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

天堂不撤守-啟動病歷中文化,捨葉署長其誰?....【陳長文】

天堂不撤守-啟動病歷中文化,捨葉署長其誰?
  • 2009-06-01
  • 中國時報
  • 【■陳長文】

     五月初,筆者曾在本欄針對病歷中文化的問題,希望衛生署長葉金川能為眾多無聲的病患權益發聲。不久,衛生署醫事處的石處長向筆者表示葉署長因為出席世衛大會,而未能親自回應這個題目。石處長也提供了一些寶貴的意見。但筆者仍希望就病歷中文化的問題,再次就教於葉署長。

     由於筆者最近正在進行癌症治療的後續療程,因此有更多機會就病歷中文化的問題,和醫生朋友交換意見。然而,多數人都不否認病歷中文化的正當性,只是在政策的優先次序或相關的配套問題有疑慮。大致可歸納如下:

     一、認為病歷電子化應該更優先於病歷中文化的問題。然筆者認為兩者並不衝突,醫政機關在推動病歷電子化的同時,也可以推動病歷中文化。

     二、病歷品質的問題更迫切,有些醫生連英文病歷都未必寫得好。但筆者認為落實病歷中文化其實正可以加速提升病歷的品質,因為病歷品質的高下顯然以大多數人易懂的中文寫作時較易判斷。

     三、病歷中文化牽涉到的是前端的醫學教學的問題,要從教育著手。然而,教育往往有其「市場導向」,如果台灣並沒有一個實務上撰寫中文病歷的醫事工作環境,不管是醫學教授或醫學院學生也都較難感受到改變的壓力。換言之,病歷中文化政策與醫學教學改革具有相輔相成的關係。

     四、病歷中文化會加重醫生的負擔。大多數的醫生都習慣以英文寫病歷,改為中文,當然會增加不便、加重負擔,而且一般來說中文寫病歷(或電腦打字)似乎較用英文更為費時,特別是健保給付已經相當的緊縮,若貿然實施,可能會壓迫醫生的問診時間。但當筆者進一步問,若聘助手協助醫生登鍵中文病歷,可不可以改善?許多醫生回答是應可改善,但要多花一些成本。換言之,這又回到了政府的「資源分配」問題,很多人不解筆者為什麼要不斷的詬病政府花費七百五十億購買三十架無用的阿帕契攻擊直昇機,殊不知,這些天價經費的零頭,很可能就能補足許多不足的醫療或社福資源。

     筆者在五月五日發現了膀胱腫瘤。這讓我有特別的感謝與感慨,感謝的是,遇到很多細心好醫生,盡心竭力提供最好的醫療照顧。感慨的是,一方面,不論在主客觀條件上,我都有較充分的條件,取得有關我病情的詳細資訊。但即便如此,如果有中文病歷,對我仍是一種方便,可以用最親切的語言認識病情;二方面,對許多資訊相對弱勢或英文能力較欠缺的民眾來說,英文病歷有寫和沒寫有什麼差別呢?

     葉署長曾留學海外,英文造詣自然不錯。但身為政務官,能不能將心比心把自己想像成不懂英文的民眾,去想像面對病歷史爬滿看不懂文字的憂慌呢?病歷的功能固然是為便利醫事環節中的溝通之用。但是,更要顧及病人和家屬的「知」的需要。更何況,病歷中文化後,由於病人較易理解文件記載上的病歷資訊,一方面可以發揮偵錯效果,當病患發現病歷記載與病情不符時,即可向醫生反映;二方面,當醫療糾紛發生時,由於中文病歷記載較無資訊障礙,承審法官就不用面對,英文病歷在病患看不懂的情況下,賦予證據力公不公平的疑慮;三方面可以發揮監督的效果,避免極少數不肖醫生用口說A病卻報B病的方式詐領健保費。

     最後,並不是要立刻實施病歷中文化,但既然許多人都「客氣地」肯定病歷中文化的正當性,那麼,衛生署至少應該宣示「啟動」病歷中文化的計畫,衛生署可否告訴我們,何時是「起點」呢?何不把病病歷中文化當作中華民國一百年時給病患朋友的賀禮,宣示在民國一百年實施。而不是用「病歷中文化很好,但不是最迫切優先的醫事改革項目,還不到推動的時機」的說詞推拖。

     還是要再問,如果德國、法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都是用官方語言作為病歷語言,別的國家能,為什麼台灣不能?

而筆者更要問葉署長,在病歷中文化的問題上,如果向以魄力得到民眾肯定的葉金川署長不關心,還有誰有能力關心呢?(作者為律師,法學教授)

教育部:高中成績太差,擬禁考大學。......那請問:國中成績太差,要不要禁止考高中?

高中成績太差 擬禁考大學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免七分上大學情況重演,教育部決定對程度太差的高中生「開鍘」,正緊鑼密鼓修法,在現行畢業證書和修業證明書外,新增「成績證明書」一級,只要不符合「修畢一百六十個畢業應修學分,且每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及格」的畢業條件,就只能拿「成績證明書」,且當年將不能報考大學。

國英數逾半不及格 不能畢業

此外,草案還新增畢業條件,高中生若國文、英文及數學三科的必修學分,有二分之一以上成績未及格,就不能畢業,全案將影響所有高中生,尤其衝擊國、英、數較弱勢的學生。

另外,以往高中生有科目補考不及格,可在暑假重修,但教育部將以行政命令要求全國高中,從九月新學年起,高中生若有科目不及格且補考未過,將不能暑修,而必須重讀該科,亦即須跟學弟妹一起上課。草案也明訂,補考不及格學分數要計入學年成績中,當學年學分數二分之一不及格,就須重讀一年。

不及格補考又被當 必須重讀

「大學指考七分就能上大學」引發各界抨擊高中生素質,劉揆一度提出高中畢業會考構想,但各界認為不可行後,教育部又著手修改「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將大幅增加高中生畢業的困難度。

教育部表示,目前高中生只要修滿一百六十個學分、每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及格,以及未被記滿三大過,符合這兩個條件就可拿到「畢業證書」;五年還是不及格無法畢業,也可拿到「修業證明書」。這兩種證書都可以在當年報考大學,亦即就算高中沒有合格畢業,也可以上大學。

依教育部研擬的新制,畢業條件將增為三項,除須修畢一百六十個應修學分、每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及格,及德行評量未被記滿三大過外,未來還將新增一項:國文、英文及數學各科的必修學分數,須有二分之一以上成績及格,亦即高中三年六學期中,只要國文或英文有三學期必修未及格(十二學分),數學有兩學期必修未及格(八學分),就無法畢業。

重取得考大學資格 研議配套

此外,未來三項條件都合格者才能拿到畢業證書;總成績合格,但國英數不符標準或記過太多,只能拿到修業證明書;若連第一項的學業總成績都無法及格者,未來就只能拿到新設的「成績證明書」,將無法用在當年考大學。至於要如何補救學習,才能取得考大學的資格?教育部則還在研議中,新修法內容預計六月底公布。

教育部官員說明,國英數為基本學力,高中畢業生起碼要學會高中程度的國英數;現在高中生只要成績勉強混過,就算沒拿到畢業證書,還是可以考大學,並不合理,因而新增不可當年考大學規定。不過,家長團體則痛批這項規劃「太離譜」,質疑各校成績標準不一,很不公平;但也有高中校長及老師表示肯定,認為將有助提升高中生素質。

狗養大的「5歲小狗女」..... 漂亮可愛卻爹娘不愛,只會『汪汪』吠叫。

驚!狗養大的「小狗女」 漂亮可愛卻爹娘不愛

777

(2009/06/01 14:58)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看看這張照片,這個5歲的小女孩長得多麼精靈可愛,但她卻不被親生父母疼愛,可以說,她是由幾隻狗撫養長大,她不會說人話,只會和她的狗父母一樣,用舌頭舔食物、喝水,四肢著地行走,被稱為「狗女」(Mowgli girl)。
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了這個令人髮指的新聞。小女孩名叫娜塔莎.米哈伊洛娃(Natasha Mikhailova),她和27歲的父親維克多.洛茲赫辛(Viktor Lozhkin)及祖父母同住在俄羅斯西伯利亞赤塔市的公寓裡,這間公寓髒亂不堪,而小娜塔莎在三位血親眼中,地位和養的狗貓相同。娜塔莎25歲的母親雅娜•米哈伊洛娃(Yana Mikhailova)也已2年沒探望過女兒。

 
娜塔莎的悲慘生活被發現後,警方已逮捕了未盡父母責任的維克多和雅娜。一位鄰居指出,因為娜塔莎從未出門,左鄰右舍根本不知道她的存在,「我們只知道這戶人家有三隻猛犬,他們有時會遛牠們。」


5歲的娜塔莎體型瘦小,像只有2歲,現在被送到一家醫院接受觀察。娜塔莎真的像狗一樣,看到陌生人會撲上來,專家指出,她智能發展遲緩,但非天生智障,而是從未獲得人類的關愛。


醫院的負責人妮娜(Nina Yemelchugova)透露,「當我走出房間時,她就會在門口又跳又叫,不是『喵喵』或其他聲音,而是『汪汪』吠叫。她什麼都吃,胃口很好,但她會把湯匙扔開,用舌頭舔盤子。」娜塔莎不願意和其他小孩在一起,聽到陌生的聲響會顯得非常緊張。

 
警方表示,他們是在接到附近鄰居通報後,在5月25日進入公寓調查,當時維克多不在家,幾隻狗像家長一樣保護著衣衫襤褸的娜塔莎,警方費了好一番工夫,才把她帶走,警察局長珀珀娃(Larisa Popova)透露,「公寓裡有一股難聞的味道,有很多狗貓,我們進去差點被臭暈了。」
娜塔莎的母親雅娜另有3個小孩,根據雅娜的說法,若干年前,娜塔莎被父親維克多帶走,但她沒有採取行動把女兒要回來。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娜塔莎的父母可能面臨3年的徒刑。

未讓直行車先行,遭撞傷..... 要負「6成責任」

未讓直行車先行遭撞傷 要負6成責任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即時報導】

2009.06.01 06:16 pm

高雄縣楊姓男子95年10月15日上午,搭乘張姓友人駕駛轎車,經屏東市民生東路與瑞光路一段交岔路口,欲左轉瑞光路一段,與陳姓男子駕駛轎車發生車禍,造成顱內出血、骨盆腔骨折等嚴重受傷,經治療,留下智能障礙,合併憂鬱症,向陳求償一千七百多萬元,

 

屏東地院今天以他的友人轉彎車未讓陳的直行車先行,是肇事主因,

要負擔60%責任,陳負40%,要賠682萬多元,扣除已領保險理賠金150萬元,陳還要賠532萬多元。

【2009/06/01 聯合報】

恐怖!嬰幼兒、餐廳、小吃店使用的美耐皿碗盤....100%都溶出三聚氰胺

真恐怖 美耐皿100%溶出三聚氰胺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

2009.06.01 03:01 pm

去年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政府單位雖對一連串食物進行三聚氰胺檢測行動,但範圍卻僅限於「食品」,並未擴大至「食品容器」,消基會日前針對賣場、雜貨店販售的20件美耐皿器具進行安全測試,發現100%都溶出三聚氰胺,對人體恐產生疲倦、噁心、食慾不振等傷害,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建立檢測標準,消費者也應在微波時注意是否為合格器皿,引免造成毒奶粉事件重演。

消基會指出,嬰幼兒用餐使用的美耐皿碗盤,耐摔且印有卡通圖案,被不少家長視為用餐時頗佳選擇,且美耐皿餐具因為有美觀、摔不破等優點,近年來成為各餐廳、小吃店常用餐具,如果製造美耐皿餐具的原料不良,或者製造過程中壓力或溫度條件不佳,都會影響美耐皿餐具的品質,再加上消費者以品質不良的美耐皿餐具加裝或者盛裝熱食,就有可能溶出三聚氰胺或甲醛等有毒物質,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讓消基會憂心的是這次20件隨機抽檢的美耐皿餐具,經「日本衛生試驗法」進行實驗,結果20件美耐皿餐具皆溶出三聚氰胺。

消基會表示,三聚氰胺為工業原料,若人類大量食入會導致中毒,出現疲倦、易怒、噁心、食慾不振、血尿、尿液減少等症狀產生,因此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立即訂立食品容器三聚氰胺溶出的相關檢測標準,另外業者也應在美耐皿上標示相關使用警語,以提醒消費者勿將美耐皿餐具用於微波加熱、避免盛裝過熱或酸性食品,確保食的安全。

消基會指出,三聚氰胺不只存在於食品中,更有可能從盛裝食品的容器中溶出,進而汙染了下肚的食物,讓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而影響健康,尤其目前台灣人外食族眾多,市面上使用頻繁的美耐皿餐具成了消基會此次測試重點。

【2009/06/01 聯合晚報】

************************************************************

美耐皿檢驗 衛署:消基會極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6.02 02:29 am

消基會抽樣發現市售美耐皿容器都會溶出三聚氰胺,衛生署說,國內比照歐盟,對美耐皿訂有蒸發殘渣上限卅ppm,包括三聚氰胺。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指出,各國都准許使用美耐皿作為食品餐具,但要留意使用方式,建議應避免盛裝超過攝氏九十度高溫食物,尤其是油炸食物,也不要微波加熱,也不建議盛酸性飲料。

謝定宏說,三聚氰胺是美耐皿的主要原料,檢驗溶出並非不可能,國內目前訂有蒸發殘渣管制標準,包括三聚氰胺、合成樹脂等化學物質,溶出物質總量不能超過卅ppm,歐盟也以此標準規範。

他強調,檢驗是在極嚴苛的實驗條件下進行,也就是使用酸性溶媒、高溫達九十五度,長達卅分鐘的時間下進行,與一般民眾使用餐具的情況大不相同。而且,比起三聚氰胺,酚、甲醛是更需要被管制項目,國內規定不能檢出,必須呈現陰性反應才符合管制標準。

為建立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溶出量背景值,謝定宏說,衛生署今年也會進行市售產品抽驗。消基會這次檢驗採用的溶出試驗方法,是在極嚴苛條件下浸泡在酸性溶液下進行,與民眾實際使用餐具的狀況大不相同,不宜直接以這項檢出結果評估民眾可能暴露的風險。

【2009/06/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