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4

都更條例新法定罰則 建物全拆才能預售

都更條例新法定罰則 建物全拆才能預售

  • 2012-06-14 18:0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戎華儀】

    內政部今天(十四號)召開記者會宣布完成部版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包括七大修法重點。雖然內政部強調修法並非針對文林苑個案,不過從修法內容看來確實像是衝著文林苑而來,不過內政部表示修法不溯及既往,文林苑的爭議還是只能按照現有的規定處理。

    台北市「文林苑」都更案引發軒然大波,內政部十四號召開記者會公布內政部版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七大修法方向。

    新修正的規定刪除了現有條文中,實施都更的建商可以請主管機關徵收不同意都更戶的房屋和土地的規定,這也是文林苑案爭議中被部分專家認為有違憲法保障人民居住權的條款。

    另一個則是規定,都更區域的房屋一定要全數拆除,建商才能預售,如果違法拆屋,將處新建房屋銷售金額三成的罰鍰,而且是按次處罰,拆一次就罰一次。

    內政部長李鴻源:『沒有把所有人權力變更實施的都市更新案,須要在建築物全數拆除後,才可以辦理預售。違法這個原則的話,我們可以處以百分之三十的罰鍰,這是在我們第五十二條、第七十七條裡面規定的。』

瑞士研究:玻尿酸治膝關節炎 無效

瑞士研究:玻尿酸治膝關節炎 無效
  • 2012-06-14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近年來醫界流行將玻尿酸直接注入病變的膝關節內,來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不過瑞士伯恩大學研究人員十一日表示,注射玻尿酸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並沒有什麼幫助,療效微乎其微。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內科醫學年報》。

     正常的關節靠關節液潤滑,關節液就含高濃度的玻尿酸,有潤滑及吸收震動等保護關節的作用。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液太少,導致膝關節疼痛和不良於行,因此在患處直接注射玻尿酸,成為一種治療方式。

     一九九七年,美國核准注射玻尿酸,但僅限於治療膝關節炎;在歐洲,使用玻尿酸治療的時間更早,而且用於治療更多種類的關節炎。

     不過瑞士研究人員分析過去八十九項臨床試驗的數據。參與試驗的一二六六七名退化性膝關節炎病患,被隨機分派注射玻尿酸、安慰劑或不給予治療。經過約四個月追蹤,發現注射玻尿酸的患者疼痛程度有些微減輕,但其效果「不具臨床意義」,而且未發現對膝蓋的使用有所改善。

     此外,施打玻尿酸的患者在治療後不久,出現膝蓋灼熱、疼痛和腫脹數天的副作用案例較多,而且容易發生心血管或肌肉骨骼的問題,導致病患必須住院,甚至喪失行動能力。

 

***************

骨科:像幫關節加潤滑油 僅能緩解
  • 2012-06-14
  • 中國時報
  • 邱俐穎/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注射玻尿酸治療膝關節退化無效?骨科醫師表示,注射玻尿酸就像幫關節加上潤滑油,能保護軟骨避免磨損,目前健保已納入給付,臨床患者使用效果不錯,但玻尿酸只能減輕、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稱不上治療。

     骨科醫師、高雄義大醫院長杜元坤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很普遍疾病,多因關節內的關節液不足,造成關節磨損、疼痛,嚴重影響行動能力。

     杜元坤說,關節注射的玻尿酸劑,和現行用來除皺填充的美容玻尿酸屬同一物,但分子量、黏稠度較美容玻尿酸高,目前健保給付連打三至五周,每周一次,可維持半年不疼痛。

     新光醫院骨科部微創骨科主任釋高上指出,因玻尿酸和關節液原料相似,打玻尿酸能潤滑關節、預防軟骨退化、延緩置換人工關節時間,近年來臨床患者使用效果相當好。

     台大骨科主治醫師楊榮森說,臨床上會先以藥物保守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若服藥六個月無法改善,才會進一步評估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且玻尿酸會被人體吸收,每半年要回診重新評估。

     杜元坤說,退化性關節炎的早期病人才會建議注射玻尿酸,若病程進展到最嚴重的第四級,軟骨已完全磨損,此時需開刀置換人工關節,不會再建議施打。

柴油引擎廢氣 提高肺癌膀胱癌風險

柴油引擎廢氣 提高肺癌風險
  • 2012-06-14
  • 中國時報
  • 尹德瀚/綜合報導

  臭又致癌 ▲一輛回收廢棄物的三輪摩托車排放黑煙,後方機車騎士聞臭之外還看不清路面。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決定,將柴油引擎廢氣提升為1級的「確定為致癌因子」。(本報資料照片/鄭履中攝)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十二日決定,將柴油引擎廢氣的致癌級別從二A級的「極有可能為致癌因子」提升為一級的「確定為致癌因子」。IARC負責評估致癌風險的部門主任史崔福說,此舉將可促使各國從嚴調整柴油引擎排放廢氣的標準。

     鑽研呼吸系統毒物學的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唐納森說,柴油引擎廢氣的危害主要來自含硫微粒,可以導致肺部發炎,久而久之可能演變成癌症。另有證據顯示,柴油引擎廢氣和膀胱癌風險上升也有關連。

     IARC的專家開會討論一周後達成上述決定,他們分析多項有關動物與人類研究的報告,其中最大一項研究涵蓋一二三○○位礦工,時間長達六十餘年,結論是長期暴露在柴油引擎廢氣中的礦工死於肺癌的風險較高。

     柴油引擎廢氣被IARC列為致癌物質後,可能促使各國政府對廢氣排放採取更嚴格的標準,迫使業者投入更多經費研發更清潔的新科技。但業者也有話要說,他們指出,目前卡車與巴士排放的含硫微粒與氧化氮已經減少九五%以上。

     柴油引擎廢氣調整後的級別與石綿、酒精、紫外線和二手菸同級。史崔福說,最可能受到這類廢氣危害的人包括礦工、修車技工、卡車司機、重機械操作員、鐵路員工,乃至一般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