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4

輔英科大附設輔英醫院...員工領不到錢

輔英醫院爆糾紛 員工領不到錢

2011-5-14

輔英科技大學附設東港輔英醫院因內部紛爭,導致有錢也發不出去,五百多位醫生、員工、廠商部分款項無法領取,連帶病患權益也可能受到影響。(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葉永騫、林曉雲、王昶閔、廖千瑩/綜合報導〕屏東縣東港輔英科技大學附設輔英醫院管理階層爆發紛爭,導致十五日該發出的五百多位醫師值班費以及員工績效獎金,還有上千萬元的廠商帳款恐怕撥不出來。屏東縣衛生局、勞工局都已介入處理。

才升格為區域教學醫院

輔英醫院今年評鑑剛升格為區域教學醫院,病床有三百多床。對於醫院財務傳出問題,員工人心惶惶,對於病患的照護恐怕也會受到影響。

東港輔英醫院附屬於輔英科技大學,董事長張鵬圖兼任負責醫師,被教育部認定違反私立學校法,要求張鵬圖必須變更別人為負責醫師,張鵬圖於是收回職章,要求醫院必須把所有財務送交蓋章。輔英醫院院長張明松召開院內緊急處理會議,經議決後不願意再執行違法命令,在董事會議決定負責醫師人選後在換人管理之前,不再將帳目送董事蓋章請款,導致醫院無法從銀行領到錢。

院方強調 財務健全

院長張明松強調,輔英財務很健全,只是短期內無法領出來。輔英董事長女兒、輔英科大公關主任張可欣說,廠商的請款單、員工相關薪資只要送到學校來核准就能領款,點名張明松要負最大的責任。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輔英科大附設醫院,是先有醫院才有學校,情況很特別,該校董事會最近發生糾紛,才使教育部獲悉學校董事長和附設醫院負責醫師是同一人,因違反私立學校法的規定,教育部一週前去函要求改正,就她所知,該校的財務狀況健全,每年都有依規定由專業會計師查核並公告。

屏東勞工處已接獲一件輔英員工的申訴案件,正進行協調處理,衛生局也將要求負責醫師到衛生局說明。

闢設華南路破壞大肚山保安林?

大肚闢路 被批破壞保安林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2011.05.14 03:13 am

環保團體質疑大肚山闢設華南路,破壞保安林。
圖/翻攝自台灣生態學會網站

台中市府正闢設大肚通往市中心的華南路,近日引發地方人士與環保界「大對抗」!居民爭取照原先規畫設置20公尺道路,環保團體卻控訴此開發破壞大肚山重要的保安林,台灣生態學會近日在網路發文,痛批「政客操弄」。

台灣生態學會是針對日前市長胡志強率官員至當地會勘批評,質疑政客以「頭過身就過」的思維操弄環評,骨子裡就是要拓寬成20 米,森林生態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指出,此路開發已破壞大肚山西南側重要的保安林,且道路距離北側四線車道的華山路,根本不到500公尺,開路效益令人質疑。

生態學會近日廣發電子信,質疑這條道路開闢疑點重重,環評差異分析報告中連路旁的瀕危易受害大樹「狗花椒」都沒調查到,特生中心這幾年也在附近森林記錄到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族群,這些資料都未呈現,讓人質疑環評調查報告有重大瑕疵。

當地的市議員林汝洲則表示,大肚區居民要到台中市只能利用華山路,彎道多且坡度陡,才再爭取闢設華南路,原以為是路寬20米的大道,沒想到驟縮成6公尺,雙向各只1個車道,且很狹窄,屆時恐無法容納龐大車流量。

林汝洲痛斥:「騙肖仔!當地真的沒有石虎!」附近數10戶人家,如果有石虎早就遷離;另野百合景觀區也在大肚山的另一邊,不會影響。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說,闢設華南路是以往台中縣府規畫,且經環評通過,環評時決議路寬為6米,市府會遵照執行;胡市長前往是關心闢路,並未想變更,環保團體的批評應「對事不對人」。

建設局長沐桂新說,徵收時確規畫20公尺道路,但環保團體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提出當地山區有保育類石虎,及野百合景觀區等,大肆開闢恐破壞生態,目前已改為6公尺道路,其餘規畫成健身步道、植栽綠帶等景觀休憩設施。

【2011/05/14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大肆破壞結果..

只開闢為6公尺道路..

那..

還有闢建必要??

產後憂鬱...可能是催產素含量比較低

防產後憂鬱 答案可能在催產素

  • 2011-05-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人類在恩愛時刻與發展社會連結(social bonding)時,大腦會分泌令人感覺愉悅的化學物質「催產素」(oxytocin),這可能就是消除產後憂鬱的答案。

     催產素常被稱為「擁抱荷爾蒙」。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科學家發現,孕婦體內的催產素含量若比較低,較容易在分娩後陷入嚴重的產後憂鬱。

     報導指出,剛生產完的婦女,每5人中就有1人會受到產後憂鬱影響,這種症狀可能會對母親和寶寶帶來毀滅性後果,但醫界目前對造成產後憂鬱的原因仍一無所知。

     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心理學家發現,產後憂鬱症狀和產前數月的體內催產素含量有關。

     這群心理學家認為,或許可研發1種測試,篩檢出最容易發生產後憂鬱的人,然後以服藥或注射的人工方式,增加體內催產素含量。

     研究人員分析採自74位健康孕婦的血液樣本,發現懷孕期最後3個月的催生素含量較低者,在分娩後兩週內出現產後憂鬱的機率會升高。

     這項發表於期刊「神經心理藥學」(Neuropsychopharmacology)的初步研究發現,支持以往顯示催產素和憂鬱症、壓力反應有關的其他研究。

     研究人員表示,進一步了解催產素的機制,可能有助於發展產後憂鬱的預防性治療,不過這需要進行規模更大的研究,以證實催產素和產後憂鬱的因果關係。

     報告說:「就我們所知,這是首度有研究顯示,人體催產素含量和產後憂鬱症狀有關連。」

     「假設兩者有因果關係,在懷孕期間促進催產素分泌,可能可作為預防的指標,有助於將產後憂鬱對母子關係造成的不利效果降至最低。」

     新手媽媽可能被一連串情緒失調所苦。儘管多數母親產後都會出現某種程度的憂鬱,但產後憂鬱症更嚴重,且會長期持續,會導致母親不想和寶寶建立親密關係,也會引發自殺念頭。

     母親有產後憂鬱症若不治療,會影響寶寶的短期或長期發育,對母體也會有毀滅性的影響。

     女性在分娩後18個月內被送到精神科治療的機率,比一生其他時期高出23%。

     電訊報指出,在英國,自殺是母親死亡的1項主因,多數企圖自殺的個案都是產後憂鬱症患者突然發作。(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513

為賓拉登復仇! 巴基斯坦連2爆奪80命

為賓拉登復仇! 巴國連2爆奪80命

  • 2011-05-14
  • 中國時報
  • 【楊明暐/綜合報導】

     巴基斯坦西北一處邊防警衛訓練中心十三日遭遇兩起自殺炸彈攻擊,造成八十人喪命,近一百四十人受傷。而巴國反政府游擊組織「塔里班」承認本案是他們幹的,目的在替被美軍擊斃的國際恐怖組織「基地」首腦賓拉登復仇。塔里班並宣稱,這只是更大規模攻擊的前奏。

     遇襲的訓練中心位於巴國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恰爾薩達區(Charsadda)的沙卡達(Shabqadar)。案發當時,一批剛受完訓練而準備放假的學員正登上巴士,一名自殺炸彈客騎摩托車來到,在學員間引爆身穿的炸彈背心。

     訓練中心其他人趕來援救時,第二名自殺炸彈客騎另一輛摩托車來到,將自己炸個粉碎。遇炸身亡的八十人中,至少六十六人是學員,其他還包括平民。現場另有許多車輛遭炸毀。

     「我坐在一輛休旅車內等我的同事,我們穿著便服,且很高興即將見到家人,」邊防警衛阿瑪德.阿里說:「我聽到有人呼喊『真主至大』,接著便聽見一聲巨響。我的肩膀被一個物體擊中。」不久,阿里又聽見一起爆炸聲,他趕緊跳出車外,這才發現自己正在流血。

     安全部隊趕到後,封鎖了現場,傷者則被送往附近白夏瓦的「瑞丁夫人醫院」救治。院方說,有四十名受傷學員傷勢很嚴重,醫師群正在搶救。

     塔里班發言人艾山(Ehsanullah Ehsan)致電「路透」通訊社宣稱:「這是為賓拉登殉難所進行的第一起報復行動,好戲在後頭。」

     沙卡達位在開省首府白夏瓦西北卅五公里處,離軍事重鎮莫曼德(Mohmand)不遠。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巴國首都伊斯蘭城記者馬克布爾(Aleem Maqbool)表示,安全部隊與塔里班在巴國西北各地交戰,因而常成為自殺式炸彈攻擊的目標,不過十三日的攻擊是今年迄今傷亡最慘重的一起。

     馬克布爾指出,最近因賓拉登事件備受外界批評的巴國軍方,可能利用這次遇襲來強調自己為反恐戰所作的犧牲。

     賓拉登於本月初遭美國海軍「海豹」特種部隊擊斃後,「基地」組織和其他伊斯蘭激進團體揚言展開報復。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十二日表示,執行狙殺賓拉登任務的「海豹」成員,很關切自身和家人的安全,尤其擔心恐怖分子找上他們的家人。

     另外,東非肯亞共和國在賓拉登死後,已加強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繼祖母莎拉.歐巴馬(Sarah Obama)的人身保護。任何人造訪她,都須接受安全檢查。八十八歲的莎拉是歐巴馬祖父的第三任妻子,現住肯亞西部。「基地」在肯亞鄰國索馬利亞的分支已揚言將對莎拉不利。

王丹:在台灣的大學兼課還不如到街上要飯

王丹:台灣教育應拉到國安層級
  • 2011-05-1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國大陸民運人士王丹今天表示,台灣教育是最有機會能與國際競爭的籌碼,台灣執政者應將教育拉至國安層級。

     王丹上午出席政治大學學生會舉辦的高等教育論壇,主講「大學生的社會參與」。

     對於台灣幾乎人人都可上大學的現況,王丹認為,學生讀大學不應只想成為進入職場的敲門磚,應提供自己培養成全方面人格的發展機會,讓大學成為實踐與行動場所。

     現場有學生提問,台灣應如何在國際上受到尊重?王丹反問,台灣憑什麼讓國際尊重?論軍事、經濟,似乎都稍嫌勉強。他說,台灣唯有靠教育才有機會,使台灣特殊的生活文化基礎成為亞洲教育的聚合點,讓台灣成為亞洲國家的羨慕之地。「台灣執政者應將教育拉升到國家安全層級,否則台灣會越難拿出能與國際競爭的條件。」

     談及台灣教育師資培養文化,王丹忍不住抱怨台灣師資待遇差。他說,他在大學擔任兼課教授,扣除交通費平均時薪僅3到5美元,「這樣真的像被剝削,還不如到街上要飯?」

     政府若沒有改善教育,學生該如何努力?王丹說,他觀察到台灣因是海島國家,台灣學生多只關注國內事件,「和台灣人聊不到10句,就一定會聊回台灣。」相較與外國大學生談的話題,就會關注國際事務。

     王丹認為,台灣學生可花長時間鎖定關注1個國家,對陌生文化深入了解,培養國際眼光的立足點。他更強調,培養外語能力是最基本也非常重要,「能否熟練掌握語言,決定掌握西方文化的能力。」

     另外,王丹也認為,兩岸的距離差在「文明」。即便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但中國整體社會並非正常發展,台灣相對正常,像他對之前台灣澎湖博弈公投就非常感動,「當人權與經濟觀點衝突時,就考驗人類自我的權衡。」1000514

********

雲水人間:

「不如到街上要飯?」

王丹不也跟很多人一樣,不願放棄兼課??

***

大家都堅拒被剝削..

大學校方只好多聘些專任..

對師生不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