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溫泉粉98%是假的

驚 用化學調的 溫泉粉98%假的

竟標「治痔瘡」將下架

2012年12月18日

冬天是泡溫泉旺季,消保處昨公布溫泉粉抽驗結果,九成八均非提煉自天然溫泉水。資料照片

【戴安瑋、蔡明樺╱台北報導】冬天是泡湯的季節,不少民眾會買溫泉粉回家泡湯,但據行政院消保處昨公布首次進行的市售溫泉粉檢驗發現,四十五件中僅一件確為天然溫泉水提煉,其餘高達九成八為化學品、浴鹽或草藥調製的「假溫泉粉」。其中十件違規標示不實或廣告誇大,依法最高可罰二千五百萬元,地方衛生局將約談業者。業者表示將下架回收。

唯一合格
五洲湯屋溫泉唐辛子薑入浴劑

消保處今年十月抽驗全台各地賣場販售的溫泉粉,共四十五件,每盒售價四十五至三百九十九元,檢驗發現僅沅泰貿易從日本進口的「五洲湯屋溫泉唐辛子薑入浴劑」確由天然溫泉水煉製而成,養生小舖生產的「足の湯─舒眠好夢」為草藥調製,其餘四十三件均為化學品或浴鹽製成。
另有六件涉標示不實,包括登基公司生產的斯儂恩五款產品:秋水四季風呂柑橘浴、冬泉四季風呂牛奶浴、牛奶香浴湯、森林香浴湯、花草香浴湯及首復科技生產的EZO賦活晶礦爆汗湯,標示宣稱有牛奶精華或天然礦物質,但檢驗時均未檢出。

市售違規溫泉粉

乾裂濕疹越泡越糟

安德生公司從日本進口的露天湯乳の湯泉、乳綠色の湯、千康公司從日本進口的Sahara油切爆汗湯等三件,宣稱可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涉廣告誇大不實。另露天湯乳青色の藥泉標示宣稱對神經痛、痔瘡有療效。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用硫磺酸、碳酸鈉等化學品調製的溫泉浴粉,不是真的溫泉粉,是假的溫泉粉,業者騙人騙錢,如同詐欺行為。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蔡長祐表示,泡湯可讓身體放鬆,但化學的溫泉浴粉因成分不明,易刺激皮膚,皮膚乾裂、濕疹、汗疹患者會愈泡愈糟。

最高可開罰2500萬元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業者應誠實標示,不應欺騙消費者。衛生署科長林澄琴表示,已請地方衛生單位速約談業者,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及《藥事法》開罰外,也將要求業者將產品下架回收改正。
林澄琴也表示,市售溫泉粉成分為入浴劑,只要不宣稱療效都視同化妝品管理,但成分若與標示不同,目前最重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處罰十萬元罰款,另有關誇大不實部分,將移請公平會依《公平法》最高可懲處兩千五百萬元,宣稱療效部分,則依《藥事法》最高可罰二千五百萬元。

民眾批:將會拒買

安德生公司表示,會將相關產品回收改正。登基公司表示,待收到消保處公文後會確認是哪幾樣產品,再下架回收改正。
民眾楊麗環說:「非溫泉水提煉的溫泉浴粉很糟糕,會拒買這些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