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

總瑩建設工業宅廣告不實,處以180萬元罰緩。

工業宅廣告不實建商挨罰
2011年 09月28日
蘋果日報
總瑩建設、國雄建設及一研九鼎廣告公司昨因涉及廣告不實,分別被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處以180萬元及60萬元罰緩。
稱格局「4房3廳」
公平會指出,總瑩建設位在桃園縣的「湯城世紀」地處乙種工業區,卻使用一般住宅廣告用語,宣稱建案格局「4房3廳3衛浴」。

國雄建設在新竹縣的「世紀願景─天馥特區」,廣告將建物1樓法定停車位用地標示為客廳。累計今年公平會針對工業宅銷售已處罰上千萬元。

擁有綠卡(美國永久居民卡),算不算是美國人?

美國永久居民卡英語United States Permanent Resident Card,亦稱作綠卡green card),是用於證明外國人美利堅合眾國境內擁有永久居民身份的一種身份證。「獲得綠卡」則用於指稱成為永久居民的移民過程。綠卡持有者的合法永久居留權是由官方授予的移民福利,其中包括有條件地在美國居留與獲取工作的許可。持有者必須保持他的永久居民身份,如果該身份所需的某個條件不再滿足時,持有者將可能失掉該身份。

根據美國國籍與移民法,綠卡持有者屬於沒有美國國籍,也不具美國公民身份的外國人。

[3]但其在美國境內基本享有和本國國民一樣的待遇,不過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根據美國移民法,永久居民入境美國時,需使用有效的移民簽證與有效的母國護照,否則不得入境。[4] 擁有美國綠卡後,只要離開美國不超過一年,綠卡本身可以當作有效的入境移民簽證,不需去美國大使館或領事館另外申請簽證。[5] 離開美國超過一年,必須於離境前先申請回美證(re-entry permit, I-327),作為入境的有效移民簽證,回美證有效期最多兩年。[6] 超過一段時間未入境美國的持卡人,在入境時很可能會被判決失去永久居留權,因為移民法要求綠卡持有人離開美國,必須是暫時性的離境。[7]

美國移民法定義「永久居留權」是:「根據移民法所賦予『以移民身份永久居住在美國』的特許,且此身份未曾改變過。」[8] 意即:若是綠卡擁有者改變其身份,其永久居民權隨即消滅。因此,永久居民若非在無心之過下,使用了不一致的身份(例如:以非居民身份報稅),其永久居民身份將同時終止。[9]此外,依據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判例:永久居民身份可經由放棄行為(如定居他國)而自動喪失,無須先經過填表或移民法庭的判決。[10][1

一名合法永久居民在美國境內以永久居民身份居住滿5年(或與美國公民結婚的3年),並滿足所有移民局所列出之條件後,可以申請成為美國公民。公民會比永久居民(在此方面依然被視作外國人)擁有更多的權利(與義務)。其中的一些權利有:選舉權;聯邦與州選舉中的被選舉權;攜帶家眷入美的資格;以及獲得聯邦政府職位的資格。其他的公民福利還包括世界上部分國家的免簽證便利。會導致永久居民被排入遣送法律程序的某些情形亦不適於美國公民。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B%BD%E6%B0%B8%E4%B9%85%E5%B1%85%E6%B0%91%E5%8D%A1

全面禁止投資型保單打廣告

金管會要管了!投資型保單禁打廣告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10.02 03:19 am

在要求股市節目「每五分鐘播放一次警語」後,金融監理矛頭又指向保險公司;金管會決定修改規定,全面禁止投資型保單打廣告,也不准保險公司巧立名目,以舉辦「說明會」或「發表會」等名義促銷投資型保單。

金管會保險局決定修正「投資型保險商品銷售應注意事項」,加強管理投資型保單。首先,全面禁止保險公司透過網路,電視或廣播促銷投資型保單,也就是說,以後電視、網路與廣播統統不准播放投資型保單的廣告。

其次,嚴禁保險公司「置入行銷」投資型保單;保險公司銷售投資型保單最常見手法是,與基金公司或證券商合辦「投資理財說明會」吸引客戶上門,再拉保險,未來「掛羊頭、賣狗肉」做法將絕跡。

保險業者說,保單分為「傳統型保單」與「投資型保單」兩大類,近幾年由於利率偏低,傳統保單愈賣愈賠,投資型保單成了「金雞母」或「救命仙丹」,許多保險公司不惜花大錢邀請名人、名模或名嘴為投資型保單代言,也凸顯商機龐大,金管會猛下重手,恐嚴重衝擊保險市場。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首八月,全體壽險新保單保費收入五千九百多億元,其中投資型保單為一千零六十九億餘元,所占比率約百分之十八,也比去年同期多了八百八十多億元,成長率超過廿一趴。

保險局官員說,投資型保單潛伏投資風險,保戶必須自負投資盈虧,最好的銷售方式是,由保險業務員與客戶「面對面」溝通;廣播、電視廣告或者「說明會」無法充分說明保單內容,還可能讓消費者誤認「穩賺不賠」,必須強化規範。

壽險業界反彈聲浪四起,業者說,中、外商壽險公司幾乎家家都會辦理投資說明會,藉此招攬有意投保的客戶,如果金管會連說明會也不准辦,那「事情就大條了」。

據了解,壽險公會將在周三開會「研商對策」,爭取「限縮」管制範圍,因為投資型保單產品相當多,若金管會同意限制約束範圍,例如只有「連動債保單」不能打廣告或辦說明會,業者應該能接受。

【2011/10/02 聯合報】

維他命D的故事

維他命D的故事

  • 2011-10-02
  • 工商時報
  • 【譚淑珍】

     高中畢業時,是正值人生最青春的18歲,當30多年後再相逢時,人生的奮鬥目標多半也都從學歷、履歷,變為是病歷。

     經過2、3年的歲月,當年的高中同學彼此再見面時的心得也多半是,健健康康活著就是幸福了。

     台灣工銀副總王莉,就接到一位當醫生的北一女同學,寫給同班同學的信,這是一位同學期望班上同學都能健健康康的信:「維他命D的故事」。

     「在讀醫學院1年級時,教授說:人類身體裡,只有一種化學物質是靠陽光得來的,那就是維他命D。教授解釋,維他命D是如何從皮膚上的一個化學分子,接受陽光照射後,經過肝、腎,最後變成了維他命D。真是太奇妙了。

     我在大學唸醫學預科時是主修化學,對任何身體的化學反應都特別有興趣。在繁重的課業裡,我最不喜歡背有關血管、神經之類的,卻牢牢記住了教授的話:皮膚、太陽、肝和腎,會變成維他命D。

     在唸臨床時,看到維他命D缺乏症兒童的照片,可憐的小孩兩腿彎彎的就像個O字。教授告訴我們,那些都是在20世紀以前拍的,現在這種軟骨症幾乎完全絕跡。20世紀初期,科學家們發現了維他命D嚴重缺乏就是軟骨病的起因。

     維他命D,它像個鑰匙,有了它才可以開門,把鈣從大腸中吸收入血液,再運送給骨頭造骨。沒有維他命D,即使吃了再多的鈣也沒有用。

     唸完醫學院,做了1年的內科實習醫生,發現對皮膚科最有興趣,再考進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皮膚科,唸了3年,又教了1年書後開業。

     我沒有在舊金山開業,跑到中谷的小鎮,因為我喜歡替農人服務,他們純樸可愛,卻常缺乏皮膚科醫生替他們診斷及治療皮膚癌。

     我在這裡行醫也快有20多年了。每天我都會跟病人提醒:儘量不要曬太陽,一定要擦防曬油!病人都乖乖地照著做,沒有人喜歡得皮膚癌。

     在2004年代,有位名叫做Michael Holick的醫生,是當時波士頓大學的教授。他開始對全國的皮膚科醫生們說:這樣叫病人不曬太陽是不對的,因為病人需要太陽去製造維他命D。

     看了不少書後,我決定接受曬太陽是很重要的事實。這對一個皮膚科醫生來說,是很反傳統的,但是,我的病人裡,維他命D的血液濃度低的病患,關節炎都特別嚴重。

     更重要的是,現在醫學界一致公認,維他命D對免疫系統有很大的平衡作用,對基因也有影響,還有它能減低三種癌症的機率。

     那三種癌症呢?到目前為止公認的是大腸、乳房和前列腺癌。它也對糖尿病和最新報告出的黃斑性老人眼睛退化症也有減低患病的機率。其他很有可能,可是還未完全明白的是高血壓和心臟病,甚至不少神經系統上的疾病,足夠的維他命D可以對他們也有正面的影響。

     而且,從陽光經過皮膚得來的維他命D是最安全的。因為我們的皮膚本身會自動調整陽光得來的過剩的維他命D。還有更重要的是如果在理想的情況下,只需要10分鐘到半小時就可以很輕鬆的製造1萬個單位的維他命D。

     同時,只需身體20%曝光即可。例如臉上擦了防曬劑,把雙臂雙腿露出即可。但是不能永遠只曬一個部位,最好在周末時到家中的庭院或公園曬大腿,背部,腹部,或其他平常沒有曬到的地方。

     為什麼要如何?因為有幾篇報告指出:夏威夷的衝浪者,51%的人有維他命D不夠症。另外,我病人裡,有不少農夫,高爾夫球能手的維他命D都不夠。

     後來,我想通了。如果要我們的皮膚不斷的製造維他命D,那麼也一定要定期的給皮膚假期,如果皮膚太疲倦了,它就停工了。

     什麼時辰曬最好?大約早上9點到下午3點,太早太晚的太陽照射力不夠」。

石洗牛仔褲 工人賣命得矽肺病

石洗牛仔褲 工人賣命得矽肺病

  • 2011-10-02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石洗牛仔褲頗受消費者喜好,破舊磨損的外觀以及特殊設計的各式洗紋,更是一大賣點。但在時髦背後不為人知的是,成衣工廠採用人工噴砂製作,結果釀成層出不窮的工人罹患矽肺病慘劇。

     儘管某些服飾業者宣示禁用噴砂加工,但國際壓力團體「淨化服飾運動」仍質疑成效不彰,正訴求歐洲聯盟禁止進口任何噴砂處理的牛仔服飾,同時也要求「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勞工組織」將服飾業噴砂工人列入高風險職業清單。

     在全球主要牛仔裝生產基地孟加拉約有四千多家成衣工廠,一位十八歲的噴砂工人說:「我覺得呼吸困難…收工回家後精疲力盡,砂塵讓我的眼睛痛得不得了。」這名勞工每天在令人窒息的環境中工作達十一個小時,而每月工資只有七十美元(約台幣兩千一百元)。

     牛仔裝生產廠工人以高壓噴槍將矽砂噴吹在牛仔布上,以獲致消費者喜愛的效果。在這個加工過程中會有砂塵與結晶二氧化矽產生,而這些物質可能導致矽肺病。噴砂使用的氧化鋁、鋁矽酸鹽、碳化矽與銅渣等化學物質,也可能導致工人健康受損。矽肺病還容易引發其他病變,包括肺癌、支氣管炎、肺結核、硬皮病,甚至會肇致腎臟病變。

     在全球數一數二的牛仔褲出口國土耳其,已知有四十六名製衣廠工人死於矽肺病,另有一千二百多個病例,而醫界懷疑實際數字遠高於此。土國醫師於二○○四年發現伊斯坦堡的牛仔褲噴砂工廠數十名工人罹患矽肺病,為全球首度證實除礦工與建築工之外,成衣工人也受到矽肺病威脅。土國政府於五年後正式禁止噴砂製程,然而這種加工方式仍盛行於孟加拉、巴基斯坦、中國和埃及等地的成衣廠。

     去年在國際紡織成衣及皮革業勞工協會發起下,Levi’s與H&M已率先宣布停用牛仔布噴砂加工製程,隨後Zara所屬的Inditex 集團、Esprit、德國C&A集團,以及精品品牌Gucci與Versace也紛紛跟進。不過識者擔心,即使全面禁止牛仔服噴砂加工,取而代之的重複洗滌和漂白過程,仍採用具毒性的高錳酸鉀,而其他諸如運用雷射、純手工或操作機器搓磨,也都有危害健康之虞。

月入一萬餘養七口 客廳成工廠兼書房

月入一萬養七口 客廳成工廠兼書房

  • 2011-10-02
  • 中國時報
  • 【鐘武達/彰化報導】

▲張曉怡(左)在家做代工時,小孩子就要用板凳當書桌,生活克難,彰化縣員林家商校友會關懷列車1日造訪,送上關懷。(鐘武達攝)

 ▲張曉怡(左)在家做代工時,小孩子就要用板凳當書桌,生活克難,彰化縣員林家商校友會關懷列車1日造訪,送上關懷。(鐘武達攝)

     媽媽桌子做代工、孩子板凳當書桌,張曉怡與先生認真工作,一個月僅萬餘元收入卻要養一家七口,生活困頓,家中唯一的桌子必須母、子輪流用;彰化縣員林家商校友會重陽節關懷社區長者活動時發掘這個案例,昨天送上及時雨,更希望輔導案家學習更多謀生能力。

     員家校友會前任理事長黃周心慧為讓組織變得更有意義,成立「愛與關懷」列車,除關懷弱勢學弟妹,每年重陽節,還會開著滿載溫暖的列車進到社區,送愛給失依、失能長者,現任理事長何素貞進一步擴大關懷到弱勢家庭。

     何素貞等人連日來深入社區明查暗訪探尋需要關懷的長者時,意外在員林鎮源潭里發現一家七口每月只靠一萬多元過活的個案,張曉怡做黏貼紙模的家庭代工,每天收入約一百多元,先生外出打零工幫人洗冷氣,夫妻兩很認真,但一個月也只能賺一萬多元。

     家無恆產,張曉怡與先生育有三男二女,最大的國二、最小的還在念幼稚園大班,全家人住在一個月租金一千五百元的小平房裡,夫妻一間房、五名小孩擠在一起,生活相當克難,就連僅有的一張桌子也必須輪流使用。

     何素貞等人看到張曉怡租屋處簡直就是「客廳即工廠又兼書房」,都不禁心酸,當場送上慰問金及民生物資等,更表示,希望能提供適當的協助,讓案家有更好的謀生技能,至少讓孩子的生活環境改善。

機車+帳棚 兩女生236天走遍319鄉

小機車+搭帳棚 兩女生236天走遍319鄉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11.10.02 03:19 am

方妍婷(右)和游曼秀(左)兩個原本素昧平生的女生,為了圓共同的夢想,花了二百三十六天走遍台灣所有鄉鎮。
圖/游曼秀提供

「旅人跟觀光客的不同,是旅人不會侵犯到在地人的生活。」兩個原本素昧平生的女生,為了圓共同的夢想,辭去工作,花了兩百卅六天走遍台灣鄉鎮。一台一百西西的機車、一頂朋友送的帳棚,以及口袋裡僅有的三萬元,她們開始了「旅人行程」。

都愛旅遊的方妍婷和游曼秀,因為教育部的「廿二k」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在一家旅行社相遇。工作天,她們幫顧客安排行程,周末假日,兩人相約到花東旅遊。有一天,她們各自寫下「人生中必做的一○一件事」,兩人不約而同都有:「走完台灣鄉鎮」這一項。兩人在今年四月辭去工作,開始圓夢。

方妍婷和游曼秀都很愛蘭嶼,因此把蘭嶼設為壯遊的終極站,她們在當地交了許多朋友。游秀曼說,中秋節烤肉,蘭嶼的老師叫學生回家帶肉來,沒想到學生帶來的都是龍蝦等剛捕撈上來的海鮮。方妍婷說,對當地人而言,大海就像是他們的冰箱,要吃什麼很容易可以撈到。她們因此開玩笑說:「自己是窮到只能吃龍蝦。」

兩人這趟旅程真的不豪華,為了省錢,兩人的交通工具只有一台一百西西機車,到金門為了省錢,還千方百計打聽到金門同鄉會的便宜返鄉船,來回只要一千元。她們也曾在馬祖北竿的學校司令台搭帳棚過夜。

兩人未來想經營一個公開展示的空間,可以讓人分享旅遊的點點滴滴,「但我們還在思考,如何邊賺錢讓自己生存下去,邊完成夢想。」

【2011/10/02 聯合報】

北市動物園 3年死590隻動物

北市動物園 3年死590隻動物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2011.10.02 03:19 am

台北市立動物園企鵝館內水質汙濁,衛生條件堪憂。
圖/市議員潘懷宗研究室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從國外引進丹頂鶴、無尾熊、企鵝,非常吸睛也製造許多話題。不過過去三年來,有五百九十隻動物死亡,真正老化死亡的只有十一隻,其他動物死因千奇百怪,有溺死、噎死,不少動物甚至死因不明,台北市議員質疑園方照管不力。

近日有不少動物保護團體反映,企鵝館的鏡子破損,隨時會傷害到企鵝,紅鶴生活在窄小環境,池塘內還有盆栽,衛生條件、環境品質都堪憂。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發現,二○○八年至二○一○年間,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死亡數字可觀,三年間分別死了兩百廿七隻、一百八十五隻、一百七十八隻。動物園內有四百零六種野生動物、總數約兩千七百零六隻,潘懷宗說,「動物園每年動物死亡率」達百分之六至八。

過去三年間,白腹刺蝟死亡率最高,每年有五隻以上死亡,三年來已死廿三隻;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絨鼠也死了十六隻,每年有三隻以上死亡;此外馬來猴也死了十五隻、伊蘭羚羊死十四隻。

死亡動物也驚見明星級動物,轟動一時的無尾熊就死了四隻,被喻為國寶、日前贈送大陸的梅花鹿也死了四隻,台灣特有種藍腹鷴,竟然也折損八隻。

潘懷宗透過書面質詢,要求動物園列出死亡原因,怎料死因千奇百怪,一隻綠頭鴨就被網子纏住頭溺水致死,還有角鴞(小型貓頭鷹)吃東西被肉塊噎死、營養不良,更有不少動物死因標示「其他」跟「死因不明」。

潘懷宗嘆,查閱動物園人員分配,偌大動物園只有園長等九名合格獸醫,平均每人要負擔三百隻動物的健康,且這些人員並非專職,還要負責行政職務。

潘懷宗指出,這次動物園為迎接丹頂鶴,進行機電、植栽整修,更設置一座恆溫噴霧設施,維持攝氏廿度的涼爽,讓丹頂鶴免於夏日高溫,保育員跟獸醫師也不惜千里,飛往日本取經。

相較於此,動物園裡的「老房客」就可憐得多了,往後勢必還會出現資源排擠,讓「動物園的老房客生存會更加困難」。

圖/聯合報提供

【2011/10/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