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6

博士流浪教師22K?高估了!

2013-1-6

博士流浪教師22K?高估了!

◎ 賴欣陽

二○一二年的最後一天,看到貴報A12版報導的「博士流浪教師,月估僅22K」。筆者博士畢業後,長期「流浪」於各大專院校間,謹借此一角,略述實情。

首先,關於鐘點費。報載兼任教師鐘點費是日間部每小時新台幣七六五元,進修部七九○元,其實這是正教授才有的行情,或許還更高些。我們這些流浪博士,大多是助理教授,日間部的鐘點費是六三○元至六五○元,但進修部多一點,大約七百元到八百多元,不同學校給的不一樣,但一般行情如此。

其次,交通成本要自己負擔。像筆者現於四校開課。當年最多曾跑七校,北自台北、南至嘉義,每週加油超過六千元,還沒算高速公路回數票、車子損耗及保養費用等。

其三,大專兼任教師不是正式編制,被排除在國科會研究大門之外。在這樣的評鑑制度下,兼任教師在研究上的立足點,甚至比不上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

其四,只要有任教的,每個學校都要繳勞保費,而且直接從鐘點費裏扣,讓人有吸血的感覺。

其五,寒暑假期間是完全沒有收入的,更不要奢談年終獎金。而這段時間也要退出勞保,但緊接著又要繳國保,待開學後,再繳勞保。如此年復一年,在校教學、研究、服務的年資既無法累積,而且退休後全無保障。

其六,最近即將實施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也要從鐘點費裏扣,這讓兼任教師生活更困難了。

筆者覺得像我們這種「專職的」兼任教師,就靠著那麼一些些鐘點費過日子。報載的月薪估計「僅」22K,其實若仔細計算鐘點費收入與實際相關支出,22K是高估了。更何況筆者自己曾經每週只有六個鐘點,筆者的朋友,也曾經只有五至六個鐘點,而我們都沒有其他收入。

希望政府有關單位了解後,可以改善我們的待遇及處境。如果不想改善,至少也不要再「想空想縫」(台語)從我們的口袋裏挖錢了。

(作者為五年資歷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