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

台中捷運即日起在文心路段24小時趕工

中捷24小時趕工 民抓狂

黑暗期拖28個月 「誰受得了」

2013年05月02日

台中捷運即日起在文心路段施工。陳為坐攝

【鄭敏玲╱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即日起,將逐段架設圍籬,施作基礎結構工程,預計二○一七年全線完工,期間有長達二十八個月將二十四小時持續施工,讓家住文心路沿線的民眾聽了差點抓狂,直呼:「是要叫我們活不下去嗎?」台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說:「已盡力縮短工期,捷運完成後沿線住宅價格會上漲,希望民眾共體時艱,這是必要之惡!」

林良泰說,文心北屯線全程十六點七一公里,共設十六站,本月至八月先施作崇德路到遼寧路段、臺灣大道至櫻花路段,每天施工時間上午九時到晚上六時,但九月份後全線同步打地基、立墩,將二十四小時施工。

沿線停車格塗銷

林良泰也指出,文心路沿線的文心路與柳楊西路口、文心路與中清路口、文心路與中港路口、文心路與向上路口的四座人行陸橋陸續拆除,沿線停車格亦將塗銷,為方便民眾停車,原未發行月票的豐樂停車場,在捷運施工期間將發售每月六百元的月票,屆時也會安排73、53、85路公車接駁。

無法明訂時間表

負責台中捷運工程施工的台北捷運工程局副局長傅式治表示,中捷每站行駛時間只需兩分鐘,完工後從北到南只需三十二分鐘,票價起價則會比現在的台北捷運二十元還低,全部經費五百一十三億元,預計二○一七年全線完工。
至於何時才能搭上台中捷運,傅式治說:「完工後還得進行半年穩定測試,無法明訂時間表。」

應要有補償措施

民眾王俞文氣憤表示:「台中捷運陸續傳出包商倒閉停工,致工程延宕,現在得趕工,卻要全體市民承擔,二十四小時動工誰受得了?」台中市議員張耀中痛批:「二十四小時施工太擾民,至少也要給沿線居民相關配套或補償措施,不能想要怎樣就怎樣。」

台中捷運北屯線施工資訊表

◎捷運長度與站數
.從松竹路到烏日高鐵站,長度16.71公里,共設16站
◎今起施工範圍
.文心路四段(昌平路至瀋陽路)
.文心路二段(臺灣大道至櫻花路)
.建國路與環中路口東側300公尺處
.文心南路(文心南二路至文心南三路)
.文心路一段(大業路至市政路)
◎施工時間
.今年5-8月:每天09:00~18:00施工
.今年9月到2016年底:全段24小時施工
.2015年底 北屯機廠到舊社站試運轉
.2017年底全線完工,預估半年內驗收營運
◎相關資訊
.台中市捷運工程處 04-22289111轉61603
資料來源:台中市交通局

密件曝光 德法叫罵 歐盟瀕癱瘓

密件曝光 德法叫罵 歐盟瀕癱瘓

法國痛批莫克 自私又不妥協

2013年05月02日

法國總統歐蘭德(右)所屬政黨,批評德國總理莫克「自私又不妥協」。翻攝網路

【簡竹君╱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兩大成員德國、法國互有心結,法國執政黨批德國總理莫克「自私又不妥協」,而德國執政聯盟和政府文件也奚落法國經濟不振,「是歐洲最大的問題兒童」,外界憂心身為歐盟領袖的兩國反目下去,恐令經濟問題嚴重的歐盟癱瘓,無法解決歐債危機。

法國《世界報》日前披露,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所屬的社會黨,在黨大會一份工作文件中,痛批德國總理莫克(Angela Merkel)是「緊縮總理」,稱她「自私又不妥協,除了德國的存戶存款,貿易平衡和她的大選前景之外,什麼都不理」,建議該黨「硬起來」與莫克攤牌。

歐盟經濟政策常引發爭議,有人戴上「V怪客」面具在歐洲央行前示威。資料照片

冷處理:仍是朋友

報導讓法國對莫克的痛恨曝光,法國立刻有閣員跳出來指社會黨「恐德症」,法外交部長法畢斯說:「爭鬥無益,兩國沒理由對立。」法財政部長莫斯柯維奇也說:「攻擊德國,對法國沒好處。」社會黨在壓力下迅速刪除文件中攻訐文字。
莫克所屬的基督民主黨發言人表示,此番攻擊不尋常亦不恰當,只凸顯「相當絕望的社會黨,對經濟問題沒有令人信服的解答」,「法國需要結構上徹底改革,左翼政府不能以此混淆視聽。」被罵的莫克倒是冷處理,前天表示:「有歧見不是新聞,我們仍是朋友。」

德法意見分歧

「法是歐洲問題兒」

而德國《商報》本周披露德政界對法國看法,也好不到哪裡去,在一份政府文件中,莫克的執政聯盟夥伴自由民主黨批歐蘭德的經改計劃「漫無方向」,指法國經濟、勞工、社會保障等弊病,「是歐洲最大的問題兒童」。該報也報導,德國經濟部對法國評估:「工業不濟,企業外移,盈利疲弱」。
分析家說,德、法分歧源於兩國經濟力量失衡,德國憑藉經濟實力在歐洲取得主導權,法國卻在衰退中苦苦掙扎,莫克的強勢態度在歐盟不受歡迎,但歐蘭德在國內外都不怎麼得人心。

德憂法和南歐結盟

一名駐德的歐洲外交官昨受訪時說:「歐蘭德曾揚言,莫克唯一怕的就是法國高喊『我們任由赤字擴大吧』,與南歐國家結盟,讓她在歐洲被孤立。」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孔班迪則指,再怎麼說,莫克手中都握有王牌:「德國的優勢在於經濟,你要嘛能分杯羹,要嘛沒甜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