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2011年普查顯示:美國人半數是窮人

美國人半數是窮人 經濟衰退是主因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2月15日 18:22

 

  • 經濟低迷與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2011年最新人口普查顯示,全美有半數的民眾陷入貧窮線之下,成為低收入戶。(圖/翻拍自網路)

記者陳思涵/綜合報導
經濟低迷與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2011年最新人口普查顯示,全美有半數的民眾陷入貧窮線之下,成為低收入戶,也讓抱持著「美國夢」的各國移民感到卻步。
美國經濟嚴重衰退,生活費高漲、薪資停滯不前,加上國家社會福利縮減之下,美國中產階級正萎縮當中。

美國2010年推行發放糧食卷、抵稅等政策,來降低窮人低收入戶增加,但是此類方法現在已不受用。許多有工作收入、醫療花費的低收入家庭,卻被視為「太富裕」而無法獲得政府的補助,正瀕臨貧窮的困境。
美國研發了一項新收入衡量法,將收入開支、醫療費用、生活花費都計算在內,為了更精確算出目前美國低於貧窮線的人口,發現有約973萬的美國民眾是「低收入戶」,在加上所得低於貧窮線的4910萬人,使貧窮及瀕臨貧窮者的總數字達到1億4640萬人,占全美總人口的48%,表示每2人中就有1名陷入貧窮。
但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芮克特(Robert Rector)提出質疑,認為被列為貧窮的民眾並不一定是面臨到生活困境,建議美國民眾不應靠政府福利,而是自己積極努力找工作來擺脫貧困。

林瑞雄:「太晚生產易得乳癌」

「易得乳癌」林瑞雄勸別太晚生

2011年 12月15日

【何哲欣╱台北報導】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昨晚出席中華孝教善業總會理監事會議時致辭拉票,他說百善孝為先,孝順是家庭關係最重要的一環,台灣老人越來越多,但老人沒有孩子陪,會很苦、很寂寞,親民黨提出865政策,每生1個小孩每月將有8000元補助,鼓勵年輕人多生小孩、並早點生。
林瑞雄又再度語出驚人:「生孩子,得乳癌的機率就會降下來,越慢生,得乳癌的機會越大!」
國泰醫學中心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解釋,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初經太早、停經太晚,不常哺乳,超過35歲才生第一胎或從不生產,在過去的研究統計上,這些女性都比較容易罹患乳癌,「早生小孩確實有利乳癌防治,這樣的醫學觀念沒有錯」。

女選民:不勞費心

未婚的台北市蘇小姐說,副總統是不是應該多關心國家大事,身體健康我們女人會自己照顧好,不勞他費心。
林瑞雄昨左右開弓批藍綠,諷國內已有超過6成民眾不支持總統馬英九連任,「他大勢已去,自己還看不出來?應該要道歉並主動下台,才能爭取歷史地位,不然臉皮可以看嗎(指不知恥)?」他說,綠營的票有1/3會投給親民黨,若能獲得超過5成選票,執政時就不會被綁手綁腳。

郭台銘:「我叫黎智英來罵」 黎智英:他算老幾啊?

郭董「我叫黎智英來罵」 黎智英:他算老幾啊?

2011年12月15日01:22 蘋果即時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出席逢甲大學一項座談會時,大罵《蘋果日報》,還得意地說說「台灣唯一是我把黎智英叫到我辦公室,把他罵一頓的人。」

不過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昨晚在香港接受訪問時,則否認有這一回事。


黎智英說,他和郭台銘是有見過面,「見面而已」「見面他怎麼會罵我嘞?」「他罵我?」「他算老幾啊?」

至於當年他和郭台銘見面時,郭台銘是否有批評《蘋果日報》,黎智英說,兩人見面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當時談些什麼,他不記得了。

要求修訂大學法:大學評鑑應與政府補助脫鉤

學界談教育:大學評鑑應與政府補助脫鉤

2011/12/14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學界今天發起連署,要求修訂大學法,讓大學評鑑與政府補助脫鉤。學者批評,廣設大學後,大學中學化甚至小學化,大學淪為「迎上事業」,頂尖大學依價目表核發教授論文獎金。建議教育部未來應補助大學生,而不是補助大學。

多名學者今天舉辦「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記者會,針對當前教育問題,向總統候選人提出建言。台灣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批評,高教普及化後,學生素質下降,許多大學不像大學,反而像中學甚至小學,高教的功能變成「製造文憑」,而不是「培育人才」。

他還舉台大校長李嗣涔大一新生訓練時,再三叮嚀台大新生「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上課不缺席、腳踏車不亂停」為例,感嘆連台大都還在做啟蒙教育。建議檢討修訂大學評鑑標準,十二國教採國小、中學六年一貫的「六加六連貫課程」。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也批評,當前的教育重行政、輕教育、口號多,且教育愈來愈專制,升高中從分區小聯招變成全國性「基本學力測驗」,未來還要變成「會考」。廣設大學後,卻讓窮人子弟繳高學費上私立大學,富貴人家繳低學費上公立大學。

劉源俊說,現在的大學不再是「良心事業」,而是「迎上事業」,校長迎合教育部、學院院長迎合校長,系主任再迎合院長教務長,建議大學評鑑不能和經費補助掛鉤,政府應該「補助大學生而非補助大學」。

中興大學文學院長王明珂更直指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積弊多,頂大的學術和經費審核,讓大學落入國科會和教育部更嚴格掌控,國際競爭如空中樓閣。

王明珂還說,頂尖大學都有一份獎勵各種論文的「價目表」,主管按季或學期依價目表核發教授的論文獎金,五年五百億只「買」到教育部自豪的論文成長率,耗費大量國家資源卻無助大學正常發展,大學教授淪為論文生產工具,呼籲各總統候選人提出解決之道。

台大大學教授張世賢則針對少子化現象,主張一到四歲幼兒的幼托費用可列為所得稅列舉扣除額,五歲實施免費學前教育,從出生到小學前好好照顧幼兒,幼教往下延伸,年輕夫妻才願意生小孩。

**************************

 

大學中學化挨批 學者:還大學自律

2011/12/15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學界發起全國性連署,要求修訂大學法,還給大學自律。學者批評,現今大學逐漸中學化、卡通化、甚至工具化,大學生成熟度和學習能力像中學生,高教成為「製造文憑」而非「培養人才」,呼籲三組總統候選人提出因應對策。

多名學者昨天舉辦「總統候選人教育政策論壇」,指出當今大學許多弊病。師大特教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現在中學教育是考試領導教學,大學則是「評鑑主導辦學」,不僅不利學術自由,大學教授整日忙著「寫作文」、「看排名」,高教淪為製造文憑的工具。

吳武典舉台大校長李嗣涔大一新生訓練時,再三叮嚀台大新生,感嘆「現在大學不像大學,倒像是中學、甚至是小學。」

台大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也舉例,台大的「小老師」制度,讓學生考前找學長姐惡補課業,根本是把大學當小學念,「大學生還不會念書,是浪費教育資源。」

政大書院客座教授季淳表示,國內大學太早專業化,忽視博雅教育。他指出,新加坡和耶魯大學2013年將合作成立「博雅書院」,以100比1000的師生比,教導下一代領導人為目標,顯示國際對大學博雅之學的重視,但台灣的大學教育卻忽視通識教育,造成大學生成熟度不足,變得「卡通化」。

季淳強調大學應是「安身立命之學」,而不是「經世致用」,強調技術和職業導向的教育,但台灣「第一名的科系」恰恰相反,都是強調技能專業,導致教育庸俗化。

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也批評,現在的大學是「迎上事業」,校長迎合教育部、學院院長迎合校長,建議評鑑和經費補助脫鉤,政府應該「補助大學生而非補助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