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7

經建會燈號連十藍 為史上第二長連續藍燈

經建會燈號連十藍 破金融海嘯記錄

  • 2012-09-27 16:33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何庭歡】

    經建會今天(27號)公佈最新的景氣對策信號,八月份繼續亮出了連續第十顆「藍燈」,超過「金融海嘯」時期的「連九藍」,為史上第二長連續藍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略減一分,來到15分水準,主要是因為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所導致,而整體國內景氣還是處於偏向「低緩狀態」。

根據經建會資料顯示,自1984年以來,連續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的最長期間,是在2000年泡沫危機時,當時從2000年12月一直到2002年2月,總共有長達15個月的藍燈。

原本第2長的藍燈期是1985年3月至11月因第二次石油危機以及十信風暴,連續亮出9個月的藍燈,以及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從2008年9月到2009年5月,也續亮了9顆藍燈,但在今日燈號亮出第10顆藍燈後,已改寫了原本的第2長紀錄。

    經建會表示,從這次公佈的結果來看,國內生產面、貿易面指標逐漸脫離「負成長」,金融面、消費面指標轉弱情況也已經逐漸趨於緩和,餐飲、零售業都持續成長,但就業市場的情勢值得密切關注,至於領先與同時指標都呈現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