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2

18天的抗爭活動....任職30年的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終於下台

埃及人民勝利 穆巴拉克終於下台

  • 2011-02-12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楊明暐/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

  狼狽去職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10日晚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強調他將留任至今年9月,並依據憲法將若干權限下放給他任命的副總統蘇雷曼。但最後他終究不敵人民要求去職的強大力量,狼狽下台。(美聯社)

  狼狽去職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10日晚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強調他將留任至今年9月,並依據憲法將若干權限下放給他任命的副總統蘇雷曼。但最後他終究不敵人民要求去職的強大力量,狼狽下台。(美聯社)

     埃及副總統蘇雷曼十一日發表簡短聲明,宣布任職卅年的總統穆巴拉克決定下台,政權將移轉軍方最高委員會。在首都開羅解放廣場聚集的百萬名反政府群眾聞訊歡聲雷動,為期十八天的抗爭活動,在民眾的堅決改革意志下,終於獲得最後的勝利。

     穆巴拉克在強大壓力下原本仍然想負隅頑抗,埃及十日盛傳總統穆巴拉克將宣布下台,引發全球關注,結果十日晚他發表電視演說,卻不願立即下台,宣稱將把部分權限移交副總統蘇雷曼,但會留任到九月總統大選後。示威民眾群情激憤,然埃及軍方十一日卻公開表態,支持穆巴拉克採取的權力轉移措施。

     十日傳出穆巴拉克將下台時,美國總統歐巴馬甚至稱「世界正見證埃及開展歷史新頁」。得知穆氏仍戀棧不去,歐巴馬不耐地表示,埃及政府必須提出「可信、具體且明確的」作法,邁向真正民主。

     穆巴拉克十日晚在演說中稱,他將依據憲法,肩負起捍衛國家穩定的職責,直到九月總統選舉過後,實現平穩的權力過渡。他也將依憲把若干權限移交副總統蘇雷曼。

     埃及駐美大使館表示,蘇雷曼已是實際上的總統。蘇雷曼隨後也發表電視演說,呼籲群眾盡快回家,政府願意繼續和在野陣營對話。

     埃及軍方「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十一日發表聲明,支持穆巴拉克留任到總統大選結束,並將部分權力下放給副總統蘇雷曼。軍方將確保穆巴拉克和蘇雷曼信守改革承諾,保障民眾合法要求,使埃及和平過渡至民主社會,同時保證憲法改革和舉行自由公正的總統選舉。

     軍方還呼應穆巴拉克先前的允諾,撤銷一九八一年起實施的《緊急狀態法》,並提出具體時程,在示威結束後立刻以廢除。

     但是這些安撫與表態,都與群眾的期待背道而馳。而穆巴拉克頑固的態度也激發示威群眾更強烈的抗爭決心,民怨暴漲下,埃及民眾十一日紛紛上街要求穆巴拉克下台。

     開羅的遊行人數多達一百萬人,第二大城亞歷山卓,約有五十萬人遊行示威。其他各大城也都出現洶湧的示威人潮,政治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終於推倒了穆巴拉克。

     埃及執政黨「國家民主黨」發言人十一日說,穆巴拉克舉家已離開開羅而轉赴紅海濱度假勝地謝赫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