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搭廉航 看過來

搭廉航 看過來

【聯合晚報╱綜合報導】

2014.12.13 03:05 pm

國內的年輕人喜愛出國旅遊增廣見聞,背包客興起,也掀起一股搶搭廉價航空的旋風。

今年華航轉投資的廉價航空虎航,已經飛上藍天,緊接著復航轉投資的威航也將在12月17日加入營運;台灣終於有自己的廉價航空,對想出國旅行,又沒太多經費的人,提供全新的選擇。

消費者千萬別忘了,因為票價低廉,廉價航空和一般航空相比,各種服務自然減少,而不像傳統航空一站式全包,選擇時要注意貨比三家,在訂位、開票都要避免更改,才能真正完成一趟省荷包之旅。

《點我看大圖》

【2014/12/06 聯合晚報】

黑暗部落司馬庫斯 變最賺部落

實行社會主義 黑暗部落司馬庫斯變最賺部落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司馬庫斯報導】

2014.12.14 05:53 am

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曾被稱為「黑暗部落」(圖),因為實行互助共生制度,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營收。
記者楊萬雲/攝影

新光國小夜景。
記者楊萬雲/攝影

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曾被稱為「黑暗部落」,但是這個全台最晚有電的地方,今天靠所有住民的合作,一年可帶入兩千萬元的觀光財,創造出原住民部落奇蹟,現在這裡已經是全台「最賺部落」。

司馬庫斯是新竹縣最偏遠的一個部落,也是全台唯一一個實行社會主義式「互助共生」制度的部落。十九年前才有聯外交通道路、十八年前開始發展觀光,現在每年六萬多人次觀光客,也為部落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營收。

儘管前年發生重大的巴士墜谷意外,使得部落旅遊一度低迷,但觀光客很快就回流。明年春節連假,上月開放訂房,不到兩天,一百個房間就已被搶光。

觀光收益為部落經濟注入活水,在低薪成為台灣的社會議題時,司馬庫斯卻在原民部落中一枝獨秀,不只部落的工作者所得增加,居民福利也加碼,可說是全台失業率最低的一個部落。

部落秘書拉互依說,部落在六年內已連續加薪三次,從十年前剛開始部落工作者月領一萬元,直到四年前,已加到一萬六千元;部落福利也幾乎包辦生老病死、食衣住行育樂,今年部落還將討論比照平地企業發放年終獎金。

「這真的是一個大躍進」,部落青年穆馬賽說,過去族人下山做臨時工、賣季節農產,薪水不高,工作時有時無;因為共同發展觀光,現在不只收入穩定,只要青年願意回部落,就保證就業。

司馬庫斯觀光發展的成功,成為原住民部落的典範,不只其他部落常到此見習,部落青年也受邀至各大專院校分享司馬庫斯經驗。

穆馬賽說,部落的發展並不容易,除了族人的共識之外,還要到外頭上課學習觀光解說、旅遊新模式。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司馬庫斯的成功,絕對不是一場意外,而是歷史與地理位置,再加上原住民的互助傳統,所造就的成果。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2/14 聯合報】

飛機上有些東西 能不碰就別碰

機上有些東西 能不碰就別碰

2014年12月14日 11:10

吳美觀

飛機座椅後背的置物袋常被乘客亂塞果皮、髒尿布等,就像臨時公共垃圾桶一樣髒。(圖/摘自flickr.com)

飛機座椅後背的置物袋常被乘客亂塞果皮、髒尿布等,就像臨時公共垃圾桶一樣髒。(圖/摘自flickr.com)

機上的毯子與枕頭通常是上個乘客用完給下一個使用,可不是每趟都清洗。(圖/摘自brookstone.com)

機上的毯子與枕頭通常是上個乘客用完給下一個使用,可不是每趟都清洗。(圖/摘自brookstone.com)

機上的廁所空間狹小且潮濕,各種細茵多到讓你無法想像。(圖/摘自therakyatpost.com)

機上的廁所空間狹小且潮濕,各種細茵多到讓你無法想像。(圖/摘自therakyatpost.com)

明年元旦有4天連假,不少民眾已計畫出國旅遊跨年,鄰近的港澳、日本、韓國等熱門的旅遊景點,機位早就被搶購一空。搭機出國玩對國人來說稀鬆平常,不過坐飛機的時候,機上一些你看不到或不在意的地方,往往藏污納垢,各種細茵多到讓你無法想像,若沒有定期且足夠的消潔或消毒,一些傳染性的病源體,在不自覺的接觸傳染下,恐怕會引起流感或腹瀉等不適症狀。下次搭機時,還是多留意機艙內的環境衛生,有些「髒東西」還是少碰為妙,萬一不小心生病,可壞了出遊的好心情。

你知道嗎?機上最髒的地方不是廁所把手,而是飛機座椅後背的置物袋,很多乘客不管什麼東西都往裡塞,像是果皮、髒尿布、用過的衛生紙或一般垃圾等,所以這個置物袋就像是臨時公共垃圾桶一樣。美國研究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置物袋最長可存活1周,比在飛機上的扶手等其他地方都來得長,所以搭機別忘了勤洗手。

再者,機上的廁所空間狹小也是危機四伏,沖馬桶時細菌很容易噴到任何角落,尤其洗手台上被驗出有50萬種細菌,比家中馬桶多出1萬倍,且廁所內的溼氣會讓細菌容易孳生,因此,傳染病專家建議乘客「能忍就忍」,儘量避免使用機上的洗手間,萬一非用不可,請記得使用洗手液徹底清潔。

第三,在飛機上絕對不要喝非瓶裝水。美國環保署調查顯示,機上用來泡咖啡和茶的水大腸桿菌超多,員工雖會定期清洗水箱,但水箱和水管上長久累積的綠色水垢,怎麼洗都洗不掉,這就不難理解為何空服員都會自帶水上飛機喝。

第四,椅背後的折疊餐桌也是髒到不行的。因為很多爸媽可能會在餐桌上幫Baby換尿布,且在航班間不常消毒和擦拭,餐桌暗藏大量細菌也就見怪不怪了,專家建議,使用餐桌前最好用消毒濕紙巾徹底擦拭。

第五,那些毯子與枕頭能不用就別用。你有沒有發現,空服員從特定行李架上拿下來的毛毯即使有塑膠袋包裝,也不表示完全乾淨且無慮,通常是上一位乘客用完後,重新把它摺疊整平,再給下個乘客使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可能每趟都清洗。

第六,可以的話,最好別挑飛機走道的座位。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走道座位蘊藏的細菌比中間或靠窗座位多,因為很多人往返廁所為了要保持平衡,會沿路摸走道座位椅背前進,讓病毒或細菌因此殘留,使得走道座位旅客被傳染細菌的風險相對提高。不管你是不是靠走道坐,或接觸了餐桌、扶手、水龍頭、水槽、置物袋、馬桶把手等,一定要勤洗手、保持乾淨,就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飛機走道座位的病毒比中間或靠窗座位多,也最容易讓人生病。(圖/摘自cbcnews)

飛機走道座位的病毒比中間或靠窗座位多,也最容易讓人生病。(圖/摘自cbc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