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8

教育部長:2019年 高中職免試達5成,2024年達百分之百。

2019年 高中職免試達5成

教長掛保證 北一女:新構想讓人害怕

2012年 03月08日

【連線報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後年上路,各招生區平均免試入學比率將須達七成五,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承諾二○一九年起,各高中職免試名額至少五成,二○二四年免試及就近入學比率百分之百。

明星高中校長指出,免試入學具體方案尚未公布,不宜貿然提出五成免試;民間團體則呼籲明星高中盡快做好釋出名額準備。

蔣偉寧入閣後,昨首度至立法院備詢,因台北市建國中學、北一女中等明星高中,今年僅釋出一成五免試名額,不少立委要求教育部保證各校可提供更多免試名額。

蔣承諾二○一九年起,各校須提供至少五成免試,二○二四年達百分之百免試及就近入學。教育部中教司官員解釋,就近入學不一定是住家附近小學區概念,仍需由各縣市依現況討論如何劃分學區。

「試辦3年再評估」

建中校長陳偉泓直言,擬定重要教育政策應有研究基礎和實施的充分理由,後年免試入學具體方案尚未公布,就貿然提出二○一九年五成免試,只會讓教育人員非常不安。北一女校長張碧娟說,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應試辦三年,再評估是否全面提高免試比率,動輒拋出新構想只會讓教育人員害怕。
此外,中投區十二年國教入學方案草案昨出爐,台中市教育局雖盼明星高中免試比率逾七成五,但校方堅持五成以下,該局坦言「還談不攏」。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台中女中校長戴旭璋說:「一切聽上級指示,但當然希望特色招生(非免試)比率越高越好。」

「齊頭式免試不公」

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認為,開放免試名額是對的,但要兼顧菁英人才培育。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說,很多明星高中現只釋出一成五免試,升學壓力仍在,呼籲盡快做好釋出名額準備。北市國小家長林子翔說:「齊頭式免試感覺不夠公平,明星高中仍應維持考試入學。」

12年國教免試入學比率規劃

◎2014年:12年國教正式實施,各招生區免試入學比率達75%
◎2019年:高中職各校免試入學比率達50%
◎2024年:高中職各校免試入學比率達100%,就近入學比率也達100%
資料來源: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