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9

WHO宣布 西非伊波拉大爆發

WHO宣布 西非伊波拉大爆發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蕭白雪/台北、布魯塞爾綜合報導】

2014.08.09 03:32 am

圖/聯合報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宣布,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已成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狀況,死於伊波拉病毒的人數已達九百卅二人;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伊波拉爆發,呼籲國際對疫情嚴重的西非國家提供協助。

國內疾病管制署為此提升國內應變等級,成立「伊波拉病毒感染緊急應變小組」,並提出四項因應措施,包括出境衛教、入境檢疫、國內整備與演練及國際合作,除了提供出境旅客最新疫情資訊與衛教資料,也發送「預防伊波拉病毒感染」健康關懷卡給從疫區入境的旅客。

世衛組織昨在日內瓦記者會上宣稱,伊波拉病毒擴散的時間及範圍都是史上最高,聲明更指出,目前疫情泛濫的西非國家,及受疫情嚴重威脅的國家,衛生系統脆弱,對目前擴散的情況無法管理、控制,需要國際社會盡快提供最大可能的援助。

世衛組織提醒各國在機場等地方,進行檢測、調查及管理;雖然疫情嚴重,但目前還不需要全面禁止國際旅行及貿易。

英國外長日前表達對伊波拉病毒進入英國的擔憂,一名神父因在非洲感染伊波拉病毒被送回西班牙,是目前歐洲首例伊波拉病毒患者,引起不少歐洲人恐慌。

為掌握世衛組織與其他國家防治第一手資訊,疾管署將派駐瑞士日內瓦衛生代表以及在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歐洲防疫醫師,隨時調整防疫措施。

疾管署表示,目前伊波拉在台灣流行風險尚低,但國內已完成應變措施,各區應變醫院也做好啟動收治病患的整備,負壓隔離病房及個人防護裝備的儲備都已完成。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也完成病毒檢體演練,未來會持續加強國內醫療人員的防疫教育。

蘭陽技術學院教職員188位,新學期僅招200多人?

退場未爆彈? 蘭技新學期僅招200多人

2014/08/09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沈育如/台北報導】

宜蘭縣蘭陽技術學院今年招生缺額甚多,八月中會舉辦獨招。 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退場連環爆,昨天位於宜蘭頭城的蘭陽技術學院驚傳經營危機,新學期招生四技及五專各僅招到百餘人,學校師生惴惴不安,擔心會成為下一所倒閉的學校。

高教工會批評,教育部對私校經營長期放任不管,總等到炸彈爆發才處理,戕害學生權益。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原本教育部有八校列為退場輔導名單,高鳳數位學院和永達技術學院關閉後,只剩六校,但蘭技並未在列管名單中。

蘭技今年四月傳出經營困難,董事會提轉型計畫案,教育部也有約談該校董事長。李彥儀說,目前蘭技「無負債,無借貸,無欠薪」,還有五到六千萬元的現金流量,教職員八月薪水發放不會有問題。

李彥儀說,蘭技招生核定名額每年約二千名,但去年只招到六成、約一千二百名,今年該校分聯招與獨招兩階段招生,聯招雖只招兩百餘名,但獨招還有五百名額,九月才能確定招生數。

李彥儀說,該校有一百四十位教師,四十八位職員,董事會未來欲調整系科,轉型成觀光服務為主的學校,恐會減聘師資。

至於該校師生擔心校方不用心經營,等著讓教育部收爛攤子。李彥儀說,學校停辦退場,教育部也只會協助安置學生,沒有所謂「收爛攤子」的說法。

高教工會主任陳書涵批評,私校像滾雪球般一間一間退場,但教育部卻把每校當個案處理,沒有提出整體解決方案,問題根本無解。

外界希望公開大學退場「瀕死名單」,以免學生選填志願後,才發現「中彈」。

但教育部次長陳達華強調,即使列管,學校都尚未提停辦計畫,仍在「正常機制下運作」,不適合公布名單。

李彥儀說,十一月底前會公布所有學校的註冊率,學生和家長可透過註冊率是否達到六成來判斷學校情況。

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全球金融資產市場恐崩盤,盼投資人勿恐慌逃生

印央行總裁:全球市場恐崩盤,盼投資人勿恐慌逃生

2014/08/08 08:59

MoneyDJ新聞 2014-08-08 08:59:5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還要多少警訊才能讓投資人從「世界越快,心、則慢」的淡定中驚覺,全球除了加薩走廊戰亂、烏克蘭東部軍事對峙以及伊拉克動亂外,還有各大央行超低利率所引發的垃圾債券泡沫破裂!是費城半導體指數週線創2011年最長連跌紀錄?德國股市(DAX指數)自7月3日歷史最高收盤位置(10,029.43點)下跌9.9%?美國垃圾債券(高收益債券)基金/ETF淨失血金額創歷史新高?還是少數領先對2008年金融危機提出預警、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發出「全球市場崩盤」警訊?

Thomson Reuters 7日報導,拉詹在受訪時指出,當前全球市場跟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很像,當時各國是採取競貶策略、而現在各國則是比誰的貨幣政策比較寬鬆。

拉詹擔心投資人如果同時拋售金融資產、市場勢必會出現大幅波動。他說,但願投資人能夠不慌張、井然有序地出脫金融資產。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報導,拉詹在接受《Central Banking Journal》專訪時還提到,高估的歐元匯率就是全球金融市場失衡的最佳寫照,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雖然已經非常寬鬆,但在聯準會(FED)、日本央行(BOJ)以及英國央行(BOE)也採行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情況下效益大打折扣。

他認為,以歐元區的經濟基本面來說、歐元匯率遭到高估。

拉詹的疑慮是否已經開始應驗。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根據理柏(Lipper)的統計,截至2014年8月6日為止當週美國垃圾債券(高收益債券)基金/ETF淨失血金額達71億美元、創單週歷史新高。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6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7月30日為止當週以美國掛牌企業為投資標的的股票型基金淨失血12.57億美元、連續第14週呈現淨流出。

拉詹今年初在接受印度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感概國際間貨幣政策合作已經瓦解。他說,新興市場曾在2008年底協助全球經濟走出金融危機的陰霾,工業化國家不能在這個時候撒手不管。

《英國電訊報》7月13日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總裁Jaime Caruana在受訪時指出,全球經濟目前應對金融危機的抵抗力就像2007年時那樣地薄弱,忙於尋找收益的投資人全然忽略了貨幣可能緊縮的風險、因為他們相信銀根將會長時間地處於寬鬆狀態。

他說,從許多角度來看國際市場目前比雷曼危機前還要來得脆弱,已開發經濟體的負債GDP佔比從當時到現在累計增加了20個百分點至275%,中國、巴西、土耳其等新興經濟體的負債GDP佔比也增加了20個百分點至17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88a96f4-4b67-437d-bc2b-76e1d01ec9e7&c=MB010000#ixzz39qTZY9u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