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

全面修法嚇阻酒駕 罰款1.5萬起跳、致死最重關10年

全面修法嚇阻酒駕 罰款1.5萬起跳、致死最重關10年

王鼎鈞

2012年11月1日 17:45

  • 義交大隊舉辦反酒駕宣導及愛心敬老園遊會活動,愛心不落人後。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通過「刑法」和「陸海空軍刑法」修正案,加重刑責,致人於死最高可處10年有期徒刑。行政院會1日進一步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將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之罰鍰額度上限,及5年內違反2次以上之「累犯」罰鍰,均由6萬元提高至9萬元,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刑法」修正案規定,駕駛人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5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11%以上,致不能安全駕駛;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
因而致人於死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軍人最高罰金更重
「陸海空軍刑法」修正案將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5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11%以上,認定為不能安全駕駛之標準,違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並刪除拘役及單科罰金之處罰種類,提高法定刑下限。
致人於死者,將現行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重傷者,將現行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未及刑法處罰標準也加重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將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之罰鍰額度上限,及5年內違反2次以上者之罰鍰均由6萬元提高至9萬元。
上述裁罰「規定標準」為:駕駛人吐氣所含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0.25亳克以上、0.55毫克以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0.05%以上、0.11%以下。
草案將送交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後施行。

內政部:83年次大專校院學生8日起可申請兩階段軍事訓練

內政部:83年次大專校院學生8日起可申請兩階段軍事訓練

2012年11月1日 17:49

  • 國防部長高華柱宣布,83年次後役男替代役體位改當12天補充兵。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內政部1日表示,為配合兵役法修正,大專院校83年次役男,可依其意願,於101年11月8日至30日期間,由役男或家長檢具學生證(或在學證明)影本(或傳真)併攜帶役男及家長印章,逕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申請接受二階段軍事訓練。
國防、內政兩部於100年12月30日公告,明定83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自102年起改接受4個月之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徵兵規則」,已於101年10月31日會銜國防部修正發布,並自本年11月2日生效。
內政部說,本規則修正發布後,就讀大專校院之83年次役男,得依其意願,於101年11月8日至30日期間,由役男或家長檢具學生證(或在學證明)影本(或傳真)併攜帶役男及家長印章,逕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兵役單位申請接受二階段軍事訓練,於大學第一學年(或五專第三學年)暑假接受為期8週之入伍訓練及大學第二學年(或五專第四學年)暑假接受為期8週之專長訓練;完成訓練結訓者,即以後備役身分列管,畢業後即可就業或出國進修,有利役男生涯規劃。
內政部呼籲是類役男如有意願,務必於101年11月30日前依規定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需俟緩徵原因消滅後(如畢業、休學、退學等)再行徵集4個月之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全國姓氏共1517個/是、非 真、假 都有人姓

全國姓氏共1517個/是、非 真、假 都有人姓

男女性前10大常見名字

各世代前3大取用名字

全國前10大同姓同名人口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內政部最新全國姓名統計顯示,特殊關聯姓氏部分,包括「東、南、西、北」,「春、夏、秋、冬」,「甲、乙、丙、丁」,「年、月、日」,「大、中、小」,「多、少」,「真、假」,「是、非」,「厚、薄」,「酸、苦」,「公、母」,「開、閉」都有人採用。

不過,基於尊重與保障隱私,內政部無法提供民眾的個資。

內政部表示,依據今年七月二日戶籍登記資料,全國姓氏數量共有一千五百一十七姓,包括單姓一千三百九十八姓,人數為二千三百廿二萬六千九百八十人,複姓一百一十九姓,人數為三萬零四百廿八人;姓氏未符我國國民使用習慣者、姓名逾六字、罕見姓氏等共四千三百八十三人。

東南西北也有人入姓

內政部指出,一些特殊關聯姓氏也都有人入姓,「東、南、西、北」分別有八百九十三人、四百五十人、四十五人、八人;「春、夏、秋、冬」分別有卅七人、一萬六千八百卅九人、一百九十七人、七十八人;「甲、乙、丙、丁」則有廿八人、廿七人、一人、四萬八千二百卅四人;「年、月、日」分別有七十九人、三百九十人、二百卅一人。

其他特殊關聯姓氏「大、中、小」有廿三人、十人、十八人;「多、少」有六十三人、五人;「真、假」則各有六人、七人;「是、非」分別為廿七人、二人;「厚、薄」有四人、二百七十四人;「酸、苦」各有二人;「公、母」有一百四十人、八十六人;「開、閉」有六十二人、一百零六人。

981人名字超過6個字

全國姓名逾六字者有九百八十一人,字數最長達十三字,為男性。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昨天表示,姓名長的大都為原住民族、蒙藏人士或歸化國籍者,這顯現台灣是個多元社會。

內政部表示,夫妻同姓方面,依傳統習俗,同姓不婚,但經比對,全國夫妻同姓總對數為十七萬四千三百九十九對(不含冠配偶姓,但包括日治時期結婚去原姓變更為夫姓),似未受同姓不婚影響;前十大夫妻同姓依序為陳、林、黃、李、張、王、吳、劉、蔡、楊,合計十三萬六千零一十八對。

全國僅一對夫妻同名同姓

夫妻同名字方面,全國夫妻不同姓但同名字總對數為卅八對。夫妻同姓同名部分,全國只有一對。

晚上跑步會讓人睡得更香。

從運動醫學的角度看,晚上跑步更科學。 只要掌握好運動強度,晚上跑步還會讓人睡得更香。

輕微疲勞正好休息矯瑋介紹說,運動醫學已經證明,早晨剛起來時,人體各臟器的運轉仍處於較低水平,這時候鍛煉,對於心血管功能比較脆弱的人來說是較危險的。 而人體的活動能力在晚上被充分開發出來,這時候跑步,身體更容易適應運動節奏。

從外部環境來說,最新的研究表明,清晨空氣中二氧化碳指數最高,而且前一天懸浮在空中的塵埃也並未完全消失,這時候運動,遠不如晚上的環境好。

另外,晚上適度運動產生的輕微疲勞感需要香甜的睡眠來解除,這就使得運動後的睡眠質量大大提升,所以,擔心運動影響睡眠是沒有道理的。

晚上鍛煉從散步開始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晚上跑步健身,最好堅持一周3次以上,每次30—60分鐘。 運動強度應掌握在“跑步5分鐘後脈搏跳動不超過120次/分,10分鐘後不超過100次/分”的範圍內。 如果心率過速,必須減少運動量;如果一邊鍛煉還能一邊與旁人交談的話,則說明鍛煉強度尚可。

沒有鍛煉習慣的人可以從每天散步20分鐘開始做起,第二週走25分鐘;第三週增加到30分鐘;第四周加些慢跑;第五週時散步、慢跑並重;最終慢慢跑起來。

所有的運動都需要做準備活動,晚上跑步也不例外。 矯瑋介紹說,跑前輕壓腿,做做下蹲,可以讓心臟和肌肉更快進入運動狀態。 如果一開始走幾步,然後快走、小跑,最後正式開始跑,也能有效熱身。

跑步時,步幅略大,挺胸、收腹,目視前方,上半身略向前傾,雙臂自然在身體兩側擺動,注意力集中,呼吸自然均勻。

跑步時盡量選擇人流車流少、通風、空氣好的公園小徑、學校操場等地方,而且最好是泥地、草地等有彈性的地面。

跑鞋需要經常換矯瑋說她經常看到有人一開始跑就穿得很少,雖然可能並不冷,但在跑完步放鬆的時候容易著涼,所以注意保暖還是很必要的。

雖然晚上跑步強度不大,但是運動鞋仍然要合腳、軟底,最好換上專門的跑鞋,這樣能更好地緩沖壓力,減少關節受傷的機率。 跑步鞋不能一穿一兩年,經常換換有利於糾正跑步姿勢。

矯瑋告訴記者,由於跑步強度不大,飯後半小時就能跑了。 因為這項運動不會影響睡眠,所以如果晚飯吃得不太多,就是晚一點也沒關係。

如果跑完步用溫水洗腳15—20分鐘,能使腳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使人易入夢鄉

骨刺的成因與治療

骨刺的成因與治療

作者﹕台南奇美醫學中心 骨科主治醫師鄭順騫

 

很多頸部、腰部、膝關節疼痛的人,到門診總是會問:「我有沒有長骨刺?」 一般人對骨刺的畏懼及擔憂似乎超過我的想像,並且也有花大錢去治療骨刺後,到門診要求照X光,看骨刺是否有變得較小或不見了。

那就來談談,什麼是骨刺? 一般骨刺是發生在關節位置,正確應該說是在關節兩端骨頭周圍新長的類似骨頭的凸出物。

那骨刺怎麼發生的呢?人體的組織受傷,會有一定的修復能力。在日常生活中,不免因工作、運動、意外,會讓關節受力,如果超出可忍受的程度,就會受傷,表現出來的就是疼痛。以骨科觀點,骨頭、軟骨或韌帶如果一再重複受傷,骨頭經過反覆發炎,修復反應後就會有骨刺產生。所以根據上述,如果要避免長骨刺,就要避免一再受傷才是。

那已經產生的骨刺怎麼辦呢?其實關節長了骨刺,與關節軟骨磨損、關節變形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所以有些醫生在解釋退化性關節炎時,會用比較為人熟悉的骨刺來解釋,或以「關節磨損」、「關節軟骨厚度變薄」、「退化」或「老化」等名詞作為解釋。其實他們都是在描述同樣的一件事情;好比瞎子摸象的故事中,一根長長鼻子、一隻粗大的腿、一面粗糙的皮膚,都是代表大象;也就是要治療骨刺的同時,應該整體考量所有的問題,包括軟骨磨損、關節變形,而讓關節受力方向偏移不平均了;並不光只是切除骨刺就能解決關節疼痛。

那什麼樣的骨刺要做切除呢?在脊椎退化關節病變中,因為骨刺會造成脊椎神經孔狹窄,而導致神經壓迫,我們稱之為「脊椎狹窄症」,表現上是老人家走路走大約50公尺或5分鐘,就會從臀部沿著大腿,小腿一路酸痛下去,當停下來或坐下來休息,會讓酸痛緩和,我們稱之為「神經性間歇性跛行」;有時也會壓到一側,單一條神經根而導致坐骨神經壓迫而產生下肢酸麻痛,稱之為「坐骨神經痛」,時間久了,甚至會造成無力跛行,當此種情形經復建療養及藥物治療無效後,可用手術打開脊椎孔的方法治療,我們稱之為「椎弓切除神經放鬆術」。簡單的說,壓迫到神經的骨刺才可能須要手術切除,以緩和神經壓迫症狀。


臨床上常被問到足底長骨刺的問題,如:「腳後跟腳底骨刺,需不需要開刀切除?」從X光檢查來看,可以看到跟骨底部有長骨刺;在足底有一片強靱的筋膜,稱為「足底筋膜」,它是連結腳後跟跟骨底部及腳掌骨的部位,因久站,或久走會使骨頭與軟組織相接的地方長期承受壓力及拉力,因而受傷,也會形成骨刺,這個地方的骨刺,一般都是平行腳底方向並不須要開刀切除,而應以藥物及復建方法,如電刺激或超音波來促進深部組織血液循環,加速修復;另外也要避免久站,或久走,讓受傷部位承受過分壓力,而造成二度傷害,有些人的經驗覺得走一走,走久了就不痛了,那只是神經遲鈍了而已,其實走多了也是傷害。

總之,骨刺就如同一台機器用久了,輪軸旁會有一些鐵屑堆積,所以有人也把它說成是骨頭因退化而自行補強的一種自然現象,所以只要骨刺不去壓迫神經或周圍的組織引起發炎症狀,並不須要積極去切除骨刺。

紫微精論 2013 癸巳年運勢解析

 

作者: 許耀焜老師

2013癸巳流年的整體大環境仍是積弱不振也不是很健朗,如果政府仍是缺乏魄力,提不出積極作為力以振興經濟,那麼絕大多數的您我他則仍可能深陷不景氣的泥淖裡。2013年也會是令人憂心忡忡的年份,天災人禍並不會止息,且有加劇加重的可能,身處很可能也是「壞年冬」的年份裡,您必得戰戰兢兢的更錙銖必較您的行運,因為流年行運經過2012年的轉折後,已進入2013年的南方火年,對每個人的行運皆可能遭遇到非常大的變化。

2013年的流年命宮是座落在紫微斗數盤的「巳」宮,請排定您的命盤,並對照以下的說明,以預先瞭解您在2013年運程概略情況,究竟,是事關整年度的發展與興衰榮枯變化,能未雨綢繆的作好因應對策之道,是為相當重要的大事呢!

 

 

流年命宮有太陰

2013年的您企圖心並不大,能夠安穩平順的持盈保泰當是您對癸巳流年運勢的最大期盼。平常的您表面上看起來相當沉穩,其實,在情緒上容易萌生猜疑反覆無常的變化,所以在處事時,則會有拖泥帶水的猶豫不決,甚至也會因鑽牛角尖而陷入死胡同裡。大抵而言,您的風度表現堪稱不錯,喜與人為善而不會爭強鬥勝,因為安分守矩當是您在2013年的生活態度。

 

 

流年命宮有廉貞、貪狼

學知慾強,適應力佳,2013年的您常會把握機會以表現自己,且能夠展現出大家風範,在作為上則較2012年來得積極且見魄力十足。膽大心細且會有求好心切的特質表現,那也包括化被動為主動的改變,所以活躍度增強許多,時而也會有投機以及冒險的念頭及作為,究竟,您的膽子變大了許多。

 

 

流年命宮有巨門

私心私情私慾增濃了許多,卻不會形之於表,如非必要,更不會去刻意的突顯自己,2013年的您有較多自處的時間,換言之,會自我作心靈對話,以為自己架構因應環境變化的處世原則。冷靜、不流於衝動,是為2013年的個性特質,也因為能夠靜得下來,所以聯想力、研究心及剖析能力也相對增強許多,雖是如此,但在整體表現並不像2012年那麼亮眼,因為2013年會有強壓心頭的憂鬱情結在。

 

 

流年命宮有天相

2013年的您會因應環境的變化,使得責任心加重許多,不但做事認真且見沉穩有擔當,然而,心情及情緒上則未若表象上那麼穩定沉著,如換個角度來說,堪稱是一種大家風範的展現,當然,有些時候會為求好心切而小題大作。來自外在的誘惑會比昔往來得多,在感情世界上也會出現綺麗的想像,甚至是機會,也因為自信,所以會見魅力十足。

 

 

流年命宮有天梁

2013年的您看起來氣定神閒,似是很隨和的樣子,其實,總是遵循著自己所訂定的原則在作為,而不會隨風起舞。是利於交友而不利於感情發展的一年,因為在感情上容易出現牽腸掛肚的不穩定現象。有機會投入特殊或專案性質的工作,所以亦會有身捲是非或操煩忙碌的時候,得提醒自己在2013年過於堅持己見的自以為是會帶給自己許多的重擔與包袱。

 

 

流年命宮有紫微、七殺

2013年的您得有打一場硬仗的心理準備,每一步路會見來得沉重,而實力則是向前挺進的推力,所以生活裡的每個面向皆會見來得辛苦;然而,換個角度說,則是非常踏實。2012年的您常會多思多慮、多言多語,卻往往只是紙上談兵,然而2013年卻得真正的動了起來。由於對權力的欲望轉強了,也喜歡主導與掌控,所以會增多奔波勞頓的機會,提醒您,凡事不一定得用猛力去拼鬥,那則可能弄得異常艱辛,且可能吃力不討好呢!

 

 

流年命宮有天機

2013年的您會變得非常注意事情的枝節末微,當然,也能挑剔出事件裡不甚顯眼的癥結,或許是變得龜毛些,所以能夠從各個角度與層面去思考問題,這些雖然是優點,卻也會有容易猜忌及計較心較重的負面作用。整體而言,如不是用心勞心得厲害,就是驛動頻繁的一年。在2013年也有被自己絆倒的機會,所以豁達自己的心胸則也是2013年的重要課題。

 

 

流年命宮空宮,對宮廉貞、貪狼

大抵而言,2013年會延續2012年未竟完成之事,如不受外力影響,您是不太可能主動求變,或許是歲月的增長,而使您更加沉著穩健。2013年的您是不若2012年那麼主觀,而是會以較客觀的態度去面對事物的變化,也會多些耐心去聆聽別人的見解看法,然而一旦成為定見時,如要改變您的意識則是很難。2013年也是感情困擾頗多的一年,不但驛動機會增多,外在壓力亦是不少,得非常注意交通行車安全則是最重要的事。

 

 

流年命宮有太陽

2013年的您頗有大而化之的氣度,而且也會增強一些洞悉事端黑暗面的能力;雖然外表熱切,但觀察力敏銳細膩,常能夠一眼洞穿事端癥結或是病灶,所以解決問題的能量也會增強許多,然而忌諱的是因為一時衝動而將不勝負荷或須長期承擔之事包攬在自己身上,很可能因為耐心不足而徒增困擾及辛勞。

 

 

流年命宮有武曲、破軍

您會有求新求變的念頭,會很想抓住機會以求變動,所以2013年的您頗有企圖心,也會萌生挑戰新環境的勇氣及魄力。然而,2013年的您戒之在貪婪與投機,即使能夠短暫獲利,卻也可能因為太過衝動或思緒不周之下就貿然行動,而遭致莫大的傷損,所以切勿涉入任何賭博性質的投機行為則是2013年的重要提醒。

 

 

流年命宮有天同

2013年的您會變得慵懶些,除非是受到刺激或不得不行動,否則,您是寧可坐而思,而不太願意起而行,也可說常是心到口到而腳不走、手不到,然而口才變得好,也頗有幽默感則是事實。2013年的您容易見異思遷與情緒化,感情變得豐富,但又會自我壓抑,也會因此而帶給自己一些困擾。您會變得感性,三不五時也會有天真浪漫的想法,而如果遭遇大變動,那則可能觸動您的敏感線而顯得有點神經質。

 

 

流年命宮有天府

沉著穩健與成熟等等態度,是您在2013年所會表現出的個性特質,有些時候也可能扮演著大哥大或大姐大的角色,是從一個勞心費神的2012轉進到較能有踏實感的2013年,雖然仍可能受到外在環境的沖擊,但2013年的您在心態上卻能夠較昔往豁達許多,同時也會去注意自己的形象與儀表穿著,以讓自己看起來穩重端莊些,然而忌諱為了面子問題而小題大作,那可是會惹人厭的。

2013年國運預測:經濟落底、抗爭提高 、天災增加 (郭瑞元老師)

作者: 郭瑞元老師

2013年國運預測

2013之癸巳年,初是為水火不相容,終而能稍見水火既濟之象。

在民生經濟方面,世界性的經濟蕭條以及外在的不景氣,將會逐漸蔓延到各個區域,在2013年中,亦會因為突發性的意外天災,而導致經濟狀況更趨不穩定,是以2013年必定會有經濟落底之時,且這樣的情況將會使得金融體系產生大改變,甚而影響到保險體系、房地產體系,相較於雷曼兄弟的影響,2013的經濟改變可說是不遑多讓,是有可能產生新型態的經濟體系,或是經濟影響力的整個大翻盤,而因為水火之間的極抗,改變勢必伴隨著破壞,而全球經濟必然會先蕭條而後在年底才能重新振作。

破軍星在2013年重新發揮其影響力於各國內政情勢而言,亦象徵著反抗意識的重新抬頭,因水於火地,故抗爭起源於對於生存已無希望的氛圍之下,已經到逼不得以、不得不的景況,是以反抗一旦產生,其勢也烈、其行也速,這樣的情況已非內部的矛盾而已,是有逐漸從外部而來。又,2013年亦是象徵著各種合作關係的丕變,因為國際經濟、情勢的轉變,以往合作的對象已經不再那麼緊密,各方勢力將會透過新的利益關係而產生新的盟友與合作夥伴,合縱連橫有著重新洗牌的狀況,無論國內的各種勢力、或是國際的局勢,都會往這個方向發展,或會有意想不到的勢力組合。

巨門權的發動,使得原本一些檯面下的不合、爭執,有漸漸白熱化的趨勢,巨門亦代表某些人事上的不和諧,以及許多的反對聲音,這些反對的聲浪從2011年起就已經醞釀許久,在2013年會有爆發之際,或是抹黑、或是誣陷,其目的在於爭取法理、明面上的立足之地,這樣的情況配合破軍的使力,則各類型的抗爭在2013年會達到頂點,有些區域將會有類似革命的動作,同時將會產生新型態的國家與政治制度。又,巨門星的發揮除了在人事、政治面上,西北東南一線的地理環境也會有天災的發生,不排除類似日本地震的災禍再度萌生,而有以天災帶動人禍產生的變故。另外,因為整體天象帶動環境的變化,將會產生許多從未聽聞的制度、從未體驗過的景況,那麼除了可能會有劃時代的新科技、新想法的應用,亦可能會牽涉到地球環境以外的生命體。

因為連續2013~2014的變化,上半年的經濟狀況即使投入再多資金,也是無濟於事,若要拯救金融體系,則得要在年末加大力度,且有可能產生新的跨國大企業,就如同facebook的發展史一般,會因為某種新科技或是運用,而有新企業的崛起。而在民生方面,國家已經難以給予一般人民幫助,在全面的景氣下沉、外在環境風雨飄搖之下,政府除了擴大內需、已別無良策;若論2009、2010年的幫助有如天降甘霖,那麼2013年政府所能提供的助力,當有如杯水車薪,還不如忍痛等到谷底,再加大力道提供翻轉之契機。

2013年是以貪狼於巳火之地作收尾,則民生的蕭條與慾望的緊縮當為是年的主軸,只見付出而不見成長亦會是當年的寫照,無論是哪一區域、哪一國度,都會產生坐吃山空的警覺,各種娛樂、藝文活動,或是類似倫敦奧運這類型的國家支出,在2013年都將不復見,是以相關的產業與其經濟鏈,將會是第一波受到衝擊的目標,進而影響到房、股二市,最後波及一般民生產業,另外,在天象不穩定的情況下,2013水、旱二災出現的頻率將會提高,南方亦會因此在食糧產出上出現緊繃,除了災害預防,2013在糧食與民生生計方面,亦會是危機較大的一年。

以上是根據癸巳流年天象四化:破軍星化祿、巨門星化權、太陰星化科、貪狼星化忌,所運算出的運勢趨勢概論,在地理象限的適用區塊則涵括整個亞洲國家,至於歐美等國家亦會出現以癸巳流年四化為基調所衍生而出的變化,是可能更為嚴峻或稍見「輕微」些,然而愈是文明的國家,受到四化能量洗禮的情況愈是深刻些。

所以「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當是全體國民對2013年的期盼。

十二年國教:一校兩制 特招、免試分開上課

特招、免試分開上課 恐一校兩制

2012/11/0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一○三年上路,各招生區「特色招生」比率至多可達百分之廿五。教育部昨天公布八所高中職特色課程的方案以及示例,其中師大附中規定,透過特招入學的學生才能上特色課程,免試生只能上一般課程,外界擔心將形成「一校兩制」。

一旦特招生與免試生分開上課,特招生如同「明星高中裡的明星學生」;恐將形成校內的不平等。但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說,此事由各校決定,不過各校應建立免試生和特招生的轉班機制。

昨天教育部公布的八所學校中,僅師大附中採取「一校兩制」;由於特色招生學校名單仍未確定,全國有多少高中職會採取「一校兩制」,目前難以估計。

十二年國教分為「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各招生區免試入學比率要達到七成五,僅二成五可特色招生;且特色招生要考試才能入學。因此,要擠進特色招生窄門並不容易。

張明文說,明年三月取得教育部優質認證的學校,才能取得特色招生的「入場券」;接著要提出「特色課程」的規畫及招生計畫書,審核通過才取得招生資格。

各區明年八月前公布特色招生學校、名額及試題範例,一○三年七月舉行考試,科目不超過國、英、數、自、社五科,同一區各校考科要一致。

為了不讓傳統明星高中復活,張明文說,特色招生將以「班」為單位,例如某高中有十班,三班為免試入學,七班為特色招生。特色課程是學術或實用取向均可,例如語文班、領導班等,但不能掛上「資優」二字。

師大附中教學組長吉佛慈說,特招入學的學生才能上特色課程;但北市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說,所有學生都可以上特色課程。

台北市大安高工綜合高中四個班都採特色招生,高職廿個班則全部免試入學。

台中高工共有十三個職業類科,化工、機械、資訊和電機四個科採特色招生。

全文網址: 特招、免試分開上課 恐一校兩制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1566#ixzz2AvcHducQ
Power By udn.com

*************

雲水人間:

能力分班,資優班在高中合法復活??

不堪親友遭套牢 女營業員租屋處上吊

不堪親友遭套牢 女營業員上吊

  • 2012-10-31 22:0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31日電)任職台中市一家證券公司吳姓女營業員,昨天上午被發現陳屍在租屋處陽台,吳女疑罹患憂鬱症上吊輕生,留下遺書。

     警方表示,這起不幸悲劇發生在昨天上午9時左右,40歲吳姓女子任職台中市一家證券公司擔任營業員,在大里區的租屋處陽台以麻繩上吊自殺。

     警方指出,吳女任職的證券公司主管發現昨天上午吳女沒到公司上班,通知家屬,吳女妹妹立即趕往大里區租屋處找尋姐姐,一開房門,赫然發現吳女已在陽台上吊輕生。

     警方調查,現場沒有任何打鬥痕跡,也沒有外力闖入跡象,應是單純自殺案件。

     檢方指出,吳女留下遺書清楚說明自己輕生原因,在於她擔任營業員卻讓親友的投資血本無歸,吳女感到愧疚,無法面對親友,才會輕生。

     家屬向警方表示,吳女生前罹患憂鬱症,加上自我要求高,工作壓力大,產生困擾,才會走上絕路。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及法醫昨天下午相驗遺體,初步認定吳女上吊自殺,家屬情緒悲痛,對死因沒有意見。

     警方呼籲民眾珍惜生命,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1011031

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嫌以人頭炒股,再高價轉賣給政府基金

勞保局證實五百多塊買進 兩百多賣出

  • 2012-11-01 01:17
  • 中國時報
  • 【徐子晴、許俊偉/台北報導】

     政府基金傳遭基金操盤手坑殺!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日前退撫基金等買一檔股票盈正豫順,卻在短短三周慘賠兩億元,質疑勞保、勞退基金也和退撫基金狀況相同,因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涉嫌以人頭炒股,再高價轉賣給政府基金,造成勞保、勞退基金分別嚴重虧損五千多萬、一億多元。

     蔡其昌昨天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一上台就問:「勞保、勞退基金投資操作分別虧了多少?是由哪間業者負責?」勞保局局長羅五湖、勞退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分別回應,勞保虧損五千四百萬元、勞退虧損一億多,都是由安泰投信、德盛安聯投信負責操作。

     羅五湖表示,負責操盤勞保基金的業者安泰投信及德盛安聯,都有買「盈正」股票,買價五百多元、賣出兩百多元,總共虧損五四三四萬元,虧損達四成多。目前謝青良已從安泰離職,但勞保局已要求安泰投信在九十天內償還全部金額,現在已清償一千兩百萬,未來會持續監督。

     黃肇熙則表示,勞退基金委外投資虧損共計一億元,其中安泰虧損八千一百多萬元,德盛安聯虧損一千九百多萬元;但因安泰投信只願賠償謝青良個人帳戶操作虧損部分,不願賠償其他帳戶虧損,因此監理會正積極談判中,目前以向安泰投信追討債務為優先。

     針對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昨天爆料勞保、勞退基金也踩到「盈正案」,要求勞保和勞退基金比照退撫基金作法,要求安泰投信五年內不得參加基金代操業務。相關官員原本答詢時還支吾其詞,但勞委會晚間緊急發布新聞稿,強調會跟進把安泰列為「拒絕往來戶」。

 

*******************

飽自己荷包 賠公眾的錢 行政罰太輕 經理人恐涉背信罪

  • 2012-11-01 01:17
  • 中國時報
  • 【王宗彤、許俊偉/台北報導】

     盈正炒股案,堪稱近年來國內投信圈基金經理人涉案的最大醜聞。兩年前,盈正以每股一百八十五元上櫃,掛牌五天內,暴漲到五百多元,不及一個月股價就腰斬。雖然金管會已開罰,對相關涉案人解職、公司祭出警告,但政府基金與投資人權益已遭嚴重損失,但涉案人卻不必負法律責任,僅有行政裁罰,公道與天理何在?

     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利用人頭炒作盈正個股,自己賺飽四千萬元,卻害攸關九百多萬勞工權益的勞保和勞退基金慘賠六千七百多萬元。金管會日前調查屬實,已要求安泰投信將謝青良解職,並給予安泰投信警告。

     現行法令規定,若基金經理人或操盤人利用自己職務之便,配合公司派炒作或拉抬,致使基金投資人權益受損,可能違反背信罪,最高可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這起盈正案,迄今並未被移送法辦,令人耐悶。

     據了解,盈正上櫃前,公開承銷三七三三張,投信就占了二三四八張,但不到一個月,投信幾乎全部出清。當時市場傳言,經理人利用職務之便,中飽私囊,他們操盤的基金則疑似刻意高價承接,最後盈正股價大跌,基金損失全由投資人埋單,其中包括委外代操的勞退、退撫基金,就是納稅人血汗錢。

     業界訝異,「怎麼罰這麼輕。」這樣的處罰,解職意味著停牌三年,基金經理人仍可重操舊業。

     但裁罰在事發近兩年後才出爐,三名涉案的經理人早已離職。尤其這次涉案者,都是明星級基金經理人,經理人藉職務之便,謀取私利,這種侵害投資人權益事件,投資人甚至不知道這幾家投信中,還有幾支基金受不當行為傷害,且涉案者沒有被追討不法所得,投信也不必對投資人的損失進行補償,均令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