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9

台大碩士碩士兵洪文璞遭虐自殺 陸軍判賠197萬

碩士兵遭虐自殺 陸軍判賠197萬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程嘉文/連線報導】

2012.01.19 02:03 am

台大碩士洪文璞三年前入伍當二等兵,被長官嫌太胖、體力差,遭惡整、猛操、凌虐和辱罵,他壓力太大跳樓自殺,家屬請求國賠。桃園地院認定軍方不當管教是洪自殺的「間接原因」,判陸軍司令部賠家屬一百九十七萬元。

刑事部分,多次惡整洪文璞的上士班長郝錚,被依「藉勢凌虐軍人罪」判一年徒刑確定,廿多名軍中幹部被記大過和申誡。陸軍司令部獲悉判決後表示,尊重法院判決,將在收到判決書後考慮是否上訴。

桃園地院調查,洪文璞是有愛心的青年,是台大名噪一時的「台大Fun Learn教學團隊」發起人之一,錄製物理、數學、自然專輯放在網路平台,幫助偏遠、弱勢孩子免費上網學習。

2008年七月九日洪文璞入伍當二兵,因拒簽「放棄軍訓學分可折抵役期」切結書,被罰伏地挺身,從此常被長官刻意刁難,且因體格過胖,被幹部猛操,包括連續二天凌晨站衛兵、隔天下午再派衛哨,操到他精神不濟,在辦公室地板上累癱睡著,被班長踢醒怒罵「怎麼這麼沒用」。

他移防到台中谷關營區特訓時,班長以戰備訓練名義,命令他背負近十三公斤裝備,在營區中山室及寢室來回奔跑至少四、五次,洪文璞被操到滿臉通紅跌坐地上,差點昏倒,被送往醫務室,訓練才停止。

自殺前一天,洪文璞又被各級長官反覆命令基本訓練十二次,包括行進間原地踏步、立定、稍息立正、各種轉向等動作,洪被操到六度哭泣,向幹部表示身體不適,但沒人理,照操不誤,因壓力過大,隔天在營區跳樓身亡。洪的父母認為兒子被操死,請求國家賠償六百餘萬元。

法院審理時,多名阿兵哥作證「洪文璞被惡整、猛操」,法官確認軍方幹部訓練已達「殘酷虐待」程度,認定軍方應負擔百分之卅責任,判決國賠一百九十七萬元。

6年6000萬美元 達比修有正式當遊騎兵

6年18億 達比修有正式當遊騎兵

 

2012年01月19日 07:45

▲達比修有正式轉往大聯盟發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浚錡/綜合報導

經過一個月合約談判,日伊混血強投達比修有,與德州遊騎兵達成6年6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合約協議,超越紅襪隊「平成怪物」松坂大輔的6 年5200萬,同時包含入札金在內,達比修有以大約1億1170萬成交,也超越松坂的1億400萬,成為入札制度實施以來,價碼最高的投手;平均1000 萬美元年薪,在現役僅洋基隊右投黑田博樹擁有此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