(右)根本不是自己宣稱的傳統家庭婦女,不僅曾吸食古柯鹼,與NBA球星萊斯(上)搞一夜情,還與老公生意夥伴發生婚外情。(美聯社)

 ▼▲一本新書指稱,裴林(右)根本不是自己宣稱的傳統家庭婦女,不僅曾吸食古柯鹼,與NBA球星萊斯(上)搞一夜情,還與老公生意夥伴發生婚外情。(美聯社)

 

▼▲一本新書指稱,裴林(右)根本不是自己宣稱的傳統家庭婦女,不僅曾吸食古柯鹼,與NBA球星萊斯(上)搞一夜情,還與老公生意夥伴發生婚外情。(美聯社)

 ▼▲一本新書指稱,裴林(右)根本不是自己宣稱的傳統家庭婦女,不僅曾吸食古柯鹼,與NBA球星萊斯(上)搞一夜情,還與老公生意夥伴發生婚外情。(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人氣紅星、前副總統候選人裴林曾經躲在汽油桶吸食古柯鹼,與NBA黑人球星搞一夜情,還與老公的生意夥伴有半年的婚外情?作家麥金尼斯(Joe McGinniss)在新書中爆料,如果屬實,裴林選總統夢想可休矣。

     這本預計九月廿日出版的新書叫《浪女:追尋真正的裴林》(The Rogue: Searching for the Real Sarah Palin,暫譯)宣稱,裴林根本不是自己宣稱的美國傳統家庭婦女。

     書中大爆料說,裴林對黑人男子很「迷戀」,一九八七年她在KTUU電視台擔任體育記者,遇上到阿拉斯加打大學巡迴賽、後來成為NBA球星的萊斯(Glen Rice),兩人在裴林妹妹茉莉的大學宿舍內幽會一晚。麥金尼斯的書中指稱,萊斯證實兩人顛鸞倒鳳了一晚。而當時裴林與陶德已在交往中,九個月後就結了婚。

     書中還說,一九九六年裴林曾與先生陶德的雪車生意合夥人漢森搞婚外情半年;陶德發現自己戴了綠帽子,憤而結束與漢森的生意往來。但裴林及漢森都否認有不倫。

     麥金尼斯寫道,裴林就讀阿拉斯加馬殊(Mat-Su)學院時,曾與教授一起吸大麻;當選阿拉斯加州長以前,趁著與朋友們去玩雪車,跟丈夫陶德躲在油桶內吸食古柯鹼。麥金尼斯引述熟知裴林家庭人士表示,裴林是個「爛媽媽」,晚上自己關在房內幾個小時,吩咐不准打擾她,子女只好自己做晚飯吃。

每6人就有1個... 美國貧窮人口創新高:4620萬人

每6人就有1個 美貧窮人口創新高

  • 2011-09-15
  • 中國時報
  • 【張嘉浩/綜合報導】

     美國內政部人口普查局最新統計顯示,由於經濟復甦疲軟、失業率高居九%不下,二○一○年美國貧窮人口增至四千六百廿萬,總數創下一九五九年以來的新高,平均每六人就有一人生活貧困。而去年美國家庭年收入中數(median),也下降至約四萬九千美元(約台幣一百四十五萬元),沒有醫療保險的民眾更激增九十萬人至四千九百九十萬人。

     根據人口普查局十三日發布的年度報告,去年美國貧窮率(poverty rate)由前年的一四.三%上升至一五.一%,也是連續第四年增加,貧窮者占總人口的比例雖較一九五九年低七.三%,但平了一九九三年的紀錄。美國官方界定的二○一○年貧窮門檻為,四口家戶年所得低於二萬二千三百一十四美元(約台幣六十六萬元),單身者則為年所得低於一萬一千一百卅九美元。

     就年齡層而論,相較於成人與老年人,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的貧窮率最高,達二二%。

     以族裔而言,非洲裔與西語裔貧窮率居首,分別為二七.四%與二六.六%,白人貧窮率為九%,亞裔貧窮率則由去年的一二.五%降至一二.一%。

以地域區分,南方貧窮率最高,達一六.九%。

     人口普查局的統計同時也顯示,去年全美家戶年收入中數為四萬九千四百四十五美元,比前年減少二.三%。以族裔區分,亞裔家庭年收入中數最高,為六萬四千三百零八美元;黑人家庭最低,為三萬二千零六十八美元。

     美國貧窮率居已開發國家之冠。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海斯金斯(Ron Haskins)表示,美國經濟情況不佳,家戶收入降低與貧窮率升高的趨勢將持續多年。

     美國總統上周已提出總金額四千四百七十億美元的《美國就業法》),期能在一年內經由減稅、增加公共開支等,促進就業並提振經濟。人口普查局公布的諸多數據凸顯出,美國國會有通過該法案的急迫性。

雲林大埤北極殿肉身帝爺柯象...回大德村「借展」三個月

失蹤百年木乃伊 柯象要返鄉 雲林大埤北極殿肉身帝爺 曾遭日軍扣押 輾轉收藏在台博館 鄉親去年得知下落狂喜 20日將隆重迎接

  • 2011-09-15
  • 中國時報
  • 【周麗蘭/雲林報導】

  國寶傳奇
 ▲台灣博物館編號R05.0003柯象木乃伊,外皮是極度乾燥的棕色,但血管、胸骨、肋骨清晰可見。(周麗蘭攝)

  國寶傳奇 ▲台灣博物館編號R05.0003柯象木乃伊,外皮是極度乾燥的棕色,但血管、胸骨、肋骨清晰可見。(周麗蘭攝)

     全台現存年代最老、歷史長達一百卅年的木乃伊柯象,日據時代自土庫事件失蹤整整一百年,去年在諸多巧合機緣下「現蹤」,原來他被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庫房裡。台博館同意柯象木乃伊回大德村「借展」三個月,屆時全村民將隆重迎接。

     柯象原是大埤鄉北極殿的肉身帝爺,信徒得知協商溝通長達一年終於如願。為了迎接失蹤一百年的柯象帝爺回大德村北極殿,廟方自籌兩百三十萬元,在台博館指導下闢建文物典藏庫房,維持固定溫度與溼度,九月二十日柯象的回鄉,也是台博館內國家級漢人文物資產返鄉的首例。

     據台師大台灣史學研究所調查,大埤鄉蘆竹后(今大德村)人柯象,從台南白河迎接一尊玄天上帝供奉,一八七九年,柯象卅四歲坐缸成為肉身菩薩,一度使日人震驚。柯象坐鎮北極殿十年,一九一二年同鄉黃朝以柯象神諭為號召,發起抗日行動,可惜還未行動就遭鎮壓,是史上著名的「土庫事件」。

     日本政府以「犯罪證據」扣押木乃伊,再未出現過。據台師大研究,日人把木乃伊保存在警務機關,後轉交給警察學校保管,由台大醫院不定期維護,八十三年再移交給台博館。

     編號R05.0003、寬七十八公分、高一百卅公分、深度八十七公分的柯象乾屍,肉身已成為相當乾燥的棕色外皮,血管、胸骨、肋骨清晰可見,十年前展覽過一次,收藏在新店庫房,直到去年委託台師大進行「柯象木乃伊:歷史背景及科學調查研究計畫」,終使柯象行蹤曝光。

     大埤鄉代會主席、大德村北極殿主委吳茂崧指出,一百年來信徒一直在找,由於曾風聞日人撤台時,以船把木乃伊運到日本,七十五歲的常務監事張桐沅,幾年前去日本研習水利之際,走訪東京、經東、北海道等地近二十個神社,大海撈針毫無所獲。

     吳茂崧說,去年得知柯象木乃伊在台博館,信徒欣喜若狂,爭相北上一睹真面目,最後委託張桐沅拍照,第一眼看到時很感動,好像見到親人,拜託縣府文化處、立委劉建國、許舒博、張嘉郡協助,一年八個月終於促成返鄉。

     雲林縣文化處長李明岳表示,台博館原先擔心村民對木乃伊產生情感不願外借,村民殷殷期盼釋出極大誠意,畢竟是他們苦等一百年的「親人」。

********

柯象想回家? 奇聞軼事一籮筐

  • 2011-09-15
  • 中國時報
  • 【周麗蘭/雲林報導】

     柯象木乃伊短暫出現十年後,整整消失一百年,本月終於要返鄉,一年來「靈感」的奇聞軼事非常多,似乎從蛛絲馬跡透露著他想回家的訊息。

     北極殿主委吳茂崧表示,廟方一直以為柯象的玉體在日本,但兩個神奇因緣把信徒拉回台灣,其一是信徒林益到新店找朋友,在一處山門遇到一位自稱「柯象」的年輕人,說自己住在蘆竹后很多年,目前住在新店(台博館新店庫房),但很想回大埤。

     五十幾歲的林益認為,自己一輩子住在村里從未見過此人,而且怎麼可能那麼巧半路遇同鄉。林益回家說起此事,廟方委員告訴他「柯象就是牆壁上的那個名字啊!」

     林益回想可能是柯象以過世前的相貌現身,立刻搭車到新店,但已完全找不到兩人相遇的山門。

     另一起是村民張裕在台北開計程車,有天一直在台博館附近繞不出去,索性回家睡午覺,卻夢見一個叫柯象的人說自己在台博館,立刻趕往史博館但館內正在維修,不得其門而入。

     就在信徒遍尋不著之際,台師大台灣史學研究所長范燕秋,受台博館之託進行柯象及土庫事件研究,研究生簡克勤一間間寺廟找,意外走到大德村的北極殿,看見牆上的沿革有柯象的紀錄,終於把正確訊息帶給村民。

     吳茂崧說,當時推派三十人去瞻仰玉體,眼前的木乃伊因頭部沒有支撐而傾斜,但拍出來的照片卻是直挺的,以尊嚴的面容與村民重逢。

     協助柯象返鄉的雲林縣文化處長李明岳,前幾年擔任立委助理時,曾經抨擊台博館是「抱著黃金睡覺的博物館」,促使台博館讓典藏文物與世人見面,沒想到這回因緣牽引到柯象,促成國寶級的文物返回家鄉雲林。

女學生數學被當寫信給馬總統訴苦 得到簽名照一張

 

中天新聞》

有一名劉姓女學生,因為數學科成績被當掉,寫信給馬總統抱怨。

沒想到是真的收到一封總統府的來信,而裡面竟也附有馬總統簽名照一張。

變性人許百欣po文:妻子難忍親友側目,已經離婚了。

 

中天新聞》一名在郵局上班的許百欣去年5月前還是個大男人,有妻子和2個孩子,但為了追尋自我就到泰國做了變性手術成了女兒身,事後妻子不但沒有離婚還愛著她,而且許百欣還在網路上分享變性後的心情,不過在中秋過後,許百欣又上網po文表示,自己的這段婚姻已經離婚了。

***************

 

許百欣變性享陰道高潮,和老婆仍相愛

中天新聞》

今年剛滿40歲的許百欣,人生中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身分證開始換了顏色,戶籍謄本更罕見標示夫妻雙方都是女性,成為全台少數合法登記的同性家庭,她感謝妻兒不離不­棄一路支持她,讓她相當感動。
中天新聞》

今年40歲在郵局上班的許百欣,去年5月前是個大男人,有妻子和2個孩子,但為了追尋自我到泰國做變性手術,儘管變成女兒身,妻子仍然愛他,兩人沒有分開。許百­欣還在網路上大方分享變性後心情,網友肯定他很勇敢,而他也說,變性之後活得更像自己。

男變性,樂享陰道高潮,網上真情告白

蘋果日報
2011-08-27
今年40歲、在郵局任職的許百欣,去年5月前是個大男人,有妻子及兩個可愛的孩子,但為追尋自我,他到泰國做變性手術,事後才知情的妻子因仍愛他,兩人未分離。許百欣昨上網發表變性后「享有陰道高潮」等變化感受,引髮網友熱烈迴響,多位網友肯定他勇敢選擇走自己的路。
  許百欣昨在批踢踢(telnet://ptt.cc)發表「變性后的心理轉變」,細數與妻子從夫妻情深變為情如姐妹過程,但也道出不敢見老婆家人與到孩子學校的無奈,引髮網友熱烈迴響,網友ewewew1說:「大家都有選擇性傾向的權利。」另名網友howard03則留言「加油,世俗眼光常會害人失去勇敢。」
向外界分享喜悅
  網路中許百欣寫著「藉由女優按摩棒的刺激,我開始體會到什麼叫陰道高潮……」,「開始有了女性會害羞的感覺……」,「這是在天天的高潮中慢慢產生出來的。」許昨受訪時,輕聲細語的說,她會po文,是想向外界分享當女人的快樂。
  許百欣說,他與妻子結婚後生了兩個兒子,現一個就讀幼稚園、另一個要升小二,但青春期起,自己就有當女生的渴望,只是被壓抑,2006年小兒子出生后,他因憂鬱症服藥,意外出現胸部隆起的副作用,但「隆起的胸部,卻讓我開心。」「更想當個女生。」
兒子仍喊「爸爸」
  去年5月,許百欣未告知妻子即到泰國做變性手術,切除陰莖,做了女性陰道等性徵,返台妻子看到既成事實,「她沒怪我,只說希望我過得好。」
  許百欣說,她曾告訴妻子可改嫁、交男友,但她不肯,「她很愛我,我也愛她」,「我們變成一對衣服共穿的好姐妹」,雖妻子家人覺得她可憐,叫她回娘家,但他們不知道,「沒有性,我們晚上可談心到凌晨,比以前更親密」。許家也成全台少數合法登記、夫與妻都是女性的同性家庭。
  許百欣說,他沒告訴兩個兒子變性的事,孩子仍喊她爸爸,但開始問她,「為什麼爸爸頭髮要留那麼長……」她只簡單說:「爸爸因某種原因,有時會變成女生」她說,變性前曾有輕生念頭,是不忍心讓孩子沒爸爸才活下去,再變成一直想變成的女生。
同性家庭須包容
  許百欣現仍在郵局上班,去年曾向她買過郵票的黃太太說,從來都覺得她是女生。許百欣也自傲地說,自己有著168公分,三圍34C、26、34的好身材。中華郵政則表示公司和同事對她一視同仁,只看她的工作表現。
  關心同志權利的台灣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寬說,社會應給同志或變性者更多包容,而家庭也非要以一男一女的異性戀組成。(2011年08月27日,沉能元、寧瑋瑜、李姿慧╱台北報導)
許百欣(40歲)小檔案
  婚姻:已婚,育2子
  學歷: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
  現職:中華郵政郵務窗口服務人員
  變性過程:
  .青春期就想當女生,但一直壓抑
  . 2003年與妻子結婚
  . 2005年大兒子出生,羨慕妻子哺乳
  . 2006年小兒子出生,因罹憂鬱症服用藥物,出現男性女乳癥狀,胸部成長至A 罩杯,心情反而變雀躍
  . 2008年起定期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
  . 2010年5月至泰國做變性手術,切除男性性徵,建立女性陰道等
  . 2010年6月更換身分證,性別欄男性變為女性,戶籍謄本更標示夫妻雙方都是女性

  俏女郎 許百欣蛻變成女人後,她活得更有自信。翻攝網路

  男兒身 許百欣(右)與妻子婚後育有2子。圖為8年前兩人婚紗照。翻攝畫面
資訊來源:蘋果日報
201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