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2

偷工減料?......后里大排坍方 工人2死

后里大排坍方 工人1死1昏迷

【聯合晚報╱記者苗君平/台中縣報導】

2009.07.12 05:41 pm

台中縣后里鄉甲后路一個「大排水溝」整建工程,上午發生工安意外,兩名工人遭倒塌的土方、板模壓在下面,救難人員挖掘一個多小時將兩人救出,不過兩人被救出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其中一人經醫院急救恢復心跳,但目前仍嚴重昏迷中,情況危急。有關單位正調查事發原因與究責中。

警方說,這處排水溝是疏浚后里圳二支線改善工程,上午施工時,兩名工人就站在水溝最底部,兩人上方則是灌混凝土的邊坡板模,約上午8時57分,邊坡板模疑混凝土尚未凝固即拆卸而發生坍方意外,兩名工人瞬間被壓在板面下。

經在場人員搶救後,兩名工人的情況都不是很樂觀,其中一人送大甲光田醫院前已死亡,另一名陳姓工人送大甲李綜合醫院時已無呼吸心跳,經搶救恢復生命跡象,但左胸有嚴重的血胸,至中午仍昏迷中,有生命危險。

【2009/07/12 聯合晚報】

 

**************************************************************

【林世雄 、洪紹欽╱台中報導】台中縣后里鄉一處大型排水溝工程,昨上午發生擋土牆坍塌意外,兩名臨時工當場遭活埋,消防救難人員挖掘半小時才將兩人救出,送醫後雙告不治。死者家屬質疑工安疏失,且未投保勞保,要求檢察官查明真相。警方發現包商在混凝土尚未完全凝固時,就已經先拔除鋼軌樁,疑有疏失,全案尚待調查。

工安意外

昨上午八時許,由汎亞營造承包的台中農會水利會后里圳二支線改善工程,才第二天上工的男子黃義明(四十六歲)、陳錫聰(四十七歲)在新舊擋土牆間、約四十公分的縫隙間拆卸模板時,突然一聲轟然巨響,舊擋土牆應聲傾倒,他們兩人走避不及,頭部被擠壓在兩公尺深的縫隙中。

過早拔除路基鋼樁

消防局調派大批救難人員,動用怪手、配合徒手開挖,約半小時才將兩人搶救上來,但當時都已無脈搏、心跳。經送醫急救,黃男在到院前已死亡、陳男經搶救至昨天下午仍告不治。
遭活埋死亡的兩名工人都是身心障礙人士,收入來源都靠打零工。工地負責人許信標說,因排水溝擋土牆跟路基間隙僅四十公分,工人為了下去作業,只好拔除部分固定路基的鋼軌樁,不料路基因此失去支撐力量,跟著水泥護欄一起傾倒,壓死兩名工人,公司會全力撫卹。

仍可向僱主領給付

死者家屬稍晚趕到醫院,痛哭失聲,無法接受親人死亡事實,要求包商負起全責。對於遭活埋死亡的兩名工人是否有投保,許信標表示,案發時他不在現場,不知兩人是否有戴安全帽,「公司有投保工地意外險,但兩人僅工作兩天,還來不及投保勞保。」
中縣勞工處勞動條件科長賈學明表示,依《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勞工家屬可向僱主請領四十個月死亡給付、五個月喪葬補助,僱主若不給,可先向勞保局請領,再由勞保局向僱主代為求償。
賈學明並說,若僱主未依法幫勞工投保勞保,則將被依違反《勞工保險條例》罰四倍至十倍的投保金。

勞工相關權益

˙僱用5人以上勞工,僱主須 為勞工投保勞保,
˙違者勞保局可依法開罰
˙僱用4人以下,勞工仍享有《勞基法》保障權益
˙勞工因工安死亡,家屬可向僱主請領40個月死亡給付、5個月喪葬補助
˙僱主若不付死亡給付,可先向勞保局請領,再由勞保局代向僱主求償
˙僱主若另投保意外險,受害勞工家屬可向僱主索討此意外理賠金
資料來源:中縣勞工處

陸生還沒來,台生先流失?.......憑台灣學測成績 可申請上大陸大學

最快8月/憑學測成績 可上大陸大學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長沙報導】

2009.07.12 04:49 am

大陸教育部副部長袁貴仁昨天在長沙公開表示,大陸承認台灣的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台灣學生今後可憑學測成績,直接申請大陸大學。

大陸教育部已展開相關準備工作,將在今天下午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閉幕式上正式宣布,據指出,相關具體入學辦法宣布後,最快今年八月,台灣學生就可憑學測成績申請大陸大學。

袁貴仁說,大陸非常歡迎台灣學生到大陸念書,願改善並增加招收台灣學生辦法;台灣學生可以憑學測成績,直接申請到大陸大學念書,大陸會參照台灣學生的學測成績制訂大陸大學的錄取標準,但多數大學必須經過面試才能錄取。

袁貴仁也呼籲台灣方面應趕快承認大陸學歷,滿足兩地學生的需要。他說,世界很多國家都是學歷互認的,光是去年大陸就錄取兩千多名台灣學生,如果不承認大陸學歷,對他們是很大打擊。

同樣的,大陸學生若到台灣念大學,如果不承認他們先前在大陸的學歷,也說不通。

台灣學生就讀大陸大學目前主要有兩種途徑:

一是參加每年港澳台大陸大學的單獨招生考試,港澳台三地學生一起競爭;

二是直接參加大陸大學的高考(大學聯考),與大陸學生競爭,因屬台生,享有加分優待。

後者因為考試題目與大陸學生相同,即使有加分優待,要考上大陸重點大學,十分困難。

袁貴仁並說,雖然台生持學測成績即可申請大陸學校,但目前還不會廢止港澳台大陸大學的單獨招生考試,這是不同的入學管道。

※延伸閱讀/
‧陸生來台修法 綠委又杯葛
‧歷史新聞/最快明年 陸生來台讀大學(2008-09-21)

【2009/07/12 聯合報】