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東森開鍘:女主播梁立記2大過 調離主播台和外勤採訪

東森開鍘 女主播逼跪 2大過

懲處調離主播台「等於斷手腳」

2013年10月22日

梁立(圖1,翻攝梁立臉書)因逼人下跪風波,被調離主播台。上圖為雲品酒店資生堂芳療spa館入口。陳方瑩攝
圖1

【蔡維歆、陳方瑩、戴安瑋╱台北報導】東森主播梁立一行人因預約spa行程延誤,被爆要芳療師下跪道歉,7日經《蘋果》披露後,風波至今延燒16天,昨事件峰迴路轉,東森終於發表聲明、對梁立開鍘,除記梁2大過,並將她調離主播台和外勤採訪工作。


梁立4日到南投日月潭雲品酒店,爆出因梁父預約spa遭延誤、她與親友強勢要求芳療師下跪道歉,事發後東森表示調查中,梁立保持沉默,直到19日才在臉書致歉,但強調沒逼人下跪,不料雲品20日發聲明反撲,證實梁一行人確有逼人下跪,戳破她謊言。



 

圖片3 / 3

「言行的確失當」

昨 21日東森在官方臉書發聲明:「根據調查結果確認梁員於過程中的言行與處理方式確為失當,並損及公司聲譽……根據本公司員工規則,予以記大過二次之懲處,並亦調離新聞主播及外勤採訪工作……並對雲品酒店與本次事件當事人,以及社會大眾致歉。」

但梁立到底有無要求芳療師下跪,東森總經理陳繼業回應:「調查結果與雲品公布的聲明接近,或許梁立本人沒叫對方下跪,但同行友人有。」


東森否認已開除

東森祭出嚴懲大旗,梁立不但被記兩大過,還被調離主播採訪,對新聞工作者而言,簡直是斷了手腳。此舉是否意味將梁立開除?東森發言人孫嘉蕊表示,「沒有開除,請看聲明。」
事實上,梁立4日的spa事件爆發後,雲品酒店、梁立、東森電視台,三方一路低調,能不多說就不說。

但梁立19日在個人臉書致歉,卻高分貝表示沒有要芳療師下跪一事,導致雲品酒店轉而強硬,發聲明表示確有此事。


但雲品態度轉變原因究竟為何?記者昨求證雲品酒店,公關人員指出,公司立場在聲明稿已說得很清楚,但有員工私下透露「事情(指梁記2大過)就應該這樣走向!」
資生堂spa館則不對外回應,記者致電投訴人電話關機,簡訊也未回。

網友諷變小妹職

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則表示無法代表雲品發言,也沒有進一步的態度和想法。
此外,網友一面倒,紛紛在梁立臉書痛批,有網友說:「妳下跪道歉,我相信還能挽回70%台灣人民對妳的看法。」也有人諷刺她:「妳現在是調到小妹職嗎?那妳應該要趕快學會道歉。」還有網友認為東森處分太輕。
梁立同事、東森主播吳宇舒、陳海茵和王佳婉3人昨都表示不便回應。

棉籽油 6成流向富味鄉

棉籽油 6成流向富味鄉

各大有機店 急下架產品

2013年10月22日

新北市衛生局昨稽查富味鄉總公司,將11項產品帶回檢驗,該公司稱含棉籽油產品全數外銷,未流入市面。李定宇攝

【綜合報導】大統棉籽油「毒油」事件延燒到芝麻油大廠──富味鄉食品公司!衛福部昨證實7619噸進口粗製棉籽油約6成流向富味鄉,衛生單位昨緊急稽查富味鄉總公司和工廠,綠委林淑芬懷疑富味鄉把棉籽油混入內銷油品,並指統一超涼麵的芝麻醬,和桂冠、西北芝麻湯圓都是富味鄉代工。富味鄉強調棉籽油精煉後百分百外銷,也未替他廠代工。面對食安防線失守,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昨主持專案會議,要求嚴懲大統,並對違法業者加強查緝。


新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昨到富味鄉總公司倉庫抽查油品。黃子騰攝

昨食安跨部會專案小組會議做成結論,衛福部將修正《食品衛生安全管理規範》,要求食品業者對使用原料應定期自行抽檢,或送第三方實驗室檢驗,建立品管檢驗紀錄,強化食品業者自我品管及源頭管理。政院也將在政院食品藥品安全會報下成立「食品安全稽查及取締聯合小組」,跨部會對違法業者加強查緝及嚴辦。
不過,綠委趙天麟批評,政府希望業者承擔自律責任,「若業者利欲薰心,不但消費者倒楣,連第三方檢驗機構的公信力也可能受傷」。


芝麻油市佔達8成

有 30年歷史的富味鄉,其芝麻油市佔率高達8成,相關訊息昨上午傳出後,富味鄉興櫃股價大跌,終場收66元,下跌13元,大跌16.46%。里仁等有機商店,昨也緊急下架富味鄉供應的相關商品。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強調,富味鄉下游工廠都在稽查油品廠名單中,「棉籽油是否內銷或標示不實,周五前就有結果」。
本次大統「毒油」事件,大統以低價進口的棉籽油混充花生油等油品,大賺黑心錢,而棉籽油若精煉不完全,殘留的棉酚具生殖毒性。立委田秋堇昨在立院臨時提案通過,要求市售調和油若添加棉籽油,須標示才能上架且不得檢出棉酚,衛福部回應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許銘能在答詢時並表示,國內進口棉籽油的僅大統、富味鄉,富味鄉進口棉籽油精煉後以外銷為主。林淑芬稱富味鄉油品內外銷比例為六比四,難保棉籽油不被民眾吃下肚。


 

使用富味鄉原料的廠商及回應

使用富味鄉原料的廠商及回應

業者:精煉後外銷

林淑芬並於臉書質疑,食品衛生管理署公布台灣從去年1月至今年8月共進口7619噸棉籽油,富味鄉佔6成約4571噸,而據海關棉籽油出口資料,去年台灣出口共570噸,今年1至8月共出口418噸,富味鄉財報僅顯示,芝麻製品、一般油品以外的其他油品去年出口129噸,「根本兜不攏,合理懷疑未出口的棉籽油都被摻雜到別種油品內」。她呼籲富味鄉應交代進口棉籽油流向,相關單位也該查核。
富味鄉執行副總林秀蓉澄清,棉籽油是專門客製化的產品,僅佔總營收3.1%。她出示7月報關單證明精煉的棉籽油全數外銷,主銷新加坡、香港、澳洲、加拿大、菲律賓等5國,由客戶自行變化出調和香油、辣椒油、花生油、玉米油等4個品項。


強調可無條件退貨

林秀蓉說,富味鄉前年7月開始進口棉籽原油到目前累計5828噸,每年需求1800噸,庫存約1200噸,而財報數字不應看「其他油品」,應看「一般油品」項目,該公司去年出口503噸,今年尚未出爐。若依林秀蓉所提數據,與林淑芬所提的570噸相當接近。
林秀蓉並提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檢驗報告書,證明澳洲進口的棉籽油未檢出含毒棉子酚,經精煉後也未檢出棉子酚,「未含棉子酚的棉籽油是安全的,在台灣及國外都是合法食用油。」
至於主要產品中的芝麻類製品,林秀蓉說,在台主要銷給醬包廠,也沒為統一或其他廠商代工。她強調,富味鄉在台銷售的任何油品都與棉籽油無關。富味鄉常務董事陳瑞禮也說,進口食用級棉籽油的成本較高,進口後還要再精煉,「成本比沙拉油還要貴,怎可能用來混充高價油?」林秀蓉強調,若通路、客戶有疑慮,完全接受無條件退貨及下架。

油品化驗兩周出爐

桂冠和西北昨表示,湯圓均是自行生產,富味鄉僅是芝麻粉供應商之一,且芝麻粉和問題油品無關。統一超商稱,富味鄉是芝麻醬原料供應商之一,但提供的成分清單不含棉籽油。嘉義市福義軒昨表示僅向富味鄉購買黑芝麻粒,嘉義市衛生局已證實黑芝麻餅沒問題。三味屋經略國際行銷公司坦承使用富味鄉芝麻粒,昨要求業者提供檢驗報告,並暫時停止進貨。
彰化縣衛生局昨稽查富味鄉芳苑鄉工廠,發現棉籽油進口與出口量相符,因此未封存油品。新北市衛生局昨前往五股區富味鄉總公司稽查,將富味鄉頂級黑麻油、正芳芝麻香油共11項油品帶回化驗,報告兩周內出爐。
新北衛生局表示,富味鄉油品若證實使用棉籽油,將依《食管法》罰4萬至20萬元,假冒油可罰6萬至1500萬元,油品違法加入食品添加物可罰3萬至300萬元。

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結論

◆嚴懲大統
對大統混充油事件從嚴從重,予以嚴懲
◆原料須檢驗
修正《食品衛生安全管理規範》,食品業者應定期自行檢驗使用原料,或送第三方實驗室檢驗
◆第三方監控
明年1月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查訪市面食品標示,加強第三方監控
◆跨部會查緝
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的食品安全稽查及取締聯合小組,嚴格查緝違法業者
資料來源:行政院


富味鄉 小檔案

◎成立時間:1983年11月
◎董事長:陳文南
◎營業項目:香麻油、芝麻製品、一般油品
◎今年營運:前9月營收26.45億元,年增48.65%;上半年稅後純益1.29億元,每股純益3.07元
◎興櫃股價:昨收66元,跌16.46%
◎股本:6.04億元
註:興櫃交易無漲跌幅限制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