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23

低血壓是什麽及主要臨床表現

低血壓是什麽及主要臨床表現

 

  什么是低血壓低血壓症狀如何?
  

無論是由於生理或病理原因造成血壓收縮壓低於100mmHg,那就會形成低血壓,平時我們討論的低血壓大多為慢性低血壓。慢性低血壓據統計發病率為4%左右,老年人群中可高達10%。

慢性低血壓一般可分為三類:

①體質性低血壓,一般認為與遺傳和體質瘦弱有關,多見於20-50歲的婦女和老年人,輕者可無如何症狀,重者出現精神疲憊、頭暈、頭痛,甚至昏厥。夏季氣溫較高時更明顯。

②體位性低血壓:體位性低血壓是患者從臥位到坐位或直立位時,或長時間站立出現血壓突然下降超過20mmHg,並伴有明顯症狀,這些症狀包括:頭昏、頭暈、視力模糊、乏力、惡心、認識功能障礙、心悸、頸背部疼痛。體位性低血壓與多種疾病有關,如多系統萎縮、糖尿病、帕金森氏病、多發性硬化病、更年期障礙、血液透析、手術後遺症、麻醉、降壓藥、利尿藥、催眠藥、抗精神抑鬱藥等,或其他如:久病臥床,體質虛弱的老年人。

③繼發性低血壓:由某些疾病或藥物引起的低血壓,如脊髓空洞症,風濕性心髒病,降壓藥,抗抑鬱藥和慢性營養不良症,血液透析病人。


  低血壓症狀主要臨床表現:

病情輕微症狀可有:頭暈、頭痛、食欲不振、疲勞、臉色蒼白、消化不良、暈車船等;嚴重症狀包括:直立性眩暈、四肢冷、心悸、呼吸困難、共濟失調、發音含糊、甚至昏厥、需長期臥床。這些症狀主要因血壓下降,導致血液循環緩慢,遠端毛細血管缺血,以致影響組織細胞氧氣和營養的供應,二氧化碳及代謝廢物的排泄。尤其影響了大腦和心髒的血液供應。

長期如此使機體功能大大下降,主要危害包括:視力、聽力下降,誘發或加重老年性癡呆,頭暈、昏厥、跌倒、骨折發生率大大增加。乏力、精神疲憊、心情壓抑、憂鬱等情況經常發生,影響了病人生活質量。

據國外專家研究低血壓可能導致與腦梗塞和心髒梗塞。直立性低血壓病情嚴重後,患者可出現每當變換體位時血壓迅速下降,發生暈厥,以致被迫臥床不起,另外誘發腦梗塞、心肌缺血、給病人、家庭和社會帶來嚴重問題。


  低血壓患者輕者如無任何症狀,無需藥物治療。主要治療為積極參加
體育鍛煉,改善體質,增加營養,多喝水,多吃湯,每日食鹽略多於常人。重者伴有明顯症狀,必須給予積極治療,改善症狀,提高生活質量,防止嚴重危害發生。

近年來推出α受體激動劑管通,具有血管張力調節功能,可增加外周動、靜脈阻力,防止下肢大量血液鬱滯,並能收縮動脈血管,達到提高血壓,加大腦、心髒等重要髒器的血液供應,改善低血壓的症狀,如頭暈、乏力、易疲勞等症狀。

其他藥物還有:麻黃素,雙氫麥角氨,氟氫可的松等,中藥治療等效果和負作用有待進一步考察。

人參是低血壓的治療藥

現代醫學沒有低血壓症的治療藥

  血壓異常,可分為高血壓症以及低血壓症。高血壓引起的腦中風,是奪取人的生命的重大成人病。人們很早以前,便開始研究此種症狀的病因。至於低血壓的情形,未滿三十五歲的人,最高血壓為一一五~九五mm以下,最低血壓是七○~六五mm以下。而三十五歲以上的人,男性最高血壓為一一五mm,而女性則為一○五mm以下,此種情形為低血壓。

  其次,低血壓也分為好幾種型態,其中最常見的是,本態性低血壓,乃是因為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緊張的緣故。

  然而,自律神經包括緊縮血管的交感神經,與鬆弛血管的副交感紳經。經由兩者的巧妙調節,因而得以維持生命。

  例如,在做激烈運動時,肌肉需要大量的氧氣,為了供給肌肉所需的大量氧氣,此時,交感神經發生功能,使得血壓上升,呼吸以及脈搏都加速運作。其次,當運動結束時,已不再需要供給氧氣,這時,副交感神經發揮功能,使得血壓下降,脈搏以及呼吸跳動遲緩,身體因而恢復原來正常的運作。

  也就是說,交感神經負責對外的功能,促進身體的活動,而副交感神經則負責抑制身體的活動。這兩者自律神經一直保持平衡的狀態。

  若這兩種神經一直保持完全的均衡,則身體就不曾產生問題。但是,也會因人而異,產生紊亂的情形。一般可分為交感神經緊張度較強的人,以及副交感神經緊張度較強的人。

▲低血壓的人就如身處於煞車的狀態

  至於交感神經緊張度較強的人,就如同車子的加速器一般,非常地活潑,血壓亦偏高,相反地,副交感神經緊張度較強的人,就如同車子的煞車器一般,時時非常謹慎且小心,個性較為消極,做事的決斷力不夠,這種人多半屬於憂鬱型的病患。除此之外,這類的病患,身體較為瘦弱,且多半具有胃下垂的毛病。

  也就是說,副交感神經緊張的人,所有的體調,都猶如在煞車的狀態,且血壓會較低,脈搏跳動約次數也會減少,同時,體溫也有偏低的傾向。此外,清晨起床時,人也會感覺不舒服。

  除此之外,自覺症狀包括頭重、頭痛、無力感、心情不穩定,夜晚無法成眠以及注意力散漫等神經性的症狀,此外,也曾有胸部被壓迫的感覺,手腳非常寒冷、胃下垂、胃部不適、便秘以及胃潰瘍、十二脂腸潰瘍等症狀。

  不過,只有血壓低而無任何異常的人,可以說相當地少見。由此可知,以上的這些症狀,都與副交感神經的異常緊張以及低血壓有著密切的關係。

▲低血壓治療困難的原因

  至於本態性低血壓的患者,必必須鬆弛副交感神經的緊張以及與交感神經保持平衡,此乃是最重要且有效的方法。

  假若欲藉助化學藥品,也就是新藥,來去除副交感神經的緊張,此種方法將很難以與交感神經保持平衡。

  其次,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有時候曾緊張,而副交感神經也必須保持緊張度才行。因此,每天,甚至每隔一秒鐘,就必須要進行幾次。另外,新藥只能提高副交感神經的緊張度,但是卻無法使其鬆弛,因此,仍需藉助其他藥物,才能夠保持兩者的均衡態勢。

  因此,除了提高副交感神經的緊張度外,必要的時候,也必須擁有能恢復均衡態勢的藥物。

  由上述可知,效果不能單方面的進行,為了恢復期望的狀態以及維持一定的水準,以上的這點,也是治療低血壓相當困難的原因之一。其次,自律紳經與荷爾蒙之間,同樣地,也有密切的關係。假若腦下垂體與副腎荷爾蒙造成異常的原因,或者受荷爾蒙的影響,將會使得問題更難以處理。

▲人參可以改善低血壓

  目前,現代醫學束手無策的症狀,人參都能在這些病症上發揮功能。它除了在必要時會緩和副交感神經的緊張之外,且能使得自律神經恢復正常,同時,也能夠保持荷爾蒙的平衡。

  因此,服用人參,不僅能夠改善上述所列舉的諸多症狀,且能夠使得血壓值恢復正常。既使是處於貧血的狀態,藉著紅血球的增加,也能夠治療貧血。隨著血壓的上升,自律神經保持均衡,自然地能夠治療低血壓。

人參對於不定愁訴的有效測試結果

00   包括低血壓的患者在內,血色不良、手腳寒冷、頭暈目眩、奇異性的昏眩等症狀,關於人參對以上的症狀的效果,目前近畿大學的有地教授等人正在研究之中。至於人參對於這些症狀的效果,如表所示,具有相當良好的療效。

  表中的安慰劑︵偽藥︶有效率,指的是在和人參粉膠囊外表相同的膠囊之中,放入無效的偽藥,其有效率指的只是藉著服用藥物的心理要素所產生的症狀改善率。

  至此,舉一、二個實例。︵例j︶四十九歲的主婦﹁手忽然覺得非常冷﹂,因而來到醫院就診。她的症狀是,頭暈目眩、肩膀疼痛且血壓升高,進而感覺全身寒冷,所以,赴醫就診。

  她的身材肥胖,看起來屬於高血壓型。然而,臉色暗沈,一看便知是低血壓。經過檢查之後,血壓最高值是九二mm,而最低值為六五mm,非常的低,因此,給予她人參的治療。一週之後,她再前來治療,發現病情已有好轉,爬樓梯時,非常輕鬆,也不再有心悸的現象,且頭暈目眩的情形也消失了,因此她非常的高興。三個月後,血壓恢復正常,手腳不再感覺寒冷。此外,脂質代謝造成的肥胖,也因而獲得改善,腹部四周也覺得較為舒服。目前的她,非常的健康。

  ︵例k︶二十四歲的男性,在證券公司服務。看起來是屬於憂鬱型的病患。因為肩膀疼痛而來醫院就診,診斷結果為﹁血壓低,沒有治療的方法﹂,但是,經過再度的診斷後,發現是自律神經失調症。另外,尚有失眠症、以及小便之後仍有尿意等症狀。按壓腳的三陰交穴道,感覺疼痛,此乃典型的畏寒症。

  醫師的建議是,﹁你可以服用人參﹂,但病患回答﹁已經到藥房買了﹂,然而,詢問之後,發現他服用的是人參有效成份較少的人參茶。於是醫生向病患說明人參品質的不同,建議他使用紅參︵是昔日的製造法,將人參蒸過,加以乾燥的物質︶。結果,服用之後,食慾大開,夜晚睡得很好。原本每週因為低血壓需要休息一天的情形,已獲得改善,不需要休息。二個月之後,血壓值恢復正常。

▲突然地站立會頭暈者,適用於人參

  其次,是起立性低血壓症。本態性低血壓經診斷之後,便可明瞭。然而起立性低血壓,乃是因為突然地站立起來而感覺到頭暈目眩,因而,自覺是低血壓,乃是此症狀的特徵。

  這類的病患,突然地站立起來時,由心臟送出的血液只能到達腳部,無法輸送至腦部,腦部的血液量因而減少,使得腦細胞產生貧血的狀態,所以會造成起立性昏眩的症狀。

  據說,以往的女性較容易罹患此症狀。但是,目前的男性,尤其是年輕的男性,罹患的比例也提高。此外,小學生在朝會時,長時間的站立,往往會因體力不支而倒地。這也是起立性低血壓的症候群之一,此時,只需將腳部抬高而頭部放低,即可治癒這種症狀。

  其次,我們談到症候性的低血壓症。例如,因為其他疾病或交通事故所引起的出血,使得血液量減少,而血壓下降。或者是腸內產生的大腸菌異常增加,製造出侵害人類的毒素,此種毒素會造成身體的休克,而使得血壓下降。另外,氣喘的人,因咳嗽發作,使得血液循環不暢,也會造成低血壓症。以上的這些情形,都可藉著治療疾病的原因,而使得血壓值恢復正常。

  此外,還有一種慢性症候性低血壓症。乃是因為心臟收縮力非常的弱,所送出的血液減少,而造成的一種疾病。例如,心臟不全以及心肌梗塞症,長期呈現低血壓的狀態。這時,使用有強心作用的人參,也能產生效果。

  然而,不定愁訴症候群也會產生低血壓的情形。這種情形乃是因為夜晚失眠,使用大量的安眠藥,因此,造成低血壓的症狀。

  這種例子,乃是因為夜晚無法成眠,因而使用大量的安眠藥。此外,夜晚熬夜的學生,因為使用鎮定劑而無法成眠,第二天,因為疲倦而無精神,此種現象為典型的低血壓症狀。

  這時,給他服用人參,將會發現效果的確非常的好。一週之後,失眠的症狀完全消失,人也變得精神百倍,不久之後,便考取了理想中的大學。

  其次的例子是,因為高血壓的症狀而赴醫就診,而後,自醫院帶回降壓劑,為了儘早治癒此種病症,因而大量使用降壓劑,結果造成低血壓的情形。一名四十五歲的婦女,腹部非常的大,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是腎性高血壓症。經過詳細的檢查,發現腎臟有異常的現象,必須去除某一部份的腎臟,然而,她本人不願意動此手術,因此,希望東方醫學能治癒其疾病。

  但是,就診時,醫生發現她的血壓最高值是一四○mm左右,然而,經過詢間之後,知道她平常的血壓為二一○mm左右,然而,服用自醫院拿回的降壓劑,大約一週的時間,使用降壓劑的藥量,由一顆變為二顆,結果,導致頭暈目眩,四肢無力。

  因此,醫師在不造成她休克的情形之下,開了使她排便順暢的中藥,其中加入了人參。結果,雖然沒有服用西藥,但是她的血壓卻逐漸地恢復正常,低血壓的情形也獲得改善。

  由以上可知,人參對於任何型的低血壓皆有治療的效果。尤其是現代醫學束手無策的本態性低血壓,人參對其有相當大的效果。人參不僅能治療症狀,且能改善病患的體質,此種維持身體健康的藥物,必須耐心地長期服用。

書名

人蔘的奇妙功效

頁數

P111~P121

作者

久保道德

出版社

正義出版社

台灣 巨大的工廠

台灣 巨大的工廠

  • 2011-08-22
  • 中國時報
  • 【?張經宏】

     如果我們的教育心靈無法擺脫工廠模式,說要升級,談何容易?至於環境升級,這個問題複雜多了,但如果每個公部門的成員願意睜開兩眼,從臉頰脖子被冷氣吹皺的辦公室裡走出來,他們會發現,外面的世界跟他們每日簽寫的公文、被屬下編排過的圖表簡報很不一樣。

     如果你搭高鐵過了台中站,往南或往北的十幾分鐘之內,除了一塊塊高樓群聚聳立的城市地景之外,你很容易就看見,大片大片稻田環繞的不是綠樹村舍,而是一座座幾百坪、甚至一列列上千坪的巨大廠房。

     不止台中,從南到北,這幾乎是西部平原最為明顯的地景特徵。它們有的大小與澳洲麥田裡冒出來的靈異圖像不相上下,可那些在發現頻道裡惹人驚疑的圖像只安靜地浮躺在地表,一段時間後,撒下的種子仍然結出飽滿的麥穗,土地還是那塊養育眾生的土地。

     而在我們眼前慣常出現的那些工廠,若查閱地籍資料,你會發現一本一本躺在地政單位鐵櫃裡生出蠹蟲的地籍圖上,一塊塊被標誌以農牧用地的肥美良田,曾幾何時,這裡那裡變出一片一片毒癬般巨大的鐵皮屋,跟住宅、農田比鄰而居,轟隆轟隆,喧囂不斷。

     它們正在擴張,用難以想像的速度往許多住家的後院挨近。甚至可以這樣說,工廠、土地重劃現象的興起,正好是城鄉地景變醜的開始。因為缺乏規範,放任工廠到處孳生搭建的結果,讓它製造出來的噪音、汙染跟我們的生活更為緊密地綰合、弊害相生,這類的新聞你我都不陌生。

     而政府部門沒有像某些有作為的國家,讓工作歸工作,生活歸生活,卻縱容它們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一間不合法規的工廠只會使它的左右鄰居倒楣,但是上千間不合法規的工廠?這些到處散落於良田、海濱的巨大鐵皮屋棚,說明了甚麼?

     ●

     在台灣,四十歲以上的人,可能經歷過「家庭即工廠」,或親友在加工區上班的經驗。客廳擺一台縫紉機,晚上全家一邊看「保鑣」,一邊幫媽媽縫剪出來的娃娃鞋穿上鞋帶,編個蝴蝶結、排列整齊裝箱,等工廠派人過來取貨,五角、五角地攢存起來補貼家用。那是個大家都活得清苦、神經倉皇緊繃的年代。台灣之所以有今天,絕對少不了工廠。它們愈來愈多,愈蓋愈大。

     別小看這些鐵皮搭出來的廠房,如果你曾經走進去一探究竟,許多跨國公司的總部就設在屋棚底下某個特別裝潢的角落,世界各地都有分工廠,家裡的老大老二老三先送到美國加拿大讀書,然後一個個叫回來,分別派去坐鎮現場。

     學者們不斷論述鼓吹、即使在大學校園也難以嗅出端倪的「國際視野」,這裡倒搶先好幾步。除了把台灣的大片土地變出巨大的工廠,也把他們目光所及之處,用更快的速度搞成一個更大的工廠。東莞。印尼。柬埔寨。

     有些電視新聞會在報告氣象時,配上直升機高空俯瞰的地景畫面與悅耳的音樂,告訴我們這是「台灣之美」。某些推銷旅遊的公部門也愛找人拍攝這類的畫面製成海報月曆,企圖號召大家的感動,好像他們下班後全住在那樣的高度俯瞰人間。

     從那樣距離看到的台灣,誰都會動心,但除了台灣黑熊、雲豹,開直升機和登高山的遊客,絕大部分的人們並不活在那樣的高度。任何地景拉到那樣的高度,所有的醜陋髒污被處理成繽紛色塊的一小部分,怎麼看都美,那是上帝俯視人間的高度。因為那距離與地面是那樣遙遠,遠到想動腦筋在它身上賺一筆的腦袋都覺得划不來,遂使它保有原來的完整。

     ●

     幾年前,有個經常旅行各地的作家在接受雜誌訪問時說:「台灣人的臉,很醜。」那或許是因為,他看到的是在工廠待久了的嘴臉。

     工廠裡的員工,在懂得修飾的文化人眼中,少了從容、禮儀,他們在生存的環境裡被磨練得粗放、不拘、阿莎力。即使到今天,許多台灣人的家庭仍然靠工廠庇蔭,養活一家老小。工廠裡傳遞感染的,是另一種文化體質。

     再怎麼手腳俐落的人,勞動過後都會一身髒污;站過生產線的人都能體會,從耗盡體力的工廠出來,整夜只剩下憊懶,生活的其他細節無暇他顧,於是因陋就簡、便宜行事,在無需用腦的狀態裡發呆、打電動、看電視,好「養足明天的氣力」(廣告不都這樣說?)愈能讓人快速發笑、情緒起反應的節目愈好。

     精力旺盛的仍有體力大聲講話,他們已經習慣在轟隆的機器聲裡扯開喉嚨,長期下來都紅臉粗脖子,需要更hi地休閒、吼喊,好翻床睡倒後再回來工廠,用尚能維持清醒的力氣,去操作轉盤、控制機台、踩踏沖床、駕駛山貓。這些,都需要足夠的專注。

     一個官員批公文、會議桌前儘可以打瞌睡,即使被鏡頭拍到,工廠裡的工人不行。隨便一個閃失,就切斷兩根指頭,輾去半個腳掌,被栓歪的螺絲打中鼻樑。一下班出了工廠,一個個眉目狼狽、倉皇四顧地噗噗騎車奔遠,他們很就忘記幾個小時下來反覆操作的節奏與速度,其實還在身上。因此離開工廠的路上,往往是交通事故頻繁之處。平常要加班、工作趕進度,好提高產能,連下班都要搶時間、飆高速,只為了早早離開「工廠」的氛圍。這一點,跟學校裡放出來的學生沒甚麼兩樣。

     而其他人的生活場域?藝人趕場、連續劇趕拍、政客趕攤、教學也要趕進度,把時間用到超鎊,時間就是金錢、分數、選票、籌碼,時間從來不是時間。

     ●

     工廠的文化,其實已滲透到生活的各個層面,甚至形塑了台灣人的若干性格。以教育來說,一間學校能受到肯定,大家在乎的是它的「績效」。甚麼是「績效」?隨便找個人都可以講半天,這東西我們太熟悉了。

     在教學現場,我們一再強化學生們熟悉「生產線」這種環境模式,給學生安排進度反覆練習、定期檢驗,好讓他們考出好成績,學校、家長,整個社會都在意這個。這樣的訓練方式,用來栽培工廠的作業員或許適合,你不需想太多,只需熟練,甚至不用甚麼都熟練,所有你該學習的,有人會幫你條列準備。但請在一定時間完成。

     試問我們自己,可以忍受每天四五個小時反覆把講義資料填充進腦子裡?我們的學生能。這些從小被訓練出來的小孩,到了高中,他的書包裡沒幾本需要用腦好好思考的書。

     在台灣,工具書好賣。許多店招明明標的是「書店」,其實店裡除了一般的參考書,就剩下健身減肥、養貓餵狗、陽宅風水DIY其他類的參考書。名目五花八門,應考大全、解題錦囊、搶救大作戰等等。

     這類書的編法多半是這樣:這個章節給你口訣秘技、那個領域教你如何切入攻破,所有的重點幫你標紅字、加粗框。它們把本該你花時間摸索、咀嚼、思考的東西盡量弄得再簡單一些、好學習得快速一些。沒有誰想在這邊多浪費時間,學習的本身從來不是目的,它早被各種型塑成工具的思維給占據。這類的參考書,編得多像工廠的實習手冊。

     在辦公室,上次月考成績才剛出來,老師們陸陸續續嚷著「又要趕課」,許多早被格式化的腦子,很容易就對進度、績效這些東西敏感焦慮。試問:誰能在「趕」的狀態裡,可以好好思考、或創造出有利思考的氛圍?你很難想像一個在趕工的作業員,一邊操作機械,一邊還思索人生社會的意義吧。

     在那種環境,只需要會講笑話的電台和哼哼唱唱的流行歌。這類的老師也頗善於製作表格,把每日收攏過來的分數填入,Excel一按便弄出供家長、學生談論的排名與數據,像個稱職的品管員。如此一路教到退休,有的會風光數算手下出過多少法官醫生,此類的老師長期以來都是後進效法的典範。

     ●

     如果我們的教育心靈無法擺脫工廠模式,說要升級,談何容易?至於環境升級,這個問題複雜多了,但如果每個公部門的成員願意睜開兩眼,從臉頰脖子被冷氣吹皺的辦公室裡走出來,他們會發現,外面的世界跟他們每日簽寫的公文、被屬下編排過的圖表簡報很不一樣,也不是把製造污染的產業移到別人國家,問題就不存在。當印尼附近海面凝聚暴風,吹過菲律賓的後門,不代表台灣就能躲得過。

     在整個生活習性沒有徹底改變之前,不斷建造開發、算計土地利益,努力在它身上擠出經濟價值,好填補不知從哪裡冒出的強大慾望,有這種思維的生物,它的未來還真是堪憂,怎麼好意思侈言「拯救地球」?

惠普分拆PC部門...代工股成重災區

惠普變心 代工股成重災區

  • 2011-08-23 01:13
  • 工商時報
  •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惠普供應鏈及下單情形

惠普供應鏈及下單情形

 惠普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部門,惠普PC供應鏈股首當其衝受創,英業達、順達等昨日股價均重挫或跌停,成為跌勢的重災區。

 惠普分拆後,後市動向如何,目前尚未有定數,在後市仍有疑慮,再加上大盤盤勢不佳,賣壓明顯湧現,13檔惠普代工股幾乎全數中槍,除仁寶之外,其餘均比大盤跌勢重,英業達、緯創、超眾、力致、順達、奇美電等盤中或收盤更被打落跌停。

 三大法人昨日賣超鴻海1.9萬張,賣超緯創、奇美電各0.8萬張、0.9萬張。

 惠普發生家變,首當其衝的就是代工大哥大鴻海。對此,法人圈看法分歧,樂觀者認為,惠普分拆個人電腦業務對台灣代工廠影響有限,畢竟新接手者若非代工廠,在代工仍有學習曲線待克服下,轉單機率不高。

 不過,也有法人指出,如分拆的接手對象為韓廠三星,則轉單風險大增,在後市仍有變數下,市場傾向保守以對。法人分析,鴻海一直是惠普的主力代工廠,專攻桌上型電腦、伺服器、印表機等產品的製造,如惠普分拆後出現轉單狀況,對鴻海衝擊最大。

 其他惠普概念股包括廣達、緯創、英業達、仁寶等NB代工廠;代工印表機的金寶;散熱模組的超眾、奇鋐、力致;電池廠新普、順達;面板廠友達、奇美電等,也或多或少會受到衝擊。

42年政權瓦解 反抗軍佔首都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垮台

42年政權瓦解 反抗軍佔首都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垮台

  • 2011-08-23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利比亞反抗軍廿二日攻佔首都的黎波里,掌控絕大部分地區。統治利國近四十二年的強人格達費,目前行蹤不明,政權顯然已經全面瓦解,僅有一小撮效忠他的部隊仍在負嵎頑抗。格達費的三個兒子也遭到逮捕。

     利國反抗軍臨時政府「全國過渡委員會」(NTC)廣發簡訊,向國民祝賀說「格達費已經垮台」,但也警告說在逃的格達費仍有可能危害國家,並號召民眾「走上街頭守護公有財產」。格達費可能已經離開首都,但還留在利國境內。他的家族日前已經資產轉移國外。

     攸關利國未來發展的石油產業,將在戰後逐漸恢復正常運作。前任石油部長甘寧估計,一年半之後,利國就可以恢復到日產一五○萬桶的水平,為重建工作提供資金。

     美國總統歐巴馬等西方國家領袖一致肯定反抗軍努力成果,並呼籲格達費承認政權已經終結,無條件投降,莫再妄圖重掌權力,以避免更多傷亡。在北約空襲利國政府軍行動中扮演急先鋒的法國總統薩科奇,計劃下周於巴黎召集各方集會,以敲定國際社會因應後格達費時代的計劃。

     曾強烈譴責西方國家空襲利比亞政府軍的中國,則由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並願意與國際社會一起,在利比亞未來重建中發揮積極作用。

     部分效忠格達費的政府軍仍掌控幾處軍營,領軍頑抗的似乎是格達費的四子穆塔辛與么兒哈米斯。北約組織承諾,在所有效忠格達費的軍隊繳械投降或返回營區之前,將繼續出動軍機執行空襲任務。

     反抗軍攻進首都核心地區後,格達費的精銳總統衛隊不戰而降,其長子穆罕默德、次子賽義夫以及三子薩迪都束手就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