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1

由星巴克咖啡價格.....看南韓、台灣大學生年薪

亞洲最貴的杯裝咖啡

咖啡迷們在北京將會生活得很窘迫,而在孟加拉則會倍感愜意。北京在我們的20個杯裝咖啡最貴城市榜單上高居榜首。
【富比世提供/Hana R. Alberts】

咖啡迷們在北京將會生活得很窘迫,而在孟加拉則會倍感愜意。北京在我們的20個杯裝咖啡最貴城市榜單上高居榜首。

富比世提供

假設你在北京,兜裏有50人民幣(合七美元多一點)。能買到什麼呢?一杯上好的澳洲或智利葡萄酒;四、五張盜版 DVD 碟片;一個月的公交費;亦或是一杯咖啡。

中國的這個大型首都城市在我們的亞洲20個杯裝咖啡最貴城市榜單上高居榜首。諮詢公司美世 (Mercer) 的年度生活成本調查顯示,在擁有1400萬人口的北京,來自全球知名品牌的一杯咖啡連同小費要花去消費者7.17美元。一杯咖啡價格超過五美元的城市還包括香港、台北、首爾、日本的東京和大阪,以及四座大陸城市:廣州、上海、瀋陽和深圳。

照片集

諮詢公司美世的日內瓦研究人員 Marie-Laurence Sepede 表示:「這些城市在快速發展。在印度,隨著城市的發展,物價顯著上漲,越來越多的奢侈品牌進駐該市場。因此物價一直在上漲。馬尼拉、吉隆坡以及其他快速發展國家的城市亦是如此。」

據《Commodities Now》報導,儘管人均消費仍相對偏低,但是在中國咖啡消費量卻較2002年已成長了一倍。據季刊《Tea and Coffee Asia》稱,雖然中國仍沒有發揮其全部潛能成為一個高端咖啡製造國,但是城市化以及星巴克 (Starbucks) 等國際連鎖店的廣泛分佈,定會幫助推動這種飲料在這個世界人口最多國家的受歡迎度。

為了估算富有的僑居者的生活成本,美世收集了214個城市中心的200多種生活物品的價格資訊,包括房租、乾洗以及雜貨等等。價格比較於2010年3月份進行,採用的是當時的匯率。價格均轉化為美元,以方便比較。對於這份榜單,富比世採用的是來自亞太地區城市的資料。美世的研究人員嘗試著透過位於各個國家的同一國際連鎖品牌來確定一杯咖啡的平均價格。

Sepede 說:「這與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成本沒有關係。」

Sepede 說,比如,如果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等某個沒有星巴克的地方,研究人員將參考高檔酒店的一杯咖啡的價格。但是,她指出,一個地方(如卡拉奇)與北京的咖啡價格差異大多源自加值稅和進口關稅。

再往北,日本則是亞洲又一個咖啡天堂。2001年,星巴克在東京開設了北美以外的第一家分店, 2006年其在日本開設的第600家分店開張。

《Commodities Now》認為日本已經成為世界第三大咖啡消費國,共擁有10000多家咖啡店。據《Tea and Coffee Asia》報導,日本可能依然是該地區咖啡產品人均消費最高的國家。

國際咖啡組織 (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 執行總監 Nestor Osorio 表示,咖啡的成本只有很少一部分是來自咖啡豆的價格。

他說:「在紐約,你還可以花1美元或1.5美元買到一杯咖啡。而在香港,價格可能要翻一倍或兩倍。」

最近咖啡豆價格有所上揚。Osorio 解釋說,上漲的原因在於產自哥倫比亞和中美洲等國家的優質咖啡豆欠收。而這種供應壓力遲早會在咖啡店的咖啡售價中體現。

Osorio 指出:「如果咖啡豆的價格依然居高不下,那麼星巴克人將不得不向供應商支付更高的價格,而他們遲早會把這些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東南亞國家的咖啡發展文化主要是殖民地化的結果,殖民時期,英國、荷蘭和法國殖民者將這種植物引進馬來西亞、印尼和越南等國家。但是《Tea and Coffee Asia》指出,中國和印度才是亞洲咖啡銷量成長最快的市場。

《Tea and Coffee Asia》資料顯示,在印度,咖啡的年產能達300000噸,其中國內銷費量約為80000噸。專家預計這一市場將以10%的年度成長率成長。該國最大的咖啡連鎖店 Cafe Coffee Day 開設了400餘家分店,與 Barista Coffee Company(由義大利咖啡公司 Lavazza 經營)、英國最大的咖啡連鎖企業 Costa Coffee、Coffee World 和 Gloria Jean's 等店競爭。

即使在飽受戰爭創傷的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亦能夠買到咖啡。

調查公司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發佈的2010年5月份報告顯示,巴基斯坦的茶銷費量位於全球最高的國家之列,咖啡亦具有一定的發展潛力,因為「消費者越來越喜歡這種產品。」2005年,Costa Coffee 在巴基斯坦開設了分店,2006年 Cafe Coffee Day 在卡拉奇開設了分店,這是該公司在印度和其計畫拓展的越南市場以外的第一家分店。

星巴克會是下一個在此開分店的咖啡店嗎?這裡是否亦會出現高昂的價格呢?

孟加拉 
達卡:2.02美元

菲律賓 
馬尼拉:2.16美元

巴基斯坦 
卡拉奇:2.24美元

斯里蘭卡 
可倫坡:2.36美元

柬埔寨 
金邊:2.85美元

印尼 
雅加達:3.41美元

汶萊 
斯里巴加灣市:3.54美元

印度 
欽奈:2.59美元 
新德里:2.91美元
班加羅爾:3.02美元
孟買:3.75美元

緬甸 
仰光:3.67美元

越南 
河內:3.48美元 胡志明市:3.75美元

紐西蘭
奧克蘭:3.83美元

泰國
曼谷:4.07美元

澳洲
雪梨:3.55美元
墨爾本: 3.55美元
坎培拉:3.63美元
佩思:3.99美元
布里斯本:4.08美元
阿德萊德: 4.25美元

馬來西亞 
吉隆坡:4.39美元

新加坡
新加坡市:4.60美元

南韓
首爾:5.19美元

香港 
香港:5.79美元

台灣
台北:5.92美元

日本
名古屋:4.99美元
大阪: 6.10美元
東京:6.65美元

中國大陸
天津:4.39美元
南京:4.39美元
成都:5.12美元
青島:5.56美元
深圳:5.86美元
瀋陽:5.86美元
上海:6.59美元
廣州:7.03美元
北京:7.17美元

原文:Forbes.com Asia's Most Expensive Cup Of Coffee

********************************************

首次年薪61.5萬 韓大學生「未如願」

【朝鮮日報/記者金珉徹/朝鮮日報中文網提供】

「夢想」與「現實」截然不同。據調查結果顯示,韓國大學生所期望的第一份工作的條件(年薪、位置、單位)與實際情況截然不同。

根據韓國僱傭信息院針對全國3000名大學生展開調查的結果顯示,大學生平均期望年薪是2727萬韓元(約743,821台幣),

但實際上就業後首次得到的平均年薪為2256萬韓元(約615,350台幣),相差471萬韓元,實際年薪比期望年薪少17.2%。

希望就業地區和實際就業地區間的差距也較大。近六成大學生(57.9%)希望在首爾就業,其次為京畿(8.2%)、釜山(6.9%)等。但實際在首爾就業的僅有35.9%,京畿為16.9%,就是說,在10名大學畢業生中,僅有3.5人左右在首爾就業。

大學生期望就業的單位依次為工作條件好並穩定的大企業(23.7%)、國企(22.6%)、政府機關(21.2%)等,中小企業僅為9.9%。

但實際就業情況是,政府機關(5%)和國企(3.4%)還不到10%,而中小企業達到46.5%。

【2010-09-10/朝鮮日報中文網】

***********************************

大學生月薪期望值2萬9401元 四年來首度止跌 【15:07】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管理雜誌今天公佈「2010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意願大調查」,對於月薪期望值,出現四年來首次止跌回升,為2萬9401元、比去年增加3千多元;這份調查也顯示,職場新鮮人非常在意上班地點,有6成希望在北台灣就職,願意到國外(含中國)工作不到一成。                        

這項調查已經連續第26年進行,今年調查對象範圍,除了大學應屆畢業生外,本次還加入工作兩年的社會新鮮人。

管理雜誌執行主編丁永祥表示,大學畢業生對於薪資的「期望值」,隨著企業景氣回溫增加,去年調查結果為2萬6082元,今年則增加至2萬9401元。在大學畢業生可接受「最低待遇」方面,以2萬3千至2萬6千比例最高,其次為2萬至2萬3千元。     


在選擇產業方面,調查顯示,大學畢業生有三成一最想進入高科技業,其次為文教服務業的一成二。 


*********************************************

雲水人間:

星巴克咖啡價格:南韓首爾:5.19美元、台灣台北:5.92美元

大學生年薪:南韓約60萬台幣、台灣約36萬台幣

...

...

無言

菲律賓巴士慘案.... 總統艾奎諾:沒有甚麼大不了,以後想到會笑

媒體爆料/巴士慘案 艾奎諾:以後想到會笑

香港旅客遇害慘案發生後,菲律賓總統艾奎諾言行飽受批評,視察現場時曾對鏡頭微笑而引發爭議,之後還因此公開道歉,宣稱當時笑是憤怒。近來菲律賓媒體再爆料,艾奎諾道歉後翌日,就在公開場合表示,這場慘案根本沒什麼,兩三年以後想到只會「笑」!

菲律賓《每日論壇報》(The Daily Tribune)在社論中爆料,艾奎諾為微笑道歉後翌日(8月26日),出席前奧隆阿普市市長馬格柏格喪禮期間,又再提及人質慘案,並宣稱這宗慘案將在兩至三年後平息,根本不用放在心上。

艾奎諾當時聲稱:「神會有一個完美計畫給我們,兩三年後當我們想起這件事情只會笑,因為此事真的沒有甚麼大不了的。」

艾奎諾此話一出,不只讓港人更為憤怒外,就連每日論壇報的記者都覺得實在太無恥。

記者指出,無論中國人、菲律賓人,應該所有人類對這次事件都感到相當震驚,應該是誰也笑不出來的。

【2010/09/11 聯合報】

***********************

雲水人間:

無法理解他的反應

林毅夫:中國GDP破8... 將持續20年至30年

林毅夫:中國GDP破8 持續20年

  • 2010-09-11
  •  
  • 旺報
  •  
  • 【特派員宋丁儀/上海報導】
 ▲世界銀行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10日出席台胞社團論壇,成為媒體追逐包圍焦點。(記者宋丁儀攝)

 ▲世界銀行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10日出席台胞社團論壇,成為媒體追逐包圍焦點。(記者宋丁儀攝)

     世界銀行資深副總裁暨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10日出席台胞社團論壇,他表示,當前全球經濟仍「陰晴未定」,針對中國大陸經濟局勢,他特別引用大陸前國家主席毛澤東「風景這邊獨好」一詞形容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應達9%以上,而2011年也會維持年成長8%以上。

     林毅夫說,大陸「破八優勢」可維持20至30年,「到2025年經濟體將超越美國,2050年大陸占全球經濟總體規模將至少超過30%。」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特邀世界銀行資深副總裁暨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出席台胞社團論壇,總評世界與大陸經濟情勢。

     林毅夫表示,2008年全球經濟蕭條,大陸經濟卻在2009年第2季率先復甦,並拉動了台灣、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拉丁美洲等區域經濟,到第3季發展中國家才復甦、而發達國家更晚到了第4季才回暖。

     今年成長 上看9%

     林毅夫說,發達國家工業生產使用率比起高檔時還距離12%,在此產能過剩情況下,美國失業率高達9.7%、歐洲10%,日本從90年代1%攀高至現在5%。他說,發達國家近年來以積極政策來刺激經濟成長,但隨之跟著政府財政赤字日益累積增高,因此他認為全球經濟情勢應仍處於「陰晴未定」狀態。

     話鋒一轉,林毅夫說,中國大陸等發展中國家過去幾年來外匯與財政數字較為健康,尤其中國大陸是財政體質最好的國家之一。2009大陸GDP成長達9.1%可謂「鶴立雞群」,2010年第1季GDP成長達11.9%、第2季約10.3%,他預估2010全年大陸GDP成長可達9%以上,2011年也應可站上8%。

 ECFA為兩岸添磚加瓦

     林毅夫分析,大陸經濟成長這樣的「破八優勢」至少可以維持20至30年,目前大陸已經超越日本經濟體成為全球第二,以此增長速度,2025年時大陸經濟體將達到美國水準,並維持3%到5%的領先優勢成長,到2050年,大陸經濟體將占全球總體經濟規模的30%以上,人口也將占全球20%左右。

     林毅夫認為,兩岸在簽署ECFA之後展開經濟更廣泛的合作,正是在此一大發展潮流中「添磚加瓦」。

**********************************************************************

林毅夫:ECFA 一年 經濟可能二位數成長

  • 2010-09-11
  •  
  • 中國時報
  •  
  • 【王銘義/上海報導】

     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昨天出席在上海舉行的「台胞社團論壇」,他對於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的台灣經濟發展前景表達樂觀期待。林毅夫認為,台灣如果能藉機完成產業結構調整,促使產業升級,經濟成長將可達七%至八%,ECFA實施一年之後,也有可能達到兩位數的成長。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九日在上海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曾談及ECFA實施後的經濟效益。連戰說,從台灣近期的經濟成長可看出明顯受到ECFA因素激勵,今年第一季增長超過一二%,近兩個月也有四%至八%增長。賈慶林隨後附和說,如果台灣經濟持續增長,ECFA實施一年後,台灣經濟可能有一二%的成長。

     出席台胞社團論壇的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在參觀世博「台灣館」時強調,對ECFA後續生效手續,大陸已準備好了。他說,根據ECFA規定,協議生效半年內,兩岸將啟動貨品、服務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的談判,未來將集中精力處理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以進一步深化協議的共識。

     林毅夫昨天在論壇大會發言時則形容大陸經濟「風景這邊獨好」。他並分析二○○八年以來世界經濟發展形勢。林毅夫認為,相對於發達國家經濟發展趨勢的不容樂觀,去年第二季度,大陸率先復甦,帶動了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復甦。

陽光如此明媚

陽光如此明媚

動蕩的年代、
不安的經濟,
信仰似乎變得更舉足輕重,
不論年齡、教育、性別與地區,
信仰成了普羅大眾最大的庇護所與依靠。

那麼多的不安全感、
那麼多的恐懼與委屈,

認真看看這個世界,
因信仰有了徹底改善嗎?

在經文在香煙裊裊間、
我曾殷殷的祈求與傾倒苦水,
得到的只是萬般皆是命的無奈!

輪迴與業障的緊箍咒,
在我自投羅網的進入宗教殿堂後,
發揮了更大的作用;

一次又一次覆誦經書,
只能求得不墜入五鬼道;
佛號,
成了我與另一空間靈魂交會時的護身符。
恐懼依舊常駐在我的夢裡。


在爺爺的喪禮上,
我隨族人一遍又一遍跟誦經文,
直到口乾腿麻,
才倏然頓悟、
原來這樣的場合,
是藉往生者凝聚血緣情感,
挪出共同時段,
拋開俗事,
靜下心來深入經文中的教義,
一起反省是否在正道的途徑上?
而往生者成了最貼近的生命教本,
協助釐清雜亂的步伐,
誦了幾次經文不是重點,
懂了願意實踐方為喪禮的最大價值。

該是如此,
難怪縱觀世界各地的死別,
不見得總是狹隘的被悲傷淚水淹沒、
或沒天沒日的儀式折騰。

我從宗教出走、
從童年叛逃,

可是我並未放棄信仰,
只是我開始回到對自己生命旅途的信賴,
閱讀、
音樂、
自我價值的追求、
更深內我的對話、
我找到了更能掌握的安身立命的力量!

不再疲憊的追求更大的神力,
不用講究更多的禮教形式,
不必害怕無力辯護的無形懲戒,


我開始有更寬廣的自在,
有更明媚的生命陽光,
更大的安全感,
最重要的:
我更像我自己!


來源:

http://yjart.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