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4

陸企抵制 陸客止步 日商急哭了

陸企抵制 陸客止步 日商急哭了

  • 2012-09-24 01:18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藍孝威、王銘義/綜合報導】

     針對日方海上保安廳等人員以防止台灣保釣人員(補給拖救船「大瀚七一一」號)登島為名,登上釣魚台主島。中國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而中日兩國因釣魚台爭端暫定各類交流,與中國對日經濟制裁逐步擴大,中國兩家大型房地產開發商保利與融僑宣布,停止採購一切日本產品;東京街頭除零星散客之外,已幾乎不見中國遊客。連日本大力推動的「酷日本(COOL JAPAN)」包括動漫展等次文化交流活動,都遭到波及。

     抵制日貨已成為中國的全民運動,除了汽車和電子行業,保利地產日前宣布,停止採購一切日本產品,融僑集團也緊跟在後,聲明不接受日資企業的投標,在工程材料、設備採購與行政採購上,不購買日本貨。

     日本東京的銀座,向來都是大陸觀光客血拼的好去處,但最近商家門可羅雀。

     一家著名化妝品牌在銀座的旗艦店,八月上旬還有很多中國遊客光顧,但八月下旬後,中國顧客大幅減少,尤其團客幾乎消失。

     業者悲傷的說:「怎麼辦啊?我也只能是期望客人們能儘快回來,」他甚至忍不住哭了出來。在中國的日本企業憂心多年努力化成泡影,質問「日本政府是否知道我們簡直成了人質?」

     中國廣州市原定九月卅日起,由中國企業主辦的動漫遊戲展已宣布延期。日本配合廠商指出,中國政府向主辦單位施壓,要求勿舉辦和日本有關的展覽,主辦單位也擔心,展場上陳列太多日本動漫商品,會遭示威群眾攻擊,因此只好宣布取消。

     這次的動漫展原本預估會吸引廿萬名大陸的動漫迷前往,因此估計損失將達上億日圓。日本廠商指出,中方的主辦單位花了一年的時間籌劃,對方在電話中談到取消辦展之事時,聲音都哽咽了。

     日本企業為配合中日建交四十周年活動,十月廿七日原定在上海舉辦動漫卡通歌的表演活動,從日本請十五個歌手到場表演,由於考慮到粉絲和歌手的安全,也已宣布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