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0

興國管理學院 遭教育部勒令「停止招生」

興國管理學院 師資不足教部勒令停招

2015-02-10 02:50:17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日前中信金控才剛接手台南市私立興國管理學院。 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前中信金控才剛接手台南市私立興國管理學院,卻傳出興國遭教育部勒令「停止招生」,一○四學年度起,包括進修部與日間部都停招;學校將資遣近八十名教師,也要求仍在學的二、三年級學生轉學,恐是繼高鳳、永達技術學院之後,第三所退場的學校。

有自稱興國管理學院的老師在臉書上「告別」,表示學校將倒閉。教育部高教司黃雯玲昨晚證實說,興國管理學院一直在退場輔導名單中,而最新的改善計畫書又未通過,因此要求年九興國新學年度起(今月)不得再招收日、夜間部學生。

黃雯玲表示,中信金接手後,二月底還會再提一份改善計畫,但還沒排入審查,因此可不可行尚不確定,若新的改善計畫通過,興國就能復招。

該名老師表示,教育部給予的處分包括,停止一○四學年日夜間部招生,並且停止撥付一○三學年第二學期四百四十萬元補助,導致學校無法經營。

因此校方決定:仍在學的二、三年級學生必須轉學,一、四年級因無法轉學,仍會開課,但授課老師尚無法決定。

教師部分,除了九名編制內專任老師可轉任職員,其餘全數資遣或優離。

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強調,興國管理學院日前提出的改善計畫,因為師資不足,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審議委員認為教學品質未改善,因此審核不通過。

私立興國管理學院於二○○○年成立,曾經歷全部科系滿招的風光時期,但是近年招生狀況不佳,連帶影響學校經營。該校大學部一○三學年只有一個科系註冊率超過五成,全校平均註冊率只有一成八,一直名列教育部的退場黑名單。

 

******************************************

 

中信金出資贊助興國管理學院

2015年01月24日 04:10

洪欣慈林志成程炳璋/綜合報導

興國管理學院學生上課情形。(翻攝網路)

興國管理學院學生上課情形。(翻攝網路)

中信金控將出資贊助台南的興國管理學院,未來將改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本報資料照片)

中信金控將出資贊助台南的興國管理學院,未來將改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問題嚴重,教育部預估60所大專院校要退場,許多企業摩拳擦掌準備接手。中信金控將出資贊助台南的興國管理學院,成為規模2、3千人「小而美」的特色私校,下周二董事會將討論改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新經營團隊已進駐學校,2月1日將正式接手,現任校長楊敏華已遞出辭呈,轉任講座教授。

對於中信金控有意出資贊助興國管理學院,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有聽說」,但可能還在談,等到案子送到教育部再討論怎麼處理。

爆賣文憑、詐補助醜聞

私立興國管理學院2000年成立,座落台南市安南區,經歷6任校長。2006年之前為該校全盛時期,學生有6000人,8個科系幾乎都招生滿額。

之後,受少子化影響,連年招生不順,學校經營轉趨困難,第三任校長黃俊傑堅持設定低標,採聯招總分滿百分才可入學的政策,導致學生數驟降成3000人,使學校經營雪上加霜。

面臨裁撤危機,去年又發生販賣文憑事件,學校遭舉發詐領教育部補助款,校內有200位學生資格有問題,造成部分學生遭退學,當時第五任校長嚴國慶與多位行政職員遭到起訴,去年8月底董事會找來楊敏華接任校長。

註冊率18% 面臨退場

興國管理學院近幾年招生狀況不佳,教育部日前公布各校各科系註冊率,興國管理學院大學部僅1系註冊率超過5成,註冊率最低的為行銷與物流管理學系,僅3.33%、全校註冊率僅18%,被外界認為是退場浪潮中的「危險」名單。

目前日夜間部學生僅剩460人,教職員共89人。

由於興國校地是向台糖承租,若停辦必須「拆屋還地」,其餘校產也要交由地方政府處理,損失慘重,校方積極尋求轉型而非退場。過去興國曾希望將所有校產及教職員工併入國立清華大學,但因為違反教育部「公校及私校不能合併」原則而作罷。

保障師生權益 盼轉型

校長楊敏華表示,確實將有企業界上市公司將接管董事會,應是整批易主、校名也將更改,預計2月1日定案。興國本身體質不錯、無負債,企業出資贊助將帶來更穩定的資金挹注,對學校經營是好事;企業出資贊助勢必將帶來不同經營理念,科系走向也將受影響,但一定會保障教職員及學生權益,希望圓滿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