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5

吸乳種草莓 高三男控遭霸凌

吸乳種草莓 高三男控遭霸凌

站校門舉牌討公道 上百同學力挺

2015年06月05日

立志中學高三學生陳虹約遭同學霸凌,站校門口舉牌爭取連署反霸凌,陳母(左)也給予支持。張世瑜攝

【周昭平╱高雄報導】

真是離譜的霸凌!高雄市立志中學高三男生陳虹約,近三年來多次遭男同學摸身體、強吻種草莓、掀衣吸乳頭,他終於忍不住上月通報校方,校方未積極處理,前天他決定挺身討公道,接連兩天在校門口高舉「我反霸凌」牌子,獲得上百同學簽名支持。校方解釋已組性平會調查,但截至昨天仍沒有結果;人本教育基金會批評,「學校對反霸凌因應不足,學生無法受到保護,校方失職」。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陳虹約說,班上五個男同學從高一開始欺負他,包括午餐便當被加檸檬汁、脖子被用手刀砍、全身被摸來摸去,他擔心通報後無法跟他們相處,一直沒有跟老師說。
今年初同學變本加厲,有次他雙手被抓住強掀衣服,公然在教室被吸乳頭,班上男生圍觀嘻笑,還是靠女生出面解圍。
上月十三日,他被壓制強吻脖子「種草莓」,當下他覺得「噁心、很髒」,因不知如何面對,掙扎一周才告訴爸媽,上月二十日通報學校。

加害同學未見悔意

陳虹約質疑,通報後校方雖說約談相關同學,但未對霸凌的同學懲處,原本他想,「快畢業了,隱忍就好」,但看到加害同學僅在臉書傳訊息說「對不起、在玩」,還責怪他「沒做出任何反應」,顯然沒悔意,他才決定站出來說「不」,要讓同學知道霸凌的嚴重。
他除了在臉書開設「反霸凌、站出來」社團,前午更高舉自製的「我反霸凌」標語,放學時站在校門口,忍痛揭露自己霸凌遭遇。他站了約一小時,期間校方試圖阻止,但仍獲得超過百名同學簽名力挺。

已有上百名同學在標語牌上簽名,支持陳虹約的反霸凌訴求。翻攝畫面

母心痛陪兒子行動

昨天陳虹約又到校門口舉牌,師長出面勸阻他也不為所動。陳母得知兒子在校遭霸凌,直說:「心很痛、很難過,學校只想息事寧人,說一套作一套。」並考慮對加害同學提告。
立志中學校長江澈表示,接獲家長反映隔天就調資料,五月二十二日啟動性平機制約談當事人,但調查有一定程序,昨午二度召開性平會,但還須呈報教育部,相關懲處也要等調查結果確認後進行。江澈強調,校方反霸凌,也尊重陳同學的訴求與做法,是否懲處霸凌學生會在畢業典禮前有結論,另會檢討導師是否失職。
高市教育局主任秘書黃盟惠說,校方雖依規定處理,但仍凸顯學校對反霸凌及性平意識宣導不足。


校方老師挨批失職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副主任黃俐雅肯定學生站出來發聲,批評校方及帶班老師失職,申訴管道讓學生無法信任。對陳虹約反霸凌訴求,網友都肯定他「做得好!孩子,捍衛自己的身心靈。」有人更稱讚:「這就是勇者!」

校園霸凌自保和求助

●自保之道
.與同學發生糾紛應向師長反映,勿私下找人談判
.遇霸凌時設法逃離現場,若行動遭控制,視情況向其他同學求助
.平時在手機中存求救簡訊或電話,必要時可立即對外求救
.蒐集證據,注意有無經過的同學、監視攝影機,或用手機錄影
.用道歉或安撫口氣降低對方攻擊風險
●求助管道
.教育部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資料來源:教育部、《蘋果》資料室

馬勝集團理財專家 詐30億爽花 月息8%鼓吹投資 2千人套牢

理財專家 詐30億爽花

月息8%鼓吹投資 2千人套牢

2015年05月29日

 

 

搜索查扣
田裕華攝

【綜合報導】

檢調昨破獲馬勝金融集團利用投資外匯等幌子,由理財專家廖泰宇、楊秀娟、羅詠樂等鼓吹,以老鼠會拉下線的方式,在全國吸收逾2000名會員,短短 2年多即非法吸金30億元。集團成員榨乾受害人老本,入住豪宅,豪奢購買名車、名牌包、寶石、金元寶,檢調昨搜索時竟還在集團總裁張金素家,發現一束用5 萬元鈔票摺成的玫瑰花束,惡劣炫富。總計查扣約1.4億元贓款、證物,全案依違反《銀行法》、洗錢等罪嫌偵辦中。

首謀移送
馬勝集團總裁張金素(右)、特助賈翔傑(左)昨被移送。田裕華攝

檢調發現,馬勝集團由張金素擔任總裁、賈翔傑擔任總裁特助,曾合著《就是要你變有錢》的廖泰宇、楊秀娟,以及曾接受《今周刊》採訪的投資專家羅詠樂(本名羅志偉),則是以理財專家身分擔任講師,在集團中月薪5萬到7萬元,但主要收入是靠吸收下線會員抽取高額佣金。

涉吸金案的廖泰宇、楊秀娟曾合著《就是要你變有錢》,他們分別買下豪宅和法拉利名車。翻攝臉書

大手筆辦跨國派對

張等昨大多坦承吸金犯行,楊秀娟因眩暈症發作,昨晚獲以10萬元交保,其他嫌犯由檢調漏夜偵訊。依《銀行法》未經許可從事金融業務等罪,將面臨最輕7年以上徒刑,最多可科5億元罰金。
辦案人員指出,馬勝自前年起,對外宣稱母公司是美國那斯達克證券市場掛牌的皇家控股公司,也取得紐西蘭金融監管機構服務協會登記註冊,製造馬勝可從事全球外匯、黃金交易平台業務的假象,在台北、桃園、台中等地舉行說明餐會,甚至大手筆招待會員到峇里島、馬來西亞等舉辦跨國說明派對。

羅詠樂宣稱曾以20萬投入股市,滾出4千萬元。
翻攝臉書

廖、楊、羅等講師會在說明會中,用「免手續費」、「有效管理基金」投資理財術語,吸引會員投資「馬勝保本計畫」,強調投資期限最長1年半,依投資金額可保障獲利,若投資1千元美金,每月獲利至少3%,若投資3萬元,月獲利更高達8%;此外,會員若吸收親友當下線,可收佣6%到10%。

 

初估馬勝遭扣財物總值1.4億元
檢調昨查扣馬勝集團3輛名車與2輛重機。田裕華攝

被查扣1.4億元財物

目前美元定存平均年利率約0.8%,馬勝獲利最高可達銀行定存的10倍,利息誘人,且投資期間短,會員便瘋狂加碼拉下線,短短2年多就有高達2千人入會。


但實際上,馬勝用的是標準「後金付前金」老鼠會發展方式,會員拿到的利息與佣金,都是後來入會的下線所繳投資金

今年初,張金素等發現無法支應舊會員所需利息、佣金,又開始宣傳要釋出集團擁有的馬來西亞、中國採礦權,開始向會員兜售假股條、股證,再將所得款項匯出海外。
檢調監控多時,昨兵分10多路,搜索馬勝集團總部辦公室及嫌犯住處,共查扣新台幣9500萬元、外幣折合台幣約500萬元,現款共約1億元,另外還有價值 1280萬元的賓利車等名車與重機共5輛,60幾個LV等各式名牌包,及寶石、金元寶數批,總共查扣1.4億元的贓款、證物。

其中,調查人員還在張金素家中客廳的大理石花盆上,查扣用1千元大鈔與2千元大鈔摺成的18朵玫瑰花束,總計用了5萬元現鈔摺成,張女表示是員工送的。


馬勝吸金案昨經媒體報導後,集團成員還繼續騙,在臉書「馬勝家族交流區」po文消毒,宣稱公司已派最高主管來台,大家勿慌張,「絕對會化險為夷!加油!」且叮嚀對外勿再提及「利息」等字眼;也有下線接到上線通知,指全案是「態度不良的人把投資人的錢拿走」,影響到「優質投資者」,因新聞會重複播放,為免心靈受傷,建議休息幾天,並勿在臉書釋出任何集團訊息。


辦案人員說,《銀行法》規定民間不可以吸收存款,以馬勝最高的每月8%利息,一年就幾乎回本,「天底下哪有這樣好的事」、「這不是吸金,什麼才是吸金」。


 

馬勝強打8%紅利吸引投資客。
翻攝馬勝集團網頁

超高投報都是詐騙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所長鄭瑞隆指出,吸金詐騙一開始總是讓投資者嘗些甜頭,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要他一點利,他可是要你全部家當。」他提醒,凡是看到超乎想像的高投報、未在國內註冊的公司,應該都是詐騙。
網友昨痛批馬勝「害許多人的養老金都飛了」,也有人嘲諷:「台灣是詐騙與經濟犯天堂。」


馬勝集團涉吸金詐騙手法

●集團總裁張金素等2013年起宣稱該集團是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皇家控股」關係企業,從事全球外匯、黃金交易平台業務,塑造跨國投資機構假象
●在各地辦投資餐會,張金素、賈翔傑、廖泰宇、楊秀娟等任講師,推行「馬勝保本計畫」,鼓吹民眾投資成為會員,每月最高可收8%紅利,且招待會員出國參加說明派對
●以老鼠會方式發展,會員拉下線可收取其投資金額6∼10%佣金。總吸金逾30億元
●因拿後期會員投資款支付先加入者的利息、下線佣金,逐漸難以周轉,再佯稱集團要釋出中國等採礦權,藉出售股條形式繼續吸金
資料來源: 《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