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5

產檢時間及項目

http://xs3.tcsh.tcc.edu.tw/~520why/preterm_tests.htm

大奶金氏世界紀錄的女子史提姿(Norma Stitz)下樓看不到路

天下第一罩杯 下樓看不到路

  • 2011-06-25
  • 中國時報
  • 【鍾玉玨/綜合報導】

     以一○二ZZZ罩杯登上大奶金氏世界紀錄的女子史提姿(Norma Stitz,本名Annie Hawkins-Turner),原本為自己的天生巨胸感到自卑而不敢出門,她甚至曾考慮進行縮胸手術,但現在靠著傲人的上圍增加不少收入,也在網路上交了新男友,生活非常愜意。

     現年五十二歲的史提姿,胸部重達五十一公斤,足足是一位女性的體重。事業線則長達九十公分,睡覺時無法平躺,搭飛機也必須買兩張經濟艙機票,下樓更是需要人攙扶。

     史提姿最近受訪時表示,雖然巨乳導致生活諸多不便,卻也讓她名利雙收,不僅連續十二年蟬聯金氏紀錄最大上圍的頭銜,傲人的雙峰更讓她賺進豐厚收入,就連女兒大學的學費都靠她的巨乳搞定。

     史提姿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上網聊天,提供網友增加閨房情趣的撇步,並將自拍照貼上網。

     但史提姿並非一開始就對自己異於常人的海咪咪感到自豪。她坦言,有一度她害怕出門,深怕招來異樣眼光。也自卑到不敢有性生活。平日下樓一定要人攙扶,因為她根本看不到前面的路。

     所幸遇到丈夫艾倫,在他的鼓勵與遊說下,史提姿開始接受自己的身材,並開始向雜誌社投寄照片,後來還成立一家成人影片公司。丈夫因癌症過世多年後,她目前已在網路上交了一個新男友,感情穩定。

image image image

台南大學音樂系專任教師10人,但兼任教師卻高達84人

南大音樂系砍15兼任老師 學生反彈

  • 2011-06-25
  • 中國時報
  • 【洪榮志/台南報導】

     國立台南大學音樂系教評會上周五開會決定不續聘十五名兼任老師,引發學生強烈反彈。五十多名學生廿四日集體出席記者會,批評此次人事異動黑箱作業,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學生們還希望系方清楚說明與交代,否則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抗議行動。

     南大藝術學院院長李德淋則表示,兼任教師一年一聘,每年都必須從系教評會開始,通過院評、校評等三審三級制同意才能聘任,並無續聘問題。此次減少兼任教師名額,主要是因為一○○學年度課程調整,大一副修取消,導致課程減少,師資需求自然也隨之調整。

     據查,南大音樂系專任教師只有十人,但兼任教師卻高達八十四人,占全校兼任教師比率四分之一。先前教育部到校評鑑時,曾要求校方調整該系專任、兼任教師比率,讓系主任侯志正備感壓力。

     上周五中午,該系召集六位系教評委員開會討論下學年度兼任教師聘任案後,便以電話告知十五位不續聘兼任老師,沒想到除引發部分兼任老師的不滿外,不少學生更群情激憤替老師抱不平。

     也是音樂系教評委員的李德淋指出,兼任教師的聘任完全是系教評會集體開會所決定,不是任何個人可以操縱,各校各系也都是如此,系上將儘快再對相關師生詳細說明。

 

*********

全校兼任達336人?

考試,有訣竅的!

考試,有訣竅的!

  • 2011-06-25 01:20
  • 工商時報
  • 譚淑珍

 提到考試,多數人的反應肯定是「累」,考完後會更累;考前累,是累在準備,考後累,是累在緊繃的情緒鬆懈後的疲憊,總之,身、心、靈都會很累。

 可是,黃達元恰好相反,準備考試,反而可以讓他好好的放鬆,每次考完試後,像是放了一場大假,到國外遊玩了一番似的,精神奕奕的回到工作崗位上。

 他說,單純讀書,比打官司容易多了,法律案件,個個都要費盡心思,要寫訴狀、出庭辯論...,既費神也耗體力。

 從大學時,考地政士第一張證照開始,黃達元也發現,考試,是最有效率讀書的方法,而他讀書、考試的訣竅是,一定會先看古考題;然後,一定會找買補習班出的書。若是考非專業的科目,例如,記帳士,會考會計,雖然,他因為是法律財經組,所以有讀到會計,但不精。

 所以,在考記帳士時,黃達元到書店找一本自己看來順眼的會計教科書,這書,他說,「不是用來讀的」。那是用來作啥?他說,是解題解不出來時,「查詢用的工具書」。

 集中時間,有方法的讀法,讓黃達元考證照考的相當順手。

台電預期今年、明年分別要再虧損三百餘億

台電今年再虧三百餘億 小股東不滿

  • 2011-06-25 01:24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台北報導

 已連續五年虧損的台電,昨日舉行股東會,會中小股東炮聲隆隆,抨擊台電與台電大股東經濟部罔顧民股權益,不但股票淨值,由二十餘年前的二、三百元,重跌至去年十二.七元,去年累積虧損更攀升至七五一億元,預期今年、明年分別要再虧損三百餘億下,最快明年就要面臨總虧損額逾半個資本額的窘境。

 「我們不反對政府照顧全民權益,但台電已連續虧損五年了!」小股東說,手上持有的股票淨值大幅蒸發,政府與台電應賠償台電小股東的損失。

 還有股東擔心,政府遲未償還離島電價補貼費用,累計債款高達四三一億元,未來一旦過了法律追溯期,這筆債款恐要不回來。

 台電監察人也提出警告,建議調整電價機制,認為九十九年繼續施行「電價燃料條款機制」,僅考慮燃料價格的變動,但影響電價因素,除燃料價格外,尚有發電購電能源結構配比、折舊、利息、運維成本、繳交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及未來可能發生的燃料稅、碳權交易成本等項目,建議台電未來應擇適當時機向政府爭取電價通盤檢討。

憂鬱的世界:四速變失速?

憂鬱的世界:四速變失速?

  • 2011-06-25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隨著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措施(QE2)形式上退場,聯準會(Fed)在本周決策會後發表了一番言詞閃爍的預測,一方面下修今明兩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測,另方面又宣稱復甦步調應該很快就會改善,至於會否推出QE3則諱莫如深。Fed主席柏南克絕對不是個沒有邏輯的人,決策會議措詞之所以讓人摸不著頭緒,一方面反映不能操之在我的變數猶多,另方面顯示美國經濟不容樂觀。而Fed與柏南克的為難處境,其實也是各國財金主管機關的寫照。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在5月份公布的研究報告中,將全球經濟現況依成長率與通膨率分為四種型態:「高成長、高通膨」的過熱型經濟,如中國與印度;「高成長、低通膨」的調和型經濟,如台灣;「低成長、低通膨」的緊縮型經濟,如美國與日本;「低成長、高通膨」的停滯型經濟,如委內瑞拉。由於近期國際原物料回檔,有看法認為,此種情勢提供了全球經濟「四速歸一」的契機。

     問題是,「四速歸一」將歸於何種「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歸於台灣所屬的「高成長、低通膨」調和型經濟。然而觀察近期中日美歐的經濟情勢變化,四速不僅沒有歸一的傾向,反而出現「失速」的警訊。

     中國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避免經濟硬著陸,即使雙率雙升交互運用,打房措施前仆後繼,通膨赤燄與資產泡沫還是壓不下來。繼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達5.5%,創下34個月新高之後,發改委價格司已預告6月CPI翹尾攀高,法人甚至預估漲幅恐衝至6%。一旦通膨失速,導致「滯脹」,貧富失衡,引發民怨,以中國身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巨大規模,對全球經濟產生的後座力可想而知。

     美國的癥結,在於消費與就業失速。內需佔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7成,然而數十年的舉債消費模式,一旦遇到金融海嘯突襲,竟土崩瓦解,即便利率仍低,債台高築致令消費者停看聽,甚而被摩根士丹利亞洲區非執行董事長羅奇形容為「殭屍」。且以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房市為例,3年前開價70~80萬美元的湖邊渡假小屋,如今已挫跌至20萬美元,還乏人問津,預料消費失速的趨勢還要持續好幾年。美國GDP主引擎熄火,不僅自身經濟有失溫的風險,也必將危及台灣、韓國等出口導向國家。

     因此,即使明知高失業、高負債等結構性問題,並非量化寬鬆政策(QE)所能根除,即使明知一波接一波的QE是以鄰為壑,但證諸柏南克的操盤史,Fed端出QE3或其他寬鬆措施的機率並不小,美元十年空頭也未必能逆轉。若果如此,熱錢又將投奔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讓區內雙率升也不是,不升也不是,重蹈去年各國央行鏖戰投機大軍的覆轍。尤有甚者,今年區內通膨普遍高於去年,成長率則相對放緩,財金主管機關更須如履薄冰,以防淪於另一個層次的「滯脹」。

     羅奇以「殭屍」比喻現今的美國消費者,就像彭博社專欄作家皮賽克(William Pesek)以「木乃伊」形容日本經濟,同樣令人沮喪。熬過兩個「失落十年」的日本,再經311大震衝擊,現在可謂深陷「信心失速,集體憂鬱」的絕境,尤其關東地區更處於震核災隨時會再臨的高度警戒,不少東京人已有大難來時各自飛的心理準備。偏偏府會束手無策,卻還在玩弄倒閣的政治把戲;日本央行自主決策的空間有限,只能拚命寬鬆貨幣。諷刺的是,日圓在套利交易「挾持」下,竟維持著強勢貨幣的姿態,既刺激不了國內消費,卻又傷及出口競爭力。

     強權美國債多不愁,當務之急是府會協調提高舉債上限;家道中落的日本,公共債務餘額相當於GDP的兩倍,九成債主是自己國民。相較之下,歐元區的「債信失速」就顯得糾結複雜,牽連甚廣。希臘倒債危機看似關關難過關關過,但只要歐元區既有運作準則一日不變,退場機制繼續付之闕如,所有的「曙光」與「有解」都是曇花一現或飲鴆止渴;債務國「求死(退場)」不得,債權國也討不到便宜,形同互相綁架。擺在眼前的事實,歐元區整體成長動能趨緩,歐洲央行為防範通膨惡化,又不得不啟動升息機制;被預算緊縮政策逼急的人們,除了不斷上街頭逼迫當政者,也別無選擇。

     當四速變失速,這真是令人憂鬱的世界!

12年國教免試入學落空...北北基採會考成績,用「特殊才能條件加分」排序

北北基採會考成績12年國教免試入學落空 北部都會放第一把火 高雄市也傾向採計 台中市則在觀望 教育部容許的「例外」快燒成「通案」

  • 2011-06-25
  • 中國時報
  • 【石文南、陳俊雄/綜合報導】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修正草案,確定不得採計國中在校成績,並推動國中會考,教育部的態度是「原則上會考應與升學脫鉤,但容許例外」。

不過,北北基高中職為順利篩選學生就讀,三市已初步達成共識,將採計「會考成績」,並沿用現行申請入學的「特殊才能條件加分」排序,作為明星高中免試入學的依據,成為十二年國教架構下的第一個例外。

     影響所及,高雄市教育局也傾向採計會考成績,台中則仍在觀望、尚未決定,顯示「例外」正在全面延燒,快成了與升學掛鉤的「通案」了。

     教育部日前公布十二年國教草案修正版,國中將出現「會考」,要求各縣市盡快研議「如何適性輔導入學」,北北基三市的教育局處開會討論,認為北北基高中職排名與競爭激烈,「抽籤入學」方式不可行。

     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表示,北北基擬議將國中「會考成績」當成高中職免試入學招生的參考選項之一,至於是否再採計「特別條件加分」,將各項才藝競賽、科展、體適能、參加服務學習、擔任幹部等納入免試入學的配套措施,作為高中免試入學的依據,都還在研議當中。

     康宗虎說,推動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當各高中職的免試入學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時,招生條件的公平性將備受關注。他說,當十二年國教草案要求,不能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後,會考就成了重要的參採選項之一,抽籤入學在北北基推動難度非常高,因為北北基大部分的家長並不認為各高中職以抽籤招生入學是可行的方案。

     此外,官員指出,國中會考只分成「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第,即使參採國、英、數、社、自五科,以建中為例,若開放部分招生名額推動免試入學,可能出現所有登記的學生會考五科成績都是「精熟」,參採會考成績後還是無法解決入學問題的情況,必須有其他的參採工具,現行申請入學的「特殊條件加分」就是可行方式之一。

     與會教育官員認為,「特殊條件加分」的方式會讓考生經過加分後出現差距,學生成績出現排序,可避免僅憑運氣的抽籤方式入學引發的爭議。康宗虎表示,目前北北基已達成初步共識,各高中職將要研議免試入學管道中如何參採國中會考成績,並且持續討論,蒐集各方意見,提送教育部作為政策規畫參考。

****************

北北基採計會考成績 教部:不是北市說了算

  • 2011-06-25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台北報導】

國教「走回頭路」?▲北北基要將國中會考成績當作免試入學門檻,外界質疑是「走回頭路」,並沒有落實12年國教免試入學的精神。圖為北市師大附中國中部學生考試情形,為了成績同學們莫不絞盡腦汁努力作答。(本報資料照片/范揚光攝)

 國教「走回頭路」?▲北北基要將國中會考成績當作免試入學門檻,外界質疑是「走回頭路」,並沒有落實12年國教免試入學的精神。圖為北市師大附中國中部學生考試情形,為了成績同學們莫不絞盡腦汁努力作答。(本報資料照片/范揚光攝)

     北北基提前「偷跑」公布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門檻草案,要將國中會考成績當作免試入學門檻,教育部中教司司長張明文不悅且無奈地說,全國免試入學區總共有十五個,北北基只是其中一個區,未來各縣市討論的草案都會再送到教育部,由縣市政府和教育部協商後再訂出十二年國教全貌,「並不是台北市說了算!」家長團體也痛批,此舉讓免試入學走回頭路。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怒批北北基的方案很不妥,「會考是拿來做能力檢定不是考試,且把體適能、參加競賽、擔任幹部等納入特殊條件加分,將讓免試入學走回頭路,會考將變成只是一個考試名稱,不具實質意義。謝國清也憂心,北北基自我制定的作法,其它縣市會紛紛跟進。

基測共有九十九個等級,要從PR九十進步到PR九九,考生必須要很努力,而根據教育部規劃,會考評量結果只分「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用意在了解學習品質和提供升學選擇的建議,學生不用分分計較,壓力自然降。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指出,初步還看不出來國中會考和基測有什麼不同,基測考試內容長期以來已經達成共識,信度和效度兼具,大家對基測也都心服口服,為什麼不繼續辦理呢?既然教育部要以會考來取代基測,請明確告訴教師們,會考好在哪裡。

     外界質疑會考是「走回頭路」,並沒有落實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精神。張明文說,會考功能主要是確保教學品質,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並不是用來設定學生入學的指標和門檻。他再三強調,二十年後再回頭看會考,絕對是對的政策,國家不會因為實施十二年過教就把教育品質放掉,「在教育專業上這是絕對正確的事!」

 

******************

中南部氣惱:全國一致再公布

  • 2011-06-25
  • 中國時報
  • 【呂素麗、盧金足、黃文博/連線報導】

     實施十二年國教,是否採計國中會考成績,北北基三市已初步達成共識,但其他各縣市步調並未統一。同時,十二年國教草案的入學依據,一下子說要採計在校成績,一下子又變成採計會考成績,反反覆覆,頗令教職人員與學生家長們氣惱。

高雄市教育局高中職教育科科長游淑惠說,根據教育部的國中會考說帖,國中會考成績與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要適切配合,因此,未來高雄市將參考國中會考成績及在校學生多元的特殊表現,作為高中職入學依據。

     台中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台中市高中職競爭也相當激烈,但舉行國三會考是不是要將會考成績列為升學依據,還要傾聽學校和各界意見。台中市教育局主祕鍾愛華也說,十二年國教要在民國一○三年實施,台中市高中職屆時的入學方式仍未定案,還要再研議。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則批評,十二年國教草案的入學依據,一下子說要採計在校成績,一下子又變成採計會考成績,反反覆覆,變來變去,讓大家都不知如何適從,教育部應該要多多聽取家長、各界的聲音,至少要全國一致,才正式對外公布。

     他甚至質疑,教部這麼急著決定十二年國教的入學依據,是隨著即將來到的選舉腳步在走,如果辦教育也要隨著選舉腳步,那將會遺害百年。

 

*********************

12年國教變變變 饒了孩子們吧!

  • 2011-06-25
  • 中國時報
  • 【石文南/特稿】

     北北基三市初步達成參採「國中會考」、沿用「申請入學」特殊條件加分,作為免試入學高中職的依據,這項做法一旦成真,不僅可能引發中南部學校跟進,讓此例外變成通案;各地國中爭辦「全國性」才藝競賽,爭取升學加分,與高中設定各項門檻爭取學生的亂象必然橫生,主管機關若不及早因應,十二年國教的到來恐怕將會是一場教育的大災難!

     教育部實施「國中會考」的原意是控管國中教育品質,在十二年國教的轉型初期,憂心一旦完全沒有升學考試,會少了對學生的鞭策力量,影響所及不僅國中生基礎能力下滑、主動學習能力喪失,更可能出現國中「小學化」情況。

     如果建中、北一女中等特色學校未來在免試入學管道開出名額,勢必形成另一爭戰場域,若主管機關未事前對「申請入學」特殊條件加分範疇訂定規範,現行國中端猛辦競賽讓學生人人參加、全班同學輪流做班級與學校幹部、爭取升學加分的做法,可能會變本加厲;高中端若隨意自訂加分項目與標準,勢必亂象叢生,公平性備受質疑。

     民間團體堅持推動十二年國教,導因於國中生升學壓力有增無減,盼透過十二年國教施行的免試入學,讓學生擺脫升學壓力;但這項政策自宣布以來教育部草案內容即一變再變,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原意,在主政者七折八扣之下,早已蕩然無存了。

     北北基聯測今年與全國基測同時上陣,已經因為「一國兩制」出現種種的紛雜現象,就連全國二次基測的個別報名日期等技術性問題,受理學校也出現不同解讀,要不是考生及家長及時吶喊、抗議,也不會爭取到補報名機會。

     北北基聯測考生「高分低取」的現象,這幾天也已逐漸浮現,連署抗議人數也與日俱增,甚至可能衝擊到明年的聯測發展。

     教育政策主事者隨著經驗的累積,辦理升學理應越來越順才對,但眼前看來反而讓考生覺得升學路充滿荊棘,這等於是開倒車、走回頭路。

     如果未來全台十五個分發區,各自採行一套審查入學資格的標準,一人一把號,家長和考生光為了比較哪一區對自己最有利,是否該搬家、遷戶籍或跨區搶名額?就會一個頭兩個大,教育主管機關可曾為這些孩子想一想?饒了孩子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