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6

國人赴東南亞各國常誤購之違法商品一覽

遊東南亞誤購違禁品 險被拘留
  • 2013-03-06
  • 中國時報
  • 鄭閔聲/台北報導

國人赴東南亞各國常誤購之違法商品一覽

 民眾赴東南亞國家旅遊血拚時要睜大眼睛了!外交部農曆年間接獲數起通報,我國旅客因不慎購買非法商品遭警方盤查拘留,緊急向當地外館求助。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提醒,老虎、大象等保育類動物製作的飾品、標本及佛像、石雕等工藝品文物,在多數東南亞國家是被禁止販售的商品,國人應盡量避免購買。

 周穎華指出,東南亞各國對禁運商品各有不同規定,但絕大多數情況下,只要是《華盛頓公約》規定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身體上任何部位都不能被交易販運,例如,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象牙、玳瑁、虎皮、虎牙飾品都是高危險品項。

 越南、柬埔寨等國家因豐富的古文化及宗教遺產吸引不少觀光客。但周穎華提醒,這些國家著名的歷史遺跡或觀光景點外,常有小販擺攤兜售複製的佛像、石雕等紀念品,但也有當地人竊取古蹟文物販賣,卻宣稱是複製品,民眾若有添購紀念品需求,最好到官方商店消費。

 周穎華指出,太平洋島國這類度假勝地最怕自然生態改變,官方對島上一草一木呵護備至。曾有國人在帛琉沙灘捕捉寄居蟹,被海灘巡邏警察嚴厲制止,並揚言移送法辦;菲律賓長灘島為避免海灘景觀遭破壞,也規定遊客不得帶走沙灘上的貝殼或沙礫。

 周穎華也提醒,大洋洲財產所有權觀念和台灣不同,曾有民眾在帛琉旅遊時,看到椰子掉落在公共的沙灘上,以為是「無主物」,撿起來想剖開飲用。結果被種椰子樹的居民控告侵佔財產,遭移送法辦。

台北教育大學徵行政助理,徵才條件:「大學畢業22K」

大學徵才也給22K 教育部:該加些
  • 2013-03-06
  • 中廣新聞
  • 閻大富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上網徵行政助理,卻開出「大學畢業二十二K」的徵才條件,引發網友批評,就連大學都對本身培育出來的人才沒信心,只願意給這麼低的薪水,如何提升新鮮人薪資水準?教育部也表示,二十二K真的太低,如果在經費允許的情況下,學校應該要增加一些。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徵求行政助理,開出的條件是必須要教育部認可的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歷、具備良好溝通協調和電腦文書處理能力等,月薪卻只願意給兩萬兩千元,網友痛批連大學都對自身培養的人才沒信心,還低價剝削勞力,但也有網友表示,這是供需問題,願意接受就成交,沒什麼好抱怨。

國北教大雖然事後強調要檢討,但徵人啟事還是寫著二十二K,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教育部不會去管大學人事的待遇,但是如果經費允許的話,應該要提高。

黃雯玲指出,二十二K真的偏低,國北教大帶頭做了壞示範,教育部要進一步了解。

觀光賭場必須附設於國際度假村區,且不得超過五%樓地板面積

楊秋興:不反對本島開放博弈

  • 2013-03-06 02:21
  • 中國時報
  • 【李明賢/台北報導】

     配合博弈公投過關,交通部推估馬祖在民國一○六年出現國內第一個觀光賭場,行政院排定今日審查「設置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明定博弈附設於國際度假村區,且不得超過五%樓地板面積,避免淪為純賭場。政務委員楊秋興強調,博弈只適用外島地區,未來是否擴大到本島適用,「從提振觀光的觀點,我個人並不反對」。

     就在政院即將審查博弈專法前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主張博弈專區設在新北市淡水區更有效益,此一主張也獲得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支持。朱立倫認為,若行政院著手規畫、立法院通過相關法令,新北市不排斥推動這項建設。 負責審查博弈專法的政務委員楊秋興昨坦言,「郭董的看法沒有錯」。楊秋興說,不論是創造就業機會與振興觀光,本島博弈條件確實優於外島,但是否開放本島博弈,仍得需要凝聚更多社會共識。

     根據交通目前部擬定「設置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超過一百條條文,楊秋興今展開審查,馬祖出身的立委陳雪生昨拜會楊秋興,希望草案最慢四月可送交立法院審議,楊承諾草案需要兩到三次政務審查,政院會盡速完成協商。

     目前政院版博弈專法有兩項主要內容,一是設置觀光賭場管理條例,另一是博弈管制局組織法,並明訂博弈遊戲場必須附設於國際度假村區,且不得超過度假村五%樓地板面積,楊秋興坦言「這一部分的爭議不大」。

     他說,會展中心不僅有博弈專區,其餘還有精品區等,未來應有助於提振離島觀光,政府對於離島博弈持正面立場。

     草案中,觀光博弈業者稅費成本占總營收十三%,低於新加坡十五%至十七%,交通部次長陳建宇日前受訪時表示,執照特許費依賭場監理成本訂定,國際上收取約占每年營收約五%。推估每年約廿到卅億元,但離島條件差,可能會少於此數。

     楊秋興也說,交通部草案擬定博弈占營收十三%的門檻低於國際標準,這是合理的推估。

     此外,草案強制規定業者每年自營收○.五%捐助財團法人成立嗜賭防制基金;且每年捐助營收○.五%設立觀光博弈公益及管理基金,專款從事教育、文化、醫療、公衛及社福等事項。

落榜十次 考選部工讀生廿八歲的賴枚婷中榜首

落榜十次 考選部工讀生中榜首

  • 2013-03-06 02:21
  • 中國時報
  • 【徐子晴/台北報導】

     考選部辦理國考,但是今年卻也出狀元!廿八歲的賴枚婷在考選部擔任臨時人員,準備四年、落榜十幾次,今年終於高中新竹地區三等新聞類科榜首。她乍聞自己考取時害羞表示:「我好想哭,但不好意思哭出來!」

     賴枚婷的主管是考選部總務司司長董鴻宗,他表示,考選部絕對沒有放水,賴枚婷平時就很努力,同事都為她高興。

     賴枚婷畢業於世新大學新聞系,有感於台灣媒體工作環境紊亂,轉念報考公職,想以公職身分從事新聞業。賴枚婷笑說,考生在政府單位工讀的好處,不僅可以有長時間、固定的念書時間,也有不少「前輩」會告訴你「考試秘訣」。

     賴枚婷說,同事告訴她,寫申論題時要記得「結論很重要」;考生很多,若想要自己的試卷在眾人間脫穎而出,答案要別出心裁,平常就要注意時事,磨練自獨立思考,作答時呈現在結論中。

     因地方特考採分區錄取,賴枚婷選考區時就有「策略性選考」。前年只報考台北市落榜,但卻在桃園考區可錄取,今年她同時報名竹苗區與彰投區,但考前因新竹有增額,便選擇竹苗區應考;本打算今年落榜就要「走別條路」,沒想到竟考上榜首,打給媽媽報喜時忍不住哭了。

     考選部今年除了「出榜首」外,共有兩位員工考上地方特考,考選部總務司長董鴻宗開心貼紅紙慶賀考取。

     董鴻宗表示,對年輕人而言,公職是個好的選項;他也常常對賴枚婷開玩笑說,若有志於公職,就應破釜沉舟拚國考,「否則要趕你走!」

馬來西亞掃蕩盤據沙巴州南方拿篤的菲律賓「蘇祿軍」

馬陸空夾擊 清剿入侵蘇祿軍 盤據拿篤3周、約180名菲律賓武裝分子傷亡不詳 殘部流竄頑抗 馬、菲兩國關係陷入緊張

  • 2013-03-06 02:21
  • 中國時報
  • 【張嘉浩/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5日上午出動戰鬥機與地面部隊,以掃蕩盤據馬國東部沙巴州南方拿篤的菲律賓南部武裝分離運動組織「蘇祿軍」(右上) ,拿篤附近村民緊急撤離。(美聯社)

 ▼馬來西亞5日上午出動戰鬥機與地面部隊,以掃蕩盤據馬國東部沙巴州南方拿篤的菲律賓南部武裝分離運動組織「蘇祿軍」(右上) ,拿篤附近村民緊急撤離。(美聯社)

 ▼馬來西亞5日上午出動戰鬥機與地面部隊,以掃蕩盤據馬國東部沙巴州南方拿篤的菲律賓南部武裝分離運動組織「蘇祿軍」(右上) ,拿篤附近村民緊急撤離。(美聯社)

 ▼馬來西亞5日上午出動戰鬥機與地面部隊,以掃蕩盤據馬國東部沙巴州南方拿篤的菲律賓南部武裝分離運動組織「蘇祿軍」(右上) ,拿篤附近村民緊急撤離。(美聯社)

     馬來西亞政府五日上午大舉出動戰鬥機與地面部隊,空陸夾擊入侵馬國東部沙巴州南方拿篤(Lahad Datu)地區且盤據達三周之久的菲律賓南部武裝分離運動組織「蘇祿軍」,掃蕩行動初步奏功,馬方毫無折損,總數近一百八十人的蘇祿軍傷亡不詳,但殘部仍流竄至一處海濱棕油園頑抗。

     拿篤鄰近馬來西亞潛水勝地西巴丹島(Sipadan),連日烽火後,治安堪慮,台灣外交部五日已將該地區的旅遊警示燈號調升為黃色,提醒往赴的國人特別注意安全。

     今年二月初,自稱「蘇祿皇家陸軍」的近一百八十名菲律賓武裝分子攜帶步槍與火箭彈,由蘇祿蘇丹賈馬魯爾.基拉梅三世的胞弟率領,從只一小時航程之遙的菲國蘇祿省分乘快艇橫越蘇祿海峽,潛入馬來西亞婆羅洲沙巴州拿篤地區,占領沿岸菲律賓移民聚居的丹道鎮,並向馬方索討「祖地」,要求提高支付昔日「蘇祿國」繼承人的用地租金。

     馬來西亞政府則予峻拒,限令眾人離境;菲律賓當局也敦促蘇祿軍棄械返鄉。

但蘇祿軍不從,並與馬國軍警對峙,而連日來已爆發多次交火,導致馬方八人、蘇祿軍十九人喪生。三月初,馬國陸軍調派七個營開赴沙巴,支援當地軍警。

     馬來西亞視蘇祿軍為恐怖團體,強調馬國主權不容侵犯,動武乃唯一手段。

菲律賓則呼籲馬方節制,外長羅沙里歐也急赴吉隆坡協商化解危機,菲國甚至可能派遣軍艦將蘇祿軍接回。

     馬來西亞大規模清剿犯境的蘇祿軍後,賈馬魯爾.基拉梅三世五日於馬尼拉宣稱,仍留在拿篤地區的子弟兵將「戰至最後一兵一卒」。

     馬菲針對沙巴主權的紛爭近年已偃旗息鼓,但蘇祿軍事件令雙方關係再度緊張。而兩國將分別於五、六月改選國會,選前也紛傳此事件乃勢將影響兩國執政黨的選情。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直斥政敵鼓動蘇祿軍入侵沙巴,意圖破壞他和菲南伊斯蘭遜尼派武裝叛亂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達成的和平架構協議;依據由馬來西亞斡旋的協議,菲國將設立新的穆斯林自治區「邦薩莫洛」,幅員涵括菲南民答那峨島與蘇祿群島,但蘇祿蘇丹不滿置身和談門外,己利受損。

 

***************

 

 

蘇祿蘇丹後裔 索討領土

  • 2013-03-06 02:21
  • 中國時報
  • 【(王嘉源輯)】

     馬來西亞東部沙巴州的對峙事件,涉及沙巴主權之爭,索討領土的是所謂蘇祿蘇丹的後裔。

     蘇祿蘇丹國建立於一四五七年,曾存在於現在的菲律賓南部蘇祿群島一帶。一六五八年,汶萊蘇丹為感謝蘇祿蘇丹協助平息內亂,把沙巴州作為禮物割讓給蘇祿蘇丹。後來西班牙人入侵,到了十九世紀後半,蘇祿蘇丹國逐漸被西班牙控制。

     一八八五年,西班牙與英國簽署協定,放棄對北婆羅洲(包括沙巴)的主權,換取英國人承認其對蘇祿群島的統治。一八九八年,美國與西班牙爆發戰爭,西班牙戰敗,蘇祿群島劃給美國。二次大戰後菲律賓獨立,當地劃歸菲國。

     至於受英國人保護的沙巴州,則於一九六三年在聯合國主導下,通過公投選擇併入馬來西亞聯邦。至今大馬政府每年仍透過駐菲大使館向蘇祿蘇丹後裔支付約一千六百美元「轉讓金」(後者則稱是租金)。但菲律賓早就主張對沙巴擁有主權,並開始申索沙巴主權,馬菲關係呈現緊張。此次蘇祿蘇丹後裔入侵沙巴並提出索討領土要求,也為馬菲關係帶來衝擊。

北韓宣布:1953年簽訂的《北韓停戰協定》完全無效

北韓宣布「重大措施」 北韓停戰協定失效

  • 2013-03-05 22:33
  • 新聞速報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言人5日說,針對美韓的敵視北韓政策和制裁陰謀,北韓人民軍將採取三項「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宣佈1953年簽訂的《北韓停戰協定》完全無效。(新華社)

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言人5日說,針對美韓的敵視北韓政策和制裁陰謀,北韓人民軍將採取三項「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宣佈1953年簽訂的《北韓停戰協定》完全無效。(新華社)

    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言人5日說,針對美韓的敵視北韓政策和制裁陰謀,北韓人民軍將採取三項「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宣佈1953年簽訂的《北韓停戰協定》完全無效。

    據報導指出,針對美韓敵視北韓政策和制裁陰謀,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決定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北韓將針對美國等各種敵對勢力的敵對行為採取更加強有力的第二次、第三次對應措施,北韓人民軍處於進入全面對抗戰的準備狀態;

第二,北韓將從美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的11日開始,宣佈北韓停戰協定「完全無效」;

第三,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將全面停止人民軍板門店代表部的活動,同時將切斷板門店朝美軍事聯絡電話。

北韓宣布停戰協定作廢

    中廣新聞

    北韓今天說,由於聯合國準備對北韓制裁,再加上美韓聯合軍演,他們將切斷在板門店和美軍的熱線電話,另外當年的停戰協定也作廢。

    北韓官方中央通訊社報導,「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言人說,朝鮮將不承認一九五三年的朝鮮停戰協定。

    上個月十二號,北韓核子試爆,聯合國準備制裁北韓。北韓十分不滿。北韓說,他們研發核子武器是為了對付美國的威脅。

    一九五三年,韓戰結束,南北韓簽了停戰協定,並沒簽和約,所以,兩韓六十年來都處於交戰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