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1

每個月兩千多的代課工資...杭州女教師:寧可為妓 絕不為師

杭州女教師:寧可為妓 絕不為師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1.09.11 04:13 am

昨天是大陸教師節,網路上卻驚現一杭州女教師在部落格寫道,「寧可為妓,絕不為師」,並稱「是不是妓女不重要,最重要是你接了什麼樣的客」。博文一出,一石激起千層浪,被網友轉載評論上千次,引起熱議。

名為「西子可兒」的女教師在文章中講述自己的教學經歷、杭州生活窘狀及對現實社會的悲哀無奈。她的文章說:「在杭州這樣的高消費城市,我無法讓自己的生活那麼愜意,可以曬著愛馬仕的名牌包包、可以開著豪車炫富,我有的只不過是每個月兩千多的代課工資,住在只有一張床、一張桌子」。

文章稱,「選擇從妓,工作時間自由,不必為了每個月少得可憐的工資大半夜備課、準備教案、吸著粉筆灰、管著一大群調皮的學生」。

她說:「我擁有高智商、高學歷,我要做一個美貌與智慧並重的氣質妓女,喝著洋酒、住著豪宅、挎著名包,這是做老師一輩子也實現不了的,小鳳仙也是妓女,可是她跟著蔡鍔就成了千古佳話,所以是不是妓女不重要,最重要是你接了什麼樣的客。」

一些網友質疑這位女教師正好趕在教師節說出如此「反動」的話,不是為了洩憤就是炒作個人名氣。大部分網友認為,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如果此女教師動機不純,竟讓如此低俗、敗壞道德的語言驚現網路,真為大陸的教育發展擔憂。

大陸媒體則稱,「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一言一行對學生成長影響極大,若女教師昔日的學生發現此博文,知道自己的老師因生活窘迫甘做妓女,試問學生還敢對未來生活抱有期盼?

杭州市物業管理協會會長宋建慧認為,在杭州做教師只有二千多元的月薪,的確是有點低了。所謂「寧可為妓,絕不為師」,應是教師對待遇不滿的一種抱怨,雖然,這樣的抱怨有些另類。

她認為,應該提升教師待遇,讓教師靠自己的勞動過上體面的生活,不要讓生活逼迫,這才是對這句話的正確解讀。

【2011/09/11 聯合報】

台北市更新處長,從處長到承辦人員,幾乎每人都被告過。

都更官員常挨告 滿腹苦水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1.09.11 03:34 am

都更政策是台北市長郝龍斌的重要政見,北市府都市更新處更是都更案審議、核定、調解的承辦單位。因都更過程繁複,加上兩面不討好,承辦官員也是一肚子苦水。

市府更新處長林崇傑便表示,無論是同意戶,還是不同意戶,只要都更過程稍不順心,公部門立刻就會受到指責,從處長到承辦人員,幾乎每人都被告過。

他說,承辦人員被告貪汙、圖利、詐欺、偽造文書、瀆職、行政怠惰等罪名,住戶就是希望透過訴訟,加速或是把都更擋下來,他今年就出庭超過四十次。

不過林崇傑也表示,以往都更過程不透明,早期的案件確實爭議較多,隨著制度的修正,再加上都更處不厭其煩的舉辦大小說明會、座談會,居民爭議減少許多。

林崇傑表示,近兩年更新處光是專業講習、說明會就起碼舉辦過六百場以上,民眾若有都更需求,只要十五人連署,都更處就會安排專人說明,以解決民眾疑惑。

【2011/09/11 聯合報】

容積獎勵無總量管制,影響都市環境品質。都更「一坪換一坪」,釘子戶變多了

北市老公寓都更「1坪換1坪」 炒樓添柴火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9.11 03:34 am

「政府每次推都更利多,其實都增加整合的難度與速度,偏偏政府又不敢拆釘子戶。」建商說。

去年八月台北市政府推出老舊公寓更新專案,喊出「一坪換一坪」,還有最高兩倍容積的獎勵,但成效不佳,至今只有十七件申請案,全都尚待審核,還沒有一件過關。

當時為了拚選舉的口號式政策一出,不僅老舊公寓價格大幅上漲,建商整合的難度也提高。

學者也說,「北市府兩倍容積的『好康』一喊出,地主和建商對『財產倍增』的期望更深,談判難度自然上揚,釘子戶也變多了。」審計部日前的調查報告抨擊,北市府「一坪換一坪」措施,為房市再添炒作柴火,造成房價非理性上漲,且容積獎勵無總量管制,影響都市環境品質。

信義房屋經理蘇啟榮說,這一年來,北市老公寓的漲幅比大樓還高,每坪成交價八十幾萬元的公寓比比皆是,如果是純自住,何必花這麼多錢去買老公寓?可見買賣雙方對都更有所期待。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表示,「一坪換一坪」讓地主的條件更好、也更三心兩意,現在不止北市如此,其他地的地主也都有樣學樣,建商整合更加困難。

面對外界壓力,北市府尋求中央背書。北市府都更處表示,「一坪換一坪」原本是五年的專案,因想要推廣到全國,成為常態性法規,所以希望能納入中央的「都市更新條例」中。

營建署官員指出,現行中央的容積獎勵最高一點五倍,而非北市的兩倍,但各縣市情況不同,是否適合一體適用,會再邀集專家學者討論,也會嚴謹看待。

【2011/09/11 聯合報】

失業怨氣蔓延...各國紛暴動

各國暴動…失業怨氣正蔓延

【聯合報╱記者林育立/台北報導】

2011.09.11 04:14 am

商品貿易和人力資源全球化,導致各國勞動市場發生結構性變化。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指出,高失業率和高階人才供不應求問題,不僅成為先進國家常態,可能還是左右政局的關鍵。

「經濟學人」強調,隨著貿易全球化深入每一個角落,勞動市場結構已發生根本的變化,富裕國家的工作外移或外包到開發中國家,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恐怕見怪不怪。

失業的怨氣正蔓延全球各地,成千上萬憤怒的西班牙年輕人,七月底才走上街頭,抗議失業率超過百分之四十;高失業率不僅是英國暴動的原因之一,北非「阿拉伯之春」浪潮推倒埃及和突尼西亞政府,背後策劃的也是沒有正職的年輕人。

就連崛起中的大陸和印度領導人也擔心,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能否找到像樣的工作;美國總統歐巴馬拚連任的最大絆腳石,正是高達百分九的失業率。

諾貝爾獎得主史賓塞最近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點名,全球化才是富國工作機會消失的決定因素。

【2011/09/11 聯合報】

鴻海八十萬員工 全球雇主第10大

鴻海 全球雇主第10大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黃郁文/台北報導】

2011.09.11 02:47 am

圖/聯合報提供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統計去年全球前十大雇主,國內前首富郭台銘的鴻海集團聘用八十萬員工位居第十名,冠軍是擁有三百二十萬名雇員的美國國防部。

前十大雇主共聘用一千七百一十萬名員工,相當於台北市人口的六點五倍。

鴻海成為全球前十大雇主,鴻海昨天低調回應,「員工人數的多寡與產業特性有關」。鴻海是全球電子代工業龍頭,為保持接單和生產的優勢,鴻海的人海戰術是電子業界的一大特色,在全球各地擁有龐大的生產線與員工數量。

去年全球前十大雇主依序為美國國防部、中共陸軍、沃爾瑪百貨公司、麥當勞、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英國國健局、印度鐵路公司、中國郵政公司與鴻海集團。

扣除前二名軍方單位,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以兩百一十萬名員工居民間企業首位,龐大的員工陣容,人數甚至超越桃園縣的總人口數,可以在台灣廿二個縣市中排名第五,僅次於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與台北市。

這項統計,大陸囊括四席、美國三席,英國、印度與台灣的企業各擁有一席;亞洲地區的單位或企業席次過半,凸顯這幾年亞洲地區經濟與製造業起飛,「人口紅利」的優勢讓本地企業聘用的員工快速增加。

【2011/09/11 聯合報】

蔡立耑:台灣教授的待遇偏低、學術國際化不足

大陸高教有舞台 不像台灣「吃大鍋飯」

  • 2011-09-10
  • 中國時報
  • 【葉芷妘/台北─浙江採訪報導】

     學者、海外留學生陸續出走到大陸任教,台灣人才面臨流失危機。大陸浙江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陳弘信,原本在元智大學任教五年,去年二月轉戰大陸高教,「廣大的教育市場、學校提供的舞台是吸引我到大陸教書的原因」;

美國華盛頓大學經濟學博士蔡立耑,畢業前夕,在美國經濟學會上被延攬到大陸廈門大學任教,蔡立耑說,台灣待遇偏低、學術國際化不足是他最後選擇到廈大任教的原因。

     台灣學術界論輩分、看資歷,越資深、大咖的教授拿到國家計畫經費的比例相對高於助理教授。陳弘信表示,大陸高教重用年輕人,願意給年輕學者舞台,浙大管理學院院長、副院長年齡都在四十五歲左右,新聘專任副教授年齡必須在四十歲以下、三年一聘。

     除了聘約,薪資也比台灣優渥,蔡立耑說,台灣教授的薪水就像「吃大鍋飯」,他強調,重金不一定挖得到人才,但至少要有配套措施,「讓人才可以安身立命,無後顧之憂,才有條件全心投入學術工作。」 陳弘信則點出台灣少子化帶來的危機,「少子化使台清交以下的大學,生源素質降低;反觀大陸,要能進浙江大學,只有千分之一的機會,學生相對優秀努力,不怕會收不到好學生。」蔡立耑不諱言,台灣學生沒有念書的動力,更別說做研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