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

財長喊話:證所稅就位 台股漲到8500點 不是不可能

財長喊話:證所稅就位 台股漲到8500點 不是不可能

  • 2012-12-01 01:29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股昨日爆大量,指數逼近七千六百點,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美國財政懸崖與歐債問題是台股兩大鍋蓋,現在好消息一來、鍋蓋一打開,台股就起來了,外資比我們還有信心。他笑說,「不是我上周喊七千點進場的關係啦!」雖然不能說未來一片坦途,但最寒冷的冬天已經過了。

     張盛和說,已經要求財政部同仁一定要把開徵證所稅的各項措施建置好。雖然十年來台股指數達八千五百點的天數只占十二%,機率很低,但每天漲一、兩百點,「漲到八千五百點不是不可能」,不要以為證所稅一定課不到。因此,財政部下周二(四日)將邀集券商進行證所稅課稅示範演練,各種準備工作都要儘量周全。

     「樂觀是必要的,但不要天真」張盛和說,十一月出口表現「一周比一周好」且「金額還不小」,從年增與月增來看應是正成長。此外,從匯率、經濟成長率、景氣燈號等各項經濟數據來看,國內經濟都在好轉中。再加國際局勢好轉,投資人自然都看到了,所以台股表現當然好。

     張盛和強調,公股行庫一直都有進場扮演點火的角色,但量不大,是把營火升起來的小火種,台股爆大量主要還是外資大買超的關係。從新台幣匯率沒跌下去,就知道外資怎麼可能都逃掉了。

     張盛和說,外資比我們還對台灣有信心。隨著我國國際投資貿易往來增加,跟過去處處碰壁相比,現在台灣要與國外簽訂國際租稅協定、海關協定愈來愈容易了,代表台灣的經貿實力愈來愈受到國際重視。他認為,除時間點到了外,許多國家想藉由台灣登陸投資,也是近年來租稅協定簽訂愈來愈容易的原因。

     對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停徵證所稅,張盛和說,不必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溝通,現在證所稅都要上路了,不宜緩徵,民進黨過去也支持開徵證所稅。「現在最重要的是決心」,證所稅不是影響台股主要因素,有人想趁國際經濟局勢不好運作停徵,但政府一定要堅定不移的往前進。

     張盛和說,部分券商說系統趕不及建置,財政部已幫大家把程式、系統都寫好了,都不是問題。證所稅只影響約一萬人,重點在於建立制度。證所稅上路後、股市一好,大家就會忘了證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