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7

首位大陸國籍的台灣兵:吳珈慶下月入伍

首位陸籍台灣兵 吳珈慶下月入伍

  • 2012-03-17 01:23
  • 中國時報
  • 【謝文瑄/新北市報導】

     轉籍大陸的「泰山神童」吳珈慶,原訂十六日至泰山區公所抽軍種籤,因不願敏感身分成為焦點,請阿嬤吳林初枝代抽,抽到空軍,預計四月十一日入伍,到台南新中營區參加新訓,將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具有大陸國籍的台灣兵。

     民政局指出,吳珈慶已拿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但根據《中華民國國籍法》規定,吳珈慶已年滿十五歲,須服完兵役才能喪失中華民國籍,轉入中國籍。因此,公所發出二次體檢通知書,催促他完成體檢,否則將以妨害兵役發布通緝。

     去年底,吳珈慶以探親名義返台體檢,正在等待入伍。民政局表示,吳珈慶體位為「常備兵」標準,依規定須服滿十一個月役期,但因其身分敏感,國防部特別安排服役地點,不讓他接觸到特殊軍種或特殊單位。

     吳林初枝代替孫子抽到空軍,開心不已。她表示,吳珈慶由她一手拉拔大,乖巧又聽話,絕非外界傳言「棄台投中」,孫子希望專心打球,但台灣撞球協會三年前起,不讓他參與國內職業排名賽、職撞大賽,疑似「封殺」的行徑讓他決定投奔新加坡撞協,去年選擇放棄中華民國國籍,代表中國大陸出賽。

     吳林初枝表示,家人都支持吳珈慶的任何決定,只要他開心,可以打球就好了,其他沒想這麼多。

誰送義美檢驗豬肉? Peter李世勛現身

誰送義美檢驗豬肉? Peter現身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蘇湘雲、王光慈/台北報導】

2012.03.17 03:06 am

義美的檢驗委託人是誰?立委羅淑蕾昨天上午透露,委託檢驗者是名叫「Peter(彼得)」的商人。
記者陳志曲/攝影

義美實驗室驗出國產豬肉含沙丁胺醇瘦肉精,引發市場震撼。但行政院長陳冲昨天表示,政府也對被義美驗出瘦肉精的同批號產品進行檢驗,卻並未發現問題,「我相信衛生署與農委會的結果」。

國產豬含瘦肉精連日震撼,甚至引發政治上的陰謀論。昨天義美總經理高志明發表聲明,坦承三月初曾以本人名義,主動致函馬英九總統,提供檢驗報告給政府參考。若義美的檢驗報告曾造成消費者、餐飲業者、銷售通路、養豬業者任何困擾或誤解,他「願表達高度歉意」,態度大幅翻轉。

對於義美數據與農委會公布結果不同調,高志明說,義美「採用相對較為嚴謹的0.2ppb為偵測標準」,不清楚其他機構判定「未檢出」的標準為何,他呼籲政府可以訂定標準。

至於義美的檢驗委託人究竟是誰?始終是羅生門。立委羅淑蕾昨天上午透露,委託檢驗者是名叫「Peter(彼得)」的商人。聯合報昨晚專訪本名李世勛的 Peter,他表示,義美先前就發現問題,高志明向馬總統舉報,後來消息走漏,其他廠商還因此向高志明抱怨,他為協助高志明維護清白,將消息告知立委蔡正元。

從事資訊創投業的李世勛表示,他曾是高志明的舊部屬,現在高也投資他的公司,於公於私都關係密切。上月底,兩人聊起美牛問題,高志明提到,根據義美實驗室平日對食材的檢驗,常驗出比萊克多巴胺更毒的瘦肉精;因此,他建議高志明,比照上次塑化劑事件模式,將問題告知馬總統。高志明於三月初送出資料,七日出席雷震紀念會時,馬總統還跟他當面道謝,表示已經收到報告,會交由主管機關處理。

對於綠營質疑蓄意「圍豬救牛」,李世勛駁斥全是無稽之談,強調絕對是基於社會良心。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上午在立院答詢時證實,總統府於三月九日將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的檢驗報告轉給政院。但陳冲強調,從三月六日至十二日,衛生署在各地抽驗,都沒有驗出,因為政府是在各地市場採買檢體,應比義美根據單一樣本更科學。

總統府也證實,府方是在三月四日晚間十時許收到「一封來自國內某媒體的電子郵件」,提及義美報告;總統獲悉後,立刻指示交由行政院處理。當晚府方幕僚即以電話告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隔日補送文件。府方五日又收到高志明以個人名義送呈的檢驗報告,希望將相關數據提供政府參考。

圖/聯合報提供

************************

衛署寬鬆?「差0.1ppb意義不大」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12.03.17 03:06 am

義美檢驗國產豬肉有瘦肉精,政府卻未檢出。衛生署指出,義美訂的偵測極限值為零點二ppb(十億分之一濃度),衛生署訂的是零點三ppb,雖差了零點一ppb,但對決定檢驗結果的意義不大。

為因應下周起海關對進口牛肉百分之百逐批查驗,食藥局北、中、南區管中心及各地衛生局,投入上百名人力。

塑化劑事件時,食藥局未公開實驗室給外界參觀;但這次為平息瘦肉精風波,食藥局今天將開放實驗室供媒體採訪。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說,衛生署九十四年起採用「高效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是最新儀器,對萊克多巴胺的偵測極限,設在零點三ppb。

由此看來,衛生署檢驗標準訂得比義美寬鬆。不過,官員指出,零點二和零點三ppb的偵測極限意義不大,因為兩者檢驗相同有效日期的豬肉製品,萊克多巴胺殘留都大於極限值,介於在零點六八至九點多ppb間。

官員強調,各家機器功能都差不多,偵測極限可自行調整,重點在於各實驗室是否根據政府公布的檢驗標準流程,執行採樣及檢驗等步驟。

「沒有所謂零檢出。」官員解釋,其實只是在偵測極限濃度以上未檢出,和絕對值的「零」並不一樣。

官員舉例,各國對萊克多巴胺偵測極限,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肝臟五ppb、歐盟三ppb;美國訂肌肉為一ppb,日本十ppb,只要不超過這些數值就是零檢出。

官員表示,義美雖斥資億元設置實驗室,但未申請認證,全台現在只有台灣檢驗科技(SGS)台北食品實驗室及中央畜產會通過認證,若義美申請,也有機會通過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