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在女子私處畫符 乩童不算性侵

在女子私處畫符 乩童不算性侵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

2014.10.12 03:06 am

新竹吳姓男子扮乩童,以毛筆沾染紅色硃砂在女信徒私處畫符,稱可斬桃花、清除子宮肌瘤等,檢方傳喚多位接受法術的女信徒作證,認為做法雖不是社會通念能接受的常態行為,但難認定畫符有滿足性慾的猥褻犯意,對吳不起訴處分。

六十歲的吳姓乩童被控假借替女信徒畫符做法,乘機猥褻。一名女信徒作證指出,前年由母親陪同到神壇斬桃花,吳起乩後,要她將內衣掀起來,還要脫褲子,再用毛筆在胸部、下體及屁股等處畫符,本來不願意配合,因母親及周遭的人勸說而接受,施法過程吳僅以毛筆畫符,肢體未碰觸身體。

另名女信徒提到,因子宮肌瘤等問題求助,吳要她把衣服掀起,在肚子部位畫類似符咒圖案,她覺得奇怪,但家人很信,催促她二度去做法,這次吳在她的胸部與私處畫符,要她把遮擋浴巾拿開,雖有神壇女性人員與母親陪同,還是覺得不舒服,但並未受到強迫。

吳供稱是濟公師父附身起乩幫信徒畫身體,自己並無意識,且畫身體時多位神壇工作人員在場,不可能做逾矩的事。

檢方指出,吳在當地小有名氣,信徒在身體或心理遇到疑難雜症,會找他「問事」化解,靈療對象男女老幼都有,且做完儀式後,信徒還會送上小紅包答謝;吳沒有強迫或直接碰觸信徒私處,難認定有滿足性慾的猥褻犯意,雖做法有點怪力亂神,但未達觸法程度。

【2014/10/12 聯合報】

磷含量很高 牛奶當水喝 骨質反而流光光

牛奶當水喝 骨質反而流光光

2014/03/28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大量喝牛奶,反而會造成骨質流失?成大醫院營養部組長吳紅蓮表示,一般健康成年人的血磷濃度約為四mg/dL,多數在三mg/dL以下,臨床上曾有一位民眾驗血發現血磷值高達十三以上,但鈣濃度偏低,進一步追問發現,原來這位民眾認為喝牛奶很好,所以把牛奶當水喝,一天至少灌兩千CC,殊不知牛奶雖然鈣含量高,但磷含量也很高,過量飲用會造成排擠效用,導致鈣流失更多,因此一般民眾一天飲用牛奶份量最好控制在一、兩杯,不宜過多。

吳紅蓮營養師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好避免食用牛奶、羊奶、乳製品、優酪乳、乳酪、優格等食物。

這類食物不但含鉀量高,含磷量也很高,很可能造成高血磷症。

一旦出現高血磷症,就容易引起腎性骨病變,骨質疏鬆速度會更快,且還會造成血管鈣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患者死亡率也會上升。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磷非常重要。

吳紅蓮營養師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若要控制磷的攝取,最好多選擇植物性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類食品,天然植物、動物含的磷多是有機磷,以含磷植物食物來說,身體對其有機磷吸收率只有百分之十,但如果是雞、鴨等動物肉品,有機磷吸收率達百分之六十。

若是肉鬆、魚罐頭等加工食品,裡面多為無機磷,吸收率可達百分之百,可能傷害慢性腎臟病患者健康,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還是盡量別吃加工類食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危「機」…1周3.5位大學生因車禍消失

危「機」…1周3.5位大學生因車禍消失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2014.10.12 04:52 am

摩托車已成大學生最大「殺手」,圖為屏科大內處處都有機車奔馳。
記者翁禎霞/攝影

上個月,台大法律系碩士生、太陽花學運翻譯組長陳瑞光,騎機車經北宜公路不幸失控摔車身亡,年僅廿六歲。每周平均全台有三點五個大學生因為車禍「消失了」,每年因車禍造成一百七十餘位大學生喪生,其中八成五肇因於機車事故,摩托車已成大學生最大的「殺手」。

「全中華民國大學生的最大敵人,姓摩、名托車。」交通大學運管系副教授吳宗修說,十八至廿四歲國人每年車禍死傷數以萬計,絕大多數是未登錄的「黑數」,「肉包鐵」的機車是致死最大禍首,事故率遠高於溺水、自殺,為少子化的台灣埋下沉重的國安危機。

疲勞駕駛 最常出事

吳宗修分析,大學生機車車禍死亡主因,包括騎乘人口眾多、超速、不守規定等,其中「疲勞駕駛」是最好發的意外型態,主因大學生常深夜打工、揪團夜衝,夜間視線不佳,倘若路況不佳、路線不熟,或熬夜爆肝後早晨精神不繼,騎車特別容易出事。

公共運具 一帖解方

在他眼中,搶快形同玩命,提醒「小心」,學生當耳邊風,乾脆訓斥兼恐嚇:「不急不急,天堂會等你!」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羅孝賢說,「這不是單一學校的問題,是全台灣共通的問題。」教改後,大學廣設,許多校區地處偏遠,學生沒機車像沒腳,哪都去不了;改善不良的通學環境,以公共運具取代機車,是一帖解方。

校車補助 尚無專款

吳宗修說,從教育到交通主管機關,都漠視問題嚴重性。教育部高教司表示,現今並未專款補助大學開辦校車,各校須自籌款添購及養護校車;交部四年前起以公共運輸發展計畫補助客運繞駛進郊區大學。

但大學生騎車率仍屢創新高,羅孝賢說,機車在大學生心目中,不只通勤,還象徵獨立、自由、駕馭快感,兼具社交工具,中南部家長甚至送孩子機車當「入學禮」;他認為,應該培養學生搭公車的習慣,不相信學生不會在安全與自由之間,做出抉擇。

【2014/10/12 聯合報】

「海研五號」船難 英雄老師許世傑捨命救25人

幫學生先逃 力竭溺斃 勇師捨命救25人

躬身窩甲板 師擋學生落海

2014年10月12日

垂直入海
海研五號像《鐵達尼號》電影情節,船頭翹起筆直沉海,學員跳上救生艇(箭頭處)逃生。澎湖海巡隊提供

海研船難
【綜合報導】英雄老師一路好走!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船難,在惡夜怒海中如《鐵達尼號》電影情節般沉沒,船上研究人員和船員共45人倉皇逃生時,船上領隊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許世傑,在船身傾斜時,躬身擋住不讓學員掉海,所有學員逃生後,自己卻不幸溺水罹難,也因為他的英勇救人,與海巡人員和空軍海鷗直升機全力救援,25名研究人員得以怒海餘生,將死傷降到最低。

海研五號船上有中央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究員及海洋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雲林科大等校教授和學生27人團隊,由許世傑(47歲)領隊,大家都叫他許老師。

 

中研院研究員許世傑為保護船上年輕研究員,不幸溺斃。翻攝畫面

數人頭護著離船

海研船前天從台南安平港出發,在台灣海域進行8天探測研究,因受東北季風及黃蜂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海象惡劣,海研船不敵風浪折返,不料卻在澎湖馬公市東方5浬處觸礁沉沒,造成船上45人逃生時,2死24傷慘劇。
獲救的研究員許家綸昨說,前天傍晚船身突然發出「卡、卡」聲音,船身隨即傾斜,接著船上廣播要關水閘門,要大家穿上救生衣到甲板上集合,許老師不但引導大家出艙上甲板,還留在後頭察看有沒有學員沒離開。
等大家都上了甲板,船尾已沒入水中,船頭翹起,船身越來越斜,很多人怕滑倒,都頭朝船頭躺在甲板上,許老師卻躬著身體在大家下方護著,怕有人滑下去,還不斷數人頭,怕漏了哪個學員。

 

 

澎湖船難示意圖

船員拉救5同僚

「許老師很負責,最後一個走。」許家綸說,許老師見學員都上了救生艇或跳船,他才跳進海裡,可能因護著大家體力耗盡,因而溺水罹難。

許哽咽說:「如果不是老師一直撐著大家體力耗盡,也許他落海後還有體力自救。」
罹難的女研究員林怡君(30歲),當時也在甲板上待援。探測長林嘉向說,林女被大浪不斷撲打,頭撞到甲板失去意識,遺憾大夥自顧不暇,沒法救她。

林嘉向表示,後來所有研究員離船後,船員才跳海游向救生艇,但有同僚救生衣破裂,管輪吳啟綜(29歲)不顧危險,竟一連把5個同僚撈上救生艇。林嘉向直說:「吳啟綜真是好樣的!」

 

 

怒海馳援
海巡艦艇前往救援,海研五號船尾已沒入海中。海巡署提供

吊救纜繩竟絞斷

一名參與救援的海巡艇艇長說,前天傍晚接獲通報,趕到出事地點時,空中已有海鷗直升機在救人,而海研五號船尾進水開始沉沒。驚濤駭浪中,海巡人員怕船身被浪推擠撞上落水者,只能拋救生圈拉人。一名隊員還帶著繩子冒險跳海游向一艘救生艇,協助艇上7人逐一套上繩索救上大船。
船長黃余發是最後一個離船的。晚上8時11分,海研五號船首高高翹起,發出低鳴聲後90度筆直沉入水中。
空中救援也十分驚險。一架海鷗救護直升機放下吊籃時,被8級強風吹得吊籃直打轉,竟把纜繩絞斷。救難人員說,當時海上一片漆黑,雖然投射照明彈,但光線還是很微弱,直升機不能飛太低,加上油耗考量,不是每次都能順利救到人。

海巡拉救
海巡人員拋下救生圈,將漂在海面上的人員救上巡邏艇。海巡署提供

獲救想趕快結婚

獲救的成大地科系博士生鍾曉緯(28歲),下月就要結婚。他表示,出事時他在船尾待援,見一架直升機垂下籠子,好不容易拉住爬上去,不料籠子拉起不到一公尺高,繩索「啪!」一聲斷掉,他就摔到甲板上,心想「完蛋了!」還好後來上了救生艇,等了4個小時才獲救,上岸後他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結婚吧」。
24名受傷人員昨天只剩5人住院。檢方相驗許世傑和林怡君都是溺斃。科技部長張善政昨說,海洋中心對船上人員有投保,最高理賠金額1000萬元,另可依因公殉職給予撫卹,臨時上船研究人員也有投保300萬元到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